1970年9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龙川县革委会帮助各级领导班子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哲学思想
第一把手带头讲用
据新华社广州二十二日电 广东省龙川县革委会经常召开各级领导班子第一把手活学活用毛主席光辉哲学思想的讲用会,促使领导班子学好哲学、用好哲学,推动斗、批、改运动不断深入发展。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对我们的同志,应当进行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的教育”。遵照毛主席这一教导,县革委会除了分期分批开办各级领导班子学哲学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结合三大革命运动的实际,帮助他们领会毛主席光辉哲学思想的基本观点外,还经常结合形势和干部、群众的思想情况,召开各级领导班子第一把手学哲学讲用会,帮助他们把毛主席的哲学思想真正学到手,同时带动各级领导班子努力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推动当地的革命和生产不断深入发展。
县革委会主任、军队代表翟成明,两年来经常带着自己的问题,带头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带头讲用活学活用毛主席哲学思想的体会。有一次,他带着自己的问题,讲用了如何运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把“怕”字换成“敢”字,正确处理“没有经验”和“有经验”的体会。他最初下到县里的后进单位——铁场公社桥头大队蹲点时,感到自己过去长期在部队工作,缺乏农村工作经验,这个大队问题复杂,“怕”搞不好丢了面子,不敢大胆抓。他带着这个问题,学习了毛主席的《实践论》,毛主席关于“实践的观点是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之第一的和基本的观点”,“无论何人要认识什么事物,除了同那个事物接触,即生活于(实践于)那个事物的环境中,是没有法子解决的”的教导,从而觉悟到认识来源于实践,对农村工作“有经验”和“没有经验”不是绝对的,只要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树立“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不为名,不为利,不怕苦,不怕死,对革命无限忠诚,为人民鞠躬尽瘁。敢于实践,深入实际,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认真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没有经验”也可以变成“有经验”,任何复杂的问题都可以弄清楚,得到解决;如果有“私”心,前怕狼后怕虎,不深入实际,脱离群众,就是有经验也作不好工作。于是,他把“怕”字换成了“敢”字,长时间地深入贫下中农之中,深入调查研究,摸清了这个大队之所以落后,原来是阶级斗争盖子没有揭开。从这一实际情况出发,他和公社领导干部一起,共同研究办法,放手发动群众,狠揭了这个大队的阶级斗争盖子,把坏人清查了出来,使这个大队很快改变了面貌,成为县里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先进单位。后来,他又到另一个公社的一个后进大队蹲点,他认为自己“有经验”了,思想上有了“满”字,在群众还没有充分发动起来,情况还没有摸清的情况下,就凭着在桥头大队的“经验”进行工作,结果没有收到预期的效果。为什么这个“经验”行不通呢?他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离开具体的分析,就不能认识任何矛盾的特性。我们必须时刻记得列宁的话:对于具体的事物作具体的分析”的教导。他体会到:只满足于懂得事物的共性,不了解事物的个性,不了解矛盾的各个方面,就想着手去解决矛盾,是无法解决的。思想上一个“满”字露头,就产生了主观主义。他继续深入调查研究,发动群众,终于抓住了这个大队的主要矛盾,帮助贫下中农改变了这个大队的面貌。
翟成明经常这样带头讲用自己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不断肃清主观主义、形而上学的思想影响,带动各级领导班子第一把手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朝鲜政府经济代表团参观北京化工实验厂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由朝鲜对外经济委员会委员长金炅炼率领的朝鲜政府经济代表团,今天下午由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主任方毅陪同,参观了北京化工实验厂。
今天,北京化工实验厂呈现一派中朝两国人民革命友谊气氛。当朝鲜战友来到工厂时,迎候在工厂门口的工人群众,挥动着中朝两国国旗和彩色花束,不断高呼“毛主席万岁!”“金日成首相万岁!”等口号。
工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福良向朝鲜战友介绍了这个工厂的广大革命工人,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在革命和生产方面取得的新胜利。
接着,代表团参观了生产车间。金炅炼等同志十分有兴趣地参观了这个工厂的工人利用废旧材料,自力更生建造的甲醇车间。朝鲜战友还参观了这个工厂的幼儿园和食堂。孩子们为朝鲜贵宾表演了革命文艺节目。
晚上,代表团由水电部副部长杜星垣陪同,观看了北京京剧团演出的革命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

专栏:革命群众来信

用政治统帅三秋生产
在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我们这里农业生产一派丰收景象,地里包米棒长,高粱穗大。广大干部、社员坚持用革命带动生产,进行紧张的秋收秋种战斗。但也有一些人出现了重生产,轻政治,放松了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现象。
在三秋大忙中,究竟以什么为统帅?许多社队坚持用无产阶级政治挂帅,继续深入开展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及时解决三秋中群众的活思想,使生产不断前进。比如我县城关公社门屯二队,面对着丰收景象,前些时候,有的社员说:“今年丰收是打在网里的鱼,跑不掉了”,放松了三秋工作。解放军支农人员发现这种情况后,就帮助干部、社员学习毛主席关于“思想和政治又是统帅,是灵魂。只要我们的思想工作和政治工作稍为一放松,经济工作和技术工作就一定会走到邪路上去”的教导,并且发动大家讨论为什么这两年生产形势好。许多社员说,原先咱是后进队,现在成了先进队,这是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狠抓阶级斗争,不断提高思想觉悟的结果。现在生产形势好,不能忘记抓根本。从而使大家认识到,松劲情绪是我们夺取三秋生产胜利的思想阻力。这种思想不克服,三秋生产就会受到损失。
在支农解放军的帮助下,这个生产队进一步开展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他们坚持“天天读”,召开田间地头讲用会。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男女老少齐上阵,庄稼成熟一块收割一块,大面积的秋播作物已经下种,并积极为明年春播准备肥料,全队三秋工作搞得扎扎实实。
辽宁盖县一解放军战士

专栏:革命群众来信

克服松劲思想 做到丰产丰收
在党的九届二中全会的鼓舞下,我们大队广大贫下中农积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认真落实毛主席关于“必须把粮食抓紧”的伟大指示,正确认识丰产与丰收的关系,反对铺张浪费,加强秋收和粮食管理工作。
前一时期,我们大队有些社员产生了“收不收吃一秋”的思想。认为“今年年景好,浪费一点没关系,吃饭还丢饭粒呢!”在这种思想影响下,个别社员家中的猪、羊被悄悄地放出了圈;一些拉运庄稼的车倌,信手抓几把谷穗,或抱个高粱头喂牲口,造成了很大的浪费。
秋田作物丰收在望,但是丰产并不等于丰收。现在,大部分禾田还在地里,如果不注意管理,丰收仍然有落空的危险。
毛主席教导我们:“必须把粮食抓紧”,要把粮食抓紧,首先要在思想上抓紧,有了松劲情绪,措施上就必然会放松,效果上就会使一些本来应当拿到手的粮食白白浪费掉,造成不应有的损失,就会影响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伟大战略方针的全面落实。因此我们要克服丰收后产生的不注意节约的思想,平时想到战时,丰收年想到歉收年,丰收社队想到歉收社队。在秋收大忙季节,要进一步提高群众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自觉性,充分发挥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加强秋收管理,不丢掉一粒粮食,不浪费一粒粮食,做到丰产丰收。河北省万全县 安家堡公社 第七屯大队革命群众来信

专栏:工农兵论坛

政治思想工作永远不能放松
福建省福鼎县店下公社贫下中农评论组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我们在夺取晚稻丰收的战斗中,深深地体会到:政治思想工作一时一刻也不能放松。思想领先,增产措施才能落实,生产才能上去;思想工作放松了,生产是怎么也弄不好的。
我们公社经过一冬春的艰苦奋斗,早稻获得了好收成。在成绩面前,有些人“满”字露了头,躺在功劳薄上自吹自擂,不再努力争取晚稻丰收。他们说什么“征购粮完成了,储备粮留足了,社员口粮有余了,晚稻超不超早稻,反正够吃够用了。”
这种“革命到头,生产到顶”的自满情绪,是我们争取晚稻超早稻遇到的第一个思想障碍。这个障碍不扫除,晚稻超早稻的措施就无法落实,夺取晚稻高产,就将成为一句空话。
毛主席教导我们:“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我们认为早稻虽然丰收了,但是,离毛主席的这个要求,还差得很远。我们有一千条、一万条理由继续努力,在晚稻生产上夺取更大胜利,没有一条理由骄傲自满。
解决了“满”字,又遇到“难”字。特别是天旱以后,“难”字更抬头了。有人说:“前年晚季遇台风,去年晚季遭洪水,今年晚季又碰到大旱,要想晚稻超早稻,是大拇指掏耳朵,难哪!”
要实现晚稻超早稻,真是那么难吗?去年,我们店下公社在罕见的洪水灾害中,不是就有六个生产队晚稻产量超过早稻吗?!关键在于一个很大的干劲,有敢与天斗,与地斗,与阶级敌人斗的决心和勇气。今年春头的“倒春寒”,夺去了我们多少秧苗?接连不断的病虫害,给我们带来了多少困难?我们却取得了总产比去年翻一番多,亩产比去年增加六成多的成绩。这个成绩那里来的呢?靠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斗出来的。这说明只要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牢牢掌握生产的主动权,把一切自然灾害估透,切实提前做好对付的办法,晚稻超早稻是有可能的。
所谓“难”,实际上反映了那种丰收靠天的错误思想。它否定人的主观能动作用,认为生产好坏的决定因素不是人,而是天。这种听天由命的懦夫的世界观,是同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贫下中农“愚公移山,改造中国”的伟大抱负格格不入的。我们批判了这种畏难情绪,同自然灾害进行斗争,经过耘草、追肥和及时防治病虫害,使晚稻秧苗长势很好。
这时,有些人又说什么:“晚季苗势不亚早季,超早季不成问题”,产生了麻痹松劲思想,这是当前夺取晚稻丰收的大障碍。毛主席教导说:“我们必须学会全面地看问题,不但要看到事物的正面,也要看到它的反面。”眼下秧苗长势大好,这是晚稻超早稻的基础,是有利的一面。但是,在有利因素的后面仍然存在着许多不利的因素,那就是还有病虫、洪水、台风等自然灾害的威胁。如果我们对这些不利因素没有足够的估计,盲目乐观,松懈斗志,就可能使丰收变歉收。有了这种认识,我们提出“管苗管到粮进仓”,决心再鼓一把劲,切实抓好田间管理,继续防御各种自然灾害,实现晚稻丰收。
我们夺取晚稻丰收的过程,就是从思想上不断战胜“满”字、“难”字、“松”字的过程。这个斗争并没有结束,一个思想问题解决了,又会有新的思想问题冒出来。只有不断地加强政治思想工作,用革命统帅生产,才能把生产搞得好上加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