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9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按照毛泽东思想办好医学教育
河南潢川县大别山抗大医校革委会
我们潢川县大别山抗大医校,是一九六七年一月创办的。建校以来,我们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卫生工作和教育革命的指示,进行医学教育革命的实践。三年多来,我们为贫下中农培养了二百九十四名“赤脚医生”。他们回到生产大队,积极地投入发展和巩固合作医疗制度的战斗,成为潢川县医疗卫生战线上的一支骨干力量。
把政治思想教育放在首位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我们抗大医校的学生,由贫下中农推荐,经过一年的学习,再回到生产大队。尽管他们都是贫下中农的子女,仍然存在着为什么人服务的问题。如有的学生说什么“听诊器耳边挂,走遍天下都不怕。”还有的说:“医生,医生,高人一等。”针对这种情况,我们从学生入学开始,就把政治思想教育放在首位,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学生的头脑。
阶级教育是学生入学的第一课。我们经常用学生自己的血泪家史教育学生。刚进校的王大昌同学,在忆苦思甜会上,拿着卖身契泣不成声地控诉了他在旧社会被卖的经过,使同学们受到很大教育。
我们十分注意把阶级教育贯穿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在门诊给贫下中农治病的时候,请贫下中农当老师,忆苦思甜,培养学生为贫下中农服务的无产阶级感情。老贫农胡俭仁来眼科门诊看病时说:“在旧社会,我为了躲壮丁,花了一百二十斤小麦,请巫医把右眼扎瞎了,不久左眼得病也瞎了。几十年来,我不知流了多少眼泪。毛主席他老人家领导我们翻了身,但由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医疗卫生路线,我的眼睛长期得不到治疗,使我这样一个好好的劳动力,成了五保户。”
听了胡俭仁对万恶的旧社会和反革命修正主义医疗卫生路线的控诉,师生们深受教育,满怀深厚的阶级感情,为他治好了那只被扎瞎的眼睛。当胡俭仁看到毛主席光辉画像时,他一下子扑向毛主席像前,无限深情地说:“毛主席啊,毛主席!几十年来我光知道您是俺贫下中农的大救星,可就是没见过您老人家,今天是您培养的医生让我看见了您,我要永远跟着您老人家干一辈子革命。”在场的师生都感动地流下了热泪。大家认识到,不解决为什么人的问题,学问再多,方向不对,等于无用。
实行少而精和急用先学的原则
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教导,我们在医学教育中实行理论联系实际、少而精和急用先学的原则。
怎样才能做到“少而精”?我们首先征求贫下中农的意见。贫下中农说:“医校别讲空理论,要根据农村的情况来教学生,农村有啥病,就学治啥病。”我们详细地调查了当地的疾病和医疗卫生情况,编写了防治八十多种农村常见病和多发病的教材。并且根据农村的实际需要,把旧医学院校的三十多门课程,砍、减、并为八门课程。
在教学内容上,我们针对农村的情况,逐步形成了下面几点:
第一,多讲常见病、多发病。
我们把调查编写的防治八十多种农村的常见病、多发病教材,如防治疟疾、钩虫、丝虫、高血压等病,全部教给学生,要求学生对这些病能看会治。对“高、难、深”的病,要求学生作到及时诊断,不误治疗。
第二,多讲急需应用的理论和操作方法。
如讲人体输液时,过去总是先讲液体平衡,什么“胶体”“晶体”渗透压等等,讲一天学生也听不懂。我们针对农村的情况,教给学生在输液时需要掌握的基本知识和方法,只用一个小时就讲通了,学生学了,立即可以对病人进行输液治疗。
第三,多讲物理诊断,即用“问、望、触、叩、听”的方法诊断疾病。
我们根据农村的设备条件,教学生通过一个听诊器、一支体温表,就能为贫下中农把病症诊断出来。对于X光透视、超声波检查、显微镜化验等农村没有的设备和检查方法,就少讲。
第四,多讲土办法。
根据农村的实际情况,把土方、单方、验方和新针疗法做为重要教学内容,提倡“四自”(中草药的自采、自种、自制、自用),教学生用一根针、一把草为贫下中农治病。
通过这样的改革,学生在短时间内学到了有用的知识,提高了教学质量。
在医疗实践中学习
毛主席教导说:“你要有知识,你就得参加变革现实的实践。”学生学习前人的经验,只有通过自己的实践,才能真正理解、应用。因此,我们在教学中,把实践提到第一的地位。学生在一年的学习时间里,有八个月学习专业,其中除了以门诊为课堂进行学习外,还有很大一部分时间,由教师带领,下乡巡回医疗,在防病治病中学习。在巡回治疗中,师生们受到了实际锻炼,还收集了几百个土方、单方、验方,丰富了教学内容。
我们根据当地农村患眼病比较多的情况,开设了既为贫下中农服务,又为教学服务的眼科门诊。经常以门诊为课堂,先请病人做老师,讲发病原因、症状和变化情况,然后师生共同诊断和处方。最后教师讲理论,学生再去实践。这样,由实践到认识,再回到实践,循环往复,学生不但学得懂,记得牢,用得上,而且提高得快。我校第一期六十四名学生,尽管大多数是高小和初中文化程度,但是在九十多天的眼科门诊中,就学会了诊治常见眼病和矫正内翻倒睫手术。有的学生还学会了较难的斜视手术。我校师生在门诊中,为工人、贫下中农和机关干部治疗了一万六千多人次,给二千五百多人做了手术,使一百六十多位盲人重见光明。
从贫下中农的实际需要出发进行教学改革,使学生真正学到了为贫下中农服务的本领。他们既能用西医西药治病,也会用中医中药治病。广大贫下中农称赞他们是“信得过,养得起的贴心医生”。

贫下中农自办的政治夜校
福建南安仑苍公社园美大队,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成年社员参加了政治夜校,既学毛泽东思想,又学社会主义文化
仑苍公社园美大队政治夜校根据三大革命运动的需要而建立,直接为三大革命运动服务,充分体现了毛主席“教育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必须同生产劳动相结合”的光辉思想。它一出现,就以自己鲜明的阶级性、战斗性和群众性,与形形色色的资产阶级教育严格划清了界限。
园美大队有十五个生产队,办了十一所政治夜校,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成年社员都参加了学习。政治夜校校长由政治队长兼任,校队一家,领导一元化。社员既学毛泽东思想,又学社会主义文化。课程由生产队灵活安排。教学内容与各个时期阶级斗争动向、社员的活思想结合得很紧。上课时,经常读报讲报,教唱革命歌曲,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课堂气氛十分活跃。
政治夜校坚持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放在首位,成为传播毛泽东思想的重要阵地。十四队年满七十的老贫农李柱财、老大娘洪朗每晚拄着拐杖,提着油灯,揣着红宝书来参加学习。有人问:你们年纪这么大了,还读书干什么?李柱财答得好:毛主席的书,句句字字说到咱们贫下中农心坎上,我听了心明眼亮,学了年青!
广大社员在政治夜校学了毛主席的伟大教导,更加意气风发。去冬今春,完成了土石方十一万方,占水库总工程量的五分之二;开荒造田和平整土地一百八十多亩,改造低产田一百五十多亩。去年粮食总产量比前年增长百分之一百零八。晚稻平均亩产七百一十八斤,达到了园美地区历史上最高水平。今年学大寨,赶蓉中,推广科学种田,战胜烂秧困难,水稻面积由前年的一百九十亩增至四百二十五亩,掀起“备战夺粮”新高潮。
政治夜校根据各个时期阶级斗争新动向,结合本大队的实际情况,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党支部经常以本大队一小撮阶级敌人的活动为反面教材,组织各个政治夜校学员学习毛主席有关阶级斗争的教导,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使广大贫下中农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大大提高。
由于校队一家,政治夜校成为推动各项中心工作的渠道。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党中央的各项战斗号令,通过政治夜校很快就和广大群众见面。队里有什么问题,也在政治夜校里进行讨论研究。这样,既精简会议,领导作风也较前深入,群众有什么要求、反映,领导心里都有谱。十五队有一块二亩多的稻田,一九六八年晚季产量近二千斤,去年减产。他们在政治夜校发动群众进行讨论,找减产原因,从打败仗的经验教训里,找出了打胜仗的方法。
干部在政治夜校里和群众一起学习,一起斗私批修,便于接受群众监督,加速了领导班子思想革命化。
为了促进教师队伍的思想革命化,党支部规定全日制学校的教师,每周到政治夜校参加学习两天,听课辅导,同时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
最近,为了适应三大革命迅猛发展的需要,大队开办了农技、会计、卫生三个夜中专班,挑选两条路线斗争觉悟高、政治条件好和有一定文化程度的青年去学习,这些学员将每周学到的各种专业知识,到政治夜校讲授,以推动群众性的科学实验活动。
在毛泽东思想阳光雨露的哺育下,贫下中农自己创办和管理的政治夜校,一年来土生土长,扎根开花,使广大社员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现在一到晚上,红小兵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活跃在街头,进行文艺宣传,开展军事操练。成年社员在政治夜校煤油灯下聚精会神地学习毛主席著作。不少原来“斗大的字,认不了一筐”的社员,现在会读会写会背很多毛主席语录,会唱很多革命歌曲。
园美大队办好政治夜校的经验,集中到一点,就是加强党的领导。他们深深体会到:领导班子抓得紧,广大群众跟得紧,就一定能够排除阶级敌人和习惯势力的干扰,把政治夜校办成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大学校,让毛泽东思想牢固地占领农村阵地! 福建南安县革委会教育革命调查组

社办农业技术学校好
——大六号公社“五·七”农业技校的调查报告
内蒙古乌兰察布盟大六号公社“五·七”农业技校,是在毛主席《五·七指示》光辉照耀下诞生,由贫下中农亲自创办、直接管理的一所新型农业技术学校。
文化大革命四年来,这所学校紧密地和农村三大革命运动结合在一起,既是学校,又是生产劳动和科学实验的场所。它为农村培养了一支思想好、劳动好、技术强的农技骨干队伍。这些学员,大都成了农村三大革命的闯将。贫下中农满意地说:“别看技校的学员‘土里土气’一身泥,他们可是解决问题!”
大六号公社“五·七”农业技校,始终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放在首位,把阶级教育当作主课,把转变学生的思想当作学校的根本任务。
开始,有些同志认为,学员大都出身于贫下中农,教员政治上也都是好的,用不着强调思想改造了。他们想:“技校技校,就是专学技术的学校。”但是,学校并不是真空地带,社会上的阶级斗争必然要反映到师生们的头脑中来。活生生的事实使贫下中农意识到:政治思想工作稍一放松,学员就会丢掉“土”气,变得洋气,就有被腐蚀的危险。因此,他们把光辉的“老三篇”当作基本教材,紧密结合阶级斗争的实际,经常开办“斗私批修”学习班,组织学生访贫问苦,请苦大仇深的老贫农忆苦思甜、忆苦思权。由于狠抓阶级教育这个环节,学员们树立了为革命而学习的思想。
这所学校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的教导,选拔具有无产阶级觉悟,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又有丰富的实践经验的老贫农、技术员和返乡知识青年担任教员。学生入学,不受年龄和文化程度的限制,只需贫下中农推荐,大队和公社革委会审查批准。技校设有政治、农业基本知识、劳动实践、军体四门课程。根据农村三大革命运动的需要,贯彻“少而精”的原则,编写了新的教材,逐年修改充实。学制根据农村的实际需要而定,有一年的长期班,也有十几天的短训班。
从本地的实际需要出发,确定学习内容,使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这是技校的又一显著特点。大六号公社过去籽种年年退化,病虫害威胁严重。“五·七”农业技校就把良种培育,土壤改良,消灭虫害作为农业知识基础课的主要内容。他们抓住本地农业生产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引导学员进行研究。遵照毛主席关于“许多东西单从书本上学是不成的,要向生产者学习,向工人学习,向贫农下中农学习”的伟大教导,采取了请进来、走出去、典型示范等办法进行教学,做到了教学、科学实验和生产劳动相结合,教员、学员和老农相结合,彻底改变了旧学校“三脱离”的状况。
在“五·七”农业技校的推动下,大六号公社建起了科学研究网,不断开辟科学种田的新途径。在技校的带动下,全公社掀起了大搞改良土壤、繁殖良种的群众性的科学实验活动,到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本报通讯员

山区要多种形式办学
我们县的山区教育比较落后。广大贫下中农以及他们的子女对学习社会主义文化的要求很迫切。有的说:“我们没有文化,学习毛主席著作很困难,心里急得很。”现在农村大搞科学种田,许多老农都感到跟不上形势的发展,他们说:“我们再不掌握文化,以后连田也不会种了!”妇女们的呼声更大,她们说:“毛主席教导我们:‘时代不同了,男女都一样。男同志能办到的事情,女同志也能办得到。’为了参加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我们妇女也要学习文化!”
贫下中农的要求就是我们教育革命的出发点。扫除文盲,普及教育,这是农村,特别是山区教育革命的一项艰巨而重要的任务。
怎样迅速普及山区教育?我们在上庄大队搞了试点,初步取得了一些经验。
上庄大队地处偏僻山区,文化比较落后。我们帮助上庄大队贫下中农办起了两所全日制小学,一所初级中学。为了使家务劳动多的儿童能入学,又办了两所半日制小学。为了让放牛娃也能学文化,又在山上设了三个教学点,进行巡回教学。对生理有缺陷无法入学的儿童,也进行了包教。这样,全大队学龄儿童就全部入了学。
对于青壮年和老年社员,我们首先组织他们忆苦思甜、忆苦思权,提高阶级觉悟,树立为革命学文化的思想。广大贫下中农用大量事实控诉旧社会地主阶级和解放后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罪恶,阶级觉悟大大提高,认识到贫下中农要彻底翻身,必须学习社会主义文化。然后,我们以自然村为单位办夜民校,由生产队革命领导小组组长任校长。教员由学校教师、下放干部、知识青年、生产队会计等担任。教材是大队统一编写的识字课本。
不能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老年人,我们组织他们参加读报组、识字组,以学习无产阶级政治,提高阶级觉悟为主,适当学习社会主义文化。有实际困难不能参加民校和识字组学习的妇女,则采取包教的办法。我们让知识青年和小学高年级学生担任包教任务,并组成了一帮一、一对红。
至于学习时间,我们的安排是:四月至十月是农业生产大忙季节,每天上工前或下工后在田头、场边学习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十一月至第二年三月,日短夜长,每天晚上坚持学习一个到一个半小时。
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原来不识字的贫下中农,现在都能认识和书写一般常用字了,有的人还能写毛主席语录和简单的便条。
我们决心遵照毛主席“教育要革命”的伟大教导,普及山区教育,为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作出新的贡献! 中共江宁县横溪公社委员会 江宁县横溪公社革命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