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9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大力发挥人民战争的无比威力沉重打击敌人
越南南方各地军民频繁出击再创新战功
八月底到九月初进攻一系列军事目标、县城和基地,歼灭大批敌军
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各地军民大力发挥人民战争的无比威力,从八月底到九月上旬频繁打击敌人,取得了许多辉煌战果。
越南南方中部中区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为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和纪念胡志明主席逝世一周年,从八月二十八日到九月三日进攻了敌人一系列军事目标,其中包括两个省会,十一个县城、军事支区和十五个基地、指挥部、机场、后勤仓库,共打死、打伤和俘虏美伪军和仆从军近两千名。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还歼灭敌军的四支车队,击毁四列军用火车,炸毁四个后勤仓库,击落击毁飞机十九架,摧毁碉堡、暗堡和营房数百座,缴获了大量武器弹药和军用物资。
广义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于九月七日夜间至八日凌晨,同时猛烈进攻了茶蓬地区的敌军一系列据点。据统计,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上述战斗中,攻克了茶蓬军事支区、特种部队营以及烈据点,严重破坏了美军区,全歼敌人一个营、一个连和七个排,共消灭和俘虏敌人六百多名。广义省军民还击毁军车十八辆,并缴获敌人许多武器弹药和重要材料。
承天省解放军步兵和炮兵,在九月六日到十一日,连续和猛烈进攻谷拜及其周围地区的敌人,消灭敌人三百名。
广治省西南部山区解放军,从九月七日到十一日,接连轰击达盘基地、第八四八号高地和截击第三六七号高地的敌人,消灭大批敌人,击落直升飞机三架,仅九月九日在第八四八号高地的战斗中,解放军就消灭伪军八十名。
平定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九月三日夜间至四日凌晨,袭击营样地区,重创两个保安连,歼灭美国“顾问”宿舍和南朝鲜雇佣军驻地的一批敌人,共打死打伤敌人一百多名。
接着,平定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九月五日又向驻扎在绥福县福成乡景云地区的南朝鲜雇佣军“猛虎”师的一个单位发动进攻,歼敌七十多名。在这以前,平定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还在八月二十九日夜间猛烈进攻符吉县鹅站伪军训练中心,打死打伤敌人近一百名。
平顺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八月三十日夜间和三十一日在帅茸村向敌人进攻,随后又截击前往增援的敌人,全歼美军两个排,重创伪军一个保安连和一个主力连,打死打伤敌人一百三十名,击落击伤飞机四架。
在迪石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从八月二十九日夜间到一日连续截击和袭击敌人,歼灭和重创敌军一个营和三个连,共打死打伤敌人三百二十多名,击落击伤飞机四架,缴获大批武器和军用物资。
槟椥省楳棋县地方部队九月二日下午猛烈进攻前往新忠乡“扫荡”的敌人,一举全歼敌人一个保安连和三个民卫排,共打死打伤敌人一百多名。
安江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于九月四日袭击并全歼了驻扎在媚山的一个保安连,缴获许多武器弹药和军用物资。
从八月底到九月上旬,朔庄省、林同省、平绥省、宁顺省、迪石省、茶荣省、槟椥省、安江省等省的游击队同解放军紧密配合,频繁地出击敌人,不仅消灭了大量美伪军,而且瓦解了大批“民卫”队员,摧毁了很多“战略村”,给敌人的“紧急绥靖”计划以沉重的打击。

越外交部发言人谴责美机轰炸越南北方
越南军民击落美帝无人驾驶飞机一架
新华社河内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九月十六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国于九月十四日出动飞机对广平省丽水县的一些居民区投掷破坏性炸弹和珠型炸弹。外交部发言人要求美国必须立即停止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与安全的一切行动。
新华社河内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越南北方永富省军民十六日击落入侵的美国强盗无人驾驶飞机一架。

反对美国垄断资产阶级的残酷剥削和压迫
美国三十七万汽车工人团结一致坚持斗争
罢工已进入第二周;通用汽车公司近二百个工厂继续陷于瘫痪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三十七万工人从十五日凌晨开始的大罢工在二十二日进入了第二周。工人们团结一致,坚持斗争,反对美国垄断资本的残酷剥削。
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三十多万工人坚持罢工斗争,使美国这家最大的垄断企业在美国各地的一百九十九个工厂继续陷于瘫痪。罢工的工人以高昂的战斗精神,在工厂前设立了纠察线。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在加拿大的二万七千名工人,也在坚持斗争,使这家美国公司在加拿大的七个工厂也都停了工。
汽车工人反对垄断资本的斗争不断得到美国其他行业工人的大力声援。许多钢铁工人和货运司机给予汽车工人经济上的支援,充实他们的罢工基金,支持汽车工人坚持斗争。
汽车工人的罢工斗争,已经给了美国垄断资本以沉重打击。据报道,美国全国的汽车产量,从十四日到十九日这一周比上一周下降了百分之二十一,比去年同期下降了百分之四十八。同时,供应汽车生产原材料的钢铁、橡胶、玻璃等工业部门也受到了严重影响,这些行业的有些工厂也开始缩减生产。
在这同时,美国其他一些行业的工人也在不断进行罢工,抗议垄断资本的剥削和要求增加工资。例如建筑工人的罢工就波及到许多城市,其中已经坚持罢工达六个月的堪萨斯城的建筑工人,最近再次决定继续罢工。(附图片)
美国工人阶级反抗垄断资产阶级残酷剥削和压迫的斗争日益高涨。图为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工人举行罢工集会。新华社发

朝鲜《劳动新闻》严斥美帝在南朝鲜策划新的战争挑衅
朝鲜人民准备给敌人以毁灭性的回击
美帝国主义必须立即停止战争讹诈,从南朝鲜撤出一切侵略军和杀人武器
新华社平壤二十二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二十日发表观察家评论,强烈谴责美帝侵略者最近在南朝鲜疯狂策划新的战争挑衅活动。
评论说,美帝侵略者一方面在“缩减”霸占南朝鲜的美军这样一个政治阴谋的幌子下,加强在南朝鲜的侵略部队,一方面又在军事分界线一带进行军事挑衅,蓄意在我国加剧紧张局势,变本加厉地对我国进行侵略和战争活动。
评论说,美帝国主义者正在派出一个又一个战争贩子到南朝鲜去,同朴正熙集团不断举行讨论战争问题的会议,公然煽起战争歇斯底里。
美帝侵略者仅在今年就有七千多次破坏停战协定的行为,其中包括向共和国北半部进行武装袭击和开枪开炮。
评论说,我们严厉谴责美帝为了挑起另一场战争而采取的一系列狂妄的行动是威胁朝鲜人民与远东安全的罪恶行径。朝鲜人民再次正告美帝侵略者,不要进行这种愚蠢的玩火活动,不要放肆地加剧紧张局势。
英雄的朝鲜人民和朝鲜人民军的官兵正在为阻止和粉碎美帝企图挑起一场新战争的阴谋活动,为保卫朝鲜的和平而进行坚决斗争,并且高度警惕地注视着美帝国主义的异常行动。
评论接着援引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的话:“在朝鲜,美帝国主义者的新战争挑衅活动已达到了严重的地步。它们在南朝鲜加紧准备新战争,走上了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越来越露骨地进行军事挑衅的道路。”
评论揭露了美帝国主义者在去年春天举行的反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作战演习。评论指出,美帝现在宣布明年年初将举行更大规模的“美韩机动联合作战演习”。我们必须特别对美帝国主义者的这种言论严加注意。评论指出,美帝国主义者加紧侵略活动并不表明他们强大,而是表明他们的虚弱,这些侵略活动是行将灭亡的野兽的垂死挣扎。
评论说,朝鲜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的周围,已经作好充分准备,坚决击退美帝国主义者的任何侵略,给敌人以千百倍的毁灭性回击。
评论最后说,朝鲜人民坚决要求美帝国主义者立即停止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愚蠢的战争讹诈,要求美帝国主义毫不拖延地把他们的一切侵略军连同他们的杀人武器撤出南朝鲜。

阮昆副总理率越南政府经济代表团访问河北省遵化县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阮昆副总理和由他率领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经济代表团,今天由外贸部副部长李强陪同,访问了河北省遵化县。
来自反美斗争前线的越南战友,在遵化县受到遵化县革委会主任王国藩、唐山地区革委会副主任董执中和数千革命群众的热烈欢迎。
遵化县革委会副主任安慰民,向阮昆副总理等越南同志介绍了遵化县革命群众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遵照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教导,发扬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精神,在发展地方工业方面所取得的成就。随后,阮昆副总理等越南战友由王国藩等同志陪同,参观了遵化县工业产品汇报展览和遵化县的五金生产合作社、钢铁厂、机电厂、纺纱厂、化肥厂。
阮昆副总理在同化肥厂的工人座谈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我们从反美斗争前线来到后方进行访问,我们为看到后方人民在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各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而感到高兴。阮昆同志向工人们介绍了英雄的越南人民遵照胡志明主席的遗嘱,在抗美救国战争中所取得的辉煌胜利。
他说,今年以来,老挝人民、柬埔寨人民的斗争也有了很大的发展,越南和整个印度支那的形势一派大好。
王国藩同志向越南战友表示,遵化县人民决心遵照毛主席关于“七亿中国人民是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辽阔的中国领土是越南人民的可靠后方”的教导,把革命和生产搞得更好,以实际行动支援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
二十一日上午,阮昆副总理等越南同志在周子健副部长陪同下,访问了北京东方红汽车制造厂;下午,在陶琦副部长陪同下,参观了永定河大桥工地。
越南战友所到之处,受到了工人们的热烈欢迎。

金炅炼同志率朝鲜政府经济代表团访问红星中朝友好公社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由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对外经济委员会委员长金炅炼率领的朝鲜政府经济代表团,由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主任方毅陪同,今天上午访问了北京红星中朝友好人民公社。
当金炅炼等朝鲜贵宾来到公社时,社员们敲锣打鼓,挥动着中朝两国国旗,高呼“向英雄的朝鲜人民致敬!”“金日成首相万岁!”“毛主席万岁!”等口号,热烈欢迎来自反美斗争前线的朝鲜战友。
公社革命委员会主任韩薪向朝鲜同志介绍了这个公社广大社员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实现思想革命化,农林牧副渔各项事业得到不断发展的情况。
在参观公社过程中,金炅炼同志同社员亲切交谈。他赞扬红星中朝友好人民公社在各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他说,朝鲜农民也正在加倍努力,争取今年农业生产更大的胜利。社员们对金炅炼同志说,朝鲜战友对公社的每一次访问,都带来了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对社员们是很大的鼓舞。
朝鲜政府经济代表团和红星中朝友好人民公社互送了礼物,表达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

愤怒谴责佐藤政府追随美帝、敌视中国和迫害华侨的罪恶行径
旅日爱国华侨在东京举行抗议集会
决心为反对日本军国主义、促进中日人民友好和实现同祖国自由往来而斗争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东京消息:旅居日本的爱国华侨十九日在东京举行抗议集会,愤怒谴责佐藤政府奉行敌视中国的政策,阻挠华侨同祖国往来的罪恶行径。
东京、横滨、关西地区和九州的爱国侨团代表二百多人参加了集会。
东京华侨总会会长甘文芳,各地爱国侨团代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一周年华侨代表团代表,横滨爱国华侨学校回国修学旅行团代表等,相继在会上讲了话。他们一致愤怒抗议佐藤政府追随美帝,勾结蒋介石匪帮,破坏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敌视和迫害爱国华侨的罪恶行径。
大会通过的一项抗议声明指出,日本佐藤政府极力投靠美帝国主义,妄图重温“大东亚共荣圈”迷梦。它勾结蒋介石卖国集团,疯狂地向我国领土台湾扩张和侵略,积极充当美帝侵略中国、朝鲜及亚洲各国的“宪兵”。这是爱国华侨所决不能允许的。
声明表示,广大旅日爱国华侨要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教导,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加强爱国主义团结,决心为反对已经复活的日本军国主义,推进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实现同祖国的自由往来而斗争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