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9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斗争中不断改造自己
武汉重型机床厂工人工程师、共产党员 马学礼 自觉地当好革命对象才能当好革命动力
在旧社会里,我就是个工人。解放后,一九五○年,我到沈阳第一机床厂学车工。一进厂我就爱上这一工作。对比过去我在日本帝国主义办的工厂中劳动的情景,真是两个天地。这时,我一心想的是:毛主席和共产党从苦水中把我捞出来,我要好好干,报答党和毛主席他老人家的恩情。在生产中我找重活干,找窍门,想办法,尽量干得多一些好一些。一九五二年,我光荣地参加了中国共产党。这时,我的认识是:只要好好劳动,提高技术,多生产产品,就能够做个好党员了。在这种思想指导下,学习毛主席著作,往往是为了解决生产中的技术关键问题,而很少想到解决自己头脑中的“关键”问题。我曾经有过这样的想法:象我这样一个出身苦、从小就受过剥削和压迫的工人,对党对毛主席有着天然的阶级感情,又入了党,用不着怎样改造了。真的用不着改造了吗?
一九五四年,我主动解决了一项车床主轴加工的关键,由低速切削变为高速切削。接着我还改进了两三种刀具。这样一来,师傅称赞,领导表扬,同志们给送喜报。这本来是对我的鼓励和鞭策,要我不断前进。但是,我不能正确地对待自己,觉得自己了不起,看不起别人。有的同志就对我有了意见,我思想上苦恼起来。党组织便耐心地帮助我,同志们也和我谈心。在党组织和同志们的帮助教育下,我提高了政治觉悟,作了自我批评。
毛主席教导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触及人们灵魂的大革命,是要解决人们的世界观问题。在文化大革命中,群众对我进行了严肃的批评和教育。开始我不大理解,后来,经过革命群众耐心的教育和帮助,我才认识到,要做一个无产阶级先进分子,必须认真地刻苦地学习毛泽东思想,在改造世界观上狠下功夫。出身好,不能代替思想改造;苦大仇深也不等于两条路线斗争觉悟高。出身好,苦大仇深,是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改造世界观的有利条件。要发挥这种有利条件,还要靠自己的主观努力。我明白了这个道理,就自觉地把自己摆在革命对象的位置上,敞开思想大门,欢迎群众批评。群众也非常欢迎我这样做。
我从自己的实践中,深深懂得了毛主席关于“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的教导,是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经常把自己当作革命的对象,不断地同自己头脑中的非无产阶级思想斗;自己斗,也欢迎别人帮助斗,不断改造世界观,这是达到无产阶级先进分子标准的极为重要的条件。 突出无产阶级政治 才能搞好技术革新
毛主席早就教导我们说: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要贯彻执行“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要赶上和超过世界科学技术先进水平,就要大搞技术革新。怎样才能搞好技术革新?在文化大革命前很长一段时间里,我认为只要埋头工作,多从机器、原材料上动脑筋,多参加生产实践,反复实验,找窍门,就可以了。事实并不象我想象的那样简单。
“树欲静而风不止”。“阶级斗争是客观存在,不依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毛主席说:“中国人民有志气,有能力,一定要在不远的将来,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外国有的,我们要有;外国没有的,我们也要有。而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在湖北地区和我们厂的代理人,却鼓吹什么“能仿就仿,有仿不仿是傻瓜”,“改‘错’不改‘进’,小改大有利”,要我们跟在资本主义国家后面爬行。毛主席教导我们:“什么工作都要搞群众运动,没有群众运动是不行的”。刘少奇一伙却千方百计束缚群众手脚,什么事都要资产阶级“专家”、“权威”点头才算数,我们最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只能听他们指挥。一次我提出要在刨床上搞个“以磨带刮”的革新,一个资产阶级“专家”硬是不让搞。我们厂有的老师傅,就曾因为违反了资产阶级技术“权威”规定的框框受了处分。还有,我们要搞技术革新,暗藏的一小撮阶级敌人,就要破坏捣乱。他们或者制造事故,使技术革新搞不成,或者用甜言蜜语或用威胁手段,妄想拖住我们,要我们原地踏步走。
这些事实使我懂得了:做一个无产阶级先进分子,必须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时时事事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狠抓阶级斗争,要用革命统帅生产,促进生产,带动生产。去年,党的“九大”胜利召开的时刻,党组织要我和几个同志一起完成一项重要生产任务。正当我们鼓足劲头昼夜苦干的时候,一小撮阶级敌人进行破坏捣乱,妄想阻挠我们抓革命,促生产。我们就给他们以坚决的回击,保证这一重要任务胜利完成。
毛主席教导说:“人们的社会存在,决定人们的思想。而代表先进阶级的正确思想,一旦被群众掌握,就会变成改造社会、改造世界的物质力量。”我们要搞好技术革新,必须不断促进自己的思想革命化。用革命化带动机械化,用无产阶级的世界观统帅技术革新。这样作,才能在技术革新中,真正作出成绩,使技术革新的成果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为支援世界革命,为实现我们党的最终目的共产主义而服务。在这同时,也就提高了自己的政治觉悟,使自己的思想、行动跟无产阶级先进分子的五项标准靠得更近。 甘当群众的小学生才能作无产阶级先进分子
毛主席教导说:“我们共产党员,无论在什么问题上,一定要能够同群众相结合”,“应成为学习的模范,他们每天都是民众的教师,但又每天都是民众的学生。”这些年来,我参加搞了一些技术革新项目,作出的一点成绩,是怎样得来的呢?就拿一九五八年革新的“外旋风铣”来说,我们厂的老工人吴师傅、黄师傅同我一起研究、一起想办法,技术员帮助设计,想出门道后,大家一起动手干。这是对我搞技术革新的直接帮助。还有许多间接的帮助。在革新“外旋风铣”中,就包含了早在沈阳时我看到的丝杠铣的启发。有的老师傅要我帮他解决技术关键,我却从他那里学到知识,用到自己搞的技术革新上。所有这些都证明,我在技术革新中能作出一点成绩,是同向许多老师傅学习分不开的。如果不当群众的学生,不学习别人的长处,不依靠群众的集体智慧,我一个人是搞不出什么东西来的。不认识这一点,就会错误地把功劳记在自己的账上。自己本来是群众的学生,却不甘心当学生,还处处摆出一副先生的架子,这就非脱离群众不可。
共产党员应是无产阶级先进分子,就是要搞革命,搞阶级斗争,为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而奋斗。要在阶级斗争中起到无产阶级先进分子的作用,就必须甘当群众的小学生,和群众打成一片,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深入发展中,有一个证据确凿的反革命分子,企图利用少数群众一度存在的资产阶级派性为自己翻案。因为过去我曾参加对他的问题的处理,他把矛头对准我。革命群众及时告诉我,使我识别了这个反革命分子的阴谋,没有上他的当,并同他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坚持了原则,维护了党的利益。在激烈的阶级斗争中,是群众提醒我提高警惕,站稳立场,坚持斗争。我做的对了,他们表示欢迎;做错了,及时帮我改正,不断地帮助我提高两条路线斗争觉悟。
我深深体会到:共产党员只有甘当群众的小学生,扎根在群众中,才能得到锻炼和提高,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作用和模范作用。甘当一辈子群众的小学生,才可能作一辈子无产阶级先进分子。

最干净的还是工人农民
——记知识青年蒋以宁向贫下中农学习
一九六九年二月,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县福锦公社来了一个插队落户的知识青年,名叫蒋以宁。他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号召,来到农村这个广阔的天地里,决心滚一身泥巴,干一辈子革命,锤炼一颗永远忠于毛主席的红心。
蒋以宁在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过程中,遇到很多事触及了他的灵魂,使他的思想不断得到改造。一天早上,他看到生产队长打扫牛栏,自己也主动要求去。队长笑着说:“好嘛,青年人什么都学一学才好。”
蒋以宁到了牛栏门口一看,他犹豫起来了。五头牛在牛栏里转来转去,浑身粘糊糊的,满地是牛粪、牛尿,脚往哪儿站呢?牛绳上沾满了牛粪,怎么牵呢?他后悔多管“闲事”,只好硬着头皮进去,赶快打扫完,抓起一块肥皂就往塘边跑。洗了十几分钟,那牵过牛绳的双手,好象还有一股难闻的气味。
这一天,他越想越后悔,感到承担了这个“义务”,每天得提早一个钟头起床,还得沾上一身臭气。生产队长看他情绪不高,便对他说:“阿宁,我们队里的牛都是毛主席给的啊!在旧社会,我们贫下中农没有牛,用人拉犁,可不要忘记过去的阶级苦啊!”队长的话使他猛醒过来。他想起了毛主席的教导:“最干净的还是工人农民,尽管他们手是黑的,脚上有牛屎,还是比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都干净。”对照毛主席的教导,把自己同贫下中农相比较,觉得自己的思想感情很不对头,差距太大了。从这以后,他下定决心,一定要努力读毛主席的书,在“用”字上狠下功夫。他主动接过老队长护理耕牛的任务,天天早上扫牛栏,晚上添草料,看到队里有什么工作需要做,就抢着去干。他用休息时间修好队里粪坑房的屋顶,又帮助社员盖漏房。挑塘泥,专拣湿的挑;整地起垄,专拣硬的铲。他还为七十多岁无儿无女的老贫农挑水送柴草。
去年八月,连续几天大雨,附近的河堤出险了。生产队长听到消息立即拿起铁锹朝河堤跑去。蒋以宁跟着跑去。这时,洪水从河堤的排灌口和漏洞猛冲出来,眼看才插下的几百亩禾苗就要被淹没,情况十分危急。这时,蒋以宁连衣服也来不及脱,就跳进河里去堵漏洞口。他的腿被石块割破,鲜血直流,仍然忍着疼痛,经过几十分钟的紧张战斗,终于把漏洞堵住了。事后,他受到贫下中农的赞扬。
(据新华社)

专栏:怎样搞好天天读

钟山中学针对学生活思想抓好“天天读”
联系实际活学活用 提高学生思想觉悟
上海市钟山中学结合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努力抓好学生的“天天读”,使学生学出了新水平,用出了新水平,促进了学生的思想革命化。
这个学校的党支部刚建立时,曾对学校里的“天天读”作了一次调查,发现部分班级的“天天读”,缺少计划性,不联系实际,不联系思想,因此收效不大。有的班级是教师“天天讲”,学生“天天听”,把“天天读”变成了专门由教师来解决班级纠纷的讲评课。党支部针对这种现象,及时召开了支委扩大会议,对如何搞好“天天读”,作了认真的研究。大家认识到,要提高学生“天天读”的水平,关键在于引导学生结合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带着问题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自觉地改造世界观。单纯地解决班级中的纠纷,只能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于是,学校领导发动广大学生积极投入阶级斗争,把“天天读”变成提高学生阶级斗争觉悟的课堂。当“一打三反”运动开始时,学生们针对学校里存在的问题,贴出了许多大字报。可是过了一段时间,大字报渐渐少了,运动进展缓慢。党支部发现了这个问题,认为运动深不下去的原因,在于有些学生对阶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认识不足,存在厌战情绪。便在“天天读”时间里,结合学生的思想实际,组织大家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教导:“我国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之间在意识形态方面的谁胜谁负的斗争,还需要一个相当长的时间才能解决。”通过学习,学生们提高了认识,在党支部的支持下,搞了许多社会调查,并和街道里弄革命群众一起,揭发批判了一小撮阶级敌人的罪行,使学校的“一打三反”运动深入开展下去。
钟山中学党支部认为,目前学校里两个阶级斗争的重要方面,还表现在要不要把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因此,他们在“天天读”时,经常组织学生学习毛主席关于教育革命的指示,提高学生参加教育革命的自觉性。有一个班级受了无政府主义的影响,部分学生对教育革命关心不够。班级里负责“天天读”的红卫兵小将,就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关于加强革命纪律性和教育革命的教导,反复学习,反复运用。许多学生联系思想写了学习心得和体会。红哨兵还贴了革命大字报,发动了一场向无政府主义猛烈进攻的“人民战争”,使这个班级掀起了教育革命的热潮。
这个学校在“天天读”时,改变了教师满堂灌的现象,大胆地让红卫兵小将走上讲台,自己教育自己。红卫兵小将上讲台,把“天天读”变成了讲用会。他们联系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谈自己学习毛主席著作的体会,谈得很实际,很有说服力。今年以来,三年级就开了几十次这样的讲用会,推动了全校的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他们还让红卫兵小将参加“天天读”领导小组,便于了解同学们在三大革命实践中的表现,摸清同学们的活思想,有目的地解决班级内存在的问题。“天天读”领导小组还针对学生的活思想,组织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 本报通讯员

专栏:怎样搞好天天读

急用先学
河南省新野县新甸公社杜岗大队党支部发扬毛主席一贯倡导的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在领导“天天读”的活动中,狠抓活学活用。他们的具体做法是:
带着活思想“天天读”。他们根据农忙地头“天天读”时间短的特点,本着少而精的原则,针对一个活思想,学习毛主席一段语录,批判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一个反动论点,解决一个主要问题。今年,栽种早稻时,有的社员在思想上出现了单纯赶进度、忽视合理密植的情况。队干部带着这个问题,在地头“天天读”时就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关于“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的教导和农业“八字宪法”,批判了单纯赶进度和因循守旧的思想,使大家认识到为谁种田,用什么思想指导种田,是两种思想、两条路线的斗争。认识提高后,大家用精益求精的精神,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了栽种水稻任务。
本着急用先学的原则“天天读”。农忙期间,活路多,时间紧,各种活思想容易暴露出来。为了及时解决影响全局的普遍性问题,他们在“天天读”时始终坚持“急用先学”的原则,发现问题,立即学习,就地解决。今年三夏期间,在冒雨抢收、抢种的战斗中,有的人怕苦怕累,主张等天晴了慢慢来。党支部发现这种思想苗头后,在地头“天天读”时,就组织大家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和“必须把粮食抓紧”的教导,查怕苦怕累的思想根源,批判刘少奇的“活命哲学”。大家把田间当战场,工具当刀枪,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和连续作战的作风,顶风冒雨,日夜奋战,夺得了三夏战斗的胜利。
带着重大问题连续组织“天天读”。生产领域里的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斗争往往在农忙时更加激烈,加上地头“天天读”时间短,一次不容易把问题解决深透。如今年割麦时刚批判了有人提出的按人包任务的错误思想,没隔几天,又出现了用集体粮吃大锅饭,来刺激社员积极性的错误做法。党支部认识到,要解决这样的重大的问题,必须在“天天读”时,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深入批判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以后,他们就注意抓住两条路线斗争中的每一个重大问题,集中一段时间,连续学习毛主席有关教导,连续批判刘少奇的反动谬论。群众说:“‘地头学’时间虽短,但经常下及时雨,不断敲当面锣,继续革命的脚步就会永不停。” 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