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9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社会调查——学习阶级斗争的好方法
广东吊罗山林业局职工子弟学校进行社会调查的报告
广东省吊罗山林业局职工子弟学校,组织革命师生向社会作调查,在调查中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有效地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
要获得阶级斗争的真知,必须亲自作社会调查
这所职工子弟学校的学生,大部分出身于贫下中农家庭,但由于长期脱离农村生活,对农村各阶级在解放前后的政治、经济状况缺乏了解。有的同学说:现在农民都是公社社员了,劳动领工分,还有什么阶级斗争!有的同学对贫下中农缺乏深厚的阶级感情,毕业后不愿到农村去。学校革命领导小组认为,农村是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广阔天地,学生毕业后不愿到农村去,可是个严重问题。因此,让学生了解农村,关心农村,特别是了解农村阶级斗争的生动状况,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过去,只强调课堂教育,学生对农村的阶级斗争缺乏感性知识。针对这些情况,领导小组的同志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调查就象‘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象‘一朝分娩’。调查就是解决问题”的伟大教导,决定组织学生到农村作社会调查,以加深他们对毛主席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论述的理解,提高阶级斗争的觉悟。
学校以附近的大里大队先锋生产队为调查对象,组织师生实地调查,了解和分析我国农村阶级斗争的历史和现状。
调查前,师生共同拟订了五个调查纲目:社员的基本情况(阶级成份、政治表现、人口总数等);领导班子情况;民兵情况;阶级斗争情况;农村中资本主义自发倾向的情况。根据纲目,组成五个调查组分头开展调查活动。
在调查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革命师生经过七天的调查,共召开了八次座谈会,访问了二十五户社员(占生产队总户数的百分之六十八),掌握了大量的生动的材料,然后运用阶级分析的方法,写出五个方面的调查报告。通过这次调查,师生们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的收获:
一、加深了对毛主席关于阶级斗争论述的理解。先锋生产队有三十七户社员,其中贫下中农三十户,占百分之八十一。全队人口二百一十七人,阶级敌人占总人口的百分之二弱,是一小撮。他们带着调查结果重新学习了毛主席《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一文,进一步认识到毛主席对中国社会各阶级所作的分析无比英明,开始懂得了“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革命的首要问题。理解了我们党为什么要在农村执行依靠贫下中农、团结中农的阶级路线,初步掌握了阶级分析的方法。
二、学习了贫下中农无限忠于毛主席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树立了面向农村,为贫下中农服务的思想。在调查过程中,革命师生通过和贫下中农“五同”,受到深刻的阶级教育。贫下中农无限热爱毛主席,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对阶级敌人无比仇恨。贫农女社员谢秀清五十八岁了,天天叫人读毛主席的书给她听。她出工早,收工迟,一心为革命种田。革命师生深深感到自己和贫下中农相差很远,更自觉地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努力改造世界观。许多同学都说:农村真是个广阔的天地,我们一定要走毛主席指引的革命大道。
三、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阶级敌人只是一小撮,但他们并不甘心失败。一个地主分子曾经秘密串连邻队的四类分子搞阴谋活动,散布资产阶级思想,妄图腐蚀社员。还有一个叛徒妄图破坏集体生产,煽动社员走资本主义道路。生动的阶级斗争实际,使革命师生认识到农村两个阶级、两条道路的斗争还很尖锐,懂得了要向农民不断进行社会主义教育的重要性。
四、提高了分析问题的能力。当前农村的主要倾向是什么?如何看待农村工作的成绩和缺点?阶级斗争的形势怎样?师生们在调查过程中,对这些问题展开了认真的讨论。开始,有的同学看到领导班子个别成员存在某些缺点,便认为领导班子不好;有的同学只看到阶级敌人的活动,没有看到广大贫下中农对阶级敌人的斗争。在讨论中,大家带着这些问题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研究问题,忌带主观性、片面性和表面性。”他们把大量材料进行了认真的分析,终于得出了正确的结论:先锋生产队的领导班子是好的,存在一些缺点,有的是认识问题,有的是工作方法问题;先锋生产队的广大贫下中农坚定走社会主义道路,对阶级敌人和农村资本主义自发倾向作了坚决的斗争。这是主流。 广东省吊罗山林业局革委会调查组

在实际斗争中进行阶级教育
吉林市十三中在清队、整党建党工作后,克服“阶级斗争搞得差不多”的思想,把阶级教育放在首位
阶级斗争是青年的一门主课。吉林省吉林市十三中革委会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一贯教导,始终把阶级教育放在首位。
在开展革命大批判,清理了阶级队伍,进行了整党建党等一系列工作以后,这个学校革委会个别成员和少数教师认为:阶级斗争搞得差不多了。驻校宣传队认为,这种思想是两条路线斗争在新形势下的反映,是“阶级斗争熄灭论”的余毒还没有肃清的表现。于是,带着这个问题,和革委会成员、教师反复学习毛主席的伟大教导:“我们已经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但是,失败的阶级还要挣扎。这些人还在,这个阶级还在。所以,我们不能说最后的胜利。几十年都不能说这个话。不能丧失警惕。”他们发动革命师生摆阶级斗争的新动向,揭阶级敌人争夺青少年的罪恶活动。他们在一个被认为是全校最好的班里,进行了阶级斗争情况的典型调查,发现阶级敌人向青少年灌输反动思想,教唆他们干坏事,煽动无政府主义思潮,破坏革命纪律,等等。活生生的阶级斗争事实,使大家认识到,学校这块阵地始终充满着尖锐、激烈的阶级斗争,而斗争又始终围绕着争夺青少年在进行。
不少青少年缺少阶级斗争经验,在尖锐、复杂的阶级斗争中,往往不能很好地辨风向,容易上阶级敌人的当。这就特别需要引导他们参加现实的阶级斗争,对他们“经常进行生动的、切实的政治教育”。他们的主要做法是:
第一,每期新生入学后,首先请老工人给他们上阶级教育课。学校经常把“三老”(老红军、老工人、老贫农)请到学校做忆苦思甜报告;带领学生访问“三老”;结合中心任务,组织学生调查阶级斗争的新动向,批判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有个学生,原来表现很好,后来受了阶级敌人的蒙蔽,成了一个落后学生。为了帮助他提高觉悟,宣传队、教师、家长和他一起忆苦思甜。当他父亲讲到爷爷被资本家撵出工厂,全家靠讨饭度日的悲惨情景时,他泣不成声。接着,让他和同学一道去调查阶级敌人拉拢腐蚀青少年的事实,使他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的觉悟。现在,他严格要求自己,进步很快,成为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
第二,遵照毛主席关于“学习马克思主义,不但要从书本上学,主要地还要通过阶级斗争、工作实践和接近工农群众,才能真正学到”的伟大教导,学校一方面认真地组织学生学习毛主席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论述,一方面组织学生参加社会上对敌斗争的活动,使他们不断提高阶级斗争的觉悟,逐步学会了运用阶级分析的方法。同学们深有体会地说:在社会阶级斗争的实践中,我们学到了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
第三,一定要把学校教育和家庭、社会教育结合起来。过去,学校、家庭、社会“三隔离”,给阶级敌人争夺青少年以可乘之机。校革委会组织教师批判了“只管校内不管校外”的思想,他们怀着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的一颗红心,主动地和学生家长以及街道干部取得联系,建立起校外教育网,开展有益的校外活动。
不少教师在实践中认识到,要上好阶级斗争这门课,根本的一条,是要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学生的头脑,使学生能够划清是非界限,弄清“真、善、美”同“假、恶、丑”的区别,以增强他们拒腐蚀的能力。因此,革命大批判十分重要,要抓住各种资产阶级思想苗头及时进行批判。 吉 林 市 革 委 会 吉林市教育系统革委会 报道组

抓头脑里的阶级斗争
旅大市二十五中教师 王桂莲
做一个人民教师,应当自觉地改造世界观,把立足点真正移到无产阶级这方面来。我对这个问题的认识是有段过程的。
一次上政治课,对学生进行形势教育,由于我没有针对学生的活思想来讲,效果不大。有的学生说:“哪能象老师讲的那么‘蝎虎’,别听他的。”这句话对我触动很大。
还有一次,我想用自己斗私批修的行动来“引导”学生。我讲了半天,学生在下面说:“对!对!”除这以外,就没有其他反应。我生气地说:“我斗私批修的目的是启发你们斗私批修”。学生听了很有意见。是什么原因呢?主要是我的斗私批修没有真正触及灵魂。
我为什么教不好课呢?因为过去受的是封、资、修的教育,长期以来又没有很好改造自己,世界观还是旧的。因此,我虽然也参加革命大批判,但是不敢和自己的思想沾边,没有把自己作为革命的对象。以前,我不敢正视这个问题,总是借口说:“教材是新的,我也想用毛泽东思想育新人”,根本不承认自己的世界观还需要彻底改造,否认在今天的讲台上还存在着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通过教师思想革命化运动,我才认识到:教师的一言一行,就是自己的世界观的反映;不抓好自己头脑里的“阶级斗争”,不先作革命人,就不能讲好革命课。教育者要首先受教育。教师的思想革命化太有必要了,我一定要在这方面狠下功夫。

出身好也要改造世界观
南宁八中化学教师 韦印然
我出身贫农家庭,有着辛酸的家史。旧社会的苦我了解,新社会的甜我更知道。由于背上了出身好的包袱,又自以为过去一贯表现不错,很长时期以来,我不承认我也有一个改造世界观的问题。
工宣队同志针对我的活思想,引导我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多方面对我进行帮助。我开始认识到:自己虽然出身贫农家庭,但是,在旧社会,自私自利、贪图安逸、追求名利地位等腐朽的资产阶级思想,对我的腐蚀是很严重的;解放后,我又受到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毒害。我的世界观基本上是资产阶级的。
初步认识到自己的世界观是旧的,但我还是没有彻底改造自己的决心。我不敢亮私斗私,总认为这个关不好过。工宣队同志找我个别谈心,针对我的活思想,给我讲了许多触目惊心的事例,说明自我改造的极端重要性。工宣队同志的话,句句打中我的要害,触动了我的灵魂,使我认识到,出身好也必须不断改造世界观。
过去,我口头上是读书为革命,实际上是为个人。读中学是为了升大学,大学毕业,想的是个人名利地位。参加工作后,资产阶级“私”字暴露得更清楚了,认为只要真有本领,三年业务过关,五年搞出个名堂,十年就能成“名牌”。我就是这样为个人奋斗,还鼓励学生象我这样去奋斗,真是“谬种流传,误人不浅”啊!
我是学习化学专业的。可是,由于过去受的是资产阶级教育,严重的“三脱离”,我连最简单的化工生产技术也不会。有一次,我带学生到化工厂,请工人同志讲“电解食盐”课。工人同志讲课紧密结合实际,明白易懂,很受学生欢迎。课后,学生问我一些生产中的实际问题,我却一窍不通,回答不了。
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要彻底改造世界观,就必须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半年来,我遵照毛主席关于“知识分子到群众中去,到工厂去,到农村去”的伟大教导,在工宣队和校革委会的支持下,走出了课堂,到工厂、农村、部队去,接受工农兵的再教育。工农兵纯朴的阶级感情、鲜明的阶级立场、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永远是我学习的榜样,使我更加深切地感到彻底改造世界观的重要性。

我们的第一次社会调查
前些时候,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在首都前门大街一带作社会调查。解放前的前门大街是旧中国的一个缩影。在亲身调查中,我们弄懂了在课堂上不太懂得的一些阶级斗争的知识。同学们都说:社会调查是自己教育自己的一种好方法。
过去,老师在课堂上讲旧中国是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什么叫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我们不懂。来到前门大街,受过苦受过难的爷爷和伯伯们对我们讲:你们看,前门大街商店里现在摆满了我们中国自己生产的商品,解放前可不是这样呵!那时候,前门大街的铺子前头,全要挂个“洋”字,什么“洋米”呀,“洋面”呀,“洋油”呀,“洋布”呀,甚至连火柴也要靠外国进口,叫什么“洋火”。帝国主义不仅在经济上疯狂地掠夺我们,而且在政治上压迫我们,不把中国人当人。德玉停老爷爷十几岁就拉“洋”车,美国兵、日本兵坐车不给钱,还要拳打脚踢。有一次,老爷爷被打晕在街头,工人们起来斗争,抢救了自己的阶级弟兄。听了这些苦难的街史,恨得我们咬牙根。我们个个暗下决心:一定要打倒帝国主义!
在这次社会调查中,我们访问了十五户劳动人民的家庭,听了他们对旧社会字字血、声声泪的控诉,才开始懂得了什么叫阶级压迫。
在旧中国,地主、资本家不劳动,却过着花天酒地的生活;工人、贫下中农累断筋骨,却饥寒交迫。喷漆总厂一位工人叔叔对我们说:“解放前的一个寒冬腊月天,我在资本家院里干活,手脚冻僵了,走进屋里去暖和暖和。资本家就吹胡瞪眼地大骂:‘给我滚蛋。两条腿的蛤蟆不好找,两条腿的人有的是!’把我给开除了。”原来这就是剥削阶级同被剥削阶级的关系啊!
旧社会劳动人民累死累活,吃不饱穿不暖,这是为什么?
走出前门大街的北头,就是全中国全世界劳动人民向往的天安门广场。伟大领袖毛主席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在这里升起了第一面五星红旗,庄严地向全世界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看啊,天安门广场如今建设得多么宏伟壮丽,我们的祖国一日千里地向前飞跃。这又是为什么呢?
一位工人出身的老爷爷用最明确的语言回答我们:解放前,劳动人民没有政权,受苦受难没有边;解放后,劳动人民有了政权就有了一切。
我们懂得了这个真理,都表示:一定要努力学好毛泽东思想,不忘阶级苦,牢记血泪仇,接好革命的班,保证社会主义江山永不变色! 北京香厂路小学红小兵调查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