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9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领导干部带头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
湖南省零陵地区各级领导班子认真学习哲学,用以改造思想、指导行动
本报讯 湖南省零陵地区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我们要求把辩证法逐步推广,要求大家逐步地学会使用辩证法这个科学方法”的伟大教导,狠抓各级革委会领导骨干带头学,带头用,带头讲,从而加强了领导班子思想革命化建设,推动了全区活学活用毛主席光辉哲学著作的群众运动蓬勃开展,夺取了革命、生产的新胜利。
党的“九大”以来,在毛主席一系列指示的光辉照耀下,零陵地区各条战线革命、生产出现一派大好形势。而少数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思想上、工作上的主观主义、片面性有所抬头。地区革委会带着这个问题,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革命时期情况的变化是很急速的,如果革命党人的认识不能随之而急速变化,就不能引导革命走向胜利”的伟大教导,分析了少数干部思想上出现主观主义、片面性的原因,就是不能自觉地学习毛主席的唯物辩证法,运用“一分为二”的观点去分析问题,改造思想,总结经验,指导行动。于是,地区革委会召开了各县革委会负责人会议,对全区开展活学活用毛主席哲学著作的群众运动进行了研究和部署,把活学活用毛主席哲学思想提到各级领导工作的重要位置上来。
今年以来,地、县两级革委会多次组织公社以上负责干部学哲学讲用会。最近一次讲用会上,地、县革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和相当县一级的厂矿、单位的第一、二把手,带头进行了讲用。干部带头讲用,推动了全区活学活用毛主席哲学思想的群众运动。
零陵地区各级领导骨干带头学习毛主席哲学著作,经历了一个由不自觉到自觉的过程。开始,有的领导干部对学习毛主席的哲学著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错误地认为:“学习‘老三篇’,立竿见影;学不学哲学,关系不大。”地区革委会针对这种错误思想,组织各级革委会领导成员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共产党人的任务就在于揭露反动派和形而上学的错误思想,宣传事物的本来的辩证法,促成事物的转化,达到革命的目的”的教导,围绕“为什么要学哲学”的问题展开了讨论,发动大家总结用毛主席哲学思想改造主观世界,带动一切工作的成功经验,同时也总结了由于存在单纯的任务观点、经验主义,不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哲学著作,使革命和生产受到损失的教训,提高了大家学哲学的自觉性。文化大革命之前,江华瑶族自治县的领导班子,总认为江华的山林多,田地少,条件差,要改变落后面貌很困难。因而工作比较被动,年年吃国家统销粮食七、八百万斤。县革委会成立后,运用毛主席关于“一分为二”的观点,重新认识江华、分析江华,决心改变江华面貌。县革委会的主要成员,深入山区,深入实际,进行调查研究,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广大群众,开展了改天换地的战斗,经过一年多的苦战,夺取了革命、生产的双胜利,一九六九年的粮食总产量比文化大革命前的一九六五年增加百分之四十,不仅摘掉了年年靠统销的落后“帽子”,还向国家提供了商品粮。
江华瑶族自治县的经验教训,使大家认识到,毛主席的光辉哲学著作,不是可学可不学,而是非学不可。各级领导干部都自觉地带头学哲学,层层举办学哲学的学习班。平时自觉地坚持学习制度,系统地学习毛主席的哲学著作;把各种会议也开成活学活用毛主席哲学思想的讲用会,用唯物辩证法来观察一切,分析一切,处理一切。
零陵地区各级领导干部在学习毛主席光辉哲学思想的过程中,遵照毛主席关于“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要能够精通它、应用它,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的教导,坚持在三大革命斗争中活学活用。他们带着斗争实际中遇到的问题,用“一分为二”的唯物辩证法为武器,向自己头脑里的资产阶级思想进攻,加速自身思想革命化;用“一分为二”的观点,分析形势,从“平静”中看到不平静,念念不忘阶级斗争;用“一分为二”的观点看待工作,在胜利面前找薄弱环节,遇到挫折找经验教训,不断揭露矛盾,分析矛盾,解决矛盾;用“一分为二”的观点对待自己,既当革命“动力”,又当革命“对象”,发扬成绩,纠正错误,继续革命,不断前进;用“一分为二”的观点检查工作作风,注意调查研究,抓好典型,克服一般化的领导。
新田县跃进到先进县之后,部分领导成员在一片赞扬声中,滋长了骄傲自满情绪,认为“三年打了个翻身仗,搞到现在这个样子就不错了。”针对这个问题,县委书记王立山同志组织大家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我们必须学会全面地看问题,不但要看到事物的正面,也要看到它的反面。在一定的条件下,坏的东西可以引出好的结果,好的东西也可以引出坏的结果”的伟大教导,带着“全省学新田,新田怎么办?”的问题,用“一分为二”的观点总结工作,并检查自己的思想,使大家认识到:先进与落后是相比较而存在,相斗争而发展的,不是一成不变的。先进单位同样存在着落后的因素,如果工作做不好,先进就会转化为落后。领导者的责任,就在于揭露矛盾,解决矛盾,使先进更先进。县委主要负责同志深入基层,同群众一道斗“骄”防“满”;同时把贫下中农请上来,实行开门整风。县革委会还派人到先进地区去参观学习,对照先进找差距,订措施。这样使县里每受一次表扬,就找一次差距;每总结一次工作,就发动群众找一次问题。因此,很快地改变了被动地位,开展了顺利的新局面,不断地夺取了革命和生产的新胜利。
零陵地区各级革委会领导成员带头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光辉哲学著作,带动了广大革命群众活学活用毛主席哲学著作的群众运动蓬勃开展,使全区出现了人人学哲学,个个讲哲学,处处用哲学的生动活泼的局面,推动三大革命运动不断胜利向前。

空军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先进单位、航空兵某部指战员遵照林副主席“一定要把毛泽东思想真正学到手”的指示,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这是干部和飞行员们一起天天读。    本报通讯员摄

专栏:把老三篇作为座右铭来学

学习“老三篇”发扬革命精神
江苏金湖县黎城镇蔬菜大队贫农女社员 柏传芬
过去,由于我没有很好地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私心杂念比较多。队里要我养猪,我首先考虑的是自己孩子多,家务多,养猪的活又脏又杂,怕做了饲养员会影响家务。我带着这个问题学习“老三篇”,认识到张思德、白求恩是胸怀全世界,一心为人民;我却是站在家门口,只看锅灶头。我这样进行对照联想,就觉得毛主席批评的
“一事当前,先替自己打算,然后再替别人打算”,字字句句是批评我。我想,伟大领袖毛主席从苦海里把我救出来,我不听毛主席的话,岂不是忘本呀?我决心以张思德、白求恩为榜样,为革命养好猪。
从此以后,我一天到晚不是忙着打扫猪圈,就是忙着寻猪草、喂猪食,虽然累一点,也觉得心里甜。猪生了病,我总是想尽一切办法把它治好,受到了群众的赞扬。
今年春天,大队革委会要我去帮助第三生产队开展经济领域里的阶级斗争。我听到这个消息,思想斗争很激烈。认为那里两个阶级、两条道路的斗争尖锐复杂,我文化水平低,工作能力差,怎么能解决问题?
正在我左右为难的时候,毛主席关于“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的教导,在我耳边响起,使我思想开了窍。我想:只要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发扬无私无畏的无产阶级革命精神,在干中学,学中干,工作能力就可以提高。如果没有一点革命精神,再高的文化水平,也做不出有益于人民的事情。老愚公为什么敢于搬掉门前的两座大山?是因为他有坚定不移克服困难的革命精神。只要以愚公“挖山不止”的精神,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什么复杂的问题都一定能解决。
我满怀革命的信心到了三队,同群众一起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教导,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队里的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揭开了阶级斗争盖子,终于把一个暗藏的阶级敌人挖了出来。社员们深有感触地说:“我们不能只管自己手上拿大锹,不管敌人在磨刀;不能只管粮、棉、油,不问敌、我、友。我们一时一刻也不能忘记阶级斗争。”从这件事中,我深深体会到:毛泽东思想是威力无比的精神原子弹。只要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伟大的精神力量就会变成无穷无尽的物质力量。

专栏:把老三篇作为座右铭来学

抓紧世界观的改造
某部侦察连党支部
我们这个侦察连,是由许多单位抽调来的人员和一部分新同志组成的,活思想比较多,建设连队究竟从那里入手呢?个别支委认为咱们的连队技术性强,应该先打好技术底子,不然任务就完不成。在这种思想指导下,注意抓技术训练,很少抓思想工作。结果技术没练出个名堂,思想问题却暴露了不少。
党支部反复地认真学习了古田会议决议和一九六○年军委扩大会议决议,认识到,是突出无产阶级政治,还是突出技术,是两条建军路线的斗争,就组织全连干部和战士对单纯军事观点进行了批判。然后,围绕着“建设连队先打什么底子”的问题,开展了群众性的大讨论。通过讨论,大家认识到:要建设一个无限忠于毛主席的四好连队,必须先打好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底子,定准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方向,从彻底改造人的世界观上入手。
党支部决定以“老三篇”为武器,狠抓干部和战士世界观的改造。于是,集中了一段时间开展了大学、大讲、大用“老三篇”的活动。支部根据林副主席关于“学习毛主席著作,要带着问题学,活学活用,学用结合,急用先学,立竿见影,在‘用’字上狠下功夫”的教导,引导大家联系连队实际,以张思德“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白求恩胸怀世界革命,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对照检查自己,狠斗私心杂念,树立一心为公的思想,使连队的面貌很快发生了较大的变化。
司机班有的同志曾一度有为自己练个“铁饭碗”的思想,争着开天天有任务的运输车,不愿开平时不出动的牵引车;班里不团结,多次出现事故苗头。学习“老三篇”以后,他们说:“车轮能跑两条路,方向盘连着世界观。要想掌握好汽车方向盘,必须用‘老三篇’掌握好头脑里的方向盘。”从此以后,他们把学习“老三篇”放在首位,开车前用“老三篇”武装头脑,行车中用“老三篇”指引方向,停车后用“老三篇”检查效果,遇到困难就办学习班,处处照“老三篇”办事。
炊事班有的同志过去一心想学技术,认为当炊事员没前途,不安心工作,想凑合一阵子,让领导上换人。学习了“老三篇”,他们以
“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观点对照检查,找到了差距。大家说:“差就差在为人民服务的态度上。张思德是党叫干啥就干啥,‘完全’、‘彻底’为人民,而我们却身在革命队伍,心想个人前途,抱着私心干革命哪能干得好!”从此以后,全班决心以张思德为榜样,一心为革命做好饭。
由于认真学习“老三篇”,连队走上了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道路,干部和战士的世界观不断得到改造,较好地完成了战备、生产等各项任务,还主动抢险救灾,为人民做了许多好事,被评为四好连队,成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先进集体。把老三篇作为座右铭来学

搞好领导班子思想革命化
山西省襄垣县革委会主任 杨录奇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不但要从书本上学,主要地还要通过阶级斗争、工作实践和接近工农群众,才能真正学到。”经过三年多的实践,我们县革委会同志逐步认识到,直接依靠群众,坚持开门整风,是搞好思想革命化的重要途径。
要不要到群众中开门整风?在这个问题上,是有斗争的。有的同志借口“革命要靠自觉”,否定接受群众监督和帮助的必要性。他们思想上有“怕”字。怕丑、怕疼、怕损威信。一句话,怕革命,怕群众。
就这个问题,我们常委一起联系文化大革命中两条路线斗争的事实,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大家认识到,群众路线是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无产阶级政权的基础就是群众,领导班子的革命化建设决不能离开群众。如果不愿意把自己放在群众之中,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怕暴露了自己灵魂深处资产阶级“私”字的丑,那怎么能谈得上自觉革命呢?同志们深有感触地说:是依靠群众“开门整风”,还是离开群众“闭门思过”,这决不是个方法问题,而是两条根本对立的路线。
领导班子的问题,群众看得最清,抓得最准。开门整风之前,革委会领导班子成员斗私,关门检查了五天,把揭出的问题归纳了十个字,什么“骄”字、“松”字、“怕”字、“难”字,等等。可是一开门整风,贫下中农就一针见血地指出,这个字,那个字,要叫俺们看,主要就是一个“官”字。怕,是怕丢“官”;骄,是因为当上了“官”;有怨气,是嫌没有当上“官”。真是一刀砍在要害处。大家深深感到:“官”字是继续革命的绊脚石,思想变修的突破口。正象同志们所说:“官”气抬了头,继续革命没劲头,前进路上栽跟头。为了打掉官气,我们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坚持做到“四斗”:职位变了,同“高人一等”的思想斗;环境好了,同“舒舒服服”的思想斗;工作忙了,同“浮在上面”的思想斗;有了成绩,同“追名逐利”的思想斗。
到三大革命运动的第一线,依靠群众,开门整风,既能更好地改造主观世界,又能更好地改造客观世界。过去,我们县的粮食产量增长幅度比不上先进单位,但我们却存在一个“差不多”思想,总是以为全县土地多,劳力少;单产不高,总产不少;条件不好,对国家贡献不小。在一次开门整风中,贫下中农提出:“要为无产阶级掌好权,就要为社会主义创好业,尽快改变襄垣的面貌。”大家就带着这个课题,在贫下中农的帮助下,用毛主席关于“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教导,狠斗自己的“官”气,集中了群众的正确意见和先进经验,绘制了改变襄垣山河面貌的社会主义蓝图,带领广大群众奋战了一年,结果夺得了历史上最高的年产量。
实践使我们深深体会到:坚持开门整风,依靠群众的帮助,改造主观世界,就能够更好地了解群众的愿望,代表群众的利益,集中群众的经验,带领群众改造客观世界,在继续革命的大道上阔步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