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9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美国万余墨西哥族人坚持抗暴斗争
在洛杉矶用石块和燃烧瓶狠揍前来镇压的反动警察,烧毁两辆警车,还放火焚烧了美国最大的垄断金融企业——美洲银行的一家分行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洛杉矶消息:美国洛杉矶一万多名墨西哥族人在二十九日举行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印度支那的大示威以后,三十日继续坚持斗争。
二十九日,当墨西哥族人举行反对侵略战争示威时,反动当局悍然派出五百名警察和警官进行镇压,并且开枪打死一名示威者,打伤数十人,墨西哥族人奋起抗暴,斗争持续了四个多小时。
反动当局慌忙宣告,整个洛杉矶的警官都进行“战术戒备”,妄图进一步镇压。但是墨西哥族人不畏强暴,在三十日晚上,继续和警察进行英勇搏斗。墨西哥族人用石块和燃烧瓶反击警察的镇压,给了那些反动警官以狠狠的惩罚。愤怒的墨西哥族人还放火焚烧了美国最大的垄断金融企业——美洲银行的一家分行,烧毁了两辆警车。
据报道,在三十日晚上的整个通宵,在洛杉矶东区墨西哥族人居住区,墨西哥族人不断反击警察的挑衅。
二十九日在洛杉矶举行的反对侵略战争大示威是美国墨西哥族人力量的一次大检阅。
在这以前,他们在各地曾举行了许多次示威。
七月二十六日,加利福尼亚州的海湾地区有七百名墨西哥族人举行了反对侵略战争的示威。七月二十九日,得克萨斯州的休斯敦,有一千五百名墨西哥族人也举行了示威。这些示威者还派出了代表参加二十九日洛杉矶的大示威。

阿《人民之声报》指出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正义斗争一定胜利
谴责阿格纽窜到亚洲进行扩大侵略阴谋活动
新华社地拉那三十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三十日发表文章,谴责美帝第二号头目阿格纽窜来亚洲进行扩大侵略的阴谋活动。
文章说,美帝国主义在印度支那的侵略正受到这一地区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日益增强的抵抗,并不断地遭到政治和军事失败。在这种情况下,美帝不断派人到亚洲进行活动。
文章指出,最近美国副总统阿格纽在亚洲进行活动的目的同其他美帝头目到这一地区进行活动一样,都是为了进一步推行所谓的“关岛主义”,也就是为了唆使亚洲人打亚洲人,以便实现美帝的侵略和扩张政策。
文章说,美帝对柬埔寨的严重局势深感不安。阿格纽供认说:“华盛顿不排除美国陆军对这一国家进行新的干涉的可能性。”众所周知,美帝对柬埔寨的侵略正在继续。实际上,尼克松政府是被迫从柬埔寨撤出美国陆军的。美帝国主义的侵略丝毫没有停止。
文章说,柬埔寨人民正以武装斗争的烈火焚毁着美帝的侵略计划。在柬埔寨民族解放武装力量的有力打击下,朗诺—施里玛达傀儡集团已经站不住脚。柬埔寨爱国者在战场上,在反对侵略军和金边傀儡集团的斗争中,正取得巨大的和连续不断的胜利。
文章最后说,不管美帝重新派遣军队,还是增加雇佣军,爱好自由的柬埔寨人民是征服不了的。有着受殖民统治的惨痛教训的柬埔寨人民,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领导下,高举解放斗争的旗帜,同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并肩战斗,必将粉碎美帝的阴谋,并取得正义斗争的胜利。

我外贸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驳斥美帝及其同谋者的诬蔑,强调中华人民共和国未同南非和罗得西亚白人殖民当局进行任何直接或间接贸易,指出任何企图破坏中国人民同非洲人民友谊的阴谋伎俩都是注定要失败的
新华社一日讯 最近一个时期以来,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一再制造谣言,诬蔑中华人民共和国同南非和罗得西亚白人殖民当局进行贸易。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贸部发言人就此发表了谈话,全文如下:
美帝国主义及其同谋者的报刊近来不断制造和散布谣言,诬蔑中华人民共和国同南非和罗得西亚白人殖民当局进行贸易。这是无中生有、别有用心的捏造,旨在挑拨中华人民共和国同非洲国家的友好关系,破坏中国人民同非洲人民的友谊。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贯坚决支持南非人民和津巴布韦人民反对种族歧视、争取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基于这一立场,中国政府一向与南非殖民当局和罗得西亚白人政府没有任何外交来往,并且早就断绝了同他们的一切直接的或间接的经济、贸易关系。中国政府的这一立场是坚定不移的,是不容歪曲的。任何企图破坏中国人民同南非、津巴布韦和非洲的人民友谊的阴谋伎俩,都是注定要失败的。

朝中社谴责美帝侵略军在分界线西段进行武装挑衅
新华社平壤三十一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近来几乎每天在前线西段的临津江下游进行疯狂武装挑衅的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八月三十日上午九时左右在飞机的掩护下,在金浦半岛的河岸一带部署了数以百计的美帝国主义侵略军和傀儡军,并且进行了严重的武装挑衅,对临汉里前线的朝鲜人民军哨所开炮。
正如过去已报道过的,美帝国主义侵略军最近在这个地区大大加紧了挑衅,这些挑衅事件在八月份已达十多起。
朝中社说,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应当清楚地记得,如果他们不顾我方一再提出的警告,坚持进行这种粗暴的挑衅,那么他们就必须象过去的一些事件一样,付出更高的代价。

专栏:红卫兵战地

美国少数民族的觉醒
辽宁盘锦垦区 陆群红
从美国这座各族人民的监狱的最底层,发出了惊天动地的怒吼声。在美国黑人掀起日益高涨的抗暴斗争的同时,美国的印第安人、墨西哥族人、波多黎各人……都纷纷起来造反。这是美国人民进一步觉醒的一个重要标志。
同美国黑人一样,美国的墨西哥族人、印第安人、波多黎各人等少数民族,遭受着最残酷的剥削和迫害。在洛杉矶,墨西哥族人的肺病率和婴儿死亡率是美国全国最高的。墨西哥族人的失业率,是美国白人失业比率的两倍。美国反动统治者屠杀墨西哥族青年“就象打猎一样”。印第安人处境尤其悲惨。美国反动当局实行灭绝人性的种族政策,使得印第安人从原来的一百万减少到现在的六十万。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美国的种族歧视,是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制度的产物。美国广大黑人同美国统治集团之间的矛盾,是阶级矛盾。”美国其他少数民族同美国统治集团之间的矛盾,也是阶级矛盾。随着美帝国主义的日趋没落,反动统治集团加紧对美国少数民族的榨取和镇压,使这种矛盾越来越尖锐。但是,有压迫,就有反抗。美国少数民族斗争的蓬勃高涨,正是反映了这一历史规律。
当前,美国少数民族的斗争,已经发展到一个崭新的阶段。在加利福尼亚州,葡萄种植园的墨西哥族农业工人,坚持罢工达五年之久。去年十一月二十日代表美国二十个印第安部落的一百五十多名印第安人,占领了原来就属于印第安人的旧金山湾的阿尔卡特士岛,一直坚持到现在。所有这些,反映了美国少数民族的觉悟有了极大的提高。更值得注意的是,他们都没有把自己的斗争仅仅局限在争取自由、争取人权的范围内,而是对准美帝的反动内外政策。当尼克松在四月三十日悍然下令出兵柬埔寨,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时,他们和美国广大人民一道勇敢地投入了反对尼克松政府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革命群众运动,积极声援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正义斗争。他们认识到,美帝国主义的对外政策,是它的反动的国内政策的继续,资本帝国主义的反动制度,是他们苦难和贫困的根源。只有推翻美国垄断资本的罪恶统治,美国的少数民族才能得到真正的解放。
美国黑人、墨西哥族人、印第安人、波多黎各人在斗争中日益认识到团结的重要性,他们之间的战斗团结不断加强。墨西哥族人的战斗组织决心和黑人兄弟并肩战斗,热情地支持黑人进步组织黑豹党武力抗暴的主张。一位负责组织工作的印第安人指出,为了取得斗争的胜利,“不仅需要印第安人的团结,而且需要各族人民的团结”。另外,美国黑人、墨西哥族人、印第安人、波多黎各人的斗争得到了美国广大白人劳动群众的支持。这种战斗的团结,对于美国革命群众运动的进一步高涨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近来,美国反动当局加强了对美国少数民族的镇压。尼克松政府动辄使用暴力,屠杀美国黑人和墨西哥族人。但是,历史上的任何反动派,都不可能用屠刀来挽救自己的崩溃。尼克松政府的暴行,只能使美国少数民族更加觉醒,更加团结,更加奋勇战斗。美国少数民族同美国广大人民一起,同全世界革命人民一起,团结一致,共同斗争,必将赢得胜利,彻底埋葬美帝国主义,争得自己的解放。

鲁巴伊主席重申南也门政府和人民支持巴勒斯坦革命
拒绝一切投降主义的解决办法
巴勒斯坦和伊拉克工人分别集会反对“罗杰斯计划”
新华社亚丁三十日电 据亚丁通讯社报道,南也门总统委员会主席萨勒姆·鲁巴伊·阿里二十九日重申南也门政府和人民毫无保留地站在巴勒斯坦革命一边,拒绝旨在打击巴勒斯坦人民和取消他们的正义事业的一切投降主义解决办法和阴谋。
鲁巴伊主席在对南也门警察部队讲话时还说,南也门政府和人民站在阿拉伯湾的武装革命一边。“一切道义上的和物质上的潜力必须用来支持和服务于阿拉伯湾的革命。”
他指出,南也门的态度产生于南也门政府和民族阵线对于世界上的民族解放运动所采取的鲜明和坚定的立场。
新华社巴格达二十九日电 巴勒斯坦工人总联合会伊拉克分会二十八日在这里举行集会,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为了消灭巴勒斯坦人民争取解放的武装斗争而策划的“罗杰斯计划”。
数百名巴勒斯坦工人参加了这次集会。
巴勒斯坦工人总联合会伊拉克分会主席伊萨·阿卜杜拉·马在群众集会上发表讲话指出,“罗杰斯计划”只不过是帝国主义者为了把投降主义和取消主义的解决方案强加于巴勒斯坦人民而策划的一系列阴谋中的一环。他强调说,武装革命是解放巴勒斯坦家园的唯一道路。
伊拉克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代表希克马特·阿扎维说,“罗杰斯计划”的目的是企图取消巴勒斯坦人民的事业。他重申,伊拉克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支持巴勒斯坦抵抗力量争取解放和重返家园的正义斗争。
伊拉克工会总联合会代表加齐·穆迪说,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目前正在千方百计企图粉碎巴勒斯坦革命,把取消主义的解决方案强加于巴勒斯坦人民。他说,伊拉克工人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反对取消主义计划的斗争。
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驻巴格达办事处代表阿布·尼达尔在会上发言,呼吁阿拉伯进步力量与巴勒斯坦革命联合起来,把武装斗争进行到底。
新华社巴格达三十一日电 伊拉克石油、纺织等工人举行集会,强烈谴责目的在于破坏巴勒斯坦抵抗运动和取消巴勒斯坦问题的美帝“罗杰斯计划”。
二十七日,四千多名石油和矿业工人在巴格达举行集会,表示坚决拒绝“罗杰斯计划”。
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领导人乔治·哈巴什参加了集会并且在会上讲了话。他说,“罗杰斯计划”包含着两个严重的危险:第一,最后取消巴勒斯坦问题和承认以色列;第二,就是消灭巴勒斯坦突击队。
哈巴什指出,中国、越南和朝鲜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直到取得胜利的经验是有益于巴勒斯坦抵抗运动的。
他说:“巴勒斯坦抵抗运动强调依靠阿拉伯人民群众,依靠工人阶级——群众运动的支柱。”
伊拉克石油和矿业工人工会主席艾哈迈德·萨马赖说,伊拉克工人保证继续坚持斗争,反对帝国主义在阿拉伯地区的一切阴谋计划,特别反对企图取消阿拉伯抵抗运动的美国计划。
同一天,几千名伊拉克纺织工人也举行了类似集会。到会工人一致表示坚决拒绝“罗杰斯计划”和一切投降主义方案。
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成员、工业部长塔哈·杰兹拉维在集会上讲话说,伊拉克政府对巴勒斯坦突击队活动的支持,体现了阿拉伯群众保卫他们的权利和反对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的坚强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