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9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到群众斗争的实践中改造世界观
  北海舰队某团党委
我们团党委遵照毛主席关于“组织起一个革命化的联系群众的领导班子”的伟大教导,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实践论》,迈开双脚,深入基层,在火热的群众斗争之中认真改造世界观,提高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带动了部队革命化战斗化建设。
到群众斗争的风雨中改造世界观
我们团的党委成员绝大部分是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参加革命的,都出身于工人和贫下中农家庭,经受过战争的锻炼和考验。在这种情况下,有的同志在思想上就产生了盲目性,缺乏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主观世界的自觉性。
韩世春是我们党委成员中入伍最早的老同志,参加革命近三十年,为革命负过伤,立过功,近几年来尽管身体多病,但仍然坚持工作。因此,他总感到自己前半辈子还不错,后半辈子总可以“过得去”的。结果深入实际渐渐少了,思想改造渐渐松了,前进的步伐也渐渐慢了,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思想一度跟不上飞速发展的形势。
为什么会这样呢?他带着这个问题,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在文化大革命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和光辉的《实践论》。毛主席说:“只有人们的社会实践,才是人们对于外界认识的真理性的标准。……判定认识或理论之是否真理,不是依主观上觉得如何而定,而是依客观上社会实践的结果如何而定。真理的标准只能是社会的实践。”他对照检查了自己的思想,感到自己所以对革命的新形势跟不上趟,主要是没有自觉地在三大革命运动中认真改造自己。所谓前半辈子还不错,后半辈子也“过得去”的思想,也是不符合实际情况的。
通过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实践论》,韩世春找到了实现思想革命化的途径,提高了到群众斗争的实践中改造世界观的自觉性。在伟大的整党建党运动中,他到五连蹲点,一边组织领导这个运动,一边向战士学习。新战士、共产党员介雷杰的事迹给了他深刻的教育。介雷杰入伍以来,怀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如饥似渴地学习毛泽东思想,刻苦改造世界观,革命工作干在前,落实战备跑在前,困难关头冲在前,被战士称为“拖不垮的人,停不下的手”。有一段时间,他的双腿长了两个拳头大的疖子。但是他牢记毛主席关于“提高警惕,保卫祖国”的教导,不畏困难,照样坚持军事训练,在一次打靶中,炮弹爆炸的巨响震得介雷杰伤口流着脓血,他咬紧牙关,坚守在炮位上,直到胜利完成任务。
看战士,比自己,韩世春同志发现自己虽然年龄比他们大,受党的教育比他们多,但革命朝气不如他们旺盛,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不如他们好。为了更好地改造自己的思想,他在五连一直住了两个月,时时处处高标准,严要求,以战士为榜样,认真改造世界观。
联系韩世春同志蹲点的体会,我们党委成员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在《实践论》中的伟大教导:“真理的标准只能是社会的实践。实践的观点是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之第一的和基本的观点”。大家认识到:人的正确思想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党委成员的思想革命化必须在群众斗争的实践中去实现。认识提高后,我们采取了三条措施:一、党委成员要认真刻苦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不断提高到群众斗争的实践中改造世界观的自觉性;二、每个委员一年要有一定的时间下连队,平时要和一个基层单位定点挂钩,经常联系;三、经常检查,评比讲用,及时总结。
有了正确的认识,就有了自觉的行动。大家怀着改造世界观的强烈愿望,投身到群众斗争的大风雨、大世面中,冲刷头脑中的非无产阶级思想,焕发继续革命的朝气。
从实践中总结改造世界观的经验
党委成员怀着改造世界观的强烈愿望深入群众斗争的实践以后,有的同志思想革命化有了明显的效果,但有的同志收效不大。我们以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实践论》为武器,分析了党委成员的情况,发现收效好的同志有一条重要体会:就是不断地总结自己在实践中改造世界观的经验。于是我们让这些同志在讲用会上介绍自己的经验,又组织大家反复学习毛主席的伟大教导:“认识从实践始,经过实践得到了理论的认识,还须再回到实践去。认识的能动作用,不但表现于从感性的认识到理性的认识之能动的飞跃,更重要的还须表现于从理性的认识到革命的实践这一个飞跃。”使大家认识到:要使自己的思想革命化水平不断提高,就要不断总结到实践中改造世界观的经验教训,然后再到实践中去不断地改造自己。同志们说:“总结经验很重要,指导实践不可少,光实践不总结,思想革命化提不高。”
认识提高以后,党委对大家提出了三条要求:在任何时候,做任何工作,都要学习毛主席著作;把实践——总结——讲用结合起来,实践一次,总结一次,讲用一次;在那里实践,就在那里总结讲用,让群众来评论,让群众来检验。
由于我们经常总结经验,加速了思想革命化的步伐。常委、副团长刘元哲去冬今春,两次下连队蹲点时,每到一个连队发现战士的好思想、好作风、好经验,都要总结一次向战士学习的体会。有一次他在二连蹲点时,在一个风雪交加的深夜,他顶风冒雪去查哨,在哨位上看到一个战士在风雪中全神贯注地坚守在岗位上,便上前问道:“你冷不冷?”那个战士回答说:“为保卫无产阶级专政站岗,再冷心里暖,再苦心里甜!”听了战士的回答,刘元哲很受感动。他暗暗下定决心:向战士学习,甘当战士的小学生。在下连蹲点的二十多天里,他从战士身上吸取了丰富的政治营养,大大提高了改造世界观的自觉性。
毛主席教导说:“抓着了世界的规律性的认识,必须把它再回到改造世界的实践中去”,“这就是检验理论和发展理论的过程,是整个认识过程的继续。”现在,我们团的党委成员都能带着从实践中总结出的改造思想的经验,再回到实践中去,继续改造世界观。常委、副团长王公顺在革命斗争中,既经受了实战的锻炼,又经受了两条路线斗争的考验,他从自己的实践经验中深深体会到:认真总结经验,认识才能“深化”,自觉刻苦磨练,思想革命化才能“飞跃”。今年初,他到点多面广的一个连蹲点,看到不少分散执勤的战士,到连部开会、上课都是步行,有的早晨三点起床,步行四十多里到连部,棉衣都被汗水湿透了。他想,改造世界观不能空谈一阵,必须脚踏实地进行磨练。他决心把战士向连部跑,变为干部向战士执勤的地方跑。每当上课、开会,他和连里干部分头到各点去,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全连十三个分散点,他跑了十一个,步行几百里。
反复实践 不断促进思想革命化
我们党委成员到群众斗争的实践中刻苦改造世界观,思想革命化的水平不断提高。在这种情况下,有的同志产生了“差不多”的思想。我们及时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党委成员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客观现实世界的变化运动永远没有完结,人们在实践中对于真理的认识也就永远没有完结”,“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在意识形态方面的阶级斗争,还是长时期的,曲折的,有时甚至是很激烈的。”大家认识到:意识形态领域的阶级斗争是长期的,这就决定了我们彻底改造世界观的艰巨性。要做到前进路上永不歇脚,继续革命永葆青春,就要在群众斗争的实践中刻苦改造世界观一辈子。
常委、副政委赵汝海,活学活用光辉的《实践论》,以普通一兵的身份反复深入基层,始终把自己放在继续革命的起跑线上,一步一个脚印地长期坚持到群众斗争的实践中去。仅在今年的半年时间里,他就有三个月的时间蹲在基层,跑遍了全团所有连队。节日假日,他战斗在班排、哨所,风雨天,他出现在分散执勤的战士面前。一次,他到了一个连队蹲点,在下连的四十多天里,他白天和战士拚命干,夜晚同干部研究工作,把全部心血用在改造自己和加强连队建设上。由于过度疲劳,他的胃病发作,但是他仍然忘我地工作。他说:“共产党员只要呼吸不停止,就要在继续革命大道上冲锋在前!”一天晚上,剧烈的胃痛使他面色苍白,豆大的汗珠直往下滴,同志们关心他,硬是把他按倒在床上,强迫他休息。他想到的却不是自己,而是一个战士由于疾病带来的思想包袱没有完全放下,就又马上起了床,喝了两口开水压了压胃,用拳头顶着肚子,去找那个战士促膝谈心。在他的精神鼓舞下,那个战士放下了思想包袱,振作了革命精神。

打破洋框框 造出新型电机
  ——江西电机厂为发展农村电力事业制成铁皮电机的调查
江西电机厂遵循毛主席关于“打破洋框框,走自己工业发展道路”的伟大指示,大搞技术革新,不到半年时间,成功地制造出多种型号的不用矽钢片、不用铜线、不用轴承、不用励磁机的铁皮发电机和电动机。这种铁皮发电机与同类型矽钢片发电机相比,结构简单,体积小,重量轻,成本低,能就地取材,省、专、县、社都能造。以十二瓩发电机为例,重量减轻百分之三十,成本降低百分之二十五,结构简化一半,其他主要技术指标,都超过国家标准。这种电机的试制成功,为我国电机工业遍地开花,迅速发展农村电力事业提供了有利条件。
紧跟形势闹革命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焕发起广大群众建设社会主义的极大积极性,群众办电的热情空前高涨。江西省正在兴建的中小型水电站二千三百多座,装机容量相等于文化大革命以前十七年的三倍。
电站建设翻几番,电机生产怎么办?去年十月,江西电机厂革委会领导成员,带着这个问题,深入到车间、班组,和工人群众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大家一致表示要自己动手,土法上马,多造电机,支援农业。
但是,造电机需要大量的矽钢片,目前,矽钢片还不能满足需要,怎么办?这个厂的革命工人大胆提出采用黑铁皮代替矽钢片、铝线代铜线的建议。厂革委会坚决支持工人的首创精神,立即在全厂发动了一场以土代洋,制造黑铁皮电机的群众运动。
试制铁皮铝线电机的建议提出后,首先遇到的一个问题是,铁皮能不能造电机?全厂围绕这个问题,展开了一场大学习、大批判、大辩论。毛主席教导说:“对于具体的事物作具体的分析”,“从分析这些事实中找出方针、政策、办法来。”这个厂的革命工人,根据自己的实践经验,对黑铁皮和矽钢片进行了科学分析,找出了矽钢片和黑铁皮的共性,也找出了黑铁皮不及矽钢片的地方,更重要的是,他们找到了弥补铁皮不及矽钢片的办法。
在辩论的过程中,有的人说:“矽钢片造电机,是由铁皮造电机发展而来的,外国人在半个世纪以前就不用铁皮了,现在再用铁皮是倒退。”一位工人当场给予有力的驳斥:“原始社会人穿树皮,后来才发现棉花,现在又用树皮做纤维布,这也是倒退吗?”随着社会生产和科学技术的发展,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大量的出现和应用,为黑铁皮造优质电机提供了有利条件。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认为只有矽钢片造电机才是先进的,实质上是重洋轻土,只要一条腿走路。
通过这场大辩论,扫清了制造铁皮电机的种种思想障碍,大大提高了工人、技术人员和革命干部的阶级斗争、两条路线斗争觉悟。
卑贱者最聪明
“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在铁皮电机的制造过程中,充分显示了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工人阶级最有才能,最聪明。
制造铁皮铝线电机的战斗打响后,这个厂的共产党员和广大革命工人一马当先。五好工人顾文桂同志,是一位没有文化,不懂电机原理的刷漆工人。他胸怀朝阳,带领全班战士,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从战争学习战争”的伟大教导,白天忙生产,晚上搞革新,不会就学,不懂就问,终于在兄弟班组的协助下,造出了一台铝线铸铁片电动机。冲压工人曾安邦同志,根据讲求实效的原则,用零点五毫米的黑铁皮,造出一台最适宜农村用的十四瓩电动机。为了便于县、社工厂就地取材,自己制造,他们又用一毫米的铁皮,采用比较简单的制造工艺,造出一台电动机。在他们的带动下,从生产车间到辅助车间,从机关干部、子弟学校师生到革命家属,人人搞设计,个个想办法。仅仅半个月的时间,全厂造出各式各样的铁皮铝线电机二十二台。
铁皮铝线电机制成后,最初,它与同类型矽钢片、铜线电机相比,出现了损耗大、温升高、出力小的缺点。如何克服这些缺点?厂革委会认为,这不仅仅是铁皮电机成败的问题,而且是两条路线斗争的问题。他们组织以老工人为主体的“三结合”技术小组,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在复杂的事物的发展过程中,有许多的矛盾存在,其中必有一种是主要的矛盾”,“捉住了这个主要矛盾,一切问题就迎刃而解了”的伟大教导,针对铁皮电机的问题,深入群众,调查研究,进行科学分析,找出了问题的关键是铁芯损耗大。于是,“三结合”技术小组集中全力想办法,终于攻破了难关。
他们在解决了铁皮电机的关键问题以后,乘胜前进,一举突破了以轴瓦代轴承的难关。四车间工人还想到,励磁机是发电机中最复杂的一个部分,需要贵重材料,制造困难,使用又不方便,坏了还不容易修理,许多农村中小型电站的发电机往往因坏了励磁机而全台报废。这个车间的工人群众和革命技术人员为了革掉励磁机,经过反复试验,最后运用毛主席关于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的哲学思想,创造性地以一种非常简单的先进技术,取代了传统的励磁机。至此,他们成功地制造出了不用矽钢片、不用铜线、不用轴承、不用励磁机的铁皮电机。工人们说:“电机工人心向党,千难万险无阻挡,以土代洋造电机,全靠伟大的毛泽东思想。”
这个厂制造成功铁皮铝线电机,受到江西省、南昌市革委会极大重视,江西省革委会及时召开了现场会,在全省发动群众,大力推广,并把今年小水电设备制造计划比原计划增加了百分之一百六十六。目前,已有百分之七十的县和一部分公社在制造铁皮电机。这种电机在全国推广后,可以大大促进农村电力事业的发展。
江西电机厂工人报道组
江西省革委会调查组

山西长治县北呈公社南呈大队自力更生办起了农具修配厂、粮油加工厂、拖拉机站,培养了自己的车工、钳工、锻工、电工。这是大队农具修配厂的人员正在修理农业机具。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