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9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
  新疆工业战线欣欣向荣
  认真搞好斗、批、改,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推动生产迅速发展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电 在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五十万各族产业工人,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坚持以革命统帅生产,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使工业战线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革命景象。
今年一至八月,全区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四十。一些主要产品如钢、钢材、拖拉机、原煤、机床、汽车配件、石油、电、烧碱、化肥、工业泵、棉纱、棉布、毛线、针织品、搪瓷、机制纸、火柴、电池、灯泡等,都比去年同期有大幅度增长,产品质量稳步上升,新品种大大增加。群众性的技术革新活动蓬勃发展。今年以来,仅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所属的厂矿企业,就革新了一千三百多个技术项目,使产品产量和质量不断提高,原材料和燃料的消耗大大降低。地方小型工业大大发展,小煤窑、小矿山、小化肥厂、小农机厂、小电站等遍布天山南北。一些过去从未生产过的新产品,现在已经能自行生产,从而提高了自治区工业产品的自给水平。人民公社各族社员根据当地工农业生产和群众生活的需要,也办起了许多社办工业。
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新疆各族工人,怀着为伟大领袖毛主席争光,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争光的豪情壮志,掀起了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热潮。他们坚持以革命统帅生产,始终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放在首位。他们在毛主席的“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伟大号召鼓舞下,狠抓阶级斗争,加速斗、批、改的步伐,极大地激发了社会主义积极性,不断提高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增强工人阶级内部的革命大团结,有力地推动了生产的发展。新疆十月拖拉机厂以北京“六厂二校”为榜样,狠抓对敌斗争,认真搞好斗、批、改,彻底批判资产阶级派性,大大加强了工人阶级内部的革命团结,全厂上下一片热气腾腾,革命、生产蒸蒸日上。这个厂六、七、八三个月连续创造了建厂以来的月产最高纪录,仅这三个月就完成了全年生产计划的百分之六十。工人们自行设计的红十月拖拉机,现在已成批生产。
新疆工业战线上的各族工人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推行的“生产第一”“物质刺激”“洋奴哲学”“专家治厂”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使毛主席提出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更加深入人心,使“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伟大方针进一步落实到每个基层。新疆八一钢铁厂炼钢车间的各族工人,以大批判引路,破除迷信,解放思想,突破了班产、日产、炉龄、百炉无废品等四项指标,并且创造了日产历史最高纪录。新疆农机厂各族工人六月份一个月就完成了上半年产值的三分之一,并且试制和生产出许多新产品。深入持久的革命大批判,促进了生产的发展。阿克苏地区两座发电厂,过去由于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筹建了四年还没有建成,今年上半年经过放手发动群众,坚持开展革命大批判,大搞社会主义大协作,打一场“人民战争”,只用了几十天的时间就分别建成投产。
新疆各族工人高举“鞍钢宪法”的光辉旗帜,大搞群众运动,开展群众性的技术革新,就地取材,因陋就简,土法上马,土洋结合,许多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新材料象烂漫的山花盛开在天山南北。仅机械工业这一条战线,今年以来就试制成功了几十种新产品,填补了新疆机械工业生产的许多空白。乌鲁木齐市八道湾煤矿是个只有三百多工人的小矿。全矿各族工人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哲学思想,发扬敢想敢干的革命精神,打破洋框框,大胆创新,硬是凭着一颗红心两只手,夜以继日地苦干实干,只用了短短八个月的时间,就建起了一座年产十五万吨原煤的机械化斜井,为国家节约资金四百多万元,今年七月一日已经胜利投产。

充分发挥地方办农机工业的积极性
  农机兵
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我国农机工业逐步发展壮大。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地方自力更生大办农机工业的积极性空前高涨。目前,全国已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县办起了农机修造厂,不少地方已形成了县、社、队三级修造网。大部分省、市、区自力更生办起了手扶拖拉机厂、小型动力机厂以及各种农具和配件厂。原来农机工业基础比较薄弱的甘肃省,农机厂的数目比文化大革命以前增长一倍,除了省、地办的十二个农机厂外,基本上做到每县都有农机修造厂。
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农业机械的制造,一般的应该以地方工业为主,充分发挥地方办农机工业的积极性。
为什么要充分发挥地方办农机工业的积极性呢?
在农业集体化的基础上,实现农业的机械化,是我们党在农业问题上的根本路线。农业机械化应与“备战、备荒、为人民”联系起来,同发展农业生产、增加人民的粮食储备,同为地方积累资金、扩大再生产联系起来,同加强工农联盟和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联系起来。我们搞农机工业、办农业机械化事业,就要从这个全局出发,树立这个全局观点。全局不是抽象的,是由各个局部来体现的。广东省陵水县椰林公社于一九五八年办起了农业机械厂,能生产风谷机、脚踏打谷机、手推车、五一步犁等小型农机具和柴油机、碾米机配件等四十多种产品,并能修理抽水机、拖拉机。如果全国数万个人民公社都办起这样的农机厂,就能形成巨大的物质力量,多快好省地实现我国农业机械化。
我国不少地方,从当地的实际情况出发,自力更生,大搞群众运动,迅速办起了小钢铁厂、小煤矿、小化肥厂、小电站和小机械厂等工业,初步建成了为农业服务的“小而全”的地方工业体系。地方小工业的建立,有效地解决了发展农机工业所必需的原料、燃料、电力、设备等问题,有力地促进了农机工业和农业机械化事业的发展。发展小工业,是一个新事物,我们应该满腔热情地支持,认真总结经验,加以推广,以加速农业机械化的步伐。
我国地大物博,人口众多,自然条件复杂,各地的地形、土壤、气候各不相同,农作物品种繁多,耕作制度迥然不同。我们所要求的农业机械,不仅要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而且要因地制宜地为全面贯彻执行农业“八字宪法”服务。我国所需要的农业机械数量之大,品种之多,在世界上是少有的。如果只靠少数大厂生产农业机械供应全国各地,不仅在数量上、品种上满足不了各地农业生产发展的需要,更不能解决农业机械的因地制宜问题,达到确保农业稳产高产的目的。
毛主席教导我们:地方应该想办法建立独立的工业体系。首先是协作区,然后是许多省,只要有条件,都应建立比较独立的但是情况不同的工业体系。为了适应各地因地制宜,满足农业生产的需要,适应战备的需要,就要在全面规划下,建立以省、市、区为主的农机工业体系。充分发挥地方的积极性,就能加速这个体系的建立。这样,就能从原材料、燃料到制造,从主机到配套,从生产到维修,基本上都立足于本省、市、区内自行成套,具有独立自主、各自为战的能力,形成打不垮、炸不烂、能战胜任何敌人的可靠基地,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代理人,疯狂地反对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竭力扼杀地方的积极性,妄图破坏农机工业的发展。我们必须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彻底揭露和批判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把地方办农机工业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
目前,有的人仍然只相信自己,不相信地方,老是怕地方管不好或者管不了。实践证明:地方是完全能够办好农机工业的。江苏省南京市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在市革委会的领导下,组织了地方企业、院校的社会主义大协作,一年多的时间,就把手扶拖拉机、柴油机和中小农具的配套自给率提高到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现在能够成套生产手扶拖拉机,柴油机也达到了年产两千台的生产能力。同时,排灌、播种、收割、脱粒、农副产品加工等农机具的生产能力也有很大提高。
让我们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坚持用革命化领导机械化,把地方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地调动起来,为加速实现我国农业机械化而奋斗!

为工农兵服务就是幸福
  ——记天津葛沽饭店活学活用“老三篇”,全心全意为工农兵服务的先进事迹
葛沽饭店设在天津南郊的一个农村集镇上。全店有二十六个服务人员。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饭店革命领导小组组织服务人员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老三篇”,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使大家认识到:为工农兵服务就是大方向,为工农兵服务就是干革命。他们纷纷表示,一定要把饭店的大门永远朝着工农兵开,全心全意地为工农兵服务,做工农兵的贴心人。
他们通过征求工农兵的意见,找出了当时服务工作中的主要差距是:贵、凉、等。“贵”是价钱较贵;“凉”是饭菜较凉;“等”是等候吃饭的时间较长。
他们分析,产生贵、凉、等的问题,主要是由于缺乏工农兵的感情,没有为工农兵着想,怕麻烦所造成的。为了解决“贵”的问题,他们增添了经济饭菜,使工农兵花两、三角钱就可以吃一顿饭。
对于“凉”和“等”的问题,他们用“勤”和“早”的办法来改进。“勤”就是对汤、菜基本上作到一汤一锅,一菜一勺,就是二分钱一碗的清汤也要放在勺里过火加开,忙的时候增加炒勺煮锅。“早”就是提前把原料备齐,提早做些汤、菜进行保温,使工农兵随来随买。
去年冬季的一个大雪天,葛沽饭店门外停下了十几辆大车,二十多个大车工进了饭店。他们带着十二斤玉米面,要求饭店给做一做。
饭店服务员们一听,愣住了。有的同志说:“饭店历来没做过这个。”但有不少同志主张替他们加工。他们认为:为人民服务不能受规定的限制。工农兵的需要,就是我们的服务范围。
革命领导小组成员张旭芬,引导大家用毛主席关于“为人民服务”的教导来分析这个问题,使大家认识到:干革命不能分份内份外,只要对革命有利,对工农兵有利,我们就要干。大家统一了认识,接过玉米面就动手做起来,不一会儿便把热气腾腾的窝窝头端上来了。车工们非常感激。
葛沽饭店加工熟食的消息传开以后,外县到葛沽一带拉货送货的一些贫下中农都赶来加工熟食,有的拿来玉米面,有的拿来大麦面,有的拿来小米,还有的拿来山芋。饭店的服务人员都给加工,并且尽量做得香甜可口。
经过加工熟食,服务员们的眼界开阔了,服务工作又有新的提高。他们看见一些三轮车工人常常买碗汤泡饽饽吃,就增添了代烩饽饽的服务项目,工农兵花几分钱,吃得又热、又饱、又舒服。
葛沽饭店的服务人员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把服务工作上明显存在的问题解决了,又增添了新的服务项目,算不算为人民服务做到“完全”“彻底”了呢?他们经常在思考着这个问题。
有一次,天黑了,饭店停止了营业。这时有两个从外地出差来的同志进门买饭。饭店革命领导小组负责人王富祥不在意地说:“下班了,灶封了,没有饭了。”这两个同志只好走出去另想办法。他们走了以后,王富祥抬头看到了墙上挂着的毛主席语录:“白求恩同志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表现在他对工作的极端的负责任,对同志对人民的极端的热忱。”他感到自己刚才这样把顾客推出门去是没有尽到为人民服务的责任,立即拿起大勺,带着麻酱、面条跑到这两个同志住的旅店,借旅店的炉子,给他们煮好了面条。这两个同志连声说:“你们为人民服务真是做到‘完全’‘彻底’了!”
王富祥从这件事中受到了启发,他在学习会上提出我们下班以后,有的顾客因特殊情况吃不上饭怎么办?当时,有的同志说:“如果每天关门以后,还要解决这些特殊问题,那么服务就没有个‘边’了。”也有些同志说:“为人民服务就是没有边的。我们如果把为人民服务只限于八小时以内,那就不是‘完全’‘彻底’了。”
大家带着这个问题,学习了“老三篇”,统一了认识。于是,他们和葛沽旅店订立了一项协议:由旅店给需要晚上吃饭的同志开条,到饭店买饭;饭店不管时间多晚,保证卖饭。 新华社通讯员(本报有删节)

广东省江门市粮食公司第十粮店的革命职工,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不断改进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这是职工们为“五保户”送粮上门。 本报通讯员摄

繁昌县发动群众开采小铁矿
据新华社合肥电 安徽省繁昌县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教导,充分发动群众,大力开采小铁矿,促进地方钢铁工业的迅速发展。现在,全县二十个农村人民公社已有十八个办起了小铁矿。去年,他们为国家提供了大量的优质铁矿石,今年七个月开采的矿石,已超过去年全年的产量。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广大革命群众狠批了刘少奇及其代理人破坏群众办矿的滔天罪行。县革委会成立以后,遵照毛主席关于“一个粮食、一个钢铁,有了这两个东西就什么都好办了”的伟大教导,充分发动群众,发展小铁矿。
这个县的社办小铁矿技术、设备简单,投资少,收效快。两年多来,全县的小铁矿生产的优质矿石,除供应本县钢铁厂以外,还支援了马鞍山钢铁公司、上海钢铁公司和鞍山钢铁公司等重点企业。
繁昌县发展小铁矿后,为人民公社积累了资金,对巩固壮大集体经济,发展农业生产也起了积极的作用。去年,全县的小铁矿为人民公社积累了资金三十九万多元。黄浒公社利用开采铁矿石的收入,买回了拖拉机八台、抽水机十八台以及大批化肥、农药,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通过办矿的实践,这个县有二千三百多个社员学会了找矿、探矿、建矿、采矿和使用机械的技术,培养了一支亦工亦农的队伍,为实现农业机械化培养了力量。

宁波渔轮修造厂造出大型铁壳渔轮
据新华社杭州电 在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浙江省宁波渔轮修造厂广大工人,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用四个多月时间,造出了一艘四百马力的大型铁壳渔轮。
浙江省滨临东海,辽阔的舟山渔场有着丰富的水产资源,为适应渔业生产迅速发展的需要,宁波渔轮修造厂在一九五八年曾建造过小型渔轮。可是,由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代理人极力贩卖“造船不如买船,买船不如租船”的黑货,扼杀了这个厂广大工人辛勤劳动的丰硕成果,并且规定这个厂只能修理,不许制造。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宁波渔轮修造厂的广大工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高举革命大批判的旗帜,狠批了刘少奇所推行的“洋奴哲学”、“爬行主义”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决心为革命造船,为渔业生产服务。
在建造渔轮的过程中,广大工人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立足船头,胸怀全局,以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英雄气概,战胜了人力少、技术差、设备不足的重重困难。在短短四个多月里就完成了四百马力渔轮的全部建造任务,使这艘渔轮提前下水,投入了渔业生产。

兰州铁路局机车耗煤量降到历史最低水平
据新华社兰州电 在当前轰轰烈烈的增产节约运动中,兰州铁路局革委会带领广大工人深入开展经济领域里的两条路线斗争,大破“浪费有理论”,从六月份以来,全局机车耗煤量下降到历史最低水平,为国家节约了大量煤炭。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兰州铁路局机车耗煤量长期超过国家规定的标准。局革委会成立以后,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要节约闹革命”的教导,广泛发动群众批判反革命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和“只抓安全正点,费煤多少不管”的错误论调,提高了各级领导成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在思想觉悟提高的基础上,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的领导同志走出办公室,深入基层,和广大工人一道认真总结经验,运用典型带动一般,引导机车节煤的群众运动步步深入。
目前,以节约机车用煤为重点的群众性增产节约运动在兰州铁路局各机务段出现了新的热潮。全局的十多个机务段,今年以来,基本上做到了月月节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