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9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伦敦通讯

英国劳动人民热情学习和宣传毛泽东思想
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在一九七○年五月二十日发表的“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的庄严声明中指出:“新的世界大战的危险依然存在,各国人民必须有所准备。但是,当前世界的主要倾向是革命。”毛主席在四年前还指出:“欧洲、北美和大洋洲的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正处在新的觉醒之中。”我们在英国各地所见所闻,深深感到毛主席的这些光辉论断的无比英明、正确。下面是英国劳动人民热情学习和宣传毛泽东思想的几个片断,它们从一些侧面反映了英国劳动人民处于新的觉醒之中。
  自力更生办起出售毛主席著作的书店
今年春天,记者应邀到英国的一个小城市去参观进步朋友自己办起的一个出售毛主席著作的书店。
这个书店座落在工人居住的区域里。书店的门面不大,但粉刷得干干净净,橱窗布置得庄重大方。经常有许多工人、学生和其他劳动人民到这里来买书和学习。
书店的朋友们兴奋地向我们介绍说,这个小城市的工人和学生早就想在工人聚居的地方建立一个书店,传播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现在他们的愿望实现了。他们说,工人和学生们是按照毛主席的教导,用自力更生的精神办起这个书店的。
筹办书店首先遇到的困难是没有房子。他们经过多方联系,都没法解决。后来,几个单身的男青年想出了一个办法,自愿地把他们住的几间屋子腾出一间做书店,他们自己分别挤住在另外的房间里。有的人说,这个办法不错,但对几个青年的生活不方便。青年们坚定地表示,只要有利于宣传毛泽东思想,我们自己住得再挤一点也没有关系。这样,书店的房子问题就解决了。接着,大家自己筹集资金,购买了整修房屋必需的木料、油漆、玻璃以及其他材料。几个青年工人和学生,利用了二十几个休息日,自己动手,制做书架、橱窗,粉刷墙壁、天棚。经过一段准备,书店终于在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建成,一排排崭新的书架上摆着马克思、列宁的书籍和毛主席的著作,整个书店的小屋里显得格外亮堂。
书店里的朋友们高兴地说:我们要更加努力地在工人群众中宣传毛泽东思想。要在出售书籍的过程中进行口头宣传。一位朋友说,为了结合英国的具体情况真正做好宣传工作,我们自己必须首先学好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大家结合面临的实际,分专题学习毛主席著作,在一段时间内集中学一个问题,并且定期进行讨论,收到了实效。朋友们表示,在宣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过程中,一定会碰到更多的问题和困难,但是大家一定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办事:“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
象这样的书店,近年来在英国的许多城市纷纷出现,有的大城市甚至有好几个。这是毛泽东思想在英国人民中日益广泛传播的反映。
风雨无阻坚持学习毛主席著作
一批英国工人和学生,经常在假日和休息日自动地聚集在一个城市郊区的一间十分简陋的房间里,学习和讨论毛主席著作。
一次,记者应邀到他们的房间里做客。一进门,我们就看见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画像高高地挂在中间的墙壁上,周围还张贴着毛主席的语录和一些革命标语。在靠近窗台的一张大桌子上,摆满了毛主席著作和其他革命书刊。学习小组的一位成员说,你别看屋子又小又陈旧,但是对我们却有极大的吸引力,因为我们这批青年人经常在这里学习毛主席教导的革命真理。他们介绍说,参加学习的成员大多住在很远的地方,但是大家总是风雨无阻地按规定的学习时间赶来学习,从不无故缺席。
有一位住在另一个城市的机械工人,经常在下班后乘火车赶来参加学习,他有时学习、讨论到深夜,稍微休息一会就赶回去上班。他说,通过长期学习,他深深体会到:“毛泽东思想是我们时代的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一旦被世界人民群众所掌握,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所有反动派都将被粉碎,一个崭新的世界就将建立起来!”正是因为有这种认识,他总是忘记疲劳和困倦,认真学习,劲头越来越大。
另一位印刷工人,不但自己努力学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而且还积极在周围工人群众中宣传。资本家害怕毛泽东思想的传播,以不准在工厂里“讨论政治”为名,把他解雇了。但是这并没有使他屈服。他带着这个问题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在阶级斗争的社会里,有了剥削阶级剥削劳动人民的自由,就没有劳动人民不受剥削的自由。有了资产阶级的民主,就没有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民主。”他在许多工人的支持下,同本厂的资本家进行了长期斗争。他还表示决心投入到推翻垄断资产阶级统治的革命实践中去。
最近,这些工人和学生反复学习了毛主席五月二十日发表的支持世界人民反对美帝斗争的庄严声明。他们一见到我们就非常高兴地说,毛主席指出,“当前世界的主要倾向是革命”,这个英明伟大的指示对我们是极大的鼓舞,我们一定进一步努力学习和运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参加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一切走狗的斗争,努力为世界革命做出自己的贡献。
绝不被反革命的暴力镇压所吓倒
在英国的一个大城市,几个青年人在一天下午利用休息时间到工人中去宣传毛泽东思想。他们个个精神抖擞,胸前佩戴着毛主席像章,手里拿着《毛主席语录》、毛主席的其他著作以及有关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书籍,来到一个工人居住区。
他们宣传毛泽东思想的行动受到工人群众的热烈欢迎。许多工人以及他们的家属围着这些青年,有的人同他们热情讨论毛泽东思想对世界工人阶级和被压迫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伟大意义;有的人同他们讨论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在世界上的巨大影响;有的人争着阅读或购买毛主席著作。
工人们这样热爱毛泽东思想,使反动当局怕得要死。在将近黄昏时,当局派了大批警察前往工人区,企图驱散工人群众。一队队警察开到现场,警车放射出刺眼的灯光,警笛在工人区附近不断乱叫。但是这几个青年同工人们一起,面对这种恐怖景象,毫无畏惧。他们非常沉着、冷静地同警察进行斗争,指出警察的行为是法西斯行径。
警察被愤怒的群众斥责得狼狈不堪、理屈词穷,于是就开始使用反革命的暴力,连推带打,把好几个人拖到警车里去。当警车开动时,街上的人们可以清楚地听到从车里传出来的豪迈的革命口号声:“打倒垄断资本主义!”“打倒法西斯主义!”“胜利属于工人阶级!”“毛主席万岁!”
警察把这些无辜的群众关进了监狱并加以毒打,有的人被打得昏迷不醒。但是这些青年的斗志却越来越旺,他们在狱内进行了更加英勇的斗争。他们有时高唱《国际歌》和其他革命歌曲,歌声震动着整个监狱;有时指着警察的鼻子愤怒揭露所谓“自由国家”、“自由社会”的虚伪本质,使得警察们坐立不安。
经过顽强的斗争,当局找不出任何理由来进一步迫害他们,于是宣布罚他们一笔款,把他们放了出来。他们出狱后发表感想说,亲身的经历使他们对毛主席的这一教导感到非常亲切:“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看起来,反动派的样子是可怕的,但是实际上并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力量。从长远的观点看问题,真正强大的力量不是属于反动派,而是属于人民。”
现在,他们进一步总结了斗争的经验教训,正在更积极有效地在群众中宣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
揭露和反对资产阶级的“议会民主”
伟大领袖毛主席十多年前在谈到资本主义国家的议会民主制度时指出:“这种所谓两党制不过是维护资产阶级专政的一种方法,它绝不能保障劳动人民的自由权利。”
今年六月英国议会举行“大选”时,英国工人运用毛主席的这一光辉思想,积极开展了揭露和反对资产阶级议会民主的斗争。
有一次,我们应邀参加了一些工人举行的批判“议会民主”的集会。会议室里,挂着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画像,挂着毛主席的画像。周围的墙壁上张贴着革命的标语口号。主持会议的人一宣布开会,工人们便一个接着一个地争着发言,对垄断资产阶级玩弄的“两党制”“议会民主”等花招进行了猛烈的抨击。他们列举了“两党制”的十几条罪状。有的老工人通过自己的切身经历,控诉了垄断资产阶级在政治上压迫工人,在经济上剥削工人的残酷罪行。他们得出的一致结论是:“议会民主”制度是资产阶级欺骗、奴役工人群众和其他劳动人民的工具,两个资产阶级政党轮流执政,都想尽一切办法为垄断资本效劳,工人阶级绝不参加这种“选举”;工人阶级必须无情地揭露这种“议会民主”的虚伪本质,并积极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为推翻垄断资本的统治,建立工人阶级自己的政权而斗争。
在会议进行中,一位工人向记者介绍说,我们这些工人不仅自己开会批判“议会民主”,而且还印刷大量宣传品,到街头,到工人住宅区去进行宣传,说服更多的工人拒绝参加投票。他高兴地说,他在工人住宅区进行了几天的宣传,效果很好,许多工人都同意他们的看法,表示不去参加“选举”。
在“大选”过程中,记者还看到英国工人阶级采取其他多种方式同垄断资产阶级及其代理人进行斗争。他们在两党主要头目发表“竞选”演说时举行示威游行;他们手拿《毛主席语录》面对面地揭露垄断资产阶级的罪恶;他们高呼革命口号,把一些反动的议员从讲演台上轰跑……,等等。
一位工人骄傲地对记者说,英国工人阶级对资产阶级“议会民主”展开这样广泛、激烈的斗争,正是他们处于新觉醒中的一个重要标志。一个工人自己办的刊物也指出,这种情况是工人阶级的力量在政治上的表现,是英国工人阶级历史上的一个进步。
新华社记者

红星中朝友好人民公社举行集会
  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二周年
  玄峻极大使等朝鲜同志出席公社革委会主任和朝大使先后讲话
新华社十一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其他同志,今晚应邀出席了红星中朝友好人民公社为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二周年而举行的庆祝活动。
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常委丁国钰和外交部亚洲司负责人刘春参加了今晚的庆祝活动。
在庆祝大会上,玄峻极大使向社员作了关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光辉战斗历程的报告。大使详细地介绍了共和国成立的意义、共和国在抗击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中和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方面所取得的伟大胜利和成就。大使还热情赞颂朝中两国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的长期斗争中建立和发展起来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
大使在谈到朝中两国人民当前面临的共同斗争任务时说,美帝国主义仍然霸占着南朝鲜和中国的神圣领土台湾,并且不断地对朝鲜和中国进行军事挑衅和侵略活动,在亚洲和世界各地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美帝国主义还重新武装日本军国主义,把它作为侵略亚洲的“突击队”。现实清楚地表明,如果低估日本军国主义的危险性,不坚决进行反对它的斗争,就等于助长日本反动统治集团的侵略野心,巩固美帝国主义在亚洲的地位。大使强调说,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朝鲜人民将同中国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玄峻极大使的讲话,不断为热烈的掌声所打断。
公社革委会主任韩薪在大会开始时讲话,代表公社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向朝鲜战友致以热烈的节日祝贺。他说,我们为兄弟的朝鲜人民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欢欣鼓舞。韩薪表示,公社广大社员同全国人民一起,坚决支援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争取祖国统一的正义斗争,支援世界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一切走狗的正义斗争。
大会以后,中朝两国战友一起共进晚餐。两国战友促膝谈心,亲如家人,不断为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健康,为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的健康,为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的日益增长干杯。
会餐以后,两国战友共同观看了反映中朝两国人民并肩战斗抗击美国侵略者的中国故事影片《奇袭》。

郭沫若副委员长会见东京青年工人友好访华团
新华社十一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名誉会长郭沫若,今天会见了以吉野通芳为团长、以本乡真一为秘书长的日本东京青年工人友好访华参观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会见时,对外友协和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徐明、郑玉珠、李权中、丁民、蔡子民、许忠敬在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