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9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河内隆重集会庆祝越南祖国战线成立十五周年
  孙德胜黎笋长征等党政领导人出席 孙德胜致开幕词 黄国越发表讲话
  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号召全体军民把抗美救国战争进行到底
新华社河内十日电 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和越南祖国战线河内市委员会,八日晚上在巴亭会堂举行隆重集会,热烈庆祝越南祖国战线成立十五周年。
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孙德胜、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黎笋,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长征,党中央委员、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黄国越,政府副总理、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潘继遂,越南社会党总书记、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阮阐,越南民主党副总书记、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陈登科以及各政党、宗教、民族、人民武装力量和群众团体的代表出席了集会。
越南南方共和驻北方特别代表团团员黎宽鸿出席了集会。
中国驻越南大使王幼平和各国驻越南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集会。
会场主席台正中的金星红旗下,竖立着越南人民的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的半身塑像。会场内悬挂着巨幅标语:“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永远活在我们的事业中!”“我们全党、全民和全军团结在党中央的周围,实现胡主席的神圣遗嘱,彻底战胜美国侵略强盗和成功地建设社会主义!”
集会开始,孙德胜主席首先致开幕词。他说:“今天,我们庆祝越南祖国战线成立十五周年,面对着民族的光明前途,我们决心进一步奋勇前进,加强全民团结,大力实现胡主席的神圣遗嘱。我们决心同兄弟的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并肩在一起,在军事、政治和外交三方面坚持和促进抗美救国战斗,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解放南方,保卫和建设社会主义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
接着,黄国越在会上发表讲话。他回顾了越南人民团结抗战的光荣革命传统,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延长和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的滔天罪行,热烈赞扬越南南北两方军民在抗美救国抗战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所取得的巨大胜利。
黄国越在讲话中盛赞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战斗团结。他指出,五个多月来,越南、老挝和柬埔寨三国人民及其武装力量,在三个战场上连续建立了辉煌的战功,使美国侵略强盗及其走狗在泥潭中越陷越深。
黄国越在介绍了越南祖国战线十五年来在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抗战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所作出的贡献之后说:在纪念越南祖国战线成立十五周年的时候,“我们谨向胡主席保证,决心圆满地实现他的遗嘱,以便报答他对我们全国人民伟大的革命事业的巨大功勋。”
黄国越指出,美帝国主义的失败是明显的了,但是它还很好战、狡猾和残暴,它仍然顽固地不肯放弃侵略越南、老挝和柬埔寨的野心。他说,“越南人民以及老挝和柬埔寨人民十分热爱和平,但是必须是在独立、自由基础上的和平。只要美帝国主义还不肯放弃侵略野心,只要南方人民还没夺回各项神圣的民族权利,越南人民就决心团结起来,万众一心,同老挝和柬埔寨人民紧密团结,坚持和促进战斗,直到取得最后的胜利。”
他最后号召祖国战线的干部和成员努力前进,最好地完成任务,以便实现胡主席的遗嘱:“我最后的希望是:我们全党、全民团结起来,为建设一个和平、统一、独立、民主和富强的越南而奋斗,为世界革命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在热烈的掌声中,黎宽鸿宣读了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和越南民族、民主及和平力量联盟中央委员会致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的贺电。
接着,阮阐宣读了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的号召书。
集会在《团结就是力量》的乐曲声和决战决胜美国侵略强盗的热烈气氛中结束。
新华社河内十日电 为纪念越南祖国战线成立十五周年,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发表号召书,号召越南全体军民实现胡志明主席的神圣遗嘱,坚持和促进抗美救国战争,直到取得彻底胜利。
号召书说,我国南北两方人民在过去一段时间内所取得的辉煌胜利,都是来自胡主席的“没有什么能比独立、自由更为宝贵的了”的伟大思想。这些胜利使全国人民欢欣鼓舞,并且鼓舞了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及其走狗的斗争。
号召书说,美帝国主义由于在越南遭到惨重的失败,正在把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越南人民、老挝人民和高棉人民忠于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联合声明中的保证,正在并肩进行抗击美国及其走狗的战争,在三个战场上接连取得了巨大的胜利。
号召书指出,目前,美帝国主义的失败已经是明显的了,但是它仍然不肯放弃延长和扩大侵略印度支那各国的战争阴谋。
号召书呼吁越南全国军民大力实现胡主席的神圣遗嘱,坚持和促进抗美救国事业,直到取得彻底胜利。
号召书说,我国人民的斗争是正义的。我国人民的力量是全民团结的无敌力量。我国人民当前的钢铁决心是:“一切为了战胜美国侵略强盗和成功地建设社会主义!”
号召书最后说,伟大的胡志明主席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胡主席的神圣遗嘱正在鞭策着我们全国人民加强团结,扫除一切阻力,为建设一个和平、统一、独立、民主和富强的越南而奋斗!

锡兰经济代表团在北京参观
  受到工厂工人和公社社员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十日讯 由蒂基里·班达·伊兰加拉特尼部长率领的锡兰经济代表团,近日来在北京参观了工厂、人民公社,受到工人和社员群众的热烈欢迎。
  锡兰贵宾今天晚上由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主任方毅陪同,观看了由中国舞剧团演出的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革命文艺战士的成功演出,受到了贵宾们的热烈鼓掌欢迎。
  八日,代表团由方毅主任陪同参观了北京第二棉纺织厂,听取了工人们关于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哲学著作,破除迷信,解放思想,进行技术革新,使生产不断增长的情况介绍。
  九日,锡兰经济代表团访问了中越友好人民公社,参观了这个公社的奶牛场、马场、鸭场,访问了敬老院、卫生院和社员家庭。
  锡兰贵宾在访问社员家庭时,受到了主人的热情接待。锡兰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巴勒苏布拉马尼耶姆随同代表团参观了工厂和人民公社,观看了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

结束在我国的友好访问
阿拉法特主席的特使尤尼斯离开北京
新华社十日讯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委员会主席、“法塔赫”第一负责人亚西尔·阿拉法特的特使胡斯尼·尤尼斯结束在中国的友好访问,于八日乘飞机离开北京。
到机场送行的,有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何英、韩叙、王岳西、王植范等。到机场送行的还有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北京办事处主任哈姆迪·马哈茂德以及一些阿拉伯国家和阿尔巴尼亚驻华使节。

我驻阿联大使柴泽民举行电影招待会
放映《南京长江大桥》等受到阿联朋友热烈欢迎
新华社开罗电 中国驻阿联大使柴泽民八月三十日晚在这里举行电影招待会。
出席电影招待会的有:艾哈迈德·里亚德·图尔基、希克梅特·阿布·扎伊德和穆罕默德·萨比尔等三位教授;文化部文化服务和科学研究司司长纳吉卜·阿布·雷尔以及文化界、教育界和新闻界的其他朋友。
招待会上放映了大型彩色文献纪录影片《南京长江大桥》、《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和《首都人民支持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大会》,受到阿联朋友的热烈欢迎。
当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光辉形象在银幕上出现时,观众一再热烈鼓掌。一位朋友说:“毛主席身体非常健康,我们感到很高兴。毛主席领导中国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许多朋友看了纪录影片《南京长江大桥》后说,他们从这部影片中看到了中国人民在建设中取得的伟大成就,看到了中国人民非常热爱伟大领袖毛主席。他们赞扬中国人民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能够做到过去做不到的事情,并且祝贺中国人民取得更大的成就。

朝鲜《劳动新闻》发表社论谴责美帝武装霸占南朝鲜
  美国侵略者必须立即全部滚出南朝鲜
新华社平壤八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八日就美帝国主义武装霸占南朝鲜二十五周年发表题为《美帝侵略者必须立即无条件、全部滚出南朝鲜》的社论。
社论说,一百年前就把侵略魔爪伸向我国的美帝国主义,一九四五年九月八日代替了日本帝国主义,非法地霸占了南朝鲜。美帝国主义霸占南朝鲜二十五年的历史,是殖民统治者对南朝鲜人民实行中世纪式的残暴镇压、残酷剥削和掠夺的历史,是二十世纪新的种族主义屠杀我国人民,血染我们美丽祖国的罪恶历史。
社论指出,美帝国主义为了实现侵略整个朝鲜和亚洲的目的,把南朝鲜做为战略资源的供应地和军事基地,从而使它变成挑起侵略共和国北半部进而侵略亚洲大陆战争的前哨基地。
社论说,我党和共和国政府提出了实现朝鲜统一唯一的合理方案。但是,美帝国主义者对我党和共和国政府具有诚意的努力和光明正大的方案,每一次都加以拒绝,不仅如此,回答的都是侵略性的挑衅行动。
社论指出,美帝国主义者现在更加疯狂地在南朝鲜进行新的战争挑衅活动。
美帝国主义者粗暴地践踏停战协定,在南朝鲜增加侵略武装力量和傀儡军兵力,把各种大量的杀人武器运进南朝鲜,大量地新建和扩建军事设施。
从武装间谍船“普韦布洛”号事件和大型间谍飞机“EC—121”事件,以及敌人以后的疯狂挑衅活动都可以看出,美帝国主义一直在进行反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军事挑衅。
社论说,最近,美帝国主义叫喊“削减”霸占南朝鲜的美帝侵略军,把他的无耻走狗——朴正熙傀儡集团推到前台当小丑,美其名曰:“实现和平统一”。而在幕后却进一步加强侵略和战争政策。正象事实所表明的那样,不管是什么“削减”霸占南朝鲜的美帝侵略军,还是朴正熙集团的什么“实现和平统一”,都是美帝国主义为了欺骗南朝鲜人民和世界舆论,使其侵略政策合法化,加速在南朝鲜发动新战争而采取的凶恶而愚蠢的活动。
社论说,美帝国主义者按照“亚洲人打亚洲人”的侵略计划,正策划着把已经复活的日本军国主义者作为其军事侵略的先锋。
社论说,事实证明,日本军国主义者按照美帝的侵略计划,疯狂侵略南朝鲜,妄图把我国人民推入战争的灾祸之中。
社论说,朝鲜是朝鲜人民的,美帝侵略军没有任何根据和理由赖在南朝鲜。美帝国主义者必须在南朝鲜收起其一切侵略军和杀人武器,立即、全部滚出去。
社论指出,历史的经验证明,如果美帝盘踞在南朝鲜,就不能实现祖国的统一。
只有把美帝侵略者从南朝鲜赶出去,推翻傀儡政府,人民掌握了政权,才能使北半部社会主义力量和南朝鲜民主力量联合起来,自主地用和平方法统一祖国。
社论说,全体南北朝鲜人民应紧密团结起来,为把美帝侵略者从南朝鲜赶出去,早日实现祖国统一事业,而更有力地进行战斗。
社论说,我们在进行反美斗争的同时,应该对日本军国主义提高警惕性,为粉碎它们的重新侵略活动,进行坚决的斗争。
社论指出,把美帝国主义侵略军从南朝鲜赶出去的斗争不仅是维护朝鲜人民的民族主权,实现国家和平统一的斗争,而且是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的斗争,是世界人民反帝革命斗争的一部分。
美帝国主义不仅是朝鲜人民的敌人,而且是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它反对越南、老挝、柬埔寨人民,进行侵略战争;它霸占中国的神圣领土台湾省,进行反对中国人民的挑衅活动;它在世界各处推行侵略和战争政策。
社论说,美帝国主义霸占南朝鲜的二十五年历史和今天在世界各地所进行的罪恶行为证明,美帝国主义绝不会自动放弃侵略,绝不会从殖民地撤出,绝不会放弃战争政策。社论引用了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的教导:“侵略和掠夺是帝国主义的本性。如果说有非侵略性的帝国主义,那么它已经不是帝国主义了。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是至死不变的。因此,要丢掉对帝国主义的一切幻想,要为反对帝国主义而斗争到底。”社论接着说,美帝国主义者在南朝鲜和印度支那以及世界各地进行侵略和战争的同时,一切革命力量应以团结的力量反对美帝国主义,进行战斗。
社论说,对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采取什么态度,是为不为人民的和平、民族独立、民主和社会主义进行斗争的根本立场问题。
社会主义国家和世界革命人民对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应坚持原则立场,针锋相对。
事实雄辩地证明,追求同帝国主义的无原则妥协的路线,只是助长其侵略活动,增大战争的危险。
散布对帝国主义的幻想,追求无原则的“合作”,这只是使美帝更加狂妄至极。
说什么“虽然独立也好,革命也好,但是和平更宝贵”,回避同帝国主义的斗争,这是把人民拖进帝国主义的奴役道路。
奴役的屈从所带来的和平不是真正的和平。
只有反对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而进行的斗争,才能取得真正的和平、民族的独立和社会的进步。
社论最后说,我国人民为了国家的统一,为了朝鲜革命的最终胜利,为了世界革命的胜利,将继续高举反美斗争的旗帜,反对美帝侵略者的战争和侵略活动,进行坚决的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