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8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党支部要切实加强对“天天读”的领导
曲周县庞寨大队党支部狠抓“天天读”,提高了广大社员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自觉性
据新华社石家庄五日电 河北省曲周县侯村公社庞寨大队党支部,为了深入开展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搞好人的思想革命化,非常重视狠抓“天天读”的组织领导工作,不断提高“天天读”的水平。他们从实践中体会到:“天天读”是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一种好形式,要搞好“天天读”,党支部必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只有这样,“天天读”才能持之以恒,越读越有效果。
党的“九大”以后,这个大队党支部在认真检查总结开展“天天读”的情况时,有两个生产队的情况特别引起了他们的注意。一个生产队在队委会的领导下,由一名队长,一名民兵排长,一名学习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组成了一个专抓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领导班子。这个班子把搞好“天天读”当作实现人的思想革命化,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落实到基层的一件大事来抓,经常组织社员群众热烈歌颂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丰功伟绩,歌颂毛泽东思想的无穷威力,歌颂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无比正确,从而加深了对毛主席和毛泽东思想的无产阶级感情,增强了天天学习毛泽东思想的自觉性。这个生产队由于队委会的重视,社员群众的“天天读”很有成效,革命和生产形势越来越好。相反,另一个生产队也强调社员群众坚持“天天读”,但由于不做具体的领导工作,社员群众忽视了带着问题学,“生产第一”等一些错误倾向没有能得到及时解决,革命和生产都受到影响。
根据这种情况,党支部及时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各生产队领导成员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只有领导骨干的积极性,而无广大群众的积极性相结合,便将成为少数人的空忙。但如果只有广大群众的积极性,而无有力的领导骨干去恰当地组织群众的积极性,则群众积极性既不可能持久,也不可能走向正确的方向和提到高级的程度”的教导,结合两个生产队的正反面的经验教训,讨论了群众运动与组织领导的关系,使大家认识到:“天天读”效果不好,关键在于领导班子放松了组织领导。于是,他们决定把加强“天天读”的组织领导作为支部的一项重要工作。
庞寨大队党支部抓好“天天读”组织领导工作的主要做法是:
一、经常对广大社员群众进行阶级和阶级斗争的教育,使广大社员群众不断提高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锤炼无限忠于毛主席的一颗红心,提高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自觉性。
二、广泛开展讲评活动。这个大队党支部从实践中体会到:讲评是群众自己教育自己的一种好方法。组织好讲评活动,就能巩固和提高“天天读”的效果。
三、坚持少而精,开展启发式的讨论。这个大队党支部本着少而精,学一点用一点的原则,组织社员群众在“天天读”的时间里,反复学习毛主席的一个观点,直至弄懂、用上为止。
四、骨干帮,干部带,典型引。这个大队党支部以学习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知识青年等五十人组成了一支毛泽东思想宣传辅导队伍,将全大队二百六十户社员群众中家务重的妇女及老弱病残,划分成二十三片,由辅导员分片、定人包教。他们还树立了六个不同类型的先进典型,并且经常让这些典型在全队群众会上讲用自己“天天读”的心得体会,发动大家找差距,赶先进。
五、狠抓学风,强调理论联系实际。这个大队党支部在组织领导“天天读”时,根据本大队的具体情况,切实做到了“四结合”,即:结合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和党中央的战斗号令组织“天天读”;结合国内外形势组织“天天读”;结合不同时期的任务组织“天天读”;结合社员群众的活思想组织“天天读”。
这个大队党支部由于狠抓了“天天读”,提高了广大社员群众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自觉性,促进了人的思想革命化。现在,全大队一心为革命、一心为公的动人事迹层出不穷,革命和生产的形势越来越好。

专栏:社论

热烈欢迎苏丹贵宾
应我国政府邀请,由苏丹民主共和国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总理兼外交部长加法尔·穆罕默德·尼迈里少将率领的苏丹友好代表团,今天到达北京,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中国人民对于来自阿拉伯反帝战线的苏丹贵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苏丹人民为了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同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进行了长期的英勇斗争。一九六九年五月以后,苏丹政府和人民在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尼迈里的领导下,不断挫败帝国主义的捣乱和破坏活动,更加坚决地把苏丹民族民主革命事业推向前进。今年三月,苏丹政府和人民以坚决果断的行动,迅速地镇压了美帝和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策动的一场武装叛乱,给了美帝国主义及其在苏丹的代理人以沉重的打击。最近,苏丹政府又采取积极措施,为肃清外国殖民主义势力、发展本国民族经济创造有利的条件。
在国际事务中,苏丹政府和人民积极支持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反对美以侵略者的斗争,积极支持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并正式承认了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领导下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苏丹政府和人民坚决同亚非各国人民站在一起,对亚非人民团结反帝的事业作出了贡献。
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
目前,在整个阿拉伯世界,兴起了一个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以色列侵略者的斗争新高潮。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的反美斗争是全世界人民反美斗争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他们的斗争,同印度支那三国人民、亚非各国人民和全世界各国人民的反美斗争,以及美国人民的革命斗争,是互相呼应,互相支持的。美帝国主义及其一切走狗,已经处在全世界人民的重重包围之中。
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我们深信,决定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世界命运的,只能是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加强团结,坚持战斗,就一定能够粉碎美帝国主义及其同伙妄图分裂阿拉伯国家团结、扼杀阿拉伯人民反帝斗争、主宰阿拉伯世界的任何阴谋,取得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各国民族解放运动的彻底胜利。
中国和苏丹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近年来,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有了进一步的发展。今年六月,由曼苏尔·马哈古卜财政部长率领的苏丹政府友好代表团访问了我国。现在,以尼迈里主席为首的苏丹友好代表团又远道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我们预祝苏丹贵宾的访问获得成功,并且深信中国和苏丹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必将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

鲁巴伊主席访问沙石峪和西铺大队
南也门贵宾受到当地革委会负责人和社员群众热烈欢迎
新华社五日讯 南也门人民共和国总统委员会主席萨勒姆·鲁巴伊·阿里和由他率领的南也门人民共和国代表团,由李先念副总理陪同,今天访问了河北省遵化县岳各庄公社沙石峪大队和建明公社西铺大队。贵宾们受到当地革委会的负责人和社员群众的热烈欢迎。
鲁巴伊主席等南也门贵宾来到遵化县时,遵化县革委会主任王国藩、副主任彭砚章,唐山地区革委会第一副主任李维新前往迎接,并陪同南也门贵宾们去沙石峪和西铺大队访问。
在沙石峪大队,南也门贵宾们听取大队革委会主任李树望,介绍了沙石峪人民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光辉著作《愚公移山》的指引下,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方针,把昔日石多土薄的荒山坡改造成良田的情况,然后参观了社员修建的梯田。
下午,南也门贵宾到西铺大队访问。西铺大队的社员群众夹道热烈欢迎鲁巴伊主席和代表团其他成员。当年带领西铺贫下中农坚决走毛主席指引的组织起来走合作化道路的王国藩,向鲁巴伊主席介绍了西铺贫下中农,发扬“穷棒子精神”,经过长期艰苦努力,把西铺建设成社会主义新山村的情况。南也门贵宾参观了西铺人民修建的大寨式梯田。  鲁巴伊主席等南也门贵宾还参观了遵化县工业产品汇报展览,遵化县城关针织生产合作社、五金生产合作社、电机修配合作工厂和机铁生产社。贵宾们所到之处都受到工人群众的热烈欢迎。
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韩叙、中国驻南也门大使馆临时代办李强奋也陪同代表团前往参观访问。

坚定不移地走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道路
——北海舰队某鱼雷艇大队深入学习和贯彻执行两个“决议”的体会
人民解放军海军北海舰队某鱼雷艇大队,最近在四好初评中,开展了深入学习和贯彻执行两个“决议”的活动。他们以古田会议决议和一九六○年军委扩大会议决议为指针,对照检查,总结工作,制定进一步落实的措施。通过这一活动,干部战士更加认清了两个“决议”的伟大意义,提高了贯彻执行两个“决议”的自觉性,促进了部队革命化、战斗化建设。
两个“决议”永远是我军建设的方向
林副主席指示我们:“古田会议的决议,指明了我军建设的方向。要年年‘复古’。”四好初评开始,干部战士逐字逐句地学习了两个“决议”,大家回顾我军的战斗历程,回顾自己的亲身经历,深深懂得:毛主席的《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即古田会议决议,从根本上解决了我军建设的方向和路线问题,是建党、建军的伟大纲领。林副主席亲自主持制定的《中共中央军委扩大会议关于加强军队政治思想工作的决议》,继承和发扬了古田会议的光荣传统,明确地指出了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军队建设和政治工作的方向。
学习中,大家紧密联系当前斗争形势和部队任务,谈认识,论意义,更加深刻理解了在新形势下贯彻执行两个“决议”的重要性。他们一致认为,沿着两个“决议”指引的方向,坚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就能提高广大干部战士继续革命觉悟,把士气鼓得足足的,把常备不懈思想树得牢牢的,就能用一好带三好,按四好的四个方面全面建设连队,提高部队战斗力。
干部战士越学,对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感情越深;越学,对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建军路线的自觉性越高。大家说:重新学习两个“决议”,是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需要,是保证我军永远沿着毛主席无产阶级建军路线前进的需要,是加强战备,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需要。两个“决议”是我军的传家宝,是我军的命根子。我们一定要经常学,反复用,永远沿着毛主席无产阶级建军路线胜利前进。
狠抓对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认识,提高执行和捍卫毛主席建军路线的自觉性
伟大领袖毛主席在古田会议决议中明确指出:“中国的红军是一个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林副主席指示:“毛泽东同志的建军思想的基本精神,就是人民军队的建设要突出政治,要首先和着重地从政治上建军。”学习中,干部战士紧紧抓住突出政治还是突出军事这个根本问题,针对有的同志认为“政治突出得差不多了”的思想,进行了深入的讨论,着重从以下三个方面提高认识:
一、明确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始终是我军建设的根本,要经常警惕和坚决反对单纯军事观点。大家根据毛主席关于“不破不立”的教导,以两个“决议”为武器,狠批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彭德怀、罗瑞卿鼓吹的“军事第一”、“技术第一”、“军事政治轮流突出”等反动谬论,划清什么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建军路线,什么是资产阶级军事路线。二中队用自己十年来创四好中上上下下的曲折过程说明:那一年突出了政治,连队就前进;那一年冲击了政治,连队就倒退。政治与军事的关系,政治永远是统帅,任何时候都颠倒不得,并列不得,互相代替不得。单纯军事观点不论以任何形式出现,其结果都是冲击政治。因此,不论情况千变万变,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方向永远不能变。
二、明确提高警惕,保卫祖国,做好反侵略战争准备,既要做好物质上和技术上的准备,但首要的是做好政治思想上的准备,要防止见物不见人的偏向。大家联系实际,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教导:“军队的基础在士兵,没有进步的政治精神贯注于军队之中,没有进步的政治工作去执行这种贯注,就不能达到真正的官长和士兵的一致,就不能激发官兵最大限度的抗战热忱,一切技术和战术就不能得着最好的基础去发挥它们应有的效力”,深刻认识到,搞好政治思想准备,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就能焕发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就能战无不胜。
三、明确阶级斗争是长期存在的,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是无止境的,认为“政治突出得差不多了”的思想是错误的。毛主席教导我们:“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中,还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要认识这种斗争的长期性和复杂性。”一九六○年军委扩大会议决议指出:“社会的不断革命,要求人们的思想不断革命。”大家分析了当前国内外阶级斗争的新形势,分析了部队的思想情况,认识到,只要社会上存在着阶级和阶级斗争,就一定会反映到我们内部来,因而政治思想工作就一天也不能放松。
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认真改造世界观,永远以毛泽东思想为指针建设部队
一九六○年军委扩大会议决议指出:“高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的红旗,进一步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全体指战员的头脑,坚持在一切工作中用毛泽东思想挂帅,这是我军政治思想工作的最根本的任务。”学习中,他们普遍召开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讲用会,自下而上地总结经验。大家从许多先进集体和先进人物的经验中,更加深刻体会到:部队工作千头万绪,只要抓住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这个根本,就有了灵魂,有了方向,就一通百通,就能调动广大干部战士的革命积极性。
大家还以两个“决议”为镜子,检查了当前在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中存在的问题,一致认为,贯彻落实两个“决议”精神,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提高到新的水平,关键是进一步贯彻执行林副主席提出的关于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方针原则,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在改造世界观上狠下功夫。
大家学习了毛主席在古田会议决议中的教导:“红军第四军的共产党内存在着各种非无产阶级的思想,这对于执行党的正确路线,妨碍极大。”回顾开展四好连队运动的历程,分析了在两条建军路线的斗争中,为什么有的同志不能够自觉地抵制和克服资产阶级军事路线的影响,坚定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建军路线?归根到底,是资产阶级“私”字作怪,是世界观的问题。大家重温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学习中央两报一刊社论《改造世界观》,更清楚地看到:两条建军路线的斗争,实质上是用资产阶级世界观还是用无产阶级世界观建设军队的问题。无产阶级世界观,是执行和捍卫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思想基础。不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破私立公,就不能坚定地执行和捍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建军路线,一有风浪,就会左右摇摆。无产阶级“公”字挂了帅,就能大风大浪不动摇,雾海夜航不迷航。
把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带
领部队永远沿着两个“决议”指引的方向前进
伟大领袖毛主席早在我军建军初期就教导我们:
“红军所以艰难奋战而不溃散,‘支部建在连上’是一个重要原因。”一九六○年军委扩大会议决议指出:“加强连队工作的根本问题,就是要发挥连队党支部的核心领导和战斗堡垒作用。”这个大队的党组织在学习两个“决议”和新党章的时候,深深感到,只有建设一个革命化的领导班子,建设一支革命化的党员骨干队伍,才能带领部队永远沿着两个“决议”指引的方向前进。
大家对照两个“决议”和新党章中对领导班子的要求,对照共产党员必须做到的五条,进一步明确领导班子思想革命化的最高标准,就是要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无限忠于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就是要对毛主席的指示坚决紧跟,坚决照办。三中队为了落实毛主席关于“提高警惕,保卫祖国”、“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举办干部学习班,从部队战备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检查领导班子的战备思想,促进了领导班子革命化建设。
学习对照两个“决议”,大家还体会到,领导班子的革命化,还必须密切联系群众,要真正按照一九六○年军委扩大会议决议的规定去做,发扬三大民主,在群众斗争中加强革命化建设。
新华社通讯员
(本报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