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8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泰国人民之声”发表文章热烈祝贺我建军节
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毛主席建军路线上胜利前进
据新华社二日讯 “泰国人民之声”电台一日广播一篇文章,热烈祝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三周年。
文章说:“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亲自缔造和领导的、林彪副主席直接指挥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同国内外敌人的斗争中成长壮大,正在毛泽东主席的建军路线上胜利前进。
“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军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军队,获得中国广大人民群众的全力支持。因此,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一支无敌于天下的强大的人民军队。”
文章说:“中国人民解放军四十三年的光荣史,是毛泽东主席建军路线的胜利史,是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武装夺取政权和建设政权的胜利史。”“现在,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意气风发,斗志昂扬,战斗精神比任何时候都旺盛,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强有力的后盾。”
文章指出:“世界革命人民的伟大导师毛泽东主席在一九七○年五月二十日的庄严声明中天才地指出:‘美帝国主义看起来是个庞然大物,其实是纸老虎,正在垂死挣扎。现在世界上究竟谁怕谁?不是越南人民、老挝人民、柬埔寨人民、巴勒斯坦人民、阿拉伯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怕美帝国主义,而是美帝国主义怕世界各国人民,一有风吹草动,它就惊慌失措。无数事实证明,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弱国能够打败强国,小国能够打败大国。小国人民只要敢于起来斗争,敢于拿起武器,掌握自己国家的命运,就一定能够战胜大国的侵略。这是一条历史的规律。’毛泽东主席的这一庄严有力的声明,极大地鼓舞了全世界人民,将推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更加广泛和更加猛烈地发展。”文章说:“在泰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泰国人民解放军和泰国革命人民,对伟大的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各条战线上所取得的成就和胜利感到非常高兴。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武装斗争的经验,对泰国人民来说,是宝贵的经验。在泰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泰国人民向牢固掌握毛泽东主席关于‘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教导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革命精神学习,学习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坚决把人民战争进行到底,猛烈打击美国—他侬集团,把美帝国主义赶出泰国,推翻他侬—巴博卖国政府。”

我驻巴基斯坦、尼泊尔和坦桑尼亚使馆分别举行招待会
庆祝我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三周年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日电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武官孙丕荣一日晚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三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巴基斯坦教育和科学研究部长穆·沙姆苏尔·胡克、选举委员会主席阿卜杜斯·萨塔尔、国防部秘书吉亚乌斯·乌丁·艾哈迈德、外交部外事秘书苏尔坦·穆罕默德·汗、巴基斯坦武装部队军医总长穆·阿尤布·汗中将、巴基斯坦陆军总部参谋局长古勒·哈桑·汗少将以及其他巴基斯坦高级军政官员和各界知名人士等。
各国驻巴基斯坦的外交使节和武官也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临时代办赵政一和其他外交官员等也出席了招待会。招待会是在十分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巴基斯坦朋友们在会上向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他们祝愿中巴友谊日益发展,祝愿中国人民解放军日益强大。
新华社加德满都二日电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武官郭东俊一日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三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有:尼泊尔国务会议常务委员会主席伦加·纳特·夏尔马、尼尔·沙姆谢尔元帅、皇家陆军总司令辛格·巴哈杜尔·巴斯尼亚特、警察总监拉姆·巴哈杜尔·塔巴以及其他尼泊尔高级官员。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尼泊尔—中国友好协会会长普尔纳·巴哈杜尔、尼泊尔—中国文化协会主席布班·拉尔·普拉丹等。
一些国家驻尼泊尔的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招待会。中国驻尼泊尔大使王泽出席了招待会。招待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二日电 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周伯萍七月三十一日晚上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三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三百五十多位客人中有:坦桑尼亚财政部长贾马勒,工商部长巴布,坦桑尼亚人民国防军司令萨拉基基亚少将,坦噶尼喀全国工人联合会主席卡齐莫托等。非洲南部的民族主义组织驻达累斯萨拉姆的代表出席了招待会。
各国驻坦桑尼亚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客人们热烈祝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光荣节日。在招待会上,一些非洲朋友指出: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缔造和领导的、林副主席直接指挥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已经走过的四十三年的英勇战斗历程雄辩地证明,这支军队无愧于战无不胜的人民军队的称号。

阿《战士报》发表社论热烈祝贺我建军节
中国人民解放军站在反帝反修斗争前哨
据新华社地拉那三十一日电 阿尔巴尼亚《战士报》三十日发表社论,热烈祝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三周年。
社论说,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缔造、培育和领导下成长壮大起来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是在人民之中诞生的,是在革命的烈火中,在同国内外的野蛮敌人进行尖锐的斗争中,在为解放祖国和建立无产阶级专政的长期斗争中诞生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作为一支新型的无产阶级军队,同手执武器,为争取自由、独立,争取民族和社会解放,为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世界反动派而战的各国人民并肩站在一起。今天,它站在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以苏修为首的修正主义的斗争的前哨。
社论说,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它同革命群众一起,为打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叛徒路线而进行了斗争。它作为一支工农的军队,忠于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教导,成为无产阶级专政、革命和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的真正后盾。
社论说,人民中国已成为强大的巨人,成为美帝国主义者和苏联修正主义者实现其主宰世界的侵略计划的不可逾越的障碍。美帝国主义者和苏联修正主义者在伟大的人民中国这一巨大堡垒面前已经遭到,并将永远遭到失败。他们过去不能,将来也永远不能阻止人民中国在无产阶级革命、保卫和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上胜利进军。
社论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和阿尔巴尼亚武装力量为在反帝、反修斗争的同一营垒里有兄弟的七亿中国人民及其光荣的军队作为自己的战友而感到十分高兴和骄傲。社论说,我们兄弟般的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有着真正的、革命的和牢不可破的友谊,有着由我们两党和由恩维尔·霍查同志和毛泽东同志锤炼起来的钢铁般的战斗团结。

庆祝我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三周年
我驻南也门使馆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亚丁二日电 中国驻南也门大使馆武官孙仁伦一日晚上在这里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三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有:南也门人民共和国总统委员会主席鲁巴伊的私人代表、国防部长阿里·纳赛尔·穆罕默德·哈萨尼,陆军司令阿里·艾哈迈德·纳赛尔·安塔尔,国防部常任秘书、武装部队总参谋长艾哈迈德·萨勒·扎莱,空军司令艾哈迈德·萨勒·奥贝德,海军司令穆罕默德·阿瓦兹·祖卡等高级军政官员,南也门群众团体代表和各界人士,以及各国驻南也门的外交使节。出席招待会的还有:解放被占领的阿拉伯湾人民阵线代表、解放巴勒斯坦民主人民阵线代表、厄立特里亚解放阵线代表、解放阿曼和阿拉伯湾民族民主阵线代表以及其他在亚丁的民族主义组织的代表。
国防部长哈萨尼在招待会上发表讲话,热烈赞扬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所取得的伟大胜利,赞扬中国和南也门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之间的战斗友谊。
哈萨尼在谈到南也门人民共和国总统委员会主席鲁巴伊目前正在对中国进行的国事访问时说:“这次访问的目的是加强我们两个友好国家之间的关系。这次访问是在世界进步的和革命的力量同以美帝为首的殖民主义和世界帝国主义进行艰苦斗争的时候进行的。”
哈萨尼部长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和平解决”中东问题的阴谋。他说:“以美国为首的世界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以色列,正企图通过已被阿拉伯人民拒绝了的‘和平解决’办法来取消巴勒斯坦革命。在这里,我们重申,持久的人民解放战争是巴勒斯坦人民唯一的道路。南也门拒绝一切‘和平解决’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事业的办法。南也门站在巴勒斯坦人民革命的一边,直到他们从犹太复国主义手里解放了自己的国土。”
哈萨尼部长说,南也门支持阿拉伯湾革命和阿拉伯半岛的民族解放运动,支持旨在打败以美国为首的世界帝国主义和世界殖民主义的民族解放运动,支持越南、老挝、柬埔寨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
孙仁伦武官也在招待会上发表讲话说:“中国人民和中国军队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坚决支持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把抗美救国的正义斗争进行到底,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国家人民反对美帝和犹太复国主义的斗争,坚决支持阿拉伯湾人民的革命斗争,坚决支持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及其走狗的斗争。”孙仁伦赞扬南也门人民和军队在保卫民族独立,维护国家主权和建设国家方面取得的伟大胜利。他说:“中国人民和中国军队始终站在南也门人民和军队反抗帝国主义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一边。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之间的友谊在反对以美帝为首的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将进一步得到巩固和发展。”
招待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宾主频频为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之间的战斗友谊,为毛主席和鲁巴伊主席的健康干杯。
中国经济技术考察组全体成员和在亚丁工作的中国医务人员出席了招待会。

我驻古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建军节
新华社哈瓦那一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古巴大使馆代理武官常春生七月三十一日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三周年。
出席这个在友好气氛中进行的招待会的有古巴官方人士、古巴各界朋友、拉美朋友、华侨代表等共三百多人,其中包括古巴装甲兵政治处处长何塞·席尔瓦·贝罗阿少校、古巴革命武装部外事处处长马努埃尔·迪亚斯·冈萨雷斯少校、古巴和各国人民友好协会副主席阿古斯丁·布莱多、古巴—中国友好协会主席巴尔多梅罗·阿尔瓦雷斯·里奥斯等。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正在这里参加古巴全国起义日十七周年庆祝活动的由富米·冯维希率领的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由黄松率领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党政代表团、由杨成隆率领的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由潘氏安率领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妇女代表团、由黎氏芝率领的越南南方妇女解放联合会代表团、由阿布·伊亚德率领的巴勒斯坦战士代表团。
由中—古友协副会长张伟烈率领的中古友协代表团和中国驻古巴大使馆临时代办李善一出席了招待会。许多国家驻古巴的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我驻法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建军节
据新华社巴黎三十一日电 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武官方文三十日晚上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三周年。出席招待会的有法国各界人士、在法国的外国人士和来自西欧国家的朋友等共六百多人,其中包括法国总理府计划和领土整治部长安德烈·贝当古,法国陆军武器装备顾问富热尔少将和其他高级军官,法国外交部政治司司长德博马歇和财经司副司长多马尔。
一些国家驻法国的使节和武官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驻法国大使黄镇出席了招待会。不久前访华回国的贝当古部长对黄镇大使说,这次访问中国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非常高兴见到了毛主席。
很多朋友在招待会上热烈祝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一些法国朋友带着贺信从外地赶来巴黎参加招待会。他们在贺信中热情赞扬伟大领袖毛主席领导的中国人民解放军。
招待会自始至终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

我驻南使馆举行酒会庆祝建军节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日电 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临时代办于立暄七月三十一日晚举行酒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三周年。
应邀出席酒会的有:南斯拉夫国防国务秘书助理兼空军和防空司令米兰·西莫维奇中将,国防国务秘书助理内纳德·德拉库利奇中将等南斯拉夫人民军高级将领。南斯拉夫政府一些官员和各界人士也应邀出席了酒会。
应邀出席酒会的还有许多国家驻南斯拉夫的外交使节和武官。
一些友好人士在酒会上举杯祝愿毛主席万寿无疆,祝贺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中国革命中建立的伟大功勋,并祝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更大的成就。酒会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