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8月3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发表声明
指出联合国必须促使美帝侵略军撤出朝鲜南部;联大讨论朝鲜问题时必须无条件地让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参加
新华社平壤二十九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八月二十九日就一些国家建议联大讨论撤出侵朝军队等问题发表了一项声明。声明全文如下: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声明
在第二十五届联合国大会前夕,社会主义国家和亚非新诞生的独立国家已建议即将召开的联合国大会会议讨论“撤出在联合国旗号下占领南朝鲜的美军和其他所有外国军队”的问题和“解散联合国朝鲜统一复兴委员会”这个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工具的问题。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完全支持社会主义国家和亚非爱好和平国家提出的这项建议。
今天,在美帝国主义者盗用联合国的招牌占领朝鲜南部,疯狂地进行侵略和战争阴谋活动,在朝鲜造成极其紧张的局势的情况下,联合国自然必须停止根据所谓“联合国朝鲜统一复兴委员会的报告”讨论“朝鲜问题”,撤消过去美帝国主义强加于它的一切关于“朝鲜问题”的非法“决议”,采取措施使美帝国主义侵略军和其他所有外国军队撤出朝鲜南部,并且立即解散“联合国朝鲜统一复兴委员会”。
而且,在联合国讨论这样一个问题的时候,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与这个问题直接有关的方面——的代表自然必须参加讨论。
每次在联合国讨论关于朝鲜的问题的时候,社会主义国家和亚非爱好和平的国家至今都一致建议让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与这个问题直接有关的方面——的代表参加讨论。
但是,由于美帝国主义蛮横的阻挠,自从在联合国第一次讨论关于朝鲜的问题以来,二十多年已经过去了,而这个问题至今还没有得到解决。
美帝国主义者一直强迫联合国在没有与这个问题直接有关的方面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参加的情况下,独断专行地根据所谓“联合国朝鲜统一复兴委员会的年度报告”这种无耻捏造的文件讨论所谓“朝鲜问题”,并且制造非法“决议”来掩盖他们对朝鲜南部的占领和侵略阴谋活动。
这一切都严重违反了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和基本精神。
美帝国主义者试图通过让南朝鲜傀儡集团参加联合国关于“朝鲜问题”的讨论使他们的这种罪恶的阴谋活动合法化。
然而,朝鲜南部的所谓“大韩民国政府”作为美帝国主义用刺刀拼凑起来的傀儡政权,不能代表南朝鲜人民中的任何人,它只不过是执行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殖民主义政策的工具。
朝鲜民族的唯一的国家就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只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才代表朝鲜北部和南部全体人民的真正的民族利益和意志。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一贯尊重并且现在仍然尊重联合国宪章及其目标。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再次强烈要求,如果联合国希望按照其宪章规定的原则和目标行事,它就必须采取措施,在联合国大会讨论关于朝鲜的问题时无条件地让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参加。
一九七○年八月二十九日于平壤

为朝鲜乒乓球队访问中国
  朝鲜驻华大使玄峻极举行宴会
  宾主共祝中朝人民用鲜血凝成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古长青
新华社三十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玄峻极,今晚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乒乓球队访问中国,在大使馆举行宴会。
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陈继德、罗贵波、田维新、曹诚、李青川、赵正洪、申健、周荣国、丁西林、刘春、韩叙以及我国乒乓球运动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两国战友欢聚一堂,亲切谈心,频频举杯,共祝中朝两国人民之间用鲜血凝成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古长青。
玄峻极大使、康永官团长和我国体育运动委员会负责人曹诚在宴会上先后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们的讲话不断被热烈的掌声所打断。
玄峻极大使说,朝中两国自古以来是亲密的近邻,两国人民为反对美日帝国主义侵略势力进行了长期的浴血的共同斗争。历史上结成的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的这种战斗友谊和团结是牢不可破的,是任何力量也破坏不了的。今天,日益强化的美日帝国主义者的侵略和战争活动,要求朝中两国人民进一步加强这种战斗的友谊和团结。朝鲜人民今后将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同中国人民紧密团结起来,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康永官团长在讲话中说,这次我们乒乓球队对中国的访问,使朝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和两国运动员之间的兄弟友谊,得到了进一步加强。我们坚信,我们两国人民和两国运动员之间的友谊和团结,将在反对美日帝国主义者的共同斗争中得到进一步的加强和发展。
曹诚在讲话中说,这次朝鲜乒乓球队来中国访问,是我们两国人民和体育工作者之间的友谊日益发展的生动表现。你们的访问,不仅使我国广大人民群众和体育工作者有机会看到你们精湛的球艺,而更重要的是进一步加强了用鲜血凝成的中朝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中朝两国是同生死、共患难的亲密战友。我们两国人民过去在共同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帝国主义的长期斗争中,建立起了深厚的战斗友谊。今天,我们又在为反对美帝国主义、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而共同斗争。我们深信,这种友谊和团结今后将会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

越中情谊深,同志加兄弟
  中越友好人民公社
九月二日,是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的光辉节日。在这充满着战斗和欢乐的日子里,我们中越友好人民公社的全体贫下中农和革命群众向正处在反美斗争最前线的越南人民——我们亲密的战友和兄弟,表示亲切的问候和节日的祝贺。
我们为英雄的越南人民二十五年来的巨大成就和在抗美救国战争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感到欢欣鼓舞。具有光荣的革命斗争传统的越南人民在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和越南劳动党的领导下,万众一心,高度地发扬了革命英雄主义,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不怕艰苦,不怕牺牲,坚持人民战争,把世界上最凶恶的美帝国主义打得焦头烂额,取得了抗美救国战争的伟大胜利,在世界上树立了“弱国能够打败强国,小国能够打败大国”的光辉榜样,有力地鼓舞着世界各国人民的反美斗争。我们为有这样的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友和兄弟邻邦感到高兴。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美国侵略者在越南的日子不长了。但是,一切反动势力在他们行将灭亡的时候,总是要进行垂死挣扎的。”美国侵略者在越南、老挝打不赢,又把它的侵略魔爪伸进了柬埔寨,把侵略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激起了印度支那人民的强烈反抗。现在印度支那三国人民从战争学习战争,团结对敌,互相支援,决心打一场持久的人民战争,不取得彻底胜利决不罢休。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反美斗争已经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广泛和有力的支持。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就一定能够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
我们中越两国是山水相连、唇齿相依的兄弟邻邦,我们两国人民是休戚与共的战友,在长期共同的反帝斗争中结成了深厚的战斗友谊。越南人民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曾说过:“越中情谊深,同志加兄弟”。今年是我们中越友好人民公社命名十周年,在这团结战斗的十年里,我们深深感到中越两国人民相互帮助、相互支持的深情厚谊在不断地发展。越南朋友把我们公社当作自己的第二故乡,每逢夏秋大忙季节,他们经常从百忙中抽出时间来参加播种和收获,向社员们介绍越南人民痛打美帝的英雄事迹。当我们听到越南军民英勇杀敌和荣立战功时,我们和越南朋友一起分享胜利的欢乐。当我们听到美帝国主义残杀兄弟的越南人民的滔天罪行时,我们贫下中农、革命群众个个怒火填膺,恨透了美帝国主义。伟大领袖毛主席说过:“在我们两国人民坚强的战斗团结面前,美帝国主义的任何军事冒险和政治欺骗都是注定要失败的。”越南人民的斗争就是我们的斗争。七亿中国人民是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辽阔的中国领土是越南人民的可靠后方。我们中越友好人民公社的广大贫下中农、革命群众,决心进一步落实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提高警惕,保卫祖国”,“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狠抓革命,猛促生产,用夺取粮棉丰收的实际行动来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支持越南人民早日实现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统一祖国的神圣目标。
胜利一定属于英雄的越南人民!(新华社)

坦桑尼亚交通、运输和劳工部长
  视察修建坦—赞铁路的准备工作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电 坦桑尼亚交通、运输和劳工部长卢辛德二十五日和二十六日视察了修建坦桑尼亚莫罗戈罗地区基达图—伊法卡拉地段的坦赞铁路的准备工作。
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周伯萍和中国驻坦桑尼亚经济代表王从民陪同卢辛德部长进行了视察。
陪同卢辛德部长视察的还有,坦桑尼亚交通、运输和劳工部驻议会秘书索柯因和坦—赞铁路当局负责人。
卢辛德部长在视察时,听取了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各个工程队负责人的汇报,访问了许多工地以及正在建设中的直接为修建铁路服务的工厂。
卢辛德部长对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的工作表示满意,并且高度赞扬坦桑尼亚工人和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努力工作的精神和他们之间的良好合作。
修建这段铁路的准备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工地上是一片繁忙景象。

应邀来我国进行访问
  锡兰古纳瓦达纳夫人到京
新华社三十日讯 锡兰中国友好协会执委、锡兰亚非团结协会主席特加·古纳瓦达纳夫人今晚乘飞机到达北京。她是应中国锡兰友好协会和对外友协的邀请来我国进行访问的。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对外友协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吴晓达、杨骥和王笑一等。

中朝人民亲如兄弟
  ——记朝鲜乒乓球队访问中国
  “鸭绿江水波浪翻,
  赞歌声声震云天;
  中朝人民是亲密兄弟,
  友谊的花朵用鲜血浇灌。
  ……”
由团长康永官和副团长金东洽率领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乒乓球队,就要结束在我国的友好访问回国了。临别前,两国乒乓球运动员在北京颐和园举行了联欢会。他们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高唱两国的革命歌曲,朗诵热情的诗篇,尽情歌颂中朝两国人民和两国运动员之间日益发展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
中朝两国人民的友谊是用鲜血凝成的,纵有千歌万曲唱不完,纵有千言万语说不尽。两国运动员肩并肩,手拉手,亲如兄弟姐妹。朝鲜战友们访问中国期间留下的那一个个令人难忘的友谊场面,又一幕幕地再现在中朝两国运动员的眼前。
老战友重逢格外亲
十多年来,朝鲜乒乓球队先后七次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我国乒乓球队也曾多次访问朝鲜,结下了深厚的战斗友谊。这一回,他们又第八次来到了中国。
老战友重逢格外亲。一见面,两国运动员就在一起倾吐兄弟之情,切磋和交流乒乓球球艺,完全象是一家人。
八月十八日,两国乒乓球运动员在首都体育馆举行第二次友谊表演。表演前,他们进行了共同训练。训练场上,战友们打一阵球,交流一阵经验,充满了互帮互学、共同提高的革命气氛。两国乒乓球队有着一个心愿,两国运动员为了一个目的,这就是通过训练和表演,进一步增强中朝两国人民和两国运动员之间的友谊和团结。
友谊表演开始了!战友们肩并肩,手挽手,迈步进入场内,互相长久地热烈拥抱。两万名观众被带到了洋溢着中朝两国人民兄弟情谊的强烈气氛之中,全场响起了暴风雨般的热烈掌声。
女子乒乓球团体表演刚结束,朝鲜女子乒乓球运动员车光淑看到我国女子乒乓球运动员李赫男从球台旁回来,立刻拿起毛巾,走上前去给她擦汗。她俩手拉着手,在球台旁的椅子上坐了下来。这时,中朝两国女子乒乓球队的教练员和运动员,很快都在车光淑和李赫男的身边坐下,紧紧围聚在一起,亲切地交谈起来。李赫男对车光淑说:“今天晚上,你们的表演非常好,有许多看来很难救的险球,都被你们救起来了。你们的表演反映了朝鲜人民勇敢顽强的革命精神,很值得我们好好学习。”车光淑马上接着说:“我们虽然有一些自己的优点,但是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我们应该好好向你们学习。”
在整个友谊表演的过程中,中朝两国战友和全场观众一直为两国运动员之间的这种友谊和团结感到无比高兴。表演结束的时候,两国运动员高举着互相紧握的双手,用中朝两国语言共同高呼友谊和团结的口号。全场掌声雷动,经久不息,把友谊、团结的气氛推向了新的高潮。“血谊亭”前叙友谊
中朝两国是唇齿相依的兄弟邻邦,两国人民是同生死共患难的亲密战友。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一切走狗的共同斗争中,我们两国人民将永远互相鼓舞,互相支持,互相帮助,并肩战斗。
八月二十七日,朝鲜乒乓球队的同志们在访问广州期间,怀着激动的心情,参观了广州起义烈士陵园的“中朝人民血谊亭”。
那是一九二七年的十二月十一日。广州工人阶级和革命士兵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举行了轰轰烈烈的武装起义,以武装的革命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的血腥统治,反对美、英、法、日等帝国主义对中国人民的侵略和屠杀。在参加起义的革命士兵中,有一百五十多名朝鲜青年。他们高举义旗,与中国战友并肩作战。最后,他们在沙河之役坚守阵地,大部分英勇牺牲,充分表现了伟大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和大无畏的革命英雄气概。为了纪念牺牲了的朝鲜战友,广州人民在这里建立了“中朝人民血谊亭”。
就在这个体现着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的亭子前,中国运动员向朝鲜战友表达了出自内心的深切谢意,向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而英勇牺牲的朝鲜战友致以最崇高的敬意。朝鲜战友也激动地对中国运动员说,在那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的日子里,中国人民派出了自己的英雄儿女——中国人民志愿军,同朝鲜人民军并肩战斗,打败了美国侵略者。在朝鲜的土地上,也埋葬着为朝鲜人民的解放事业而牺牲的中国战友的遗骨,朝鲜人民将永远纪念他们!
会见罗盛教的父亲罗迭开
八月二十八日上午,在湖南宾馆,朝鲜同志会见了国际主义战士罗盛教的父亲罗迭开。一见面,来自反美斗争前线的朝鲜战友就一起涌向六十九岁的罗迭开老人,紧紧地握住他的手,说:“我们见到了您,就象见到了自己的亲人一样高兴。”老人连声说:“我们接待你们,就象接待亲人一样;我们渴望见到你们,就象渴望见到亲人一样……。”
朝鲜战友和罗迭开老人亲切交谈,共祝中朝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古长青,共祝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寿无疆,共祝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万寿无疆。朝鲜战友对罗迭开老人和在座的中国同志说,罗盛教在朝鲜的时候,象爱护自己的祖国和人民一样爱护朝鲜和朝鲜人民。为了抢救朝鲜少年,他献出了自己的生命。罗盛教同志的光辉形象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在朝鲜人民的心中永远不会磨灭。如今,被罗盛教从河水里救出来的朝鲜少年和他那一代的少年,在金日成首相的关怀下,成长起来,许多人参加了朝鲜人民军。他们代替罗盛教同志拿起了武器。朝中两国人民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一切走狗而共同战斗!
会见结束时,康永官团长代表朝鲜乒乓球队向罗迭开老人赠送了队旗,并在一起照了像。
这天中午,朝鲜战友离开长沙时,罗迭开老人早已在机场等候了。朝鲜战友一一同罗迭开老人亲切握手,热烈拥抱,激动得流下了眼泪。飞机已经冲上了蓝空,罗迭开老人仍然热泪盈眶,在机场上向朝鲜战友挥手告别。
二十九日,在两国运动员联欢的时候,康永官团长高兴地说:“我们在这次访问中,一直和中国战友心连着心!”他的话充分表达了两国运动员之间的真挚感情。朝鲜乒乓球队这次对中国的友好访问,为中朝两国人民和两国运动员之间的友谊和团结谱写了新篇章。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