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8月3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依靠群众,克服无所作为思想
  阎庄大队奋战一年消灭布氏杆菌病
河南原阳县祝楼公社阎庄大队的“赤脚医生”和贫下中农,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经过一年奋战,消灭了布氏杆菌病,送走了“瘟神”。这是毛主席无产阶级卫生路线的伟大胜利!
阎庄大队是布氏杆菌病流行地区。过去,由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卫生路线的干扰,没有依靠和发动群众除害灭病,布氏杆菌病一直治不好,防不了,严重地影响了人民的身体健康,影响了革命和生产。
在党的“九大”精神鼓舞下,阎庄大队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革命战争是群众的战争,只有动员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争”的教导,总结了过去的教训,认识到必须充分发动群众,才能搞好防治工作。大队革委会专门召开大小队干部、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大会,开展革命大批判。广大贫下中农控诉了“专家路线”的严重恶果,深刻地认识到人人动手防病治病的重要。贫农社员宋英玲老大娘过去害了布氏杆菌病,曾到郑州跑了三家大医院。一家医院说是关节炎,一家医院说很象伤寒病,第三家医院说搞不清,让回家养养,花了一百五十多元钱,没治一点病。后来在本队几个“赤脚医生”的积极治疗下,没花多少钱,就治好了。她说:刘少奇的“专家路线”,是坑害咱贫下中农的黑线。
革命的大批判,充分地调动了贫下中农防治布氏杆菌病的积极性。病羊是布氏杆菌病的主要传染途径。这个大队养羊六百多只,过去发现了病羊,没有发动群众作妥善处理。经过大批判以后,广大干部和贫下中农不怕麻烦,重新在村外打了羊圈,把羊圈和人隔离,并做到六要七不要。六要是:羊圈要勤清扫、勤垫土、专人管理、定期消毒;羊流产物要深埋;流产母羊要隔离一月;放羊回家要洗手;新羊入群要检疫;剪羊毛后要消毒。七不要是:不买卖病羊;不吃病死羊羔肉;不喝流产母羊奶;不往家牵自留羊;羊圈不要设在村内;没事不到羊圈去;教育儿童不玩羊。党支部书记阎叶清家死了三只羊,他带头执行预防措施,当众将羊深埋,对群众影响很大。由于认真贯彻执行了“预防为主”的方针,很快控制了布氏杆菌病的流行。
这个大队在开始防治布氏杆菌病时,单靠西药,价钱贵,使用不便,效果又不好。大队革委会要求“赤脚医生”到群众中去,寻找新的治疗方法。可是一些同志却说什么:“书本上只介绍了这么多,再能干,还能超过书本?”这种迷信书本的思想,是“爬行主义”、“洋奴哲学”在人们头脑里的反映。大队革委会组织“赤脚医生”和全体卫生员以毛主席“人类总得不断地总结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的教导为武器,联系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中医草药、新医疗法在医学上创造的新经验、新成就,狠批刘少奇的“爬行主义”、“洋奴哲学”,肃清大家头脑里的因循守旧、无所作为的思想。大家说:“只要我们牢牢掌握毛泽东思想,就能创造治服布氏杆菌病的新方法”。
他们根据布氏杆菌不能在碱性环境中生长的特点,找出了用土办法杀灭这种细菌的消毒药品——草木灰、碱水、生石灰等,代替了过去用的漂白粉、新洁尔灭。在治疗上,他们创造了雄黄大蒜丸、猫眼草煮鸡蛋等土办法,解决了多年来没有解决的布氏杆菌病后遗症。 本报通讯员

把防治地方病当作斗、批、改的大事来抓
  淳化县广泛深入发动群众,防治克山病和大骨节病,取得很大成绩
陕西淳化县革委会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教导,把防治地方病作为斗、批、改的大事来抓,广泛深入发动群众,大打“人民战争”。一年多来,在防治克山病和大骨节病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现在,全县百分之七十以上的大骨节病人,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克山病人,都得到治疗,效果显著。防治地方病是加强战备的需要
要发动群众,领导一定要把防治地方病作为斗、批、改,加强战备,抓革命、促生产的大事来抓。
去年,治疗克山病的新疗法传来后,大部分社、队采取了有力措施,迅速掀起了防治地方病的群众运动。可是,有的地方却搞得冷冷清清。这是什么原因呢?原来是这些地方的领导把防治地方病和正在深入开展的斗、批、改运动对立起来,担心搞防治地方病会影响中心工作的开展。因此,没有充分发动群众,只靠少数医务人员给病人送药。
针对这种情况,县革委会及时在县、社、队各级领导班子中,层层大办学习班,反复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和“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等教导,狠批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卫生路线。县革委会还介绍了官庄、方里等公社一些生产大队大搞防治地方病的群众运动,促进斗、批、改运动深入发展的经验,使各级领导班子深刻地认识到:防治地方病不是单纯的行医看病,而是斗、批、改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认识提高后,县、社革委会的主要负责同志与二百二十七名大队“赤脚医生”、六百四十七名生产队卫生员和一部分医务人员,组成三结合的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纷纷深入田间地头、家庭院落进行宣传。
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抓阶级斗争
防治地方病是一场革命,必然会遭到旧习惯势力的阻挠和一小撮阶级敌人的破坏。因此,必须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抓阶级斗争,向因循守旧思想和一小撮阶级敌人进行斗争。
克山病、大骨节病是对人民身体健康威胁比较严重的地方病。由于修正主义卫生路线的余毒尚未肃清,一些医务人员和群众对防治这两种病信心不足,怀疑新疗法。针对这种情况,县革委会发动各社、队先后举办了八百多期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和批判会,参加人次达四万多。同时还采取专题广播、现场会、座谈会、地头会、黑板报等形式,进行声势浩大的宣传。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结合已经治愈的病例,狠批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卫生路线,狠批“洋奴哲学”,狠批封建迷信思想和旧的习惯势力。
通过这些活动,大大提高了广大群众和医务人员的阶级觉悟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全县很快出现了一个父子、夫妻、左邻右舍、亲戚朋友互相帮助,互相督促,积极参加防治地方病的群众运动。官庄公社李家大队“赤脚医生”李富轩,拿自家的铁锅试着熬药,怕熬出的药有毒,又亲自试服,效果良好。这种铁锅熬药法普遍推广后,既解决了药物供不应求的问题,又节约了大批资金。焦家大队贫下中农和省卫生工作队一起研究试验,创造了以改良水质为主,防治克山病、大骨节病的经验。全县各地很快掀起了因地制宜,结合兴修农田水利,引水上原,引水进村,过滤河水等全面进行预防的群众运动。
抓典型,树样板,以点带面
淳化县革委会遵照毛主席“任何领导人员,凡不从下级个别单位的个别人员、个别事件取得具体经验者,必不能向一切单位作普遍的指导”的教导,狠抓典型,大树样板,有力地促进了防治地方病的群众运动的不断高涨。
县革委会的负责同志经常带着面上遇到的问题到点上去研究,把点上取得的经验又到面上去推广。当时,有的群众怀疑新疗法能否治好患病时间长的重病患者,革委会就以官庄公社李风大队贫农社员王永德的病例进行宣传教育。王永德有二十年大骨节病史,长期卧床不起,经过一个月治疗就好了,现在关节活动自如,参加了集体劳动,能扛一百四十多斤的粮食包。县革委会及时组织现场会,让他现身说法,教育作用很大,很快使一些群众打消了顾虑,积极地向难病、重病猛攻。
县革委会还根据运动中药物供应不足的问题,及时总结推广了“赤脚医生”李富轩自创的铁锅熬药法。还从“防”字上着眼,总结推广了焦家大队改良水质,防治地方病的经验。这些典型都及时而有力地解决了运动中出现的问题,促进了运动的发展。
陕西省淳化县革委会通讯组

发动群众同丝虫病作斗争
湖南省衡南县石塘公社,地处湘江河边,是一个丝虫病严重流行的地区。去年十二月公社新的党委会成立后,把防治丝虫病列入党委会的议事日程,分别在公社和各大队成立了丝虫病防治领导小组,确定专人负责。公社党委委员分头深入到生产队,组织群众学习毛主席有关卫生工作的指示,过细地做工作,发动群众起来同丝虫病作斗争。
在发动群众的基础上,公社党委会采取骨干与群众相结合的办法,认真培训“赤脚医生”和卫生员。现在全公社一百八十多名“赤脚医生”和一部分家庭卫生员,都掌握了防治丝虫病的知识,成了群防群治的一支骨干力量。
群防群治运动开展以后,他们发现过去治疗丝虫病的药价格贵,疗效低,服用较麻烦,而且副作用大。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公社党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人民群众有无限的创造力”的伟大教导,深入调查研究,用心寻找群众中的先进经验。黄金大队在防治丝虫病过程中,大队“赤脚医生”采用草药治疗,见效快,副作用少,疗效高,二十一个丝虫病感染者服了草药后,就有二十个有不同程度的好转。他们便认真总结推广这一经验,并号召大家积极为防治丝虫病献方献策。有个老草医把自己多年保存的药方献了出来。全公社共献出了二十多个防治丝虫病的药方。对这些药方,公社党委成员首先带头尝试,在他们的影响下,“赤脚医生”也发扬不怕苦、不怕死的精神,大胆进行试验。有个“赤脚医生”为了鉴定一种草药的剂量和药性,连续七天逐天增加药量进行试服,有时服药后,呕吐不止,他仍然坚持试验。通过试验,发现一些疗效比较好的草药,他们就发动群众大力采集。现在,全公社已有防治丝虫病的草药一万余斤,作到队队都有草药室,为消灭丝虫病打下了牢固的基础。
在防治丝虫病的过程中,石塘公社党委会还特别注意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预防为主”的方针。组织宣传队,利用广播、黑板报、小演唱等形式大力宣传讲究卫生、预防丝虫病的重大意义。他们还发动群众采取以下措施进行预防:一、管好垃圾,管好饮水,管好食物,管好粪便,管好污水,消灭蚊子孳生场所,切断丝虫病的传染途径。改变过去吃塘水、河水的习惯,发扬自力更生精神,队队建立卫生井。二、建立经常性的卫生制度,开展比、学、赶、帮,定期检查,互相监督,互相促进。三、发动“赤脚医生”对丝虫病定期进行普查,发现患者及时治疗,送药上门。通过这些措施,有效地控制了丝虫病的流行,目前丝虫病的感染率已降低到百分之一以下,提高了社员的健康水平,革命和生产都有更好的发展。
衡南县革委会、人武部通讯组

坚持用中草药防治疾病
云南省富源县东山公社红墨大队,去年三月建立合作医疗站以来,坚持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利用中草药防治疾病,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一年多来,这个大队的合作医疗站为贫下中农治病五千六百人次,其中百分之八十以上都是用草药、土法治好的。老贫农卢老长患急性肠胃炎,吐泻不止,“赤脚医生”捧着草药上门给他治疗,两天后病就好了。
每当传染病容易流行的季节,合作医疗站就给社员服草药进行预防。一年多来,共煮草药一百五十八次,有五百多人服用,效果很好。每逢赶街,他们还进行集体防疫,用中草药制剂滴鼻、喷喉达二万五千人次,大大降低了发病率,保证了广大社员的身体健康。
长期以来,骨质软化症严重地危害着这里人民的健康。合作医疗站建立时,全大队有七十六人因害这种病,瘫倒在床。大队革委会立即组织“赤脚医生”和公社卫生所的医生一起进行普查。发现这种病是因为缺乏钙引起的,便用土法制成花费很小的钙粉进行治疗,又用草药配成汤剂和药酒舒筋活血,用新针疗法促进运动功能的恢复。经过治疗,七十六人中有五十六人完全恢复了健康,重新投入了“抓革命,促生产”的战斗行列,其余二十人也都有很大好转,能够参加轻微劳动。本报通讯员

贵岭大队“赤脚医生”破除迷信解放思想
  用草药治好钩端螺旋体病
广东连平县隆街公社贵岭大队的“赤脚医生”,在毛主席关于破除迷信,解放思想的伟大教导指引下,虚心向群众学习,大力开展草医草药的研究工作,成功地使用草医草药治疗钩端螺旋体病。在一百多例的病人中,疗效达到百分之百,为丰富祖国医药学宝库作出了贡献。
前些时候,贵岭大队突然流行钩端螺旋体病。病人开始发冷发热,头剧痛,全身无力,食欲不振,尿赤得如浓茶,病势危急。这个大队的“赤脚医生”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学习了光辉的“老三篇”,一致表示:为了捍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卫生路线,为了抢救阶级兄弟的生命,一定要用草医草药攻下钩端螺旋体病这个难关。他们挨家挨户访问老贫农,寻找药方。老贫农介绍了几种草药能够治这种病。但是,这些草药各有寒、温、湿、燥的不同特性,究竟怎样配成处方才能有效?仅学过二十多天草药的“赤脚医生”、共产党员叶才雄,决心在自己的身上进行试验。第一次由于服得过多,出现比较强烈的反应,头晕眼花,全身发烧。有些好心人劝他说:“什么草药你都吃,不要把身体吃坏了”。他说:“为了给贫下中农治好钩端螺旋体病,自己就是死了也心甘!”
“赤脚医生”经过多次试验,终于摸清了各种草药的不同性能和用药的剂量。他们用这些草药对第一批八个病人进行治疗。经过一个星期的治疗,有五个人神志恢复正常,高热全退,尿由赤色变无色,黄疸大大减退,疗效很好。另外三个病人的病情虽有很大好转,但黄疸未减退。“赤脚医生”又进行了反复的诊断,从社员叶亚大的病态分析研究中,发现了有肝肿大的现象,而且牙齿出血和尿出血,病情比前五例严重。“赤脚医生”又带着这个问题,向七十七岁的老药农唐绍模请教。老药农当即向“赤脚医生”介绍了三种祖传秘方。但是其中有一种草药,没有文字记载,而本地又非常难寻。“赤脚医生”叶火娇,不畏艰苦,和老药农一起,跑遍深山密林,终于找到了这种草药。这种草药从来没人用过,“赤脚医生”叶才雄主动提出要在正患着这种病的他父亲身上作试验。经过连续试服,疗效很好。叶才雄从他父亲试服的实践中,不断研究,配成了一种药方,大胆地应用到病人叶亚大身上。经过几天治疗,病人的黄疸全部消失,而且能够参加劳动。
毛主席教导我们:“革命战争是群众的战争,只有动员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争。”贵岭大队的“赤脚医生”在治疗钩端螺旋体病的过程中,充分发动群众,采取一般号召和个别辅导相结合,治病和教病人认药、治疗方法相结合,用草药标本巡回展览和实地采药示范相结合等办法,使很多人都能认药、采药,能自己治疗。老贫农唐永衡患了钩端螺旋体病后,产生了悲观情绪。“赤脚医生”们怀揣红宝书,带着草药标本来到他家里,和他一起学习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医疗卫生工作的指示,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卫生路线,然后给他讲述发病的原因,治疗的方法。病人很快掌握了医疗知识,治好了自己的病。
“赤脚医生”又以“一带一”“一帮一”的方法,教会别人采药、用药、治病。在很短的时间,贵岭大队的“赤脚医生”和广大贫下中农一起,不花一分钱,用草医草药攻克了钩端螺旋体病这个难关。
目前,贵岭大队“赤脚医生”积极贯彻执行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预防为主”的方针,广泛发动群众,开展灭鼠除害的爱国卫生运动,大力改造疫源地,并且把治疗钩端螺旋体病的草药制成防疫药物,定期服用,基本上控制了钩端螺旋体病的流行,使社员的健康得到保障。
连平县联合报道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