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8月3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柬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 柬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发表声明热烈祝贺越南人民的光辉节日
  越南人民的胜利就是柬埔寨人民的胜利
  决心同兄弟的越老人民团结战斗彻底打败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二十八日发表声明,热烈祝贺越南八月革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声明全文如下: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声明
英雄的越南人民怀着高度的爱国主义精神,热烈庆祝八月革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值此庄严时刻,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谨代表紧密地团结在以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旗帜下的高棉人民,向英雄的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抵抗斗争的祖国”表示十分热烈的祝贺和兄弟般的敬礼。
在这二十五年中,越南人民实现了光辉的英雄业绩,取得了显赫的战果,并且在一切方面取得了辉煌的胜利。
自从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签订以来,团结在祖国战线内的越南北方人民,遵照胡志明主席的教导,在卓有成效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加强经济力量和国防力量的同时,击败了美帝国主义所强加的穷凶极恶的、残暴的侵略战争和破坏性战争。越南北方在胜利地前进,她是南方的“大后方”和全国的坚强基地。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下的越南南方人民顽强和英勇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他们击败了美国的“特种战争”,粉碎了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在“局部战争”中的一切战略计划以及他们的战争“越南化”的险恶阴谋,同样取得了辉煌的胜利。
越南人民由于具有决战决胜美帝国主义的意志和在这方面所取得的胜利,已成为世界各国人民进行斗争的榜样。越南人民所赢得的胜利向世界各国人民,特别是向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表明,国无论大小,人口无论多少,只要具有坚强的斗志,以及顽强地进行战斗和必胜的坚定决心,他们就能够战胜美帝国主义,并且获得真正的独立和自由。
高棉人民为有兄弟的越南人民这样的战友而感到自豪和光荣。兄弟的越南人民的胜利就是高棉人民的胜利,兄弟的越南人民所做出的牺牲,就象高棉人民做出了牺牲一样。值此庄严的时刻,高棉人民以及以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向越南人民、越南祖国战线、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表示其深切的钦佩心情。团结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旗帜下的高棉人民,当前面对着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这些共同的敌人,决心做出一切牺牲,打击共同的敌人,直至取得彻底的胜利。同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坚决团结在一起并对他们进行有力声援的高棉人民及其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已经赢得了辉煌的胜利。现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已经控制了包括二百八十万人口的三分之二以上的柬埔寨国土。民族解放武装力量正在逼近金边,在那里,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这伙法西斯卖国贼及其帝国主义主子惶恐万状,正在疯狂地作垂死挣扎,对人民的力量进行顽抗。但是任何东西,甚至他们的和谈骗局,都救不了他们的命。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忠于他们在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上所承担的义务,重申:坚决支持越南人民为抗击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而进行的顽强和英勇的斗争,完全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四项主张以及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十点全面解决办法。美帝国主义者必须立即、全部和无条件地从越南南方撤走美军及其仆从的部队,让越南人民在没有任何外国干涉的情况下解决自己的事务。美帝国主义者必须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一切侵略和战争行动。
任何东西现在和将来都不能阻止越南人民为完成在北方建设社会主义、解放越南南方和统一祖国的神圣任务而胜利前进。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深信,忠于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联合声明的兄弟的柬埔寨人民、老挝人民和越南人民,乘胜前进,将日益加强他们的战斗团结,随时准备经受种种艰难困苦、做出一切牺牲,决心以八月革命的英雄们为榜样,打败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柬埔寨人民、老挝人民和越南人民必胜,他们必将恢复自己的神圣民族权利。一九七○年八月二十八日

发挥人民战争无比威力 不断沉重打击美伪军
  越南南方军民打出大好革命形势
新华社河内二十八日电 有着英勇斗争传统的越南南方人民,遵循越南人民的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的遗训,发扬“决战决胜”的革命精神,坚持持久战争,不断沉重打击美伪军,歼灭敌人大批有生力量。
游击战争进一步迅猛发展,是今年越南南方战场上的一个显著特点。在广大的越南南方战场上,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主力部队同游击队、地方部队密切配合,灵活机动地打击敌人。不管是在山区还是在平原,不管是在敌人的后方基地还是在交通线上,不管是在空中还是在水上,美伪军都经常遭到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出其不意的沉重打击。
美帝策动柬埔寨右派集团发动政变,并且悍然出兵入侵柬埔寨,把侵略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的侵略行径,激起了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愤怒反抗。英雄的越南南方军民,响应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联合声明中发出的战斗号召,同柬埔寨人民、老挝人民紧密配合,相互支援,给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以越来越沉重的打击。
从广治—承天—顺化地区到湄公河三角洲,人民战争的烈火更加猛烈地燃烧,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利用美国侵略军和南越伪军入侵柬埔寨以后兵力分散的有利时机,频频袭击敌军的基地和交通线,粉碎敌人的“绥靖”阴谋,歼灭敌军大量有生力量。单在五月份,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就袭击了敌人的基地和据点一千多次,歼敌三万八千多名,给了美伪军以沉重打击。入侵柬埔寨敌军的许多后勤基地,包括西贡、岘港、大叻、金兰湾等重要基地,都不断遭到袭击。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还在交通线上打了许多漂亮的伏击战。
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广泛袭击,不仅牵制了敌人的力量,而且给敌人的运输造成极大困难,有力地支援了柬埔寨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七月十五日、二十一日和二十三日,西宁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越柬边境的第二十二号公路沙马地区,接连伏击前往柬埔寨克列地区增援的敌军车队,共击毁击伤军车一百三十辆,消灭敌军六百多名。
在今年的雨季中,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继续开展游击战争,广泛袭击敌人,积小胜为大胜。从七月初开始越南南方解放军发扬勇敢战斗、连续作战的作风,在承天省九三五高地猛烈袭击美国侵略军空降部队,连续作战二十三昼夜,共消灭美国侵略军一千七百名,击落击毁敌机九十七架,使美国强盗遭到了惨重的失败。在这个月中,广治—承天地区军民共歼灭敌军两千七百多名。在湄公河三角洲各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不断沉重打击进行“绥靖”活动的敌军,歼灭敌军有生力量。仅槟椥、美萩两省军民奋战一个月就歼灭敌军四千四百多名,使敌人的“紧急绥靖”阴谋遭到惨重失败。
特别是最近以来,越南南方军民展开了热火朝天的杀敌立功竞赛,以优异的战斗成绩向八月革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献礼。在广阔的越南南方战场上到处响彻着越南南方军民痛打美伪军的枪炮声。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广大人民的密切配合下,攻据点,打伏击,反“扫荡”,打得美伪军惊恐万分。广治—承天地区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竞赛中,在平原和山区连续广泛袭击敌人,八月份上半月歼敌近一千六百名。这个地区的防空部队的一个分队,七月三十日在一次英勇的对空战斗中,在三十五分钟里一举击落敌人直升飞机十三架,击伤十架。广南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八月六日晚到七日凌晨奇袭美国侵略军沈山据点,一举消灭美国侵略军一百五十多名,击毁重炮四门、军车七辆和大批作战物资。槟椥省军民八月十二日夜晚到十三日凌晨同时袭击敌军许多据点,歼敌三百多名。
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发挥人民战争的无比威力,用枪杆子打出了革命的大好形势。越南南方人民同柬埔寨人民、老挝人民加强团结,互相支援,坚持持久的人民战争,一定能够克服前进道路上的重重困难,夺取抗美救国战争的彻底胜利。(附图片)
越南南方解放区的人民欢送青年参加解放军,决心实现胡志明主席的遗嘱,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反映越南南方军民在抗美救国战争中的英雄形象
  河内举办南方速写和绘画展览
新华社河内二十五日电 越南美术协会和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举办的第五届南方速写和绘画展览,最近在河内统一俱乐部展出。展出的三百五十多幅不同艺术风格的速写、木刻和图画,从各个方面生动地反映了英雄的越南南方军民近两年来在伟大的抗美救国战争中不怕艰苦、不怕牺牲的英雄形象。
在展品中,有反映南方军民决心实现胡志明主席的“只要在我国土地上还有一个侵略者,我们就要继续战斗,把它全部赶出去”的遗训的宣传画,有英勇无畏的南方人民解放军战士用火箭筒、冲锋枪把美国侵略军打得狼狈逃窜的战斗场面,有西原地区少数民族的男女民工背着支前物资在崇山峻岭中行进的感人描绘,有慈祥的老大娘深夜为伤员喂汤的真实写照,有解放区农民为多打粮食支援前线在被击毁的美国坦克旁耕种的画面,有南方歼美勇士英姿勃勃的特写。
这些艺术品是由南方五十八位专业美术工作者和业余美术爱好者创作的。他们的作品都是深入火热的斗争生活第一线,和南方军民一起战斗,一起生产,有了深刻的感受后创作出来的。这些作品受到了观众的欢迎和赞扬。
中国驻越南大使王幼平和各国驻越南外交使节参观了展览。

中越友好人民公社举行集会
  热烈庆祝越南人民的光辉节日
  吴船大使和阮文广大使等出席 公社革委会主任和吴船大使讲了话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和使馆人员、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和使馆人员,今天应邀前往中越友好人民公社参加为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举行的庆祝活动。
为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伟大胜利和印度支那大好革命形势而欢欣鼓舞的公社社员,怀着对英雄的越南人民的深厚革命情谊,热烈欢迎战斗在反美斗争前线的越南战友的使者。他们把越南人民的国庆看作是自己的节日一样。他们感到尤其高兴的是今年还是越中友好合作社和中越友好人民公社命名的十周年。
今天,中越友好人民公社呈现一派节日气象,许多大型横幅和醒目的标语牌上写着欢呼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胜利,表达中国人民对越南人民战斗声援的口号。吴船大使、阮文广大使等越南战友来到的时候,受到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常委丁国钰、外交部亚洲司负责人陆维钊、公社负责人和社员的热烈欢迎。
在公社的广场上,举行了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庆祝大会。中越友好人民公社革委会主任郭守恒和吴船大使先后在大会上讲话,他们的讲话不断为雷鸣般的掌声和战斗的口号声所打断。
郭守恒同志热烈赞扬越南人民不怕牺牲,不怕艰苦,发挥人民战争的威力,把美帝国主义打得狼狈不堪。他说,你们在抗美救国战争中取得的每一个胜利,都是对我们的巨大鼓舞和支持。
郭守恒表示坚信,英雄的越南人民,在越南劳动党的领导下,一定能够取得最后胜利,把美帝国主义从越南国土上全部赶出去。
郭守恒说,我们将永远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七亿中国人民是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辽阔的中国领土是越南人民的可靠后方”的伟大教导,狠抓革命,猛促生产,多打粮食支援“前方”。不把美帝国主义从越南国土上全部赶出去,从我国神圣领土台湾赶出去,从被它霸占的一切地方全部赶走,我们决不罢休。
吴船大使在讲话中说,越中两国之间的战斗团结情谊是越南劳动党和胡主席同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精心培育起来的。正如我们敬爱的胡主席说过的那样:“越中情谊深,同志加兄弟。”
大使热烈祝贺中越友好人民公社在各方面取得的成就。他说,我们坚信,在取得许多成就的基础上,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越友好人民公社的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们,在抓革命、促生产中,将会取得更加巨大的成绩。
吴船大使介绍了越南人民在抗美救国战争中取得的辉煌胜利。他指出,这些胜利是越南南北方军民勇敢顽强的战斗精神的胜利,证明了人民战争的神奇威力。
大使谴责美帝国主义千方百计企图延长侵略越南的战争,强化在老挝的“特种战争”,把战争扩大到柬埔寨,并且妄图实现“用印度支那人打印度支那人”的尼克松主义。他说,但是,他们在老挝、柬埔寨和越南南方战场上已被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打得落花流水,狼狈不堪。
吴船大使说,在当前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抗战事业的大好形势下,越南人民坚决同兄弟的高棉人民和老挝人民加强团结,并肩战斗,反对共同的敌人美国侵略者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
在大会上,郭守恒同志把公社给越中友好合作社的一封祝贺命名十周年的贺信交给了吴船大使;吴船大使向郭守恒同志转交了合作社给中越友好人民公社的祝贺命名十周年的贺信。
郭守恒和吴船大使讲话以后,放映了越南故事影片《火海》。
庆祝大会以前,越南同志和公社同志在极其亲切的气氛中一起会餐,庆祝中越两国人民的这一大喜日子。席间,两国战友不断举杯祝愿中越友谊万古长青。

郭沫若副委员长等会见日本学生友好参观团
新华社广州二十九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好协会名誉会长郭沫若和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首道,二十八日在广州会见了由团长田中公子,副团长万代峻、金子明、信井茂率领的日本第六次学生友好参观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有关方面负责人袁德良、白平、邓秀芳、李权中在座。

毛里塔尼亚总统接见我临时代办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二十九日电 毛里塔尼亚总统莫克塔·乌尔德·达达赫二十九日在这里接见了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靳民生,并且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匈牙利副总理接见我政府农业代表团团长
新华社布达佩斯二十九日电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工农革命政府副总理费赫尔·拉约什,二十九日上午接见了中国政府农业代表团团长、中国驻匈牙利大使吕志先,并且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匈牙利农业和食品工业部副部长盖尔盖伊·伊斯特万。

匈牙利新任驻中国大使到京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新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戈多尔·费伦茨,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