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8月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苏丹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兼总理尼迈里来电
热烈祝贺我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三周年
新华社一日讯 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收到了苏丹民主共和国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兼总理加法尔·穆罕默德·尼迈里少将发来的电报。电报热烈祝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三周年。
电报说:“值此中国人民解放军成立四十三周年节日之际,我非常愉快地以我个人和革命指挥委员会成员同事们的名义,代表苏丹民主共和国人民和政府致以衷心的祝贺和最真挚的祝愿,祝各位阁下身体健康,进一步取得成就和幸福,祝英雄的中国人民不断进步和繁荣。”电报说:“我们注视着你们反对我们的共同敌人——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坚定立场。我们非常钦佩你们伟大的人民所取得的一切光辉胜利,非常钦佩他们在你们的干练的领导下,为捍卫革命成果、民族独立和社会主义保持着高度的警惕。”

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阿卜杜勒·哈米德·汗中将 空军司令拉希姆·汗中将来电
热烈祝贺我人民解放军建军节
新华社一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黄永胜收到了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阿卜杜勒·哈米德·汗中将发来的祝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三周年的电报。
电报说:“值此贵国武装部队节日之际,我代表巴基斯坦陆军和我本人,向您和中国武装部队致以我们最衷心的祝贺,并期望我们两国武装部队之间的关系更加密切,友谊进一步加强。”
新华社一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黄永胜和空军司令员吴法宪分别收到了巴基斯坦空军司令拉希姆·汗中将发来的祝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三周年的电报。
拉希姆·汗中将在给黄永胜总参谋长的电报中说:“值此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之际,巴基斯坦空军全体官兵和我向您致以最衷心的祝贺和最热烈的祝愿。
“我最近在中国的访问再次肯定了我的信念:你们武装部队是不可战胜的,你们的指战员具有献身精神。你们武装部队对于国家进步所作的贡献是令人鼓舞的源泉。
“祝你们的国家和你们武装部队继续进步,继续为世界和平作出贡献。祝我们两国的友谊不断发展。”
拉希姆·汗中将在给吴法宪空军司令员的电报中说:“值此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之际,我和巴基斯坦空军全体官兵向您及中国空军全体指战员致以真挚的节日祝贺。”

阿《人民之声报》等发表社论热烈庆祝我建军节
中国人民解放军能够彻底粉碎敌人侵略
据新华社地拉那一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八月一日发表社论,热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三周年。
社论说,中国人民解放军经历了光荣的历程。无论是在伟大的人民革命中,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中国军队都作出了它的重要贡献。
社论说,中国人民的辉煌胜利使他们在世界上的所有朋友、所有进步力量、反帝反修力量感到高兴,使革命的和社会主义的敌人——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者、以苏修为首的现代修正主义者和国际反动派狼狈、恐慌和烦恼。因为伟大的人民中国已经成为各国人民自由、独立的强大后盾,成为两个帝国主义“超级大国”实现其霸权计划的不可逾越的堡垒。
社论说,尼克松政府扩大对越南和老挝的侵略,对柬埔寨武装入侵,复活亚洲人民的世代敌人——日本军国主义,苟延臭名昭著的日美“安全条约”,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一系列挑衅。美帝的这些反革命活动实际上得到了它的同伙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支持和鼓励。现在有许多事实证明两个“超级大国”在策划反对人民中国和亚洲解放运动的秘密阴谋。莫斯科修正主义者同日本军国主义者,同泰国和印尼反动派保持各方面的联系,同印度反动派加紧勾结,怂恿和鼓励这些反动势力进行反革命和反华活动。莫斯科修正主义者还竟然更无耻地同早已被中国人民抛入历史垃圾堆的蒋介石匪帮的代表进行接触。
社论说,但是,世界上没有力量能够阻止中国巨人在社会主义和革命的道路上胜利进军。
社会主义中国有一支由毛泽东学说教导的,训练有素的和用最现代化武器装备起来的革命军队,这支军队能够全部、彻底地粉碎敌人的侵略。
社论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及其人民军为有中国人民及其解放军这样的兄弟和战友,这样的值得尊敬的和忠实的朋友而感到自豪。我们两国人民、党和军队之间的战斗友谊和兄弟般的全面合作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坚定不移的原则基础上的。这种友谊和合作是牢不可破的,它将日益繁荣和发展。因为它受到共同的崇高理想的鼓舞,因为它是由尊敬的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和毛泽东同志为首的我们两个马克思列宁主义党所锤炼的。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三周年的日子里,阿尔巴尼亚人民及其武装力量的战士向中国人民及其军队致以热烈的革命敬礼,并衷心祝愿他们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在国防能力的不断增强和长期备战中取得越来越大的胜利,以造福于我们的共同事业和伟大的革命和社会主义事业。
同一天,阿尔巴尼亚《团结报》也发表社论,热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三周年。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三周年
越南人民军防空部队举行隆重集会
黎文芝大校和邓昆山武官共颂越中人民和军队的兄弟友谊和战斗团结
新华社河内三十日电 越南人民军防空部队在二十九日晚上举行隆重集会,热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三周年。
越南人民军副总参谋长冯世才大校,防空部队负责人黎文芝大校、董芳大校,国防部外事局负责人阮春跃上校以及各兵种代表五百多人出席了集会。
中国驻越南大使馆武官邓昆山、副武官袁云楼、张秀山应邀出席了集会。
黎文芝大校在集会上发表讲话。他代表越南人民军防空军全体指战员热烈祝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三周年,热烈赞扬中国人民解放军是毛主席哺育和领导的、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民军队。
他说,越南人民在过去的抗法战争中和现在的抗美救国抗战中,一贯得到中国人民巨大的、宝贵的支持和援助。越南人民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越中两国军队并肩战斗,结下了深厚的战斗友谊,这种友谊时刻铭记在越南人民的心中。
黎文芝大校在讲话中高度评价毛主席五月二十日的庄严声明。他说,毛主席的声明是对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人民的新的最有力的鼓舞。
黎文芝大校最后说,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抗战需要经历长期的斗争。越南人民决心实现胡志明主席的神圣遗嘱,坚持和促进抗美救国抗战,直到取得彻底胜利。
邓昆山武官应邀发表讲话。
他在讲话中介绍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四十三年来的战斗历程,热烈赞扬兄弟的越南人民和越南人民军在抗美救国战争中取得的伟大胜利,热烈赞颂中越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用鲜血凝成的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和战斗团结。
他说,我国人民一向把兄弟的越南人民的斗争看成是自己的斗争,把越南人民的每一个胜利看成是自己的胜利,把支援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看成是自己应尽的国际主义义务。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坚决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誓做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坚强后盾,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永远同兄弟的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集会洋溢着越中两国军队深厚的兄弟友谊和战斗团结。

朝《劳动新闻》发表编辑部文章热烈祝贺我建军节
朝中两国人民的反帝斗争必胜
据新华社平壤一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一日发表长篇编辑部文章,热烈地祝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三周年。
文章说,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亲自缔造的、林彪同志直接指挥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四十三年前的今天,在革命斗争的烈火中诞生。
文章说,中国人民解放军从创建的第一天起,就展开了反对内外敌人的英勇斗争。中国人民解放军同中国人民一起,取得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
文章接着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人民解放军同中国人民一起,不断粉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蒋介石匪帮罪恶的侵略阴谋,光荣地保卫了革命的胜利果实,彻底粉碎了帝国主义和叛逆者企图复辟资本主义的阴谋活动,卓有成效地进行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
文章说,今天,中国人民高举反帝革命旗帜,坚决支持亚、非、拉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民族解放运动和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并且正在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而积极斗争。
特别是兄弟的中国人民完全支持我国人民迫使美国侵略者撤出南朝鲜,在没有任何外部势力干涉的情况下,自主地实现国家统一的正义斗争。
文章说,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是只有一山一江之隔的近邻。朝中两国共产主义者和人民为了共同事业患难与共一起战斗,这是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最光辉的典范,它将永远记录在人类解放的光辉斗争历史上。
文章说,经过长期、艰苦斗争的烈火考验的朝、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今天进一步得到加强和发展。
今年四月,周恩来总理访问我国;六月,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团访问中国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访问我国,这是对加强和发展这种友谊的明显的标志。
文章说,今天,美日反动派日益加剧侵略和新战争挑衅,这一严重形势,迫切要求两国人民象过去一样,再次团结起来对付共同敌人。文章说,朝鲜人民将一如既往,今后仍将继续捍卫两国人民建立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传统友谊和团结,不管环境如何,也要和中国人民在反对美帝和日本军国主义的斗争中并肩战斗。文章说,朝中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的传统的友好团结和革命友谊,是用鲜血凝成的,是经历过历史考验的,是永恒的,是牢不可破的。两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争取社会主义共同事业的正义斗争,是战无不胜的。
文章最后表示,朝鲜人民衷心地祝愿中国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林彪同志为副的中国共产党周围,在促进革命和建设,迅速加强整个中国的威力方面,取得新的巨大成就。

庆祝我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三周年
我驻罗马尼亚使馆武官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日电 中国驻罗马尼亚使馆武官林千七月三十一日晚上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三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罗马尼亚武装部队部副部长米哈伊·布尔卡上将和马林·尼古列斯库上将,外贸部副部长尼古拉·尼古拉,罗马尼亚武装部队部和各军、兵种将领和军官,爱国卫队总部负责人,外交部和政府其他部门负责人,以及文化和新闻界人士等。各国驻罗马尼亚外交使节和武官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张海峰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始终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罗马尼亚同志纷纷赞扬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光辉战斗历程,并祝中国人民在发展自己的武装力量和加强国防事业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宾主频频为中罗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友好关系不断发展干杯。

我驻叙利亚、阿尔及利亚和苏丹使馆分别举行招待会
庆祝我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三周年
新华社大马士革一日电 中国驻叙利亚大使馆武官王健七月三十日晚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三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一百五十多位客人中有:叙利亚武装部队总参谋长穆斯塔法·塔拉斯和叙利亚高级军政官员。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和“闪电”突击队驻叙利亚的一些负责人以及一些巴勒斯坦游击队战士出席了招待会。
各国驻叙利亚的外交使节和武官也出席了招待会。
穆斯塔法·塔拉斯说:“我代表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和叙利亚军队领导向中国政府和军队领导表示热烈祝贺,感谢中国支持叙利亚反对美帝和犹太复国主义的斗争。”
一些叙利亚朋友和其他阿拉伯朋友感谢中国采取坚决立场支持阿拉伯人民反对美国和以色列侵略者的斗争,赞扬中国人民是阿拉伯人民的真心朋友,表示决心同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一道进行反对美帝的共同斗争。
一些巴勒斯坦游击队战士说:在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领导下,中国采取最坚决最鲜明的立场支持巴勒斯坦革命,特别是在当前美帝加紧策划“和平解决”中东问题的阴谋时,更是如此。我们坚决拒绝和反对旨在取消巴勒斯坦事业的种种
“和平解决”的阴谋。
一些巴勒斯坦游击队战士在告别时高呼:“祝毛主席万寿无疆!”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日电 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馆武官杨锦科七月三十一日晚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三周年。
阿尔及利亚全国革命委员会成员、民族解放阵线负责人卡伊德·艾哈迈德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阿尔及利亚军政官员和各群众组织的代表。非洲和阿拉伯地区民族解放组织驻阿尔及利亚的代表、各国驻阿尔及利亚的外交使节和武官也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杨琪良出席了招待会。
卡伊德代表阿尔及利亚政府、国家人民军、民族解放阵线对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伟大节日表示热烈的祝贺。
参加招待会的外国朋友们频频举杯,热情赞扬中国人民、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坚决支持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反对美以侵略者的斗争,坚决支持世界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及其走狗的斗争的严正立场,高度评价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及其走狗的斗争中所起的巨大作用。
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各国的朋友们,在招待会上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提出的所谓“和平解决”中东问题的“罗杰斯计划”。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驻阿尔及尔代表阿布·塔雷克指出,巴勒斯坦人民只相信武装斗争,坚决拒绝“罗杰斯计划”,因为武装斗争是巴勒斯坦人民争取解放的唯一正确道路。
参加招待会的许多外国朋友怀着热爱的感情问候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衷心祝愿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寿无疆。
招待会上自始至终洋溢着热情友好的气氛。
新华社喀土穆一日电中国驻苏丹大使杨守正七月三十一日晚上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三周年。
苏丹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尼迈里的代表、苏丹革命指挥委员会副主席、副总理兼司法部长阿瓦达拉出席了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经济、贸易和供应部长曼苏尔·马哈古卜,农业部长阿里·托姆,苏丹武装部队的高级官员、政府各部的高级官员,以及知名人士和友好人士等共一百五十多人。
各国驻苏丹的外交使节和武官也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