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8月2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霍查同志参观访问科尔察市工业企业
  指示工厂的领导同志要听取工人意见,使自身革命化
  赞扬阿中两党两国人民连结在一起的伟大战斗友谊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七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阿尔巴尼亚党和人民的敬爱领袖、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同志二十六日参观了科尔察市的工业企业,并且访问了科尔察一些爱国者的家庭。
同霍查同志一起参观访问的有劳动党中央委员涅奇米叶·霍查同志。
劳动党科尔察区委第一书记米哈拉奇·齐奇什蒂和科尔察区人民会议执行委员会主席泽侬·沙霍拉里陪同参观访问。
霍查同志首先参观了座落在这个市工业区的、由中国援建的科尔察工具厂。他在那里受到了区和工厂的负责同志以及工人和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的热烈欢迎。
霍查同志与工具厂的工人和干部举行了会见。
参观时,霍查同志了解了工人们为提高政治思想水平和业务水平,为掌握生产的工艺过程,为生产专业化所进行的努力,还了解了工厂的前景。
霍查同志指示工厂的领导同志,在他们的工作中要吸取工人的革命思想,听取工人的意见,在需要的时候进行批评,并作为真正的革命者那样进行自我批评。只有这样,才能克服所遇到的困难和障碍,使自身革命化,使生产革命化。
霍查同志在参观了工厂的车间和实验室后,同一批工人进行了简短的谈话,他赞扬这座新厂的工人和干部所作的良好工作,并祝他们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霍查同志还同在场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进行了交谈,他感谢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为使阿尔巴尼亚工人掌握技术所给予的宝贵的和无私的帮助。他谈到了把阿中两党和两国人民连结在一起的伟大的战斗友谊。他说,今天人民中国是一支强大的思想、军事和经济力量。
随后,霍查同志参观了科尔察“镰刀与锤子”针织厂。
当天下午,霍查同志还访问了科尔察的三个爱国者的家庭。

凯莱齐等阿尔巴尼亚同志
  访问中阿友好人民公社受到热烈欢迎
  宾主畅谈中阿两国人民的伟大战斗友谊,交流革命和建设的经验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阿卜杜勒·凯莱齐同志和由他率领的阿尔巴尼亚政府经济代表团的同志们,今天来到中阿友好人民公社,同社员们一起,愉快地度过了有意义的一天。
清晨,中阿友好人民公社的社员群众,怀着中国人民对兄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深厚的革命情谊,举着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画像和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的画像,来到公社革命委员会所在地,欢迎阿尔巴尼亚战友。
凯莱齐等阿尔巴尼亚同志,由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副主任谢怀德同志陪同,来到公社时,聚集在悬挂着欢迎标语的林荫道上的社员群众,敲锣打鼓,挥动中国和阿尔巴尼亚两国国旗,不断高呼:“中阿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岁!”“毛主席万岁!”“恩维尔·霍查同志万岁!”凯莱齐同志十分热情地同社员们一起高呼:“恩维尔—毛泽东!”“毛泽东—恩维尔!”
公社革命委员会主任张士达同志向阿尔巴尼亚同志介绍了这个公社开展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清理阶级队伍,整党建党,精简机构,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以及在农业生产方面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实行科学种田等情况。凯莱齐同志对中阿友好人民公社坚持毛主席提出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方针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赞扬和热烈祝贺。
接着,阿尔巴尼亚同志参观了这个公社的奶牛场、水稻耕作区、鸭场、卫生院、农机修配厂,并且到果园参加劳动。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的同志曾在这个果园里劳动过多次。现在,果园的桃树上果实累累。凯莱齐同志指着一篮刚摘下来款待客人的大桃子说,这是中国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友谊的果实。
中午,中阿友好人民公社社员设便宴招待阿尔巴尼亚同志。席间,两国战友一起畅谈中国和阿尔巴尼亚两国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结成的伟大战斗友谊,交流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斗争经验,表达夺取更大胜利的决心。
陪同阿尔巴尼亚同志访问的,还有北京市革命委员会负责人刘绍文。
在此以前,阿尔巴尼亚政府经济代表团还参观访问了北京西城区半导体设备厂、北京美术工艺工厂和密云水库。

我驻巴基斯坦大使馆举行电影招待会
放映大型文献纪录影片《团结战斗庆“五一”》和《南京长江大桥》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二十六日电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临时代办赵政一今晚在这里举行电影招待会,招待巴基斯坦朋友。
在电影招待会上放映了两部彩色大型文献纪录影片《团结战斗庆“五一”》和《南京长江大桥》。
出席招待会的有:交通部长吴拉姆·乔杜里、国防部秘书吉亚斯·乌丁、计划委员会秘书阿卜杜尔·拉布、粮食和农业部秘书阿赫桑、商业部秘书贾弗里和政府其他高级官员与知名人士。
各国驻这里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早些时候,中国大使馆曾经为巴基斯坦朋友举行过几次电影招待会,会上放映了这两部彩色大型文献纪录影片。
许多巴基斯坦朋友在看过电影之后,热情歌颂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领导下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招待会都洋溢着友好的气氛。每当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光辉形象出现在银幕上时,观众就报以热烈的掌声。
一位学生在一次电影招待会结束后说,中国人民在毛主席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革命中取得了伟大的成就。一位新闻工作者说,南京长江大桥的建成,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

朝鲜乒乓球队到韶山参观访问
新华社长沙二十七日电 由团长康永官、副团长金东洽率领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乒乓球队,今天到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家乡韶山,参观访问了毛主席旧居和旧居陈列馆。
来自反美斗争前线的朝鲜战友,在参观访问中热烈地赞颂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热烈地赞颂中朝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康永官代表乒乓球队在留言簿上写道:我们乒乓球队敬祝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和朝鲜人民的亲密朋友毛泽东同志万寿无疆!用鲜血凝成的朝中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古长青!
朝鲜乒乓球队是今天上午由广州乘火车到达长沙,然后由长沙来韶山的。他们到长沙时,湖南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李振军,省体育运动委员会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张德隆、杨山等,以及湖南省体育运动员代表,前往车站热烈欢迎。
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全宗荣也陪同乒乓球队来到长沙。
今天晚上,李振军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朝鲜乒乓球队。宴会自始至终沉浸在中朝两国人民战斗团结的气氛中,宾主双方频频举杯,共祝中朝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古长青。

我新任驻南斯拉夫大使曾涛向南总统递交国书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二十六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曾涛,二十六日在布里俄尼岛向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总统约瑟普·布罗兹·铁托递交了国书。陪同曾涛大使递交国书的有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全体外交官。
在递交国书时,南斯拉夫方面在场的有:南斯拉夫外交国务秘书米·特帕瓦茨,总统外交顾问米·梅洛夫斯基。
递交国书后,铁托总统同曾涛大使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曾涛大使是十七日到达贝尔格莱德的。

坦桑尼亚第二副总统卡瓦瓦
  赞扬坦中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加强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电 坦桑尼亚第二副总统卡瓦瓦八日视察了姆特瓦拉省纳钦格瓦县的县立医院,并且接见了在那里工作的中国医务人员。
卡瓦瓦第二副总统为这所县立医院的外科病房的落成剪了彩,并且讲了话。他在讲话中说,我们坦中两国彼此友好,互相团结。我们的这种友好和团结,由于几年前周恩来总理和尼雷尔总统相互访问,已经得到加强。他说,中国派出专家来帮助我们,这在发展我们的友谊方面也起了重要作用。他指出,不过,敌人不高兴看到我们的友谊。他们进行破坏活动和诬蔑我们,但是我们不理他们这一套。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坦中人民之间的友谊与合作。
八日晚,卡瓦瓦第二副总统在纳钦格瓦县工作的中国医务人员的住所,接见了这些医务人员,同他们进行亲切友好谈话。
五日,卡瓦瓦第二副总统还在离纳钦格瓦城几十英里的利瓦勒地方,接见了正在给附近村里的农民进行巡回医疗的中国医务人员。

罗马尼亚水利考察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由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农业生产合作社全国联盟副主席蒂·波佩斯库率领的罗马尼亚水利考察团,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王英先等到机场送行。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奥·格夫列希等。
罗马尼亚水利考察团在我国期间,曾到辽宁、上海、浙江、河北参观访问。

尼迈里主席举行记者招待会谈访问中朝观感
  中朝两国坚定站在亚非人民斗争前列
  热情赞扬中朝两国人民在经济建设等方面的伟大成就
新华社喀土穆二十六日电 苏丹民主共和国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总理加法尔·穆罕默德·尼迈里少将二十四日举行记者招待会,谈他最近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观感。
尼迈里主席说:“我们应这两个国家的盛情邀请进行访问,是同这两个社会主义国家加强联系和增进友谊所不可缺少的,这两个社会主义国家坚定不移地站在正在为反对武装侵略而激烈战斗的亚非人民阵营的最前列。这两个国家都有宝贵的领土被侵略势力(这些侵略势力蛮横地要把这些领土继续置于他们的铁蹄之下)和武力所分割。”
他说,这两个国家的经济建设迅速发展,在各个方面取得了光辉的社会主义成就,它们是发展中的国家的榜样。
尼迈里主席在谈到访问中国期间受到的欢迎时说,我们在每个工厂、公社和营房都受到非常亲切和热烈的欢迎,工人、农民、士兵、知识分子等都非常亲切、热情、体贴和谦虚。
尼迈里主席说:“我想特别提一下贤明的领袖、英明的舵手毛泽东主席,他非常谦虚地会见了我们,同我们坦率地交谈,交谈后象一个真诚的朋友那样送我们离开。我还想提一下他的忠诚的助手董必武和周恩来对我们的慷慨和友情,对我们表示的关心和尊敬。所有这一切都体现了中国人民对我国的真诚友谊,体现出他们赞赏我国政府和人民在坚决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事业中所持的立场。”
他说:“我们在中国看到的情况,以及中国人民全心全意决心以辛勤劳动和献身精神来建设社会主义的情况,他们团结在自己领导人周围的决心;他们自力更生、辛勤劳动、满怀信心并坚定不移地支持各国人民的立场;他们要为加强反殖战线和加强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斗争作出贡献的决心,所有这一切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尼迈里主席在谈到访问朝鲜期间受到的欢迎时说:“我们在那里逗留期间,就象天天过节。在尊敬的首相和象征着胜利的领袖金日成的英明领导下,人民和政府对我们非常慷慨。”
他说:“我们在访问期间,看到了决心取得胜利和准备为此作出牺牲的人民;看到了在和平中进行创造性劳动,在战争中非常勇敢,能够惩罚侵略者,并且对未来满怀信心的人民。他们对我们非常慷慨,和以真正的友谊之手欢迎我们,这种友谊是真心实意的,没有别的目的,我们对此永远不会忘记。”
尼迈里主席说:“我愿意坚定地声明,我们站在这两个友好国家一边的立场是坚定不移的。我们高度评价我们在那里看到的对我国人民的好感。谨在这里向他们表示我们的亲切友好和诚挚的感情。我们感谢他们向我们提供的兄弟般的援助。这种援助是建立在完全尊重和确认平等的基础上的,他们保证尊重我们的独立,不干涉我们的事务,并保证只要我们反对残暴的帝国主义——而这是我们永远不变的坚定的立场——他们就支持我们,除此之外,他们的援助不附带任何条件。”
他说:“我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举行了委员会一级、代表团一级和领导人一级的会谈,讨论了国际问题和双边关系。这些会谈是成功和有益的。”
他说:“我们对我国人民革命和他们要把革命继续进行下去并且永远革命的决心感到无比自豪。因此,我们必须讲清楚自从革命爆发以来所取得的成就和它在前进中遇到的障碍以及帝国主义对革命策划的阴谋。我们采取了坚定的、毫不退缩的立场——即反对帝国主义直到把它打败的坚定和坚决立场。”
他指出:“亚非团结是亚非人民和国际殖民主义之间的斗争日益扩大的结果。同时,它也是这一斗争的出发点,因此,我们懂得亚非团结,我们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象征着支持和巩固这一团结的真正愿望。”
他表示支持中国解放台湾的权利,并且谴责利用军事基地和侵略条约对中国进行殖民主义包围。他说:“我们确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在国际方面代表中国人民,是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我们还确认朝鲜人民统一自己的国家和收复被霸占的那部分国土的权利。”
他说:“在会谈中,中国政府真诚地认为,结成反帝统一战线的友好国家之间必须合作,我们对中国政府的这种真诚的信念有深刻的印象。”
尼迈里主席在谈到访问中国的印象时说:“不管是在农村、工厂、学校,还是在营房,我们都高兴地看到中国人民在不停地工作,以完成经济建设。工厂昼夜二十四小时都生产。在工厂里,人的干劲、传统的经验以及最现代的装备都加以巧妙地利用。人们在平整土地以进行耕作,另外还开山修铁路。人民的军队日益强大,保卫着亚非的反帝阵线。”
他说:“中国人民为了建设祖国正在从事认真的工作。他们消灭了过去夺去许多人的生命的流行病。他们还消灭了过去经常发生的饥荒并储备粮食以备应急之用。”
尼迈里主席在谈到访问朝鲜的印象时说:“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我们看到朝鲜人民在为发展社会和收复被占领的南部土地而努力。我们在朝鲜看到朝鲜人民把政治独立、经济自力更生和保卫祖国作为一个不变的原则。”“我们看到朝鲜人民一只手拿着武器保卫祖国,一只手在消除战争造成的破坏——除了他们的意志和决心外,这场战争毁坏了一切。”
他说:“我们看到两国人民正在抱着坚定的决心和合作精神进行充分的经济生产和公平的分配。我经常认为,苏丹人民也可以抱着同样的坚定的决心进行工作,以表现出他们的创造性才能。我国人民肯定能够抵御殖民主义势力,并且能够克服一切困难和粉碎敌人策划的阴谋,从而获得胜利,并以自己的力量从事建设工作。作为一个民族,我们的能力可以表现为维护民族利益和以牺牲和克己奉公的精神从事苏丹的经济建设。”
尼迈里主席在谈到中东问题时指出:“我们谴责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侵略阿拉伯国家。我们确信,巴勒斯坦人民有权收复他们被强占的土地,使它重新成为一个国家,他们在这个国家里也象世界其他国家的人民一样过着安定的、建设的和创造的生活。”他说:“我们谴责美国怂恿和支持犹太复国主义的侵略。我们的共同立场是基于必须把巴勒斯坦归还给巴勒斯坦人以及他们有权进行武装斗争以达到这个目的。”
他说:“我们都肯定了非洲人民进行的强大斗争和他们争取自由和尊严的生活的权利,以及我们必须从道义上和物质上援助他们,使他们继续同种族歧视的势力作斗争,在当代,种族歧视的存在是对人类尊严的侮辱。”
尼迈里主席在谈到印度支那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时说:“我们支持印度支那人民进行的英勇斗争。我们谴责对英雄的越南人民和柬埔寨人民的侵略。我们在北京和平壤强烈地要求侵略势力退出印度支那,并且让印度支那人民根据自己的自由意志决定自己的命运。”
尼迈里主席说,我们访问中国使我们有可能会见了柬埔寨合法政府领导人西哈努克亲王。我们同他进行了会谈,他把他的国家最近局势的发展告诉了我们。我们向他肯定了我们对他的政府所一贯采取的立场并承认它为柬埔寨人民愿望的合法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