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8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政治工作的模范
  ——赞洪常青
  沈阳空军某部 化明
伟大领袖毛主席英明地指出:“人民解放军建立了自己的强有力的革命的政治工作,这是我们战胜敌人的重大因素。”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成功地塑造了娘子军连党代表洪常青这个我军政治工作干部的光辉典型。洪常青是“政治工作的模范”,他坚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忠实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建军路线,集中地体现了我军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
早在我军创建初期,伟大领袖毛主席就亲手制订了伟大的建军纲领——古田会议决议。决议指出:“中国的红军是一个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特别是现在,红军决不是单纯地打仗的,它除了打仗消灭敌人军事力量之外,还要负担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帮助群众建立革命政权以至于建立共产党的组织等项重大的任务。”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这是我军区别于一切旧式军队的重要标志,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建军路线与资产阶级军事路线的重要区别。洪常青,作为红军的政治工作干部,出色地执行了红军的革命政治任务。他时时用毛泽东思想去宣传、组织、武装群众,用毛泽东思想去唤起千百万工农大众,给他们指明革命的道路。第一场,在莽莽无边的椰林里,执行侦察任务的洪常青发现了被打得遍体鳞伤、昏倒在地的吴清华,在问明了她那苦难的身世以后,洪常青以无比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给她指明了革命的道路。告诉她:只有跟着毛主席、共产党,只有到红色革命根据地去,才能翻身得解放。洪常青无微不至地关怀这个虎口逃生的阶级姐妹,掏出银毫子送她上路,一直等到她的身影消逝在椰林深处时,才继续侦察。这一感人的场面,充分表现了洪常青走到那里,就把群众工作做到那里,就把毛泽东思想宣传到那里,就把革命的火种撒到那里。洪常青还利用战斗间隙,和乡亲们一起劳动,促膝谈心。打进南府后,他亲自主持开仓分粮,亲切地把粮食送到贫农老大爷手中,乡亲们手捧金黄的稻谷,千遍万遍地高呼:“毛主席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这一切,生动地表现了洪常青善于联系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帮助群众建立革命政权。正是在这样一位优秀的政治工作干部带领下,娘子军连和根据地的人民群众,建立了鱼水深情。
“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洪常青善于深入细致地抓好活思想,善于用毛泽东思想提高战士的觉悟。战斗越紧张,任务越艰巨,他的政治工作越活跃,他把政治思想工作渗透到娘子军连战斗、生活的各个方面。娘子军连成立的那天,吴清华历尽艰辛赶到了会场,在亲人面前愤怒地控诉了南霸天的滔天罪行。洪常青马上运用吴清华的世代冤仇作为活教材教育战士们:要永远跟着毛主席,紧握枪杆闹革命,打出一个新天地,解放千千万万个吴清华那样受苦受难的人民。他用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对待战士,始终坚持耐心说服的方法,进行艰苦细致的思想工作。他经常深入班排,到战士中间去了解情况,听取意见。他和战士一起劳动,一起上操,一起谈心,一起娱乐,处处和战士们打成一片。因此,他对连队的活思想摸得最快最清楚,解决得最好最及时。当执行重要任务时,洪常青总是向群众做好政治动员,讲清目的意义,发动群众想办法,出主意,用集体的智慧去战胜敌人。山口阻击战中,在敌众我寡、弹药缺乏的紧急关头,洪常青沉着镇定,他号召战士们:“党考验我们的时候到了!……我们要用生命和热血守住阵地!”在他的号召下,战士们用钢刀、石头,把匪兵打得落花流水,充分显示出政治工作的巨大威力。当战士们有了缺点和错误时,洪常青不是简单地批评指责,而是满腔热情地进行帮助。夜袭南霸天匪穴的战斗中,吴清华由于报仇心切,擅自开枪,过早地暴露了战斗信号,致使南霸天漏网。问题发生后,洪常青关切地走向清华身边,细心地询问着情况。经过了解,洪常青发现娘子军连的一些战士对个人报仇同阶级解放的关系认识不清,就立即用“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最后解放无产阶级自己”的伟大思想去教育战士。在毛泽东思想的哺育下,吴清华的思想觉悟产生了一个巨大的飞跃。吴清华的成长,进一步烘托了洪常青这个优秀政治工作干部的光辉形象。
林副主席亲自主持制定的一九六○年军委扩大会议决议指出:“指导员要起模范作用,在执行党的路线政策,执行上级命令、指示,以及在思想作风,道德品质各方面都成为群众的榜样。”在政治工作中,干部的模范行动就是无声的命令,就是最好的政治工作。洪常青不仅善于言传,而且注重身教。他拣最危险的地方去,抢最困难的担子挑,以自己的模范行动,给战士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他化装成农民到莽莽椰林去侦察敌情,他又冒着生命危险化装为华侨巨商打入匪穴。在山口阻击战中,他带领阻击排按照预定时间胜利完成任务后,毅然命令吴清华和同志们撤离阵地,自己留下掩护。在力战群匪中,他英勇顽强,充分显示了无产阶级革命战士“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的大无畏英雄气概。
今年是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制定的古田会议决议发表四十一周年,也是林副主席主持制定的军委扩大会议决议发表十周年。在认真学习深入贯彻执行两个决议的今天,我们要向我军政治工作干部的优秀代表洪常青学习。洪常青的光辉形象,鼓舞着我们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沿着两个决议指引的航向,突出无产阶级政治,为把我军建设得更加革命化、战斗化、现代化而阔步前进!

党是领路人
  解放军某部战士 骆飞
“共产主义真,党是领路人。”嘹亮的歌声,传播着革命的真理。
看!在我们党的领导下,吴清华翻身了,椰林寨解放了,全中国千千万万的奴隶站起来了……。
党领的路,是革命的路,是武装夺取政权的路。毛主席教导我们:“在阶级社会中,革命和革命战争是不可避免的,舍此不能完成社会发展的飞跃,不能推翻反动的统治阶级,而使人民获得政权。”在那万恶的旧社会里,女奴吴清华,从小当牛做马,黄连水里泡大,她个人虽然进行过不少次英勇的反抗,可是仍然逃不出吃人的魔窟,冲不出黑暗的牢笼。是党,指引吴清华,拿起枪杆子,走上了革命的路。
党领的路,是革命的路,是为解放全人类而进行斗争的路。被压迫人民求解放,不仅要拿起枪,还要懂得为谁而拿枪。刚刚加入革命队伍的吴清华,在打入南霸天匪穴进行侦察时,由于个人报仇心切而擅自开了枪,过早地暴露了战斗信号。是党代表洪常青,以满腔的热忱,耐心地对她进行说服教育,用毛泽东思想武装了她的头脑,使她懂得了“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最后解放无产阶级自己”的革命真理,树立了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
奴隶要翻身,党是领路人。中国革命的历史,充分证明了这个伟大的真理。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是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党。在革命的征途上,有多少象吴清华这样的奴隶,在党的教育下,明确了革命的目标,树立了崇高的理想,成长为优秀的无产阶级先锋战士啊!
革命担子千斤重,战斗征程万里遥。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战斗洗礼,我们的党建设得更加伟大、更加光荣、更加正确了。让我们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斗争中,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党中央,为解放全人类而英勇战斗!

革命枪杆子赞
  江苏军区某部战士 华方
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热情地歌颂了革命枪杆子在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夺取政权斗争中的威力和作用,是一曲革命枪杆子的赞歌。
请看:在急风骤雨般的战鼓声中,红军主力部队在赤卫队的配合下,以排山倒海之势,攻入椰林寨。南霸天仓惶逃跑,吴清华赶来,连发两枪击毙南贼。紧接着几个红军战士一齐跃上,对准南匪又射出了一排仇恨的子弹,在这声震山岳的枪声中,恶贯满盈的南霸天灭亡了,地主阶级的罪恶统治垮台了。红日东升,阳光普照,灾难深重的椰林寨获得了解放,世世代代受压迫的劳动人民见到了太阳。这个激动人心的场面,向人们形象地揭示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伟大真理。
枪,打天下的枪。新中国就是在革命的枪声里诞生的。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领导下,亿万革命人民拿起武器,前赴后继,英勇战斗,埋葬了日本侵略者,砸烂了蒋家王朝,赶走了美帝豺狼,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
枪,保江山的枪。在社会主义革命的历史阶段,国内的阶级敌人还在千方百计地妄图复辟资本主义,国际上还存在着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进行颠覆和侵略的威胁。我们要时刻牢记:枪,是革命人民的命根子。为了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我们一定要在继续革命的征途上,永远握紧手中枪!
今天,“枪杆子里面出政权”这一光辉思想,正在为越来越多的革命人民所掌握。贤良河上炮火的硝烟,湄公河畔的震天枪声,非洲丛林的动地战鼓,拉美山峦的嘹亮号角,汇成了人民革命战争的燎原烈火。美帝国主义及其一切走狗,必将在世界革命人民武装斗争的烈焰中彻底埋葬,一个红彤彤的新世界必将在武装斗争的烽火中胜利诞生!

满怀激情绘宏图
  ——学习《红色娘子军》舞台美术札记
  任毅
闪耀着毛泽东思想光辉的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是无产阶级的艺术珍品。它的舞蹈、音乐、舞台美术,在统一的艺术构思下,完美地结合在一起,谱成了一曲人民战争的壮丽赞歌。就舞台美术来说,鲜明的无产阶级立场,饱满的无产阶级革命激情,浓郁的民族色彩,简洁凝炼的画面,是其显著的特色。
通过典型环境的创造表现一定时代的阶级斗争的内容,是舞台美术的重要任务。《红色娘子军》的舞台上,出现了两个世界:十年内战时期的红区和白区。《红色娘子军》的舞台美术创作,以鲜明的无产阶级立场,对两个世界不同的环境作了不同的处理,深刻地揭示了历史的主流,热情地歌颂了光明的新世界,有力地暴露了黑暗的旧世界。
暂时被南霸天们盘踞着的白色区域,色调阴沉,气氛压抑。在舞剧的第一场中,漆黑的椰林无边无沿,只有一线可见的天空也沉得如铅。搜捕吴清华的匪徒们一色黑衣,摇晃着昏黄的灯笼跳来窜去。这是“百年魔怪舞翩跹”的旧世界的缩影,这是劳动人民的活地狱!但是,我们从那临风倾斜的树木和线条杂沓的椰林上,感到了这个世界已是风雨飘摇,行将崩溃。这一幅幅的画面上,凝结着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对旧世界的无比仇恨!
毛主席曾经指出:“到了革命根据地,就是到了中国历史几千年来空前未有的人民大众当权的时代。”第二场,在我们面前出现的是光辉灿烂的红色根据地。舞台美术用饱含革命激情的彩笔,调动了一切手段,热烈地讴歌了这个崭新的世界——高远洁净的蓝天,苍劲挺拔的英雄树,色彩明丽的人物服装,以及铺展于整个舞台的强度亮光,使红区环境光彩夺目,朝气蓬勃。伴随着“百万工农齐踊跃”的群舞高潮,一面红色娘子军的战旗光芒四放,两条红色标语横切整个画面,增强了火炽、雄浑的气势,令人激昂奋发。
《红色娘子军》的舞台美术,对于两个世界不同环境的不同处理,再现了十年内战时期表面上是敌强我弱,“实质上是反革命潮流开始下落,革命潮流开始复兴”的历史本质,揭示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个革命的总趋势。
舞台美术是突出舞剧的主题思想的重要艺术手段之一。《红色娘子军》的舞台美术,为展示舞剧的人民战争的主题,绘出了一幅幅有声有色、威武雄壮的人民战争图景。
毛主席指出:革命战争是“拯救人类拯救中国的至高无上的荣誉的事业,是把全世界历史转到新时代的桥梁。”《红色娘子军》的舞台美术激情澎湃地讴歌了红军指战员的革命英雄主义和人民战争势不可挡的正义力量,充分体现了无产阶级的战争观。
“山口阻击”是在敌众我寡的情势下,两军短兵相接的一场大搏斗。但舞台上的我军阵地,是威武壮丽的英雄阵地。舞台美术的设计,把阵地场景放在巨岩矗立的高山之巅,充分显示了我军高屋建瓴的气势。同时,还运用了硝烟和火光的形象:硝烟乘风卷战旗,火色映红了刀光,使英雄阵地更加虎虎有生气。这壮丽的场景,把以洪常青、吴清华为中心的红军和赤卫队——正规军与武装群众的英雄形象,映衬得威风凛凛,生气勃勃。
“过场”的舞台美术,用最简洁的手法处理了舞台空间,舞台上没有任何实物形象,只是一束强光,照亮进军的红旗,照亮飞跃而过的红军队伍。他们如铁流滚滚,奔腾向前,直插南匪巢穴。“六月天兵征腐恶”,“飞将军自重霄人”——看着茫茫黑夜川流不息的红军奔袭行列,就使我们立刻想到毛主席的这些光辉诗句。
在第六场中,红军打进了椰林寨,吴清华两枪击倒了南霸天。这时,战士们纷纷跃上,举枪齐射,随着一排枪声,天幕骤然大亮,万道霞光照红了整个舞台。与此同时,音乐以磅礴的气势奏出高亢嘹亮的旋律,关押在匪巢的奴隶们冲出牢笼,砸碎枷锁,欢呼解放。这是椰林寨解放后的第一个早晨!天幕上的万道霞光,显示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这个伟大真理的灿烂光辉。
这一系列的美术形象,构成了一整套饱含无产阶级革命激情的组画,有力地配合着舞蹈、音乐,表达了一个辉煌的主题——人民战争胜利万岁!
《林彪同志委托江青同志召开的部队文艺工作座谈会纪要》指出:“我们要满腔热情地、千方百计地去塑造工农兵的英雄形象。”《红色娘子军》的舞台美术创作,把满腔的无产阶级的革命热情,倾注到主要英雄人物洪常青、吴清华的身上,千方百计地突出他们高大壮美的形象,揭示他们崇高的共产主义精神境界。
吴清华在南匪阴暗的地牢和漆黑的椰林中出现时,舞台美术为她设计了一身火红的服装。看到她的舞蹈形象,就使我们想起鲁迅歌颂人民反抗黑暗势力的充满革命激情的语言:“地火在地下运行,奔突;熔岩一旦喷出,将烧尽一切野草,……”火红的服装,渲染了贫农女儿吴清华“要把这昏天黑地来烧塌”的阶级仇恨和反抗性格,也揭示了她必将走上革命的道路。这样的服装设计,既创造了英雄人物外部造型的美,又揭示了英雄人物的英雄性格。
舞剧的舞台美术还通过环境的渲染,来揭示英雄人物崇高的精神境界。第四场,新战士吴清华在初次战斗中犯了错误,党代表洪常青给她和战士们上政治课,用“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最后解放无产阶级自己”的伟大思想,教育吴清华和战士们。这时,天幕上是绚丽的朝霞,共产主义思想的光焰正在照亮吴清华和战士们的心。当吴清华经过思想斗争,觉悟起来的时候,朝霞退去,换来了无限开阔的朗朗蓝天——在这个景色的迅速变化中,简洁明快地表现了吴清华阶级觉悟的迅速提高,衬托了这个苦大仇深的贫农女儿在党的教育下成长为自觉的共产主义战士的过程。
在“山口阻击”一场,《红色娘子军》的舞台美术,更把英雄人物内心里蕴藏着的共产主义思想的磅礴威力展示了出来,发出动人心魄的感染力量。洪常青完成阻击任务后,自己留下来掩护战友撤退,不幸身负重伤,昏倒在地。此时,天幕上乌云滚滚,沉雷隆隆,黑暗中,敌人胆颤心惊地爬了上来围住常青。当常青苏醒过来,奋力推开群匪时,随着他的气吞山河的“亮相”,一道道闪电划破漆黑的长空,撕裂了漫天乌云,霹雳声声,撼天动地,倾泄出了英雄洪常青对旧世界的满腔怒火,映衬出他不论在任何艰难困苦的场合,都“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的英雄气概,预示着新的更大的革命暴风雨的来临,把洪常青的英雄形象烘托得分外高大,分外壮美。
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的舞台美术,在毛主席的文艺思想指引下,在揭示特定时代的阶级内容,表现宏伟的革命主题,塑造无产阶级英雄人物方面,充分发挥了它积极能动的作用,在舞剧史上画出了最新最美的画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