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8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一定要抓好典型。面上的工作要先抓好三分之一。

大寨公社尽大寨
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出“农业学大寨”的伟大号召已经五年多了。五年多来,山西省昔阳县大寨公社的贫下中农,带头落实毛主席的号召,以大寨大队为榜样,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以两个阶级、两条路线、两条道路斗争为纲,坚持政治挂帅,思想领先的原则,贯彻执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方针,发扬爱国家、爱集体的共产主义风格,使全公社出现“大寨红花遍地开,大寨公社尽大寨”的大好局面。
大寨公社除了大寨大队以外,还有二十个生产大队。这些大队,一九六六年粮食平均亩产量是:有十个队在三百斤以下,有八个队在四百斤以下,达到四百斤的只有两个大队。现在这个状况普遍发生巨大的变化。一九六九年,二十个大队中,有一个队粮食亩产达到九百斤,接近大寨大队的水平。有四个大队达到八百斤以上,过了“长江”。有三个大队达到七百斤以上。有八个大队达到六百斤以上。四个产量最低的大队,也达到五百斤,超过了《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规定的指标。大寨公社一九六六年的平均粮食亩产是三百一十八斤,一九六九年跃过了七百斤。全公社的粮食总产量,一九六九年比一九六六年增长了百分之一百二十五。过去,外地的人来参观,能从庄稼的长势上明显地分出那些是大寨大队的庄稼,那些是其它大队的庄稼。现在这种差别已经不明显了,整个公社的庄稼都长得差不多。
大寨大队是在斗争中成长,斗争中前进的。大寨公社的学大寨运动,也是在斗争中开展,斗争中前进的。学大寨是一场深刻的政治思想革命。
只学现象,学不好大寨
学在根本上,人变地变产量变
大寨公社有一些大队,过去在学大寨中曾经有过这种情况:只看现象,不看本质;只看物质,不看精神;只看生产建设,不看思想建设;只看见抓生产斗争,看不见抓阶级斗争;只看见生产上的变化,看不见人的变化。这样,学大寨就学不好。有的大队觉得本队的自然条件比大寨好,粮食产量也不低,没啥可学的;有的觉得本队的自然环境比大寨差,不能学;有的觉得自己条件和大寨不一样,没法学;有的就从形式上学,不看条件,不抓根本,只在生产和管理制度上搬用大寨的具体做法。
从大寨大队翻过虎头山,有一个井沟大队,很早就开始学大寨了。他们在虎头山上放下了望哨,观察大寨的动向,大寨打坝它打坝,大寨深刨玉米地它也深刨玉米地。他们说:“大寨干啥咱干啥,咱跟大寨不差啥。”但实际上就差在最根本的一条上:没有狠抓干部和社员的思想革命化。学大寨到底为了啥?治山治水为了啥?干部社员思想不明确。结果,井沟大队虽然在一个时期内粮食产量也上去了一些,可是一到洪水冲了地、毁了坝的时候,有的社员就灰心丧气;后来,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一压,不少干部就转了向,委靡不振。于是粮食产量又下降了,最后反而给阶级敌人反对学大寨钻了空子。
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战斗洗礼,这些大队的干部和社员,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提高了,大家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认真总结过去在学大寨中的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深刻认识到:大寨的经验千条万条,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用毛泽东思想武装人的头脑是第一条;大寨的经验千好万好,紧跟毛主席干革命、为革命种田是最大的好。要想学大寨,首先抓根本。
井沟大队的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认真检查了学大寨学不好的原因,终于认识到:大寨的沟闸得好,地修得好,生产搞得好,这些都是现象。大寨的工作真正好,好在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好在用毛泽东思想改造农民的世界观,好在念念不忘阶级斗争。大寨就因为抓住了这一条,使广大社员牢固地树立为革命种田的思想,政治上有了坚定正确的方向,生产上有了高度的积极性,在困难面前有了不屈不挠的坚定性,因而在各种复杂的情况下,就能产生用不完、估不透的智慧和力量。这就是大寨的最根本的也是最具有普遍意义的先进经验。
认识一提高,井沟大队和附近的许多大队,学大寨就学在根本上了。这几年,他们不管具体事情千头万绪,就是学大寨狠抓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狠抓人的思想革命化;就是学大寨把各个领域里的阶级斗争开展起来,狠批资本主义倾向。结果,人的思想飞跃了,生产上也跟着普遍地发生了巨大变化。去年六月,一场暴雨把井沟大队七条沟的庄稼冲得乱七八糟,但是井沟大队的干部和社员,学习大寨贫下中农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在齐腰深的泥水中搬石头,排积水,日夜奋战,大大减少了洪水的危害。这一年,他们战胜了风、洪、雹、旱四大灾害,夺得了粮食大增产,总产量创造了历史最高纪录,亩产量跨过了“长江”。
不抓阶级斗争,学不好大寨
抓了阶级斗争,千难万险无阻挡
大寨公社这二十个大队,在学大寨中都遇到这样那样的阻力。这些阻力,来自阶级敌人的破坏,来自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来自人们头脑中旧的习惯势力。这个问题不解决,学大寨就学不下去。
大寨公社有个留庄大队,就在大寨大队的大门口。这里一无高山,二无深沟,二百八十多户人家,种着一千八百多亩土地。其中二分之一是河岸地,三分之二是块大土厚的坪地和沟地。邻村都夸留庄的地是“刮金板”,留庄的人也认为,只要管好“刮金板”,就不愁吃和穿。有“刮金板”,本来是学大寨的有利条件,但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由于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毒害,留庄的“刮金板”却成为学大寨的阻力。大寨的贫下中农数九寒天打坝造地,留庄的人说:“大寨的地不在高山上挂着,就在深沟里压着,不打坝造地就没地种,咱现有的地还愁种不完哩!”大寨贫下中农修起一层层梯田,留庄又有人说:“咱最赖的地也比大寨最好的地强,大寨再修也修不出咱平展展的‘刮金板’。”这样年复一年,大寨的七沟八梁一面坡变成稳产高产的大寨田,留庄的“刮金板”却越来越瘦。到一九五八年大寨大队的粮食平均亩产量开始超过留庄以后,两队的生产水平就越差越远。一九六六年,大寨大队的粮食亩产就超过了留庄一倍多。按理说,有了这么一个鲜明的对比,留庄应该好好地学大寨了。但是不然,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留庄学大寨,就是说在会上,写在墙上,实际上学不起来。为什么?原因是留庄大队有的领导干部由于受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的影响,看不见这中间的阶级斗争,不抓阶级斗争。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这个大队新选出的领导班子,首先根据毛主席关于“我们主张积极的思想斗争”的教导,狠批了“阶级斗争熄灭论”,清算了过去不抓阶级斗争的错误。然后,一方面通过忆苦思甜,激发起广大贫下中农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使大家认识到落实不落实毛主席关于“农业学大寨”的号召,是听不听毛主席的话的重大问题。另一方面,通过对比留庄与大寨的过去和现在,想想这些年不学大寨吃的苦头,使大家感到非学大寨不可。这样调动起广大贫下中农学大寨的积极性以后,大家狠揭猛批阶级敌人长期以来破坏学大寨的罪恶活动。同时,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对照大寨所走的道路,狠批“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破除了在学大寨中的“怀疑论”、“困难论”。通过批判斗争,使大家认识到学大寨本身就是一场阶级斗争,是一场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他们自觉地以大寨贫下中农为榜样,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斗私批修,破私立公,狠抓阶级斗争,破除妨碍学大寨的旧思想、旧观念、旧作风。这样七斗八斗,斗出了一个统一的思想和行动,一批学大寨的积极分子成长起来。于是,生产面貌大改变,粮食单产和总产都翻了一番。
干部不带头,学不好大寨
干部带了头,群众齐跟上
现在的大寨公社,流行着一句话:“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说的是在学大寨运动中,要有好的领头人。他们认为大寨大队所以先进,就是因为它有一个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狠抓阶级斗争的革命化的领导班子。大家的结论是:学大寨,干部就要带头学大寨大队的干部,建立起一个革命化的领导班子。
离大寨大队一里地,有个武家坪大队。它和大寨山连山,地连地,两个大队的干部和社员经常见面。要说学大寨,武家坪的条件最有利。可是,过去武家坪的干部,由于受刘少奇的“群众落后论”的影响,强调本队村大、人多、心不齐,学习大寨不容易。这样学了几年,没有学出个结果。
一九六五年以后,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的教导,以大寨干部为榜样,先抓反映到领导班子里面的阶级斗争,认真整顿领导班子。他们查干部自己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是不是过硬;查阶级斗争的观念是不是过硬;查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是不是过硬;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是不是过硬;查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带头苦干、实干的精神是不是过硬。这样,破除了有的干部认为当大寨式那种公而忘私的干部“吃亏”的思想;破除了有的干部认为当大寨式那种带头苦干、实干的干部“吃苦”、“受累”的思想;破除了有的干部认为当大寨式那种狠抓阶级斗争的干部“得罪人不好办”的思想;破除了有的干部只想守摊、小干,不敢象大寨干部那样带领群众为社会主义办大事、创大业的保守思想。通过整顿,大大推动了武家坪大队的干部带头学大寨的雄心壮志。在学习和斗争中,他们逐步认识到,群众心齐不齐,不在于村大村小,人多人少。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万人一条心;离开毛泽东思想,两个人也会各顾各。群众心不齐,根子在干部。无产阶级政治挂了帅,干部带了头,武家坪的广大社员群众就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学大寨运动搞得热火朝天。村大人多力量大,生产面貌一年一个样。一九六五年以来,全大队完成了十五项重大的农田基本建设工程,移土三十五万立方米,动石五千立方米,打坝四千米,使百分之八十六的耕地成为大寨式的稳产高产农田。一九六四年,武家坪大队一亩地只有三百多斤,现在一亩地达到八百多斤,成为全公社学大寨的一个先进队。
舒舒服服学,学不好大寨
鼓足干劲,后进变先进
大寨公社有一个南垴大队,住在山梁上,自然条件很差,土薄,地瘦,村小,队穷,是一个老后进队。过去有的干部觉得“学大寨是好事情,可惜咱学不成”,存在着畏难情绪。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批判了“过去已经把步子拉下了,学大寨只能慢慢来”的“爬行”思想,决心鼓足干劲,迎着困难上,要在三、四年内彻底改变南垴面貌。
这个队只有六十二户,七十个劳动力。三年多来,凡是壮劳动力,都是天刚亮就下地,天黑了才回村。早饭、午饭,都由家里的人送到地里吃。三年来,他们把长期失修的六百多亩耕地都进行了修整。其中有五百多亩建成了大寨式的水平梯田。还闸了一条沟,垫起了三十多亩沟地。还把二十多亩荒坡修成了大寨田。在生产上,他们学习大寨精耕细作,农家肥料也比过去增加了近两倍。干这么多事,一共动了多少土石方,现在谁也算不清楚。但是大家都说,三年中靠几十个劳力完成这么多工程,过去是想也不敢想的。一九六九年,这个队的粮食总产量,已由一九六六年的十一万多斤上升到四十二万多斤,增加了近三倍,他们对国家的贡献也越来越大。三年多的时间,一个地穷、人穷的大队,一跃而成为一个先进队。
南垴大队这几年学大寨走过的道路,也是大寨公社其他的许多大队共同走过的而且现在还在继续走的道路。许多大队都有一个共同的体会:困难不斗不倒,成绩不干不来,干革命就得吃苦。大寨贫下中农就是苦干实干干出来的。舒舒服服学,学不好大寨;鼓足干劲,后进才能变先进。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山西昔阳县东冶头公社广大贫下中农发扬大寨战天斗地的革命精神,奋战三冬春,破冰筑坝一千三百米,使乱石滚滚的干河滩,变成“漫江碧透”的小江南。 本报通讯员摄

坚持农业学大寨
  荒滩变成米粮川
  榆树屯大队艰苦奋斗,粮食亩产连年超《纲要》
据新华社沈阳二十五日电 辽宁省义县张家堡公社榆树屯大队广大贫下中农,在毛主席关于“农业学大寨”的伟大号召指引下,突出无产阶级政治,以阶级斗争为纲,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改天换地,使旧社会“满目荒沙”的榆树屯,呈现出一片繁荣景象。四千六百亩土地上,方田平整,林网耸立,水渠纵横。全大队实现了一人一亩林,一人一亩旱涝保收田,一人一头猪。从一九六六年到一九六九年,在年年都有自然灾害的情况下,粮食亩产连续四年超过了《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规定的指标,成为辽宁省“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单位。
解放前,榆树屯的贫苦农民在国民党反动派的残酷盘剥和统治下,过着“洪水漫门坎,黄沙埋饭碗,打点救命粮,财主又刮干”的悲惨生活。解放后,榆树屯的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响应毛主席关于“组织起来”的号召,决心把榆树屯建设成社会主义的新农村。特别是毛主席发出“农业学大寨”的伟大号召以后,大大鼓舞了榆树屯贫下中农改天换地的雄心壮志。他们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教导,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愚公移山》,提出了“造林两千亩,实现林网化,彻底治住风沙,让沙地变良田”的战斗口号。仅一年多的时间,他们就在凌河东岸造起了几片防风固沙林。可是,由于沙窝干旱漏水,不少树苗枯干了,有的还被大水冲掉了。他们便以大寨贫下中农为榜样,百折不回,树死了,被水冲走了,再栽。经过几年的艰苦奋斗,终于在凌河东岸树起了八里长的护岸林,十三道防风田间林网,造林面积达两千亩,从而治住了凌河,治住了大风沙。
植树造林的胜利,使榆树屯人民更进一步认识到,只要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就一定能够改变榆树屯贫穷落后的面貌。于是,他们又提出了改造两千亩沙田的任务。经过三年多的苦战,终于把四十一个大沙丘和无数小沙丘搬走了,填平了所有坑洼壕沟,使解放前亩产只十几斤的荒滩,变成了亩产四百多斤的良田。
植树造林、改造沙田的胜利,更加鼓舞了榆树屯人民。他们决心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大力发展养猪事业,突破肥料关。经过三年的努力,集体养猪就发展到四百六十多头。一九六八年,全队实现了一人一猪的规划。

越南劳动党中央、国会常委会、政府会议、祖国战线中央主席团
  关于纪念胡志明主席逝世一周年公报
新华社河内二十四日电 据这里的报纸报道,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常务委员会、政府会议和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二十四日就纪念胡志明主席逝世一周年(一九七○年九月三日)发表一项公报。公报全文如下:
一九六九年九月三日,胡主席和我们永别了。胡主席是我们全党和全国人民敬爱的伟大领袖,他把自己的毕生献给了党和民族的革命事业。他成功地组织和领导了八月革命,在我国和东南亚建立了第一个工农国家——越南民主共和国。他领导我国人民进行了无比英勇的抗战,以前战胜了法国殖民主义者,今天正在战胜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同时在北方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了巨大的胜利。
胡主席虽然逝世了,但他给我们留下了无比宝贵的遗产。胡主席逝世前,在历史性的遗嘱中对我们全党、全民和全军作了亲切的嘱咐。一年来,我们全党、全民和全军无比悼念和感谢他,为实现他的遗嘱而积极奋斗,努力实现在他的英灵前许下的五项崇高誓言。
对于伟大和敬爱的胡主席,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党和我国人民都把他的诞辰——五月十九日,当作正式纪念日。
今年九月三日,党中央委员会、国会常务委员会、政府会议、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将隆重纪念胡主席逝世一周年。在这一天里,从中央到基层单位、党和国家的各个领导机关、人民团体的各级组织将举行会议,悼念胡主席,检查一年来实现胡主席遗嘱的结果,提出一些切实的措施,以便更好地完成当前的各项任务。
我国全党、全民、全军决心永远学习胡主席崇高的思想和品德,决心实现胡主席的遗嘱,在彻底战胜美国侵略强盗和成功地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贡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和力量。
伟大的胡主席永远活在我们的事业中。

立下愚公移山志 石头缝里创高产
  ——记石寨大队发扬大寨精神夺得粮食稳产高产的事迹
位于福建省南部山区的平和县大溪公社石寨大队,是一个在石头缝里夺得粮食超过《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规定指标的生产大队,全大队的粮食平均亩产量,达到了九百四十斤。
这个大队在海拔一千多米的山峰上,到处悬崖峭壁,怪石林立,所以被称为“石寨”。全大队的五百四十一亩耕地,分成一万两千多块,散落在七十五条山谷中,其中不少都是“斗笠大的田”,最小的田块只能插上六穴稻苗。这里气候也十分恶劣,常年云雾弥漫,经常受到洪、旱、风、寒的袭击。在这样的自然条件下,石寨的贫下中农由于学习了大寨经验,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劈山引水,换土改田,硬是在石头山上创造出稳产、高产的奇迹。
这个大队在一九六四年以前,由于受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穷困面貌一直没有得到彻底改变,到一九六三年还是一个粮食不能自给的穷队。
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出的“农业学大寨”的伟大号召,象光芒万丈的灯塔,照亮了石寨贫下中农前进的方向。党员和干部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农业学大寨”的伟大指示,学习《愚公移山》,学习大寨贫下中农战天斗地的英雄事迹。毛主席的教导使大家树立起改变落后面貌的信心,看到了石寨的光明前途,提高了战胜困难的勇气。广大党员和干部发出豪迈誓言:我们石寨人穷志不穷,我们一定要听毛主席的话,走大寨路,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用双手赶走贫困,把穷石寨建设成一个社会主义新农村。大队党员和干部在党支部的带领下,挨家挨户向群众宣传毛泽东思想,做过细的思想工作,使石寨迅速出现了向大寨学习的热气腾腾的新局面。
石寨要稳产、高产,首先要解决水的问题。可是,治水需要的资金、设备、技术,他们都没有。怎么办?广大贫下中农说:“我们只有向国家作出贡献的义务,没有向国家伸手的权利!”他们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没要国家一分钱、一斤粮,开出了大小水渠一百五十条,兴建了蓄水山塘十五口,挖排洪沟三十余里。
石寨的五百多亩田地,百分之八九十是冷酸田,必须改良土壤。几年来,他们在寒冬腊月,不顾冷风刺骨,冰霜冻脚,男女老少齐上阵,把一担担山土挑进田里。大岽生产队的社员们翻过三道岭挑土改良土壤。老贫农吴原土,脚患“干裂”病,冬天经常出血,可是他同其他社员一样,穿着一双草鞋日夜战斗。人们劝他休息,他说:“为社会主义改土夺粮,我怎能休息。”他们奋战的结果,给每亩地添了一千多担沃土,使粮食平均亩产达到九百四十斤,彻底改变了过去“吃粮靠国家,用钱靠贷款”的落后面貌。新华社通讯员新华社记者(本报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