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8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热烈庆祝罗马尼亚解放二十六周年
  罗马尼亚首都举行盛大阅兵式和群众游行
  齐奥塞斯库、毛雷尔等党政领导人检阅武装部队和游行队伍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二十三日电 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二十三日在“飞行员”广场举行盛大阅兵式和群众游行,热烈庆祝罗马尼亚解放二十六周年。
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齐奥塞斯库,部长会议主席毛雷尔,以及罗马尼亚其他党政领导人检阅了罗马尼亚武装部队、爱国卫队和游行队伍。各国驻罗马尼亚外交使节、武官和其他外交官员,以及应邀前来参加节日庆祝活动的外国客人出席了观礼。
上午八时,罗马尼亚武装部队部部长扬·约尼查上将首先驱车检阅排列在广场上的陆、海、空三军部队,向他们致节日祝贺。
当强大的罗马尼亚武装部队各军、兵种的队伍和男女爱国卫队队员手握武器、威风凛凛地通过广场时,博得了人们长时间的热烈掌声和欢呼声。具有光荣革命传统、近年来有了巨大发展的爱国卫队,今天特别引人注目,他们的抖擞精神和整齐有力的步伐表达了罗马尼亚人民捍卫民族独立和主权,反对外来干涉和侵略的坚定决心。
成千上万名游行群众举着各种图表、模型和标语牌,表示罗马尼亚人民二十六年来在建设自己的祖国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爱国义务劳动队伍举着各式标语牌,表示他们在全国各个义务劳动工地取得的成就。人们不断有节奏地欢呼“罗马尼亚共产党—齐奥塞斯库”等口号,表达他们对罗马尼亚共产党及其领导人的信任和拥护。他们高举着“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人民致兄弟敬礼!罗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的标语横幅,以及向阿尔巴尼亚人民、越南人民、朝鲜人民致敬、向正在为祖国的独立和自由而斗争的柬埔寨和老挝人民致敬的标语横幅,表达他们与中国人民、阿尔巴尼亚人民、朝鲜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战斗团结的情谊。
罗马尼亚体育大军最后通过广场。男女运动员们在广场上进行了丰富多姿的表演。
在长达三个小时的阅兵和游行过程中,军乐队和合唱队不断高奏和歌唱罗马尼亚国歌、军歌、游击队之歌和其他革命历史歌曲。

越南人民和美国黑人团结战斗在一起
  河内集会坚决支持美国黑人的正义斗争
  强烈谴责尼克松政府对黑人斗争进行血腥镇压的罪行
新华社河内二十四日电 据河内报纸报道,越南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越南声援美国人民委员会和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二十二日晚在河内举行集会,坚决支持美国黑人反对美国垄断资本反动统治的斗争。
越南文化部部长、越南声援美国人民委员会主席、越南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副主席黄明鉴致开幕词后,越南法律工作者协会主席、越南声援美国人民委员会副主席潘英在会上发表了讲话。他热烈赞扬美国黑人反对美国当局的种族歧视、镇压和迫害,争取自由、平等和自己正当权利的正义斗争,强烈谴责尼克松政府对黑人斗争、特别是对黑豹党进行血腥镇压的罪行,要求美国当局必须恢复被它们非法拘禁的黑豹党领导人和所有成员的自由。
潘英说,越南人民将不断加强同美国黑人的战斗团结,并且坚信,美国黑人发扬英勇的斗争传统,在进步的白人和全世界爱好自由与和平的人民日益广泛的同情和支持下,必将取得辉煌的胜利。
正在越南北方访问的美国人民反帝代表团团长、美国黑人进步组织黑豹党宣传负责人克利弗出席了集会。他在讲话中表达了美国黑人对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事业的钦佩和完全支持,并且强烈谴责美国副总统阿格纽为实现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尼克松主义”,妄图挽救美帝国主义的失败、被动和狼狈的处境而进行的亚洲之行。
集会一致通过了一项决议,热烈赞扬和完全支持美国黑人和黑豹党的正义斗争,衷心感谢美国黑人对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宝贵支持。

朝外务省发表声明揭露美帝“削减”霸占南朝鲜美军的谎言
  严厉谴责美帝对朝鲜的新战争挑衅
  如果美帝胆敢点起侵略战火,朝鲜人民将坚决消灭侵略者
新华社平壤二十四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二十四日发表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省声明,揭露和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在“削减”驻南朝鲜美军的幌子下,加紧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新战争挑衅。
声明说,最近,美帝国主义者在“削减”霸占南朝鲜的美国侵略军的欺骗宣传掩盖下,把更多的美国武装力量集中于南朝鲜,加紧各种军事挑衅,疯狂地强化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新战争挑衅活动。
声明说,作为这种阴谋活动的一环,美帝国主义者几天前宣称,把三个大队的“F—4鬼怪式”战斗轰炸机五十余架从盘踞在日本的军事基地运进南朝鲜,与此同时,把在冲绳的美国空军“鬼怪式”战斗轰炸机的“作战范围”扩大到南朝鲜。还在八月初,把参加侵越战争的美国陆军战略通讯司令部的二百余名通讯队员连同其设施运进南朝鲜,并露骨地叫嚷“在南朝鲜比在越南更需要他们”。
声明在揭露了美帝向南朝鲜进行一系列调兵遣将的阴谋活动之后说,美帝国主义者在进行这种疯狂的战争准备的同时,在军事分界线一带几乎每天都在进行玩火。今年,仅截止到七月,这一期间美帝侵略军对共和国北半部进行了大约达六千五百余次武装袭击和枪炮射击等违反停战协定的行为。美帝的战争头目接连不断地跑到南朝鲜,视察前沿和军事基地。
声明说,臭名昭著的法西斯战争狂人美国副总统阿格纽在战争罪魁尼克松的所谓“特使”的名义下,跑到南朝鲜。十分明显,阿格纽这次南朝鲜之行是进一步推进在南朝鲜正在进行着的侵略战争准备,是直接鼓吹新战争挑衅的危险的战争之行。
声明说,这一切事实在全世界面前充分暴露了美帝国主义者一面进行所谓“削减”美军的欺骗活动,掩盖其罪恶的面貌,一面为在朝鲜直接发动新战争,正在进行多么疯狂的挣扎。
声明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全体朝鲜人民坚决谴责美帝国主义者为了发动反对朝鲜人民的新战争而进行的阴谋活动,认为这是对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严重威胁,并且号召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坚决谴责美帝的危险的玩火行为。
声明指出,今天的局势清楚地证明:美帝霸占南朝鲜和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侵略活动是阻挠朝鲜统一的根本障碍,是在朝鲜造成紧张局势和新战争危险的永久根源。
声明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全体朝鲜人民再次强烈要求美帝国主义者必须立即停止对朝鲜人民愚蠢的侵略和新战争挑衅活动,必须从南朝鲜撤出其侵略军和一切杀人武器。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者绝不要忘记过去在侵略朝鲜的战争中以及武装间谍船“普韦布洛”号和大型间谍飞机“EC—121”事件所遇到的可耻失败的教训,应当清楚地了解无论用任何垂死挣扎的战争挑衅活动也不能实现其阴险的侵略目的。
声明最后说,如果美帝国主义者不顾我们的多次警告,在朝鲜点起侵略战火,那么,全体朝鲜人民将团结得象一个人一样,奋起把侵略者永远从这块土地上消灭掉。

反对美帝侵略越南 抗议尼克松政府法西斯暴行
  美国波特兰群众举行示威游行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华盛顿消息:约二百名美国群众二十二日晚在俄勒冈州的波特兰举行游行示威,反对美帝侵略越南,抗议尼克松政府的法西斯暴行。
这次游行示威,是在尼克松政府的司法部长米切尔到波特兰进行活动时爆发的。
示威群众挥舞着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旗帜,高呼谴责美帝侵略越南和残酷镇压人民的口号,在米切尔正在讲话的希尔顿饭店外面举行了示威。反动当局惊恐万状,派出大批警察进行镇压。但是示威群众毫不畏惧,他们同警察进行了英勇搏斗。米切尔吓破了胆,他在特务的保护下慌忙溜往机场时心有余悸地说,无论他到什么地方,都有人举行示威。(附图片)
美国人民反对尼克松政府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的斗争正在继续发展。图为一批美国退伍士兵在纽约街道举行游行示威,抗议美国政府的侵略和战争政策,要求美国侵略军立即滚出东南亚。

朝鲜《劳动新闻》发表社论谴责朴正熙集团“和平统一”朝鲜的阴谋
  号召南朝鲜人民打败美帝及其走狗实现祖国统一
  揭露日本军国主义者积极参与美帝的新战争挑衅活动企图侵略全朝鲜
新华社平壤二十三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二十二日发表社论,强烈谴责朴正熙傀儡集团所谓“和平统一”朝鲜的阴谋,号召南朝鲜人民彻底打败美帝国主义及其一切走狗,实现南北朝鲜的真正统一。
社论说,朴正熙集团突然在八月十五日抛出了一个所谓“庆祝演说”,高唱什么“和平统一设想”。朴正熙傀儡集团演出的这一出戏充满了虚伪和欺骗,根本没有提出能够解决统一问题的任何可行办法,只不过是为了用“和平统一”的外衣来掩盖其一贯的“北进统一”阴谋。
社论指出,目前,朴正熙傀儡集团遭到南朝鲜人民的反对,处境极为孤立。由于南朝鲜人民高涨的革命斗争,它的命运犹如风前残烛,奄奄一息。在这种形势下,朴正熙集团在美帝的指使下,妄图用“和平统一”的鬼把戏来欺骗南朝鲜人民,扼杀南朝鲜人民争取祖国统一和自由解放的斗争。
社论说,但是,美帝和朴正熙集团玩弄任何花招也掩盖不了他们肮脏阴谋的真相和阻挠朝鲜统一的罪行。
社论说,四千万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在谈到我们党关于祖国统一问题的基本立场时说:“我们共和国政府一贯主张的祖国统一的基本方针是,在使一切外国军队撤出南朝鲜以后,在没有任何外部势力干涉的情况下,用朝鲜人民自己的手,在民主的基础上自主地实现南北统一。我们的这一和平统一方案是任何人都可以接受的、最光明正大的、现实的方案。”
社论指出,朝鲜的统一问题,是朝鲜人民的内部问题,是属于我国人民民族自决的问题。因此,朝鲜的统一问题,必须在美帝侵略者滚出南朝鲜后,在没有任何外部势力干涉的条件下,依靠朝鲜人民自己的双手,通过民主的方法来解决。只有这时才能解决朝鲜的统一问题,保障朝鲜人民的主权和民族独立。
社论强调说,如果让美帝侵略军照旧盘踞在南朝鲜,那就无法谈到祖国的自主和和平统一。
社论说,朴正熙集团在美帝的操纵下,全面地把我国人民血海深仇的敌人日本军国主义者引进南朝鲜。日本军国主义者以朴正熙集团为阶石,疯狂地奴役南朝鲜,积极参与美帝的新战争挑衅活动,企图侵略全朝鲜。
社论说,要想实现朝鲜的和平统一,首先必须迫使统一的基本障碍、加剧朝鲜紧张局势的祸首——美帝侵略军从南朝鲜撤出去。日本军国主义者也必须从南朝鲜滚出去。
社论最后说,二十五年的经验证明,南朝鲜人民对美帝国主义者不能抱有任何幻想。只有依靠人民的抗战,彻底打败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才能争取自由和解放,也才能实现祖国的统一。

热烈庆祝阿富汗独立五十二周年
  阿富汗首都举行阅兵式
新华社喀布尔二十三日电 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二十三日举行阅兵式,热烈庆祝阿富汗独立五十二周年。
阿富汗国王穆罕默德·查希尔·沙阿在阅兵式上讲了话。
他在讲话中重申阿富汗坚决奉行不结盟和中立政策,并表示,阿富汗支持世界各国人民及各民族争取独立和争取自决权的斗争。
在观礼台上观看阅兵式的有沙阿·瓦利·汗·加齐元帅、人民院议长奥马尔·瓦尔达克、长老院议长哈迪·达威、首相埃特马迪和其他内阁成员。
中国驻阿富汗大使谢邦治也出席观看了阅兵式。
阿富汗人民在一九一九年五月二十七日打败了英国殖民军,同年八月二十三日宣布独立。

日本妇女八百人参加“反对侵略—歧视的亚洲妇女会议”
  决心投入反对日本军国主义的斗争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东京消息: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全国各阶层妇女八百人参加了二十二日在东京法政大学召开的“反对侵略—歧视的亚洲妇女会议”,表示决心投入反对日本军国主义的斗争。
著名评论家松冈洋子在大会上作的基调报告中指出,今天日本的妇女已沦为最廉价的劳动力,她们每天遭受着美日反动派最残酷的剥削、歧视和压迫。她强调说,我们应该在反对美日反动派,特别是粉碎日本军国主义重新侵略亚洲的实际斗争中作出更大的努力。
从锡兰到日本参加这次会议的特加·古纳瓦达纳夫人在会上讲了话。她说:“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整个时期,美帝把日本变成了侵略亚洲的战略基地,并且使日本军国主义复活了。美帝无限期延长侵略性的日美‘安全条约’,加紧同日本建立军事同盟,企图使日本军国主义参与侵略亚洲的活动。”
为撤回美国军事演习场而坚持斗争的北富士农民代表、为阻止美日反动派建立军用机场而坚持斗争的三里塚农民代表以及在冲绳美国军事基地工作的女工代表也参加了会议,并且讲了话。
在会上讲话的还有旅居日本的华侨代表、马来亚侨民代表和其他国家的侨民代表。
另外,大会收到了中日友好协会祝贺这次会议成功的电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