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8月2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巴西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作出决议
  号召巴西人民奋起开展反美反独裁斗争
  强调全党必须发动群众,努力准备和发动人民战争,推翻独裁政权
  指出拉美人民反对美帝和国内反动势力的斗争正在发展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里约热内卢消息:巴西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机关报《工人阶级报》最近一期刊登了巴西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七月作出的决议:《更勇敢地开展反独裁斗争》,号召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继续完成党的队伍的革命化任务,以最大努力准备和发动人民战争,推翻独裁统治。
决议在分析国际形势时指出:“全世界革命正在不断前进。这是国际形势的主要特点。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和掠夺政策、反对苏修社会帝国主义政策和反对各国反动派镇压政策的斗争,正在迅猛异常地高涨。”
决议在谴责美帝头子尼克松上台以来所推行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罪行之后说:“华盛顿的统治者遭到被侵略的各国人民越来越坚决的反抗,这些国家的人民坚定地团结起来,维护自己的自由和独立。遭受帝国主义和国内反动势力压迫的亚洲各国掀起了民族解放斗争的风暴。柬埔寨人民建立了民族统一阵线,在战斗中发展了自己的解放军,为把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赶出自己的祖国而进行着英勇的努力。印度支那人民反对共同敌人的行动已统一起来。亚洲反对复活美国好战分子的同盟者和工具——日本军国主义的人民民主运动取得了发展。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反抗美以侵略的斗争得到了加强。欧洲和世界其它地区的人民群众为争取自己的权利和民主自由而进行着战斗。”
决议指出,美国侵略者在全世界人民的谴责声中处境孤立,到处遭到民主爱国力量的革命行动的打击。他们在国内面临着严重的困难。他们除陷入了一次大规模的财政经济危机外,还必须应付美国史无前例的广泛的反对战争和争取民主权利的人民运动。美国人民群众不害怕尼克松政府的法西斯手段,他们反对美帝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的运动不断扩大。“事实证明,美帝国主义貌似强大,实际上非常虚弱。它被各种矛盾搞得焦头烂额,遭到世界人民的打击,暴露它是一个泥足巨人。”
决议说:“美帝国主义在推行它的战争和掠夺政策过程中,找到了苏联修正主义这样一个重要的同盟者。”“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在强化他们对东欧人民的控制和企图把他们的触角伸向全世界的时候,遭到了包括他们本国人民在内的世界人民群众的反抗,并且越来越暴露了他们的真面目。象在拉丁美洲发生的情况一样,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对各国反动派的援助暴露了他们的反革命本质。”
决议指出,毛泽东同志五月二十日发表的庄严声明《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引起了强烈反应,是对渴望自由、独立和进步的人民的强大鼓舞。
决议强调指出,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国内反动势力的斗争正在加剧。革命活动不断增多,动摇了旧的反动制度的基础。阿根廷的无产阶级和人民群众开展了反独裁的斗争。在哥伦比亚,游击斗争在发展,群众活动在增加。在乌拉圭、智利、委内瑞拉、玻利维亚和本大陆其它国家,人民运动也在发展。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面对席卷拉丁美洲各国的革命浪潮的不断高涨惊慌失措,它们为了镇压人民群众的革命运动,正越来越借助五角大楼控制的武装部队,建立法西斯独裁政权。
决议以大量事实揭露了巴西独裁政权的反动亲美的本质。决议指出,在巴西,一九六四年建立的独裁政权今天变得更加恐怖和蛊惑人心,更加祸国殃民。加拉斯塔祖上台后,大规模地加紧镇压;继续迫害学生、教授和科学家;下令拷打和杀害政治犯,其程度是国内前所未见的。巴西正在变成一个纯粹的军事警察国家。在以加拉斯塔祖为首的独裁政权的统治下,国家的经济形势更加困难。得到发展的工业部门都是直接有利于美国垄断集团的那些部门,特别是采矿工业。同时,那些不附属于外国托辣斯的基本经济部门正处于危机状态。帝国主义企业以及同帝国主义有着密切关系的巴西大资本家和大庄园主取得了独裁政权的特殊优惠,获得了巨额利润,而人民群众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面临着饥饿、失业和贫困的威胁。
决议热情赞扬巴西工人、农民和其它阶层人民的反美反独裁斗争,指出,人民群众在反抗独裁政权和美帝国主义的战斗中正在逐步掌握主动权。革命力量不顾政府的恐怖措施,以更多的形式进行斗争。他们增加了自己的活动,不给反动派喘息机会。
决议指出,人民反抗道路只能是大张旗鼓地发动群众、深入而广泛地开展斗争并准备和发动人民战争的道路。军事独裁政权继续扩大镇压措施,企图使用一切手段镇压人民的反抗。可是,独裁政权不是巩固了,而是日益孤立了。但是,独裁政权不会自行倒台,必须通过人民群众的革命暴力把它推翻。
决议说:“对于巴西人民来说,开展革命行动、准备和发动人民战争,这个问题更加急迫地提到日程上来了。巴西和世界的形势有利于革命力量,而不利于反革命势力。敢于斗争和坚持斗争的革命者将赢得胜利。”
决议在谈到党组织和党员的革命化问题时强调指出:“巴西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去年十二月的《加紧人民斗争反击独裁政权的强盗行径》的文件中指出了共产党员在准备和发动人民战争中的作用和责任。强调党的革命化是提高共产党员战斗力和保证他们始终如一、毫不动摇和不怕牺牲地执行党的政治路线的一项迫切要求。
“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热情地拥护中央委员会的这个文件。农民问题受到最大的重视。采取了加强内地工作的实际措施。党在它的整个活动中取得了进展,并且正在把它的活动重点转入农村。”
决议指出,“中央委员会反复强调共产党员必须组织和展开革命活动这一方针。中央委员会再次号召全体共产党员注意如下的事实:他们属于这样一个党,这个党是革命的工具,其存在主要是为了把人民群众引导到革命的立场。共产党员任何时候都应该象革命者一样做出榜样,思考问题和行事。”
决议说:“重要的是时刻为了革命,敢于斗争,永远看到展示在巴西人民面前的斗争和胜利的广阔前景。共产党员必须懂得:‘如果他帮助群众对反动势力发动了几十次、几百次即使是小规模的打击,那么他就对动摇独裁政权和把对军人的反抗变为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做出了贡献。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将淹死国内反动派和美帝国主义’。”
决议最后说:“中央委员会完全相信,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必将干劲倍增地继续完成党的队伍的革命化任务,将以最大的努力准备和发动人民战争。”

反对美帝国主义和腐朽的教育制度
  玻利维亚大学生纷纷举行罢课斗争
据新华社十九日讯 拉巴斯消息:玻利维亚首都拉巴斯圣安德烈斯大学学生反对美帝国主义和腐朽教育制度的斗争,最近继续发展。
圣安德烈斯大学的学生早在今年三月份就开始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反对腐朽教育制度的斗争。首先是法律系的学生举行罢课,罢课斗争迅速扩展到全校各系。在学生们提出的斗争纲领中提到:“为争取国家独立和主权,反对帝国主义在我国一切形式的活动而斗争”,“为立即驱逐中央情报局、联邦调查局、‘和平队’以及帝国主义的其他情报特务机构而斗争”。学生们还提出了改革腐朽教育制度的要求。他们赶走了反动的校长和反动教师,自己管理学校。圣安德烈斯大学学生的这一斗争很快地得到了科恰班巴、奥鲁罗和塔里哈等城市学生的响应。
美帝国主义和玻利维亚亲美反动势力不甘心于他们的失败,在他们的唆使下,为美国中央情报局效劳的“世界反共联盟”的一个头目,率领了一批反动学生,于七月二十一日强行占领了这所大学的主楼,并在主楼的各个窗口上架设了机枪,野蛮地向手无寸铁的学生扫射,打伤学生多人。但是,进步学生不畏强暴,坚守在大学工程系和生物系的大楼里,并且组织了大学民兵,同这些反动的家伙进行了激烈的斗争。非法霸占这所大学主楼的反动学生最后也被迫滚出了学校。在反动学生滚出学校以后,近五千名大学生涌上街头,欢庆他们重新占领了这所大学。

反对美帝和本国寡头势力的残酷剥削
  智利工人、农民不怕镇压举行罢工示威
据新华社十九日讯 圣地亚哥消息:最近以来,智利广大工人和其他阶层人民纷纷起来为争取他们的权利而斗争,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本国寡头势力的剥削。
智利全国四万六千多名医务卫生部门的职工从八月四日开始举行罢工,到十八日为止已经坚持了十五天。罢工的职工要求增加工资,要求医疗卫生为劳动人民服务。十七日,首都圣地亚哥数千名正在罢工的医务卫生部门的职工在市中心举行示威游行,并且抗击了警察的攻击。十八日,罢工的职工继续上街举行示威游行,并且同警察展开了搏斗。
从七月中旬以来的四个星期中,有九万多工人、农民和职员举行了罢工,争取切身权利。同时,从圣地亚哥省到纽夫莱省有一万多农民宣布举行罢工,占领了二百多个庄园。有的农民把地主抓起来当人质,有的农民把地主从庄园赶了出去。纽夫莱地区的马布切少数民族还采取了五次以上的群众行动,从地主手里夺回土地。

反对当局迫害学生的法西斯暴行
  乌拉圭等国师生和学校职工开展新的斗争
据新华社讯 拉丁美洲一些国家的学生、教师和学校职工最近不断展开新的斗争,抗议生活费用上涨,要求增加工资,反对当局迫害学生和干涉教育。
阿根廷图库曼省的小学教师最近连续举行罢教,抗议当局拖欠他们的工资。阿根廷全国国立大学的职工在六日和七日举行了罢工,要求增加工资。
玻利维亚全国各地的教师在七月二十日开始的不定期总罢教仍在坚持中。
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大学生十二日在议会大厦前面举行示威。示威学生高举要求大学自治的标语牌,抗议政府修改大学法和取消大学自治。
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一千多名学生从十二日到十四日连续举行示威,抗议警察当局在两年前杀害一名青年的暴行和反对当局无理勒令学校停课。

四月二十三日,阿根廷数百万工人举行总罢工,抗议翁加尼亚亲美独裁政权的反动的经济政策。图为罢工工人用石块袭击前来镇压的反动警察。
新华社发

旅欧高棉进步青年首届代表大会致电西哈努克亲王
  完全支持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
  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对柬埔寨的野蛮侵略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收到了旅居欧洲的高棉进步青年首届代表大会执行委员会二十日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罗斯托克给他发来的电报,电报强烈谴责美帝及其走狗,并表示完全支持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
电报说:旅居欧洲的高棉进步青年首届代表大会(一九七○年八月十七日至二十一日)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对柬埔寨的野蛮侵略。大会完全支持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我们坚信: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及其民族解放军的领导下,高棉人民必将把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从柬埔寨赶出去,高棉人民必胜。

我驻锡兰大使馆举行电影招待会
新华社科伦坡二十三日电 中国驻锡兰大使馆最近连续举行电影招待会,招待锡兰朋友。放映的中国彩色新闻纪录影片《团结战斗庆“五一”》、《首都人民支持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大会》和《南京长江大桥》,受到到会朋友们的热情欢迎和赞扬。
每当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光辉形象在银幕上出现时,电影厅里就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许多锡兰青年在同中国朋友握手时,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一位小学教师在招待会结束后说,南京长江大桥的建成,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工人阶级,能创造一切奇迹。一位教授说,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完成了南京长江大桥这样宏伟的桥梁工程,无疑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成果。

我新任驻波兰大使姚广离京赴任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波兰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姚广,今天乘飞机离京赴任。

日本朋友西园寺公一回到东京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在中国逗留多年的日本朋友西园寺公一,二十二日晚上乘飞机回到东京,受到很多从事日中友好活动的各界人士的热烈欢迎。
西园寺公一在机场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指出,日本军国主义已经走上了非常危险的道路。他呼吁日本人民为反对日本军国主义而斗争。他表示,今后要为促进日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而奋斗。
前往机场迎接西园寺公一的日本各界知名人士有:宫崎世民、中岛健藏、坂本德松、白石凡、穗积七郎、兼田富太郎、萩原定司、冈崎嘉平太、藤山爱一郎、宇都宫德马、田川诚一和松本俊一等。

中日友协电贺“反对侵略—歧视的亚洲妇女会议”
  中国人民坚决支持亚洲妇女正义斗争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由日本著名女评论家松冈洋子等人发起的“反对侵略—歧视的亚洲妇女会议”二十二日在东京开幕。中日友好协会二十一日打电报给松冈洋子,并通过她,向会议表示祝贺。电报全文如下:
值此“反对侵略—歧视的亚洲妇女会议”召开之际,我们谨向你们致以热烈的祝贺。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帝国主义顽固地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干尽了坏事。二十多年来,美帝国主义积极扶植日本军国主义,作为它侵略亚洲的工具。最近,在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的同时,美日军事同盟也在加紧扩大和升级。美帝国主义的疯狂侵略,激起了各国人民的坚决反抗,在世界范围内正出现一个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的新高潮。亚洲各国人民,包括日本人民反对美日反动派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斗争正在日益发展。在这种形势下,你们召开亚洲妇女会议,把妇女反对歧视的切身问题同反对美日反动派的政治斗争结合起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妇女占人口的一半,是一支伟大的力量。中国人民对你们的会议表示坚决的支持,并且相信,你们的会议必将对亚洲人民的共同斗争作出积极的贡献。
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
亚洲各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岁!
谨祝会议成功!
中国日本友好协会一九七○年八月二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