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8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把思想工作当作政治工作的突破口
  ——记空军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某部指导员刘良祝
一九六八年夏天,刘良祝被派到某部一中队担任指导员。
一中队过去是比较好的连队,自从一九六四年在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罗瑞卿刮起的大比武妖风的冲击下,丢掉了四好以后,一直没有翻过身来。
刘良祝刚到中队,一位老战士紧紧握住他的手,热泪盈眶地说:“指导员,我入伍快五年了,连队还不够四好标准,真对不起毛主席!”一位入伍不久的新战士,十分激动地说:“指导员,咱们干吧,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我们一定要创上四好!”
刘良祝听到这些钢铁般的誓言,思潮翻滚:多么好的战士啊!可一中队的工作为什么上不去呢?
着重抓好活思想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
一九六○年军委扩大会议决议中指出:“应当把思想工作当作政治工作的突破口”,“思想工作要着重抓活的思想”。
刘良祝来到一中队,不怕辛苦,顶烈日,冒风雨,跑遍了周围几十里的各执勤点,经过充分的调查研究,他发现连队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政治思想工作薄弱,干部没有抓好活思想。
有段时间,炊事班服务态度差,饭菜质量低,大家有意见。中队的一个干部去蹲点。可是,他只埋头抓事务性工作,没有抓人的思想革命化,工作抓不到点子上。新战士林发文不安心在炊事班工作,这个中队干部知道了,没有确实弄清原因,就批评了他。林发文听了不服气,就和他顶了“牛”。
这件事引起了刘良祝的深思。他想:林副主席指示我们,政治工作是管思想、管灵魂、管革命化的,是各行各业的总管。如果我们的干部只管具体工作,不管思想,怎么能把战士带在继续革命的大道上呢?
深夜,刘良祝躺在床上翻来复去睡不着。他想: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战士有问题,责任在领导。他拧开电灯,打开毛主席著作。
毛主席教导说:“党委要完成自己的领导任务,就必须依靠党委这‘一班人’,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如果这‘一班人’动作不整齐,就休想带领千百万人去作战,去建设。”
毛主席的话,象一盏明灯照在刘良祝的心坎上。他深深感到:千头万绪抓根本,千军万马抓头头。
为了帮助这个干部学会做思想政治工作,刘良祝多次找他谈心,和他一起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政治是统帅,是灵魂的伟大教导,学习两个“决议”。
在刘良祝的帮助下,这个干部又住到炊事班,和大家一起学习“老三篇”,一起斗私批修,一起劳动,一起研究工作,他逐渐改变了不抓根本的思想作风,工作越抓越细,心和战士们越贴越紧。新战士林发文在他的帮助下,检查了不安心工作的错误思想,决心为革命当好炊事员,这个新战士年终被评为五好战士。炊事班也进入了四好行列。
为了带好“一班人”,刘良祝抓住这个典型,组织干部认真讨论“应该怎样抓好活思想”,并发动全连战士摆问题,找差距,订措施,为改变一中队的后进面貌,开展群众性的讲评活动。
一中队的干部纷纷深入到各班排,自觉地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大抓狠抓活思想,为连队创四好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带领战士走在继续革命的大道上
刘良祝认为,指导员就是要以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为武器,深入细致地抓好活思想,用毛泽东思想提高群众的觉悟。
两年来,刘良祝为了摸清同志们的活思想,白天同大家一起学习战斗,晚上工作再忙,也要坚持到工作房、宿舍、哨位检查一遍。那个同志饭量小了,就去问明原因;那个战士情绪低了,就找他谈心。做到了对战士的问题摸得清,反映得快,处理得好。
刘良祝深深体会到:指导员抓活思想的深度,取决于自己继续革命觉悟的高度。
他常说:“爬山,目标要定在最高峰;干革命,目标要定在共产主义。要把每一个战士都培养成为具有共产主义伟大理想的一代新人。”
去年,连队来了一批新战士。他们怀着保卫毛主席的红心,向党支部写了决心书。
深夜,刘良祝在灯下聚精会神地翻阅着一份份新战士的决心书。在翻到董奎英的决心书时,便停了下来。小董在决心书里订了这样一个服役三年的“计划”:一、争取年年评为五好;二、争取加入中国共产党。……
看着小董的“计划”,刘良祝提出一连串的问号:参加了人民解放军,评上了五好,入了党,这就算达到了目的了吗?评五好、入党又是为了什么?一个革命战士应该有什么样的计划呀?
第二天,刘良祝来找小董谈心。刘良祝问他:“小董,你考虑过没有,怎样才算一个‘合格’的解放军战士?”“评上五好,入了党就‘合格’了呗!”小董不加思索地说。刘良祝听了,进一步问:“除了要求个人进步,还应该做到什么?”小董说:“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呗。”听了小董的回答,刘良祝就针对他订的“计划”,说:一个革命战士应该以雷锋、王杰为榜样,应该订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大计划。小董听了,心里豁亮起来,说:“指导员,我懂啦!就是说,做一个毛主席的好战士,就要抛开‘一口观’,胸怀三十亿人民,干革命不分年限,要为共产主义奋斗一辈子!”
刘良祝在实践中体会到:对战士的无产阶级感情越深,活思想才能抓得越细。
战士张金利,分配在高山小分队执行任务,工作中差错比较多。每次问他,不是说机器不好,就是说耳朵有毛病。
为了弄清真实原因,刘良祝背着背包来到高山小分队,发现张金利有怕苦思想,不愿在高山上干。夜里,刘良祝和张金利谈心,刘良祝指着山下的万家灯火问:“小张,要是在山下能看到这样的景色吗?”小张摇摇头说:“看不到。”“是呀,只有站得高,才能看得远。我们不仅要站在山头上,看到这万家灯火,我们还要站得更高,要看到全中国、全世界,要看到世界上还有多少人在受苦受难!”刘良祝接着说:“蹲山头是苦一些,可你想过没有,咱们蹲山头吃点苦是为了什么?”张金利说:“为了保卫祖国。”刘良祝又说:“还要加上一条:为了世界革命,使全世界人民将来永远不吃苦啊!”指导员的话句句说在小张的心坎上。最后,他紧紧握住刘良祝的手说:“指导员,请看我今后的行动吧!”
为了进一步帮助小张牢固树立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吃苦的思想,刘良祝又利用探家的机会,特地到张金利家里去访问,详细了解了张金利的苦难家史。归队以后,马上找小张谈心,一起忆苦思甜,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活命哲学”。
通过一系列教育,张金利进步很快,他不怕苦、不怕累,出色地完成了各项战斗任务。不久,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刘良祝还体会到:指导员革命事业心越强,活思想就抓得越透。只有这样,才能够抓住带方向性、全局性的问题,才能够抓住不放,一抓到底。
一九六九年三月,一批老战士退伍。有个别同志认为:“退伍了,该回地方清闲清闲啦。”
这件事在刘良祝脑海里引起了很大震动。刘良祝认为,问题出在战士身上,责任首先在自己的身上。战士不照毛主席指示办事,就是指导员的最大失职。我们不光是为他们三年负责,要为他们一辈子负责,要把每一个人都培养成为永远忠于毛主席的好战士!
第二天,党支部便举办了老战士学习班。开学第一天,刘良祝率领老战士高举红旗,手捧毛主席画像,专程来到毛主席当年举办的“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学习了毛主席的伟大革命实践。在学习班里,刘良祝领着大家回忆了中国革命斗争的胜利史、劳动人民在旧社会的苦难史、个人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的成长史,提出“回地方工作是革命的终点,还是革命的新起点?”让大家讨论,并引导大家狠批刘少奇的
“阶级斗争熄灭论”,大破“舒舒服服干革命”的“半截子”革命思想。退伍老战士们高举毛主席著作向毛主席庄严宣誓:毛泽东思想照胸怀,一生交给党安排;为了解放全人类,革命到底志不改!
指导员的模范作用
一九六○年军委扩大会议决议中指出:“指导员的模范作用本身,就是最好的政治工作。”
刘良祝常说:“要抓好战士的活思想,首先要抓好自己的活思想,用自己的思想革命化带动战士的思想革命化,用战士的思想革命化,促进自己的思想革命化。”
刘良祝深深体会到:抓好自己的活思想贵在一个“严”字上。就是严在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高度要求自己,严在用一分为二的观点正确认识自己,严在坚持请战士们帮助、监督自己。
平时,刘良祝严格要求自己。他睡得最晚,起得最早。他认真、刻苦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指导自己的行动。虽然他的身体很差,但哪里有困难,他就往那里冲;哪里有重担,他就挑最重的。他事事、处处起着一个指导员的模范作用。战士们赞扬他:“工作最多,干劲最大;体重最轻,挑担最重。”
有一段时间,战士们普遍反映说:“对指导员没啥意见可提啦。”听到这话,刘良祝感到不安,真的自己没有缺点了吗?
他带着这个问题,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对于我们的工作的看法,肯定一切或者否定一切,都是片面性的”,认真检查了自己最近一段工作,发现在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提高警惕,保卫祖国”的伟大战略方针时,自己思想中曾产生不敢抓军事训练的一闪念。于是,他认真学习林副主席关于一好与三好的关系的指示,深刻体会到,抓连队,一定要抓四好,要全面抓。政治思想工作抓好了,其他三好也不能丢。认识提高了,他就主动到战士中去狠斗自己头脑中“私”字一闪念,增强全面提高部队战斗力的观念。
去年八月,毛主席关于“我赞成这样的口号,叫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最新指示发表了。刘良祝马上备课,直至深夜,准备明天到各执勤点去讲用。
第二天,正好下大雨,山上路不好走,同志们关切地对他说:“指导员,雨下得这么大,你等雨停了再去吧。”
刘良祝回答说:“雨越大越是锻炼的好机会。”说着,他就挑起早已准备好了的菜担子,顺便给执勤点送去。
雨越下越大,路越来越滑,刘良祝越走越吃力。他默诵着毛主席关于“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伟大教导,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艰苦跋涉,胜利地到达了山顶。
刘良祝一边揩着脸上的汗水,一边微笑着说:“同志们,今天我是来给大家传达毛主席最新指示的,马上准备上课吧。”同志们紧紧握住刘良祝的手,心情激动地说:“指导员,你已经用自己的模范行动给我们上了一堂最生动、最实际的‘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教育课!”
    《空军报》记者、新华社记者
    《解放军报》通讯员
    《解放军报》记者、本报记者

遵照毛主席关于“发展生产,保障供给”的伟大方针
  永泰县商业系统积极支援农业生产
新华社福州电 福建永泰县商业工作人员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发展生产,保障供给”的伟大方针,大力支援农业生产,支持集体经济的发展,决心当好农业战线上的“后勤部”。
今年以来,他们在县革委会的领导下,通过举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财经工作方面的一系列教导,不断清除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余毒和资本主义经营思想作风,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出现了一心为农业生产和广大贫下中农服务的新风尚。在夏收夏种农事大忙季节,供销社的许多工作人员身带毛主席著作,挑着货郎担,深入偏僻山村,把农村急需的生活用品和生产资料送到贫下中农手中。今年六月份,城关附近十个生产大队发现水稻病虫苗头,城关供销社立即召开全社工作人员紧急会议研究治虫灭病办法。当晚,他们赶印了两千张防治水稻病虫害的说明书送到各生产队张贴。之后,他们又为这些生产队送去四十多担农药,并且同社员群众一道防治水稻病虫害。贫下中农热情赞扬说:你们支援农业真是支援到了家。
食品公司生猪收购站的工作人员,改变了过去卖肉的不管养猪的老做法,积极主动地支持贫下中农发展养猪事业。生猪收购站的工作人员了解到当地缺乏仔猪,他们就从外地采购了七百六十多头仔猪,供应当地的贫下中农。
永泰县商业工作人员在为贫下中农服务方面坚持做到宁可自己麻烦千遍,也要给贫下中农方便。全县的商店、供销社都根据群众的要求,合理地延长了营业时间,使社员在出工前、收工后都能到商店买到东西。现在全县十八个公社都新设立了综合服务部,既销售,又收购,既卖吃的东西,又卖穿、用的物品。嵩口镇综合服务部减少中转环节,改进服务态度,受到群众的好评。过去,社队卖木材给收购站,要经过四个单位,办理四道手续;现在只经过一个单位,办理一道手续,木材随到随收,立即付款。过去社队购买农药、化肥,要经过五道手续;现在简化了手续,贫下中农一进门就可以买到农药、化肥。他们还在偏僻的山村设立农药、化肥供应站,使贫下中农能够就地购买,节省劳力。

赛什克商店长期坚持为农牧民服务
据新华社西宁电 青海省乌兰县赛什克商店的工作人员,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伟大方针,认真活学活用“老三篇”,长期坚持在草原上进行流动贸易,全心全意地为农牧民服务,受到广大群众的热情表扬。
赛什克商店共有七位工作人员,担负着赛什克公社蒙古、汉、回等民族社员生产和生活资料的供应和农牧副产品的收购工作。赛什克公社以牧为主,农牧结合。这里有逐水草放牧的三百多个蒙古包,分散在方圆四千多平方公里的辽阔草原上。群众来商店买卖东西,往返一趟一般需要六七天,很不方便。
为了改变这种状况,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的教导,实行了送货到蒙古包的制度,长期坚持在辽阔的草原上进行流动贸易。全心全意地为农牧民服务。他们不怕严寒的风雪,不怕迷茫的风沙,经常及时地把生产和生活资料送到生产队和农牧民的手中。
这个商店为了更有效地支援农牧业生产和方便农牧民生活,在进行流动贸易的同时,还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访问和缺货登记等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地开展调查研究工作。通过调查研究,他们逐渐掌握了牧区对生产和生活资料需求的规律性。春天,水草少,牲畜疾病较多,需要供应茯茶、姜皮、红糖、仁丹、大蒜、花椒等;到了秋天,剪毛配种季节,又需要供应剪毛工具等;冬天,产羔育幼时,需要奶粉、手电筒、电池等。在这几个季节里,牧民生产很忙,无暇来店买东西。商店工作人员便针对牧区的需求情况,带着各种生产和生活资料,到牧区进行流动贸易,送货到蒙古包。
这个商店坚持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把促进农牧业生产的发展和方便群众生活作为自己的行动准则。一九六八年冬天,卜浪沟遭到历年来罕见的大风,造成草干受灾,羊羔得了痢疾,母羊缺奶,急需茯茶、奶粉。商店得知后,立即给这个地区供应了大批茯茶、奶粉和其他物资,减少了牲畜的损失。一九六六年春天,乌图地区发生了旱灾,牧民要修渠抗旱,但缺乏铁锨、十字镐、锹把等工具,当时,这个商店的工作人员正流动贸易到那里,发现这一情况后,马上将这些急需的工具送到工地,有力地支援了牧民的抗旱斗争。
这个商店在进行流动贸易的时候,还大力开展收购工作。赛什克地区大,农畜副产品和中药材等资源相当丰富。以前,很少有人到这边远的地区来收购,杂毛、碎皮、药材等物资废弃于地,浪费很大。现在,商店流动贸易人员及时进行收购,变无用为有用。很多群众在交售了碎皮、杂毛、杂骨之后,又马上买回了自己所需要的生活用品。他们在进行流动贸易时,还热情帮助农牧民发展多种经营。

“小生意”里有大方向
有一次,一个妇女拿着一件毛线衣,走进南京红旗布店说:“请剪几寸布,做邮包裹布,寄到外地去。”共产党员王秋生迎上前去,为这个顾客剪了几寸纱布包扎好,并且找了针线代缝好,熟练地涂上肥皂,写上地址,使这位顾客十分满意地走了。
提起出售包裹布的事,在商店里还经过了一番斗争。
红旗布店在闹市中心东方红广场,对面就是全市最大的东方红邮局,经常有许多顾客来商店买包裹布,有的小包裹只要几寸布。有的营业员认为,红旗布店是大商店,又在闹市中心,业务忙,这种小生意,利润少,又麻烦,因此接待顾客不太热情。这时,王秋生想起毛主席关于“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的教导,认识到,买包裹布的生意虽小,但这关系到布店的服务方向问题。人民需要什么,我们就应该积极供应什么。在他的提议之下,布店办起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在学习班上,大家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鼓吹的“利润挂帅”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狠批资本主义经营思想和经营作风,大找服务工作中的差距。通过大批判,使大家认识到,小生意里有大方向,不要小看几寸布,它体现了“完全”、“彻底”为工农兵服务的社会主义方向。此后,红旗布店的营业员,对每笔小生意都做到细心周到,热情接待。他们不仅出售包裹布,而且还准备了针线包、毛笔、墨汁,满足顾客的需要。现在,红旗布店又进一步降低布匹的起售点,做一寸布的生意:如衣服短了放贴边的布条,夏季圆领衫镶边的线条,布鞋的沿口条,节日儿童头上的绸蝴蝶结等等,受到广大工农兵的普遍欢迎。
新华社通讯员

西安市东风区十九粮店的营业员,以“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精神,长期坚持把粮食送到烈、军属和老、弱、病、残的居民家里,受到人民群众的赞扬。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