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8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农业学大寨

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
  内蒙古农业学大寨运动蓬勃发展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二十三日电 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号召,“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正在内蒙古牧区、半农半牧区蓬勃开展。
现在,这个自治区的锡林郭勒盟、乌兰察布盟、伊克昭盟和巴彦淖尔盟等地区的牧区和半农半牧区,涌现出了许多牧业学大寨的先进单位。通过这些先进单位的带动,全自治区“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不断向前发展。
内蒙古各族牧民和社员群众在开展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中,经历了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一九六四年,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出了“农业学大寨”的号召后,鄂尔多斯高原上的乌审召公社的贫下中牧,一马当先,学习大寨贫下中农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他们为了战胜沙、旱、涝、雹、寄生虫和醉马草六害,经过几年艰苦奋战,开挖了五十多里长的排涝灌渠,打井四百五十多眼,用柳笆、草坯垒起总长五十多里的围墙,建立起上百个大至千亩,小至百亩的“草圈”,种草植树,使六万多亩流沙变成绿草丛生的牧场;同时,建造粮食饲料基地三千三百多亩和一部分旱田,实现了全公社粮食、饲料基本自给。在百里不见树的块块沙丘上,他们还营造了防风固沙林,饲料林,用材林二十多万株,实现了家家有树,村村有片林,从而保证了畜牧业连年稳定发展。
可是,一个学习大寨、赶乌审召的“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刚刚在内蒙古兴起时,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在内蒙古的代理人,疯狂推行“阶级斗争熄灭论”、“靠天养畜论”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极力反对毛泽东思想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使内蒙古学习大寨的群众运动受到了严重干扰。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开始后,草原上广大贫下中牧狠批了刘少奇及其代理人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夺回了被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篡夺的领导权,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又在内蒙古牧区和半牧半农区开展起来。
乌兰察布盟的白音希勒大队,是一个干旱草原上的牧业队,全队有七百多平方公里草场,过去只有三眼土井。在农业学大寨运动中,广大贫下中牧和社员群众在大队党支部领导下,反复学习了大寨突出无产阶级政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经验。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水利是农业的命脉”的教导,在无水草原上开展了打井战斗。他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精神,终于在无水草原上,打成五眼机井和五十八眼石井,还开辟种饲料的基地一千四百多亩,实现了饲料、蔬菜自给有余,改变了世世代代靠天养畜的落后面貌,连续四年获得了牧畜业大丰收。
毛主席教导说:“社会主义不仅从旧社会解放了劳动者和生产资料,也解放了旧社会所无法利用的广大的自然界”。锡林郭勒盟正镶白旗草原,是一个严重退化着的草原。这里风大风多,干旱少雨,流沙不断吞没草场,草场面积逐年缩小。长期以来,人们认为这是不可克服的困难。在农业学大寨运动中,正镶白旗的各族广大贫下中牧,决心学大寨贫下中农,走大寨路,自力更生保护草原,改良草原,建设草原,坚决制服草场退化的现象。他们在解放军支左人员大力帮助下,全旗总动员向大自然宣战,筑围墙,挡风沙,封滩育草。经过四个冬春的苦战,在全旗二十三个风沙口,树起了总长达二百多里的柳笆障;在严重退化的牧场四周,围起了一米多高、五米宽、总长三百五十里的石头墙。这些柳笆障和石头墙,蜿蜒于沙丘山岭之间,起伏连绵,封育了六百九十平方公里的草滩,保护了四十多万亩退化草场。现在,全旗已育成各种树苗八百五十多亩,营造防风固沙林三千八百亩,在草原上筑成一道道绿色屏障,终于把流沙治住了。
伊克昭盟杭锦旗自然条件恶劣,十年九旱,世世代代靠天养畜,牧民吃粮和牲畜饲料一向靠国家供应。在学习大寨的群众运动中,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农、林、牧三者互相依赖,缺一不可”的教导,以大寨大队为榜样,活学活用“老三篇”,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从一九六七年开始,在草原上坚持以牧为主,兴办农业。三年来,通过打井,修水库、塘坝,筑墙围地等办法,建设起一万亩旱涝保收的稳产田,同时充分利用牧区牲畜多、肥料多、耕畜多等有利条件,增加施肥量,精耕细作,连续三年获得了农业生产丰收。

坚持政治挂帅思想领先
  湖北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革命和生产呈现一片大好形势
据新华社武汉电 湖北省农村广大贫下中农、社员群众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革命和生产呈现出一片大好形势。斗、批、改任务胜利进行,农业生产热气腾腾。全省继夏粮丰收之后,早稻又获得大幅度增产;双季稻种植面积按计划完成;中稻、棉花和其它秋熟作物长势良好。
湖北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在领导广大贫下中农、社员群众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中,十分强调要学习大寨大队坚持政治挂帅、思想领先的原则;学习大寨大队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学习大寨大队爱国家、爱集体的共产主义风格。因而大大促进了人的思想革命化,扫除了继续革命的思想障碍。原来高产的地区,认真学习大寨贫下中农彻底的革命精神,不断夺取粮棉高产更高产;中间状况的地区对照着大寨找差距,克服无所作为的思想,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决心迎头赶上先进;原来低产的地区,以大寨为榜样,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千方百计改变低产落后面貌。
地处大别山南麓的黄冈地区,一向是湖北省粮棉高产地区,为了把粮、棉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这个地区的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组织广大干部和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教导,并以大寨大队为榜样,进行检查对照,找出了思想上和生产上的差距。广大干部和群众进一步提高了为革命种田的自觉性,根据本地区人多田少的特点,以及水利等条件的变化,积极发展双季稻。目前,这个地区双季稻面积已占整个水田的百分之八十。其中,浠水、黄冈、新洲等县水田实现了全部种植双季稻。红安、罗田等县过去种植双季稻少。今年,他们以大寨大队为榜样,进一步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树雄心,立壮志,都较大幅度地扩大了双季稻种植面积,为夺取粮食高产再高产创造了条件。
荆州地区是湖北省粮、棉集中产区,正常年景,全区的粮食、棉花总产量分别占湖北省总产量的三分之一和二分之一。但是,由于这个地区的有些干部和群众存在着“面积大劳力少,要抓粮、棉双高产,那是难上难,不抓也过得去”的中游保守思想,因此,和其他先进地区比,全区粮食平均亩产量仍然很低。去年,这个地区的公安县群新公社窑星大队的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学习大寨精神,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创造了棉花(皮棉)亩产二百零三斤,水稻亩产一千零一十八斤的粮棉双高产的先进经验。接着,在全区迅速掀起了以窑星大队为榜样,力争粮棉双高产的社会主义革命竞赛热潮。去冬今春,全区广大贫下中农、社员群众和革命干部积极开展了农田水利建设,共完成了土石方工程一亿方以上,扩大旱涝保收面积二百五十万亩,为粮、棉双高产创造了条件。今年全区双季稻面积比去年扩大百分之七十,夏粮和早稻都获得大丰收。
鄂西山区的恩施、宜昌、郧阳、襄阳等地区的二十三个县的部分干部和社员,有“山高坡陡,条件差,底子薄,困难大,改变落后面貌要慢慢来”的思想。因此,这个地区的粮食平均亩产量比平原地区低四成至五成,有的县粮食还不能自给。去冬以来,湖北省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用心寻找当地群众中的先进经验,加以总结,使之推广”的伟大教导,总结了巴东县泉口公社走大寨道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改变穷山恶水面貌的先进经验,在全区推广。从此,广大贫下中农、社员群众和革命干部,象泉口公社那样,扎扎实实学习大寨,发出“我们要重新安排鄂西河山”的豪言壮语,顶严寒,冒风雪,攀悬岩,炸石造田,盘山开渠。据不完全统计,这个地区去冬今春共兴建了大寨式水平梯田十三万亩,中、小型水利工程近二万处,比历史上任何一个年度完成的土石方都要多,为改变鄂西山区的低产面貌迈开了第一步。

大型企业和中小型企业同时并举
  国家建委写作小组
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我们必须逐步地建设一批规模大的现代化的企业以为骨干,没有这个骨干就不能使我国在几十年内变为现代化的工业强国。但是多数企业不应当这样做,应当更多地建立中小型企业,并且应当充分利用旧社会遗留下来的工业基础,力求节省,用较少的钱办较多的事。”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证明,毛主席提出的大中小并举方针是无比正确的。认真贯彻执行这个重要战略方针,就能促进工业高速度发展,促进工业布局更加合理,促进工业技术不断革新,使我们的工业建设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
在工业建设中,两条路线的斗争一直是尖锐、复杂的。斗争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实行不实行大中小并举的方针。目前在一些同志的头脑中,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余毒尚未肃清,存在着贪大求洋、重大轻小、重洋轻土的错误思想倾向,极大地妨碍着大中小并举方针的贯彻执行。
大中小并举是高速度发展我国工业
的必由之路
那些贪大求洋的人,看不起中小型企业,认为“中小企业不经济”,解决不了工业发展速度问题。在他们看来,要高速度发展工业,只能靠大型企业,中小企业是无足轻重的。他们不懂得,实行大中小并举的方针,以大为骨干,多搞中小,能够调动亿万群众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发扬“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精神,是高速度发展我国工业的必由之路。
毛主席教导我们:“看问题要从各方面去看,不能只从单方面看。”在加速实现我国社会主义工业化的进程中,必须十分重视现代化大型企业的作用。大型企业是我国社会主义工业的骨干,正如毛主席教导我们的那样:“没有这个骨干就不能使我国在几十年内变为现代化的工业强国。”过去我们已经建成了一批现代化大型企业,今后还要继续兴建一批必要的大型企业,这是肯定无疑的。但是,建设现代化大型企业,不仅要有集中的资源,以及现代化的交通条件,而且用的设备多,投资大,建设周期长,在一定时期内只能有重点地进行建设,数量不可能过多。
同大型企业相比较,中小型企业需要的投资少,建设快,设备比较简单易造,不仅中央和省、市可以办,专、县可以办,农村人民公社和街道居民也能够办,利于调动各方面办社会主义工业的积极性,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例如,小钢铁厂、小煤矿、小机械厂、小水泥厂、小化肥厂等等,投资一般只要几万元到几十万元,所需设备可由地方自己制造,几个月就能建成投产。因此,只有坚决执行大中小并举的方针,在建立大型企业的同时,更多地发展中小型企业,才能充分发挥我国地大物博、人口众多的无比优越条件,做到工业企业遍地开花,到处结果,迅猛发展。
事物的发展规律总是从小到大、从低级到高级的。先从建设中小型企业着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尽快发挥投资效果,提供产品,增加积累,逐步扩大规模。这样做常常比平地起家,一开始就建个大厂,更能达到高速度,更能多快好省。有两个铝氧厂的建设事例,就是一个生动的说明:一个厂从较小规模开始,设计能力三万五千吨,两年就建成投产,在此基础上,自力更生,土洋结合,由小到大,不到十年发展成为年产量三十万吨的大型企业;而另一个厂一味贪大,开始设计能力二十万吨,以后改为四十万吨、六十万吨,甚至想搞一百万吨,变来变去,“纸上翻番”,建设了十几年,投资多用了几倍,才建成二十万吨的生产能力。
现代化的大型企业必须有大量中小企业与之配合协作,才能成龙配套,迅速形成完整的生产能力。“荷花虽好,也要绿叶扶持”。如果孤零零搞少数几个大厂,只有“骨头”而无“肉”,大厂就不可能发挥作用,也不会有工业的高速度。上海市工业发展快,产值高,机械产品成套率全国第一,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们坚定不移地执行大中小并举,大为骨干,多搞中小的方针。上海市机械工业大部分是中小工厂,除百分之三十较大的工厂做主机、出成品外,百分之四十是做辅机、配件的,百分之三十是打零杂的,承担各种工艺协作任务。犹如野战军、地方部队和游击队一样紧密配合,形成强大的战斗力。
从我国的实际情况出发,大办中小企业,大中小型企业互相配合,使工业能够高速度发展,赢得了时间,这就是最大的经济。相反,那种盲目贪大,一味求洋,只搞大企业,不搞中小企业的做法,使我们丰富的资源长期得不到充分利用,使我国亿万劳动人民无用武之地,延缓了工业化的速度,贻误了时机,这才是最大的不经济!
高速度发展我国工业,是社会主义建设的重大战略问题,是同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争时间的大问题。是大中小并举,多搞中小,还是贪大求洋,重大轻小,实质上是要不要高速度的问题。对于那些贪大求洋的人,我们要问一声:你究竟真想快一点发展工业,还是假想?你究竟真想多建一点大厂,还是假想?如果真想,那就必须实行大中小并举的方针,就要多搞中小企业。中小企业发展得越快,给国家提供的产品越多,国家的资金积累也就越多,技术人材也就增长得越快,这样我们就有条件建设更多的大型骨干企业,就能够更快地实现工业现代化。
只有大中小并举才能迅速实现工业合理布局
那些贪大求洋的人,认为多搞中小企业,是分散力量,不利于加快重点建设,解决不了工业布局问题。他们不懂得,只有实行大中小并举的方针,以大为骨干,多搞中小,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特别是更多地发挥地方办工业的积极性,才能集中更多的人力、物力,组织起浩浩荡荡的建设大军,加速建成各个地区不同水平、各具特点的工业体系,使我国工业布局更加合理。那种只搞大的,不搞中小,“一家独办,包打天下”的错误做法,恰恰是妨碍集中力量,不利于加快工业建设,改善工业布局。
毛主席曾经指出:“地方应该想办法建立独立的工业体系。首先是协作区,然后是许多省,只要有条件,都应建立比较独立的但是情况不同的工业体系。”毛主席的这个指示,从根本上指明了工业合理布局的方向和道路。
地方比较独立的工业体系,有重工业又有轻工业,有基础工业又有加工工业,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本地区发展工业、支援农业和满足人民生活的需要。要建立地方比较独立的工业体系,实现工业的合理布局,就必须在继续建设一批大型骨干企业的同时,更多地建设中小企业。
多搞中小企业,能够充分利用分散而丰富的资源。例如,南方各省都有煤,只是资源分散,由于过去迷信大矿,长期没有开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大破刘少奇等一伙散布的“江南无煤”、“无开采价值”的谬论,很快办起了一批中小煤矿,使煤炭生产大幅度上升,开始扭转北煤南运的不合理状况。
多搞中小企业,可以就地加工,就地销售,避免往返运输。特别是一些农副产品更应当就地加工。例如,甘蔗运距越远,糖分损耗越大,生产成本越高;就地制糖,经济合理。
多搞中小企业,因地制宜地建设小钢铁厂、小机械厂、小化肥厂、小煤矿、小电站、小水泥厂等地方工业,发展专、县以下的农副产品加工工业、农机制造和修配工业,可以使工业接近农业,更好地为农业生产服务,推动农业机械化的发展。同时,还可以充分利用农村的劳动力,增加社队的积累和社员的收入,有利于巩固集体经济,加强工农联盟。
多搞中小企业,有利于促进偏远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生产,迅速改变经济落后面貌。由于这些地区经济不发达,一下子建设大型企业困难较多。但是,他们完全有条件、有可能根据自己的需要,依靠自己的力量,发展一些中小企业。有了这个基础,继续前进就比较容易得多了。
同时,多搞中小企业,分散布点,符合备战的需要。从长远看,还有利于工农结合,城乡结合,为消灭三大差别创造条件。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一系列光辉指示的指引下,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正在逐步建立起不同水平的钢铁、煤炭、电力和农机工业,已有二十几个省、市、自治区开始成批生产汽车。各地普遍建起来的小化肥厂、小水泥厂的产量已占全国化肥和水泥总产量的三分之一以上。这就有力地改善了我国工业的布局,为各地建立比较独立的工业体系打下了良好基础。
大中小并举有利于促进工业技术的不断革新
那些贪大求洋的人,一听说小厂,就认为是“土包子”,一听说是土办法,就认为是“落后”的办法。他们的信条是,只有高、精、尖设备才能生产高、精、尖产品;只有大厂、洋厂才能发展新技术。他们不懂得,工业技术的不断革新,只能从生产实践中来。工业战线越广阔,生产实践越丰富,技术发展也就越快。
毛主席指出:“我们不能走世界各国技术发展的老路,跟在别人后面一步一步地爬行。”采用和发展新技术,是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迅速实现我国工业现代化的重要措施。实行大中小并举的方针,给亿万群众大搞技术革新以广阔的天地,充分发挥我国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从而促进技术的不断发展,攀登世界科学技术的高峰。
在当前工业战线抓革命促生产的热潮中,有一大批中小企业,成为工业技术不断革新的一支突击力量。他们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厂小志气大,不迷信,不怕难,“一颗红心,两只手”,自力更生攻尖端,创造了许多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的新技术。实践证明,中小型企业在掌握和发展新技术方面,能够发挥巨大的作用。
中小企业数量多,分布广,利于从四面八方集中群众的智慧和创造力。群策群力,集思广益,“众人拾柴火焰高”。你破一个关键,我攻一个难关,许多问题就迎刃而解。
中小企业“一张白纸”,没有什么包袱,也没有什么框框,大胆革新创造,能为探索各种新技术当尖兵。
中小企业机动灵活,适应性强,说干就干,因陋就简,土法上马,可以随时改变产品品种,试制新产品,能为发展新兴工业打前哨战。
现在已有很多中小企业生产出过去被认为只有大厂、洋厂才能生产的高、精、尖产品,而且办法越搞越巧,路子越走越宽。许多“土办法”,都是我国劳动人民无穷智慧的结晶,决不是什么“落后”的办法,更不是现代修正主义者胡说的什么“没有办法的办法”。土办法是巧办法,是少花钱多办事的办法,是自力更生的办法。有些土办法,是符合客观规律的最先进的技术成就。
在采用和发展新技术中,对于外国有益的经验,我们并不一概排斥。但是,决不能照搬照抄。我们要坚决反对那种认为外国一切都好的“洋奴哲学”。事实上,外国的技术并不都是先进的,即使是六十年代的技术也有很多是落后的。例如,北京进口的一套维尼纶设备,过去被认为是最“先进”的,但是,群众在生产实践中,发现了许多环节是非常落后的,经过大搞技术革新,坛坛罐罐砍掉一大半,生产能力翻了一番。因此,对于从外国引进的东西,应当采取分析的态度,“一使用、二批判、三改造、四独创”,绝对不可迷信。
对待大中小并举方针的态度,归根到底就是对待群众和群众运动的态度。大中小并举的方针就是工业建设上走群众路线、大搞群众运动的方针。它的强大生命力,就在于能够充分调动亿万群众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和创造精神。没有大中小并举,就不可能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就不可能有地方工业,特别是县社工业的迅猛发展,就不可能把包括广大贫下中农、城市居民在内的亿万群众,吸引到工业建设的伟大行列中来,因此,就没有工业战线上广阔的群众运动,就没有工业生产建设的多快好省。
在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和“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伟大战略方针的指引下,我国工业战线正在全国范围内兴起一个波澜壮阔的增产节约运动,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大厂是骨干,大厂带小厂,小厂促大厂,大中小型企业互相学习,互相促进,协同作战,共同发展,有力地推动国民经济的新飞跃,使大中小并举的方针大放光彩。
让我们更紧密地团结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党中央周围,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贯彻执行大中小并举和一整套“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充分发挥七亿人民的优势,多快好省地发展我国工业,夺取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新胜利,为伟大领袖毛主席争光,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