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8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紧跟毛主席 战旗扛到底
  ——记优秀的年青指挥员王英洲
六十年代初期,毛主席就英明地指出:“从现在起,五十年内外到一百年内外,是世界上社会制度彻底变化的伟大时代,是一个翻天覆地的时代,是过去任何一个历史时代都不能比拟的。”
在这以毛泽东思想为伟大旗帜的新时代,每个革命者都面临着一个严峻的问题:怎样来完成这个伟大时代所赋予的光荣使命?
年青的指挥员王英洲,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作了响亮的回答:紧跟毛主席,战旗扛到底!万里征途不歇铁脚板,革命路上永远打冲锋!
王英洲是武汉部队某部三营营长。一九六四年,他当连长的时候,为抢救战友失去了右手。但是,伤残,阻挡不住他的前进步伐;困难,更加磨练了他的战斗意志。他牢记毛主席关于“人民解放军永远是一个战斗队”的伟大教导,努力实践自己的钢铁誓言,为广大指战员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
一只手照样冲锋陷阵!”
王英洲负伤后躺在病床上,反复考虑着一个问题:失去了右手,还能不能重返战斗岗位,成为连队合格的战斗员呢?
他回顾了自己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走过的战斗历程。他想到过去劳动人民无权的痛苦,想到革命前辈夺权的艰难,更加感到了革命战士保卫无产阶级专政的重大责任。他想:手可断,跟毛主席干革命的决心不能变。革命前辈用生命和鲜血夺来的印把子,我们要用生命和鲜血来保卫!
王英洲思潮翻腾,一夜未能成眠。天亮了,他急切地请护士同志给他读毛主席的书。护士同志打开了《纪念白求恩》。安静的病房里,回响起了毛主席的亲切教导:
“……我们大家要学习他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从这点出发,就可以变为大有利于人民的人。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灿烂的阳光照进病房,王英洲心里豁然开朗:“一个人工作能力有大有小,毛泽东思想的威力无穷无尽!只要有一颗忠于毛主席的红心,就没有不可战胜的困难。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一只手照样冲锋陷阵!”
王英洲怀着重返战斗岗位的坚强信念,更加刻苦地学习毛主席著作。住院第六天,刚能下床走动,他就用左手抄毛主席语录,写学习心得。他写到:“毛主席的好战士就要时刻牢记:人民解放军永远是一个战斗队。紧跟毛主席,战旗扛到底!万里征途不歇铁脚板,革命路上永远打冲锋!”
通过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王英洲更加坚定了重返连队、战斗在第一线的信心。
他不断给连队党支部写信,向部队领导同志表示决心:“过去两只手干的,今后一只手保证干好。为共产主义壮丽事业,我甘愿献出左手和全身!”
伤口刚愈合,他就要求回连队。
部队首长关切地说:“你的决心很好,可是,你只有一只手,这是个实际情况。”
王英洲激动地说:“一只手,这是实际情况。但是,台湾还没有解放,帝国主义随时可能发动侵略战争,地球上还有多少劳动人民受苦受难,这也是实际情况!共产党员个人的小实际,要服从全国、全世界的大实际。”
王英洲的要求终于被批准了。一九六五年一月的一天,他伤好出院。又要和战友们一起紧握钢枪为毛主席站岗放哨了,他高兴得心都要跳出来,一早起床,穿上绿军装,扎上腰带,雄赳赳地回到了一连。
“炼一颗红心,磨一身茧子,用断臂也要戳死几个敌人!”
王英洲回到连队的第一天,就向党支部汇报住院期间的思想情况,恳切地提出三点希望:一、对自己的思想改造要抓得紧、管得严;二、给自己分配工作一点不能少;三、生活上不能特殊照顾。
王英洲处处按这三条严格要求自己。但是,失去了右手,困难确实不少!就拿生活来说,毛巾拧不干,鞋带结不上,被子迭不快。而要当好连长,不仅要适应连队的紧张生活,作风上还要处处作榜样,训练中又要经常作示范……。王英洲过去很熟悉的连队这一套工作,现在却很多地方不能适应,都得从头学起。
王英洲没有被困难所吓倒。他遵照毛主席关于“我们要承认困难,分析困难,向困难作斗争”的教导,决心把一只手练得能顶两只手。为了练习着装,午休时他特意脱掉衣服鞋袜;为了练习手指灵活,他买了个打火机,有空就反复拆卸安装;为了练习结鞋带,不几天鞋带就磨断了两副。经过一段时间,他终于适应了连队的紧张生活。
有一次,一个新战士要和王英洲比赛打背包,连续几次都比不赢。他就问:“连长,你一只手困难比我多,为啥我比不过你?”王英洲回答:“毛主席教导我们,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对待困难,就象对待帝国主义和反动派,只要认真对付,就一定能战胜它!”
象对待敌人那样对待困难,为战胜敌人而战胜困难,这就是王英洲对待困难的态度,这就是王英洲苦练过硬本领的思想基础。
王英洲过去有一手好枪法,现在失去了右手,他就刻苦地练习左手打枪。开始,处处感到不对劲,练了一阵,体验射击时打了个“烧饼”。
从靶场回连的路上,通信员看出连长还在想着打枪的事,就说:“连长,你今天虽然没有打上,但你一只手还苦练,给大家鼓舞很大。”王英洲说:“打起仗来,我不能光看着同志们消灭敌人啊!”
王英洲练卧姿射击,断臂肘经常磨出血,战士们便找了点旧布,缝了个小布垫,要他把断臂肘垫上。战士们的关心体贴使王英洲感到温暖,但是,他谢绝了大家的照顾。他严肃地说:“练兵首先是练思想,练作风,仗怎么打,技术就怎么练,只有平时不怕痛、不怕苦,战时才能不怕流血牺牲。”
凭着百折不挠的无产阶级革命毅力,王英洲一只左手,硬是掌握了过硬的杀敌本领。他不仅步枪、手枪、冲锋枪都打得很好,而且还学会了打轻机枪。练兵场上,他的战术动作勇猛、果敢、干净、利索。当他挎着钢枪、轻捷地跳上飞奔的战马时,当他用断臂夹着炸药包、迅速地匍匐前进作爆破示范时,有谁会相信他右臂上安的是一只假手!
白天黑夜,风里雨里,王英洲坚持和战士们一起摸爬滚打,断臂肘上渐渐地磨起了一层层茧子。战士们抚摸着坚硬的茧子说:“连长,你臂肘上的茧子好厚啊!”王英洲豪迈地说:“越厚越好!我要炼一颗红心,磨一身茧子,到了战场上,用断臂也要戳死几个敌人!”
“连队是刀尖,干部要成为刀尖上的钢!”
作为一个连长的王英洲,深深懂得党和人民交给自己的责任:不仅自己要成为合格的战斗员,还要和全连同志一起,用毛泽东思想把连队磨练成永不卷刃的“尖刀”。
“部队领导人的作风,对于部队作风有直接影响,指挥员的作风怎样,他所带的部队的作风也就会怎样。”林副主席的指示,给王英洲指明了方向。
磨刀先磨锋,练兵先练己。在骄阳似火的训练场,他第一个扑倒在烫人的沙石地上练射击;在风雨交加的行军路上,他踩着泥泞走在最前头;在寒风呼啸的山区野营,他一遍遍检查每个帐篷,一次次起来给战士们盖被子,而他自己却露天躺在一件雨衣上。
同志们关切地劝他:“连长,你一只手,比不得棒小伙子,要注意身体。”
王英洲笑着说:“好钢是炼出来的,快刀是磨出来的。连队是刀尖,干部要成为刀尖上的钢!我少一只手,更要多多磨练。”
游泳训练开始了。“游泳是同大自然作斗争的一种运动,你们应该到大江大海去锻炼。”遵照毛主席的教导,王英洲把游泳训练作为培养部队过硬作风的好机会。
部队来到游泳训练场,当时水温比较低。王英洲第一个跳进水里。不久,他的断臂就冻得发紫,同志们说:“连长,你在岸上负责组织指挥就行了。将来打仗遇到江河,我们保证把你渡过去。”王英洲说:“你们能帮助我渡过江河,但不能帮助我练思想、练作风啊!”战士们听了,练游泳的劲头更大了。
经过一段时间训练,连队进行游泳考核。王英洲想:考核首先是考验意志和勇敢。我游泳技术不如大家,作风上不能掉队,便第一个报了名。
王英洲原来不会游泳,战士们俏皮地叫他“秤砣组长”。他一只手学游泳,困难就更多了。有的战士和他开玩笑说:“连长,你这‘秤砣组长’快升‘光杆司令’了。”王英洲笑着说:“就是剩下我一个,也要坚持练。”现在,他刚摸到点规律,能不能游及格,大家都替他担心。
考核开始了。王英洲沉着地一下就游了二百米。大家高兴地喊道:“连长,你及格了!”
可是,王英洲要的不是及格,而是锻炼意志。他顽强坚持,继续向前,一直游到九百米。这时,岸上沸腾起来,保险组的同志几次把安全杆送到他跟前,王英洲也确实感到精疲力尽了。但他用毛主席的教导激励自己:“有利的情况和主动的恢复,产生于‘再坚持一下’的努力之中。”他毫不松劲,再接再厉,一米又一米坚持,一米又一米前进,最后游了一千七百米。
王英洲的模范行动,大大激励了战士,大家说:“连长一只手能做到的,我们两只手更应该做到!”在短时间内,全连同志都学会了游泳。不久,上级把武装夜渡大江的任务,交给了一连。
当时,正是涨水季节,江宽水急,白浪滚滚。
夜里,没有星星,没有月亮,宽阔的江面一片乌黑。王英洲担任武装泅渡突击队队长,英姿勃勃地带领队伍来到江边,望着滚滚江水,激动地编了一首诗,抒发革命豪情:“毛主席的战士不怕难,站在江边发誓言,大风大浪无所惧,信心百倍冲向前!”
一声令下,王英洲率领突击队冲入大江,向着对岸一盏闪闪发光的红灯,破浪前进。
水,越来越急,浪,越来越大。游到江心,成排的巨浪象脱缰的野马,在战士们身边翻腾。突然,一个急浪打来,王英洲被卷进漩涡。
王英洲坚定、沉着,奋力冲出漩涡,向着正在和恶浪、漩涡搏斗的战友们放声高喊:“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
毛主席的伟大教导,越过奔腾的江面,传到战士们的耳边,化为无穷的力量。全连同志朝着对岸的红灯奋勇前进!
红色信号弹腾空而起,胜利的欢呼震荡山河。连队乘风破浪,全部渡过大江。
王英洲在狠磨连队这把刀尖的时候,坚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把磨思想放在首位。他说:“磨刀,就是磨练战士对毛主席的赤胆忠心;带兵,就是带领战士紧跟毛主席!”
战士们亲切地称他是“政治连长”,是执行和捍卫两个“决议”的“红哨兵”。
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一连这把尖刀越来越锋利,越来越坚硬,连续九年被评为四好连队。
“调动职务好比转移阵地,是新的战斗的开始”!
参军八年来,王英洲调动工作十二次,先后两次在担任了副排长、代理排长以后,又当班长。他总是愉快地走向新的工作岗位,党叫干啥就坚决干好啥。
一九六九年三月,王英洲担任了一营副营长。
他的职务从连里调到营里,他的背包却从连部搬到了二排机枪班;他担任副营长以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到班里蹲点。
一连连部的干部查铺查哨轮流表上,理所当然地去掉了王英洲的名字。他却和过去一样,照样起来查铺查哨。
营部通信班分工一名通信员跟随王英洲,可是他还和过去一样:衣服自己洗,背包自己打,一切生活都是自己料理。
王英洲工作岗位到了营里,思想却没有离开连队;职务变了,普通一兵的本色没有变。
伟大领袖毛主席号召:“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反对任何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特别要反对以原子弹为武器的侵略战争!如果这种战争发生,全世界人民就应以革命战争消灭侵略战争,从现在起就要有所准备!”
正当部队深入学习和落实毛主席这一伟大号召的时候,上级命令王英洲到三营担任营长。
一九六九年十月二十九日,王英洲来到三营,放下背包,就要下连队。教导员叫他休息一下。他意味深长地说:“调动职务好比转移阵地,是新的战斗的开始,早些了解情况,可以早些投入战斗。”
就在这一天下午,王英洲和教导员一起,从一个连到一个连,从饲养场到炊事班,走遍了全营,一面熟悉干部,一面了解情况,一面研究工作。他和九连火箭筒班研究了如何加强政治思想工作的问题;他和炮连干部研究了防事故措施;营部马厩一匹骡子的后掌没有钉紧,也被他发现了,立即督促驭手钉好。
深夜,已经一点多了,他躺在床上,又把到职十二小时以来的工作从头到尾想了一遍,检查有没有不符合战备的地方。他突然想起,九连有两口行军锅被一个单位借去了,曾交代他们立即拿回,不知拿回没有。他立即起床跑到九连,问清情况才回来休息。
就在这天夜里,上级给三营下达了紧急命令:明天一早,部队出发野营。
第二天早上,三营齐装满员地按时出发了。
鲜红的战旗,迎风招展。王英洲带领部队,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地走在最前面!
(原载《解放军报》本报有删节)

内蒙古工交战线掀起群众性增产节约运动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二十一日电 内蒙古自治区工业交通战线上的广大革命群众,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伟大教导,狠抓经济领域中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掀起群众性的增产节约运动,全区工交战线的革命和生产形势越来越好。
今年上半年,全区工业总产值完成了年度计划的百分之五十三,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一点一。列入国家计划的主要产品钢铁、煤炭、电力等,都有了大幅度的增长。铁路运输提前二十三天完成了上半年国家计划,煤炭生产数月来一直保持稳产高产,并提前二十五天完成了上半年国家计划。技术革新的群众运动在全区蓬勃发展,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新材料不断出现。在包头和呼和浩特试制成功了过去自治区不能生产的载重汽车和拖拉机,生产出了单晶硅,生产出了过去靠外省供应的一百多种轻纺工业的新产品。
全区广大工人群众在人民解放军支左部队的大力帮助下,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在内蒙古的代理人推行的“洋奴哲学”、“爬行主义”、“专家治厂”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大大激发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许多厂矿企业迅速出现了热气腾腾的新局面。今年以来,包头和呼和浩特的有关领导部门有计划地组织几十个大小工厂进行社会主义大协作,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经过几十天的努力,试制成功了载重汽车和拖拉机。呼和浩特市最近还组织二十多个工厂、院校和科研单位进行大协作,迅速生产出了合格的单晶硅。包头市无线电元件厂的革命群众,发扬无产阶级的彻底革命精神,甩开原来需要四百万元投资、一年设计、两年投产的贪大求洋的建厂方案,土法上马,因陋就简,三个月就建设起四百多平方米的生产车间,创造出一套生产二极管和可控硅的土设备。呼和浩特锅炉厂、包头第二热电厂、包钢选矿厂等在增产节约工作中都作出了贡献。
小厂促大厂,大厂带小厂,大、中、小厂一齐发动,你追我赶,阔步前进。许多小厂发扬“穷棒子”的革命精神,艰苦创业,对一些大厂促进很大。

佳木斯发电厂技术革新成绩显著
据新华社哈尔滨电 黑龙江省佳木斯发电厂广大工人、革命干部和革命技术人员,在对重大设备进行改革的同时,对那些辅助设备也进行了小改小革,把重点的技术革新项目和群众性的小改小革活动紧密地结合起来,及时解决了生产中的许多关键问题,收到了显著效果。据今年上半年的不完全统计,这个厂实现的技术革新项目将近二百项,其中重大的技术革新就有六十多项。
开展小改小革活动以来,这个厂群众性的革新活动蓬勃开展。厂排水沟需要建立一台小型水电站,但是水轮机是啥模样工人也没有见过。老工人栗玉才等人敢想敢干,大胆提出制造适合本厂具体条件的水轮机的建议。经过多次试验,终于试制成功一台风车式水轮机,解决了建设水电站的问题。
这个厂的修配分场工人在加工一个重要机器零件时,由于工艺复杂,精度要求高,一个人一天最多能加工两个。老工人张元昌就利用现有设备,对这个零件的加工工艺和加工工具进行了一次小改进,提高效率六十多倍,现在只需要四分钟就能加工一件。

阜新矿务局利用老矿力量建设小煤矿
据新华社沈阳电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提出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指引下,辽宁省阜新矿务局革委会坚决贯彻执行大中小并举的方针,在大力挖掘现有矿井增产潜力的同时,发动群众大办小煤矿,为多快好省发展煤炭生产作出了新贡献。
阜新矿务局革委会成立以来,已经开发和恢复了十二对小煤井、三个小露天矿。其中已经投产的三对小煤井和一个小露天矿,今年就能为国家生产上百万吨煤炭,充分显示了小煤矿在国家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实践证明,大煤矿建设小矿井好处很多。发展小矿,又能够充分利用大矿的设备潜力。大矿许多闲置的和废旧的机械,经过修理和改装,可以有效地用于小煤矿。还能够充分利用煤炭资源。
阜新矿务局大办小煤矿,对全矿区生产的持续稳产高产起了重要作用。今年上半年,全局分别提前四十三天和三十五天超额完成了国家的掘进和采煤计划。

长江航线海员工人自己动手修造船舶
据新华社武汉二十一日电 在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方针指引下,战斗在万里长江航运线上的广大海员工人破除了历来船员只管驾船不管修船的旧框框,自己动手养护和修理船舶,积极提高船舶航运能力。与此同时,长江沿线的一些船舶修理厂,也破除了只修船不造船的老规矩,大力发展造船事业,为扩大长江航运能力作出新贡献。
由于船员广泛开展自修活动,使长江沿线各船厂腾出力量大力发展造船生产。目前,在武汉的青山船厂、芜湖的江东船厂、南京的金陵船厂等,都在大力制造客货轮或驳船,有的已经建成下水。广大船厂工人群众除了制造船体以外,还积极制造船上的机器设备。青山、宜昌、江东等船厂还掀起了制造各种不同类型的船舶主机的热潮,迅速结束了本厂不能制造船用机器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