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8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我们工人阶级的大喜事
  北京新华印刷厂革命委员会
一九六八年七月二十七日,在毛主席的伟大号令下,我们工人阶级浩浩荡荡地开进了那些知识分子成堆的地方,打破了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独霸的一统天下,登上了上层建筑斗、批、改的政治舞台。今天,在毛主席关于“走上海机床厂从工人中培养技术人员的道路”的伟大指示的指引下,我们工人阶级把自己的学生送进了社会主义大学,培养和造就无产阶级的知识分子。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是毛主席教育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也是全国人民和我们工人阶级的一件大喜事。
不久前,当社会主义大学招收工农兵新学员的喜讯传到我厂时,全厂一片欢腾。各车间纷纷召开庆祝会、座谈会,许多苦大仇深的老工人含着激动的热泪说:“旧社会,咱们工人当牛做马,深受三座大山的压迫,连饭都吃不上,那有念书的份。是伟大领袖毛主席把我们从苦海里救了出来,我们翻了身,当了国家的主人。今天毛主席又叫我们工人上大学,这真是大喜事。”许多工人还狠批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疯狂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排挤打击工农学生,妄图把大学变成复辟资本主义场所的罪行。大家说,文化、科学技术,本来是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创造的,但长期被封建阶级、资产阶级所垄断。今天,终于把颠倒的历史又颠倒过来,我们工人阶级成了文化教育、科学技术真正的主人。广大革命工人,把报名上大学看成是行使毛主席给自己的光荣权利,看成是参加教育革命的实际行动。
为了选拔优秀的工人上社会主义大学,各级领导班子都把评选工作提到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高度来认识,发动全厂工人进行评选。广大工人群众遵照毛主席制定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五项条件,进行了反复酝酿,积极推荐,认真评选,最后经领导批准。这样我们厂确定进社会主义大学的,绝大多数是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优秀的共产党员,共青团员,五好工人。其中有丰富实践经验的老工人,有经过三大革命斗争锻炼的青年工人,还有从解放军复员到厂的五好战士。
临行前,我们举办了工人新学员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老工人对工人新学员千叮咛,万嘱咐:“过去咱们吃尽了没有文权的苦头,这次上大学可要为捍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冲在前头。”许多工人还语重心长地对他们说:“你们决不是一个人去上大学,是代表咱们工人阶级去上大学的啊!你们一定要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为毛主席争光。要做到环境变了,工人阶级的本色不能变;理论水平高了,联系实际的作风不能变;工作能力强了,谦虚谨慎的精神不能变。”

从工农中选拔学生是一场深刻的革命
  江西省革命委员会教育组
遵照毛主席“要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农民中间选拔学生,到学校学几年以后,又回到生产实践中去”的教导,江西省自今年一月起,在全省范围内,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贫下中农、复员军人和经过劳动锻炼的知识青年中,招收了二千零五十五名学员,于今年三月先后开学。
这批新学员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密切联系群众,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比较高,有较丰富的实践经验。他们中绝大多数出身于工人、贫下中农家庭,多数是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五好工人、社员,民兵和基层骨干力量。广大群众满意地说:“这次招生工作贯彻执行了毛主席的教育革命路线,招生方法坚持了毛主席的群众路线,招收的学生体现了毛主席的阶级路线。”
在招生工作开始之前,江西省革委会强调指出,社会主义大学招生,必须彻底废除修正主义招生考试制度,要广泛组织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农民中间选拔学生的教导。同时,总结和推广了江西共产主义劳动大学十多年来贯彻执行毛主席教育革命路线,面向工农兵,坚持从工农中招收学生的经验。
在招生工作中,各地大力宣传毛主席教育革命路线,用毛泽东思想武装群众,使大家深刻认识到,从有实践经验的工农中选拔学生,学几年以后又回到生产实践中去,这是毛主席教育革命路线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教育战线一场深刻的革命。只有走这一条路,才能彻底改变过去资产阶级教育从小学到大学的旧传统,改变过去上大学为成名成家、为名为利、光宗耀祖的旧观念。广大革命群众欢欣鼓舞地说:“上大学由工农挑选,毕业后为工农服务,出得去,回得来,能上能下,又红又专,培养和造就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就有保证,无产阶级专政就会更加巩固。”
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农民中选拔学生,必须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狠抓阶级斗争,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被打倒的一小撮阶级敌人,他们人还在心不死,对旧教育制度的灭亡并不甘心,有的乘招生之机大刮阴风,胡说什么:“工农脑子笨,读不了大学。”有的公开煽动:“社来社去,没有读头;读来读去,还是拿锄头。”还有一些受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和旧习惯势力影响的人认为:“这样招生保证不了质量。”各级革委会狠抓阶级斗争,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一方面发动群众揭露和粉碎了阶级敌人破坏招生工作的罪恶阴谋;一方面组织群众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教育思想,进行阶级教育,忆苦思甜,忆苦思权,深入批判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批判修正主义招生考试制度,批判“读书做官论”。广大贫下中农激动地说:“旧社会,我们受压迫上不了大学;解放后,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不准我们进大学。现在毛主席他老人家领导我们在文化上彻底翻了身。”
武宁县贫下中农说,现在招生跟过去招生有四个大不相同:一,招生方向大不相同。过去是只招高中学生,现在是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农民中选拔学生,真正落实了毛主席的指示。二,选拔标准大不相同。过去是只看考分,不讲阶级;现在是讲路线,讲思想,真正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三,招生方法大不相同。过去是死背教条,脱离实际,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把持招生关口;现在是走群众路线,由工人贫下中农推荐。四,培养目标大不相同。过去是为名图利,为资产阶级培养接班人;现在是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为工农兵服务。有些山区从来没有一个上大学的,今年第一次选拔了自己的大学生,贫下中农热泪盈眶地高呼:“毛主席万岁!”
在招生工作中,各级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必须坚持群众路线,放手发动群众”的教导,采取领导和群众相结合的办法。由群众和基层革委会推荐选拔,经县(市)革委会审查上送,最后由省革委会招生工作组(各校派员参加)和专区革委会有关部门共同审定。
广大工人贫下中农对于选拔什么人上大学,非常认真负责。上犹县黄沙生产大队,从阶级教育入手,针对有的干部、群众担心把骨干力量送进大学影响工作和生产的活思想,学习了毛主席教育革命思想,大家认识到选拔学生是关系到培养革命接班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百年大计。那种只顾眼前需要,不看长远利益的思想是错误的。各地还为推选的大学生开欢送会,赠送毛主席著作。许多老贫农把自己编好的草鞋送给他们,再三叮嘱:“今天我们贫下中农能上大学,是托毛主席的福。你们穿着草鞋出去,一定要穿着草鞋回来,要永远听毛主席的话,保持劳动人民本色。”

依靠群众 开门招生
  同济大学“五·七”公社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要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农民中间选拔学生,到学校学几年以后,又回到生产实践中去”的光辉指示的指引下,在上海市革委会的亲切关怀下,去年七月份,我们从工农兵中选拔了二十八名学员,开办了一个房屋建筑专业工农班。
招生工作,是教育革命的一个重要部分,实质上是一场社会革命。是相信群众、依靠群众,还是由少数人包办代替?这是招生工作中两条根本对立的路线。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有正反两方面的经验。
毛主席教导我们:“一个新的社会制度的诞生,总是要伴随一场大喊大叫的,这就是宣传新制度的优越性,批判旧制度的落后性。”招生工作也是这样。旧同济大学招生时,大肆宣扬“牌子”老、教授多、设备全、学校大,是“工程师的摇篮”,“建筑师的苗圃”,用“读书做官论”诱惑学生。今天,我们在招生工作中必须彻底批判这条修正主义教育路线,肃清它的余毒;必须大力宣传毛主席的教育革命路线,坚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大造革命舆论,使广大群众认识到从有实践经验的工农中招生的重大意义。
我们在川沙县招生时,一开始就向县的领导介绍这次招生的目的、意义和要求,召开了贫下中农和选拔对象的座谈会,和他们一起学习毛主席的教育革命思想,一起开展革命大批判。这样做了之后,这个县各级领导和广大贫下中农对招生工作非常重视和支持,他们把选拔学员上大学作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大事来抓,作为对全县青年进行阶级教育的好机会。贫下中农在忆苦思权会上揭发,过去挑选学生的权,捏在资产阶级手里,大都是地富的子女能上大学,贫下中农子女上大学的很少;即使贫下中农的子女进了大学,不是被排挤出来,就是由“土”变成“洋”,上了几年学,回来和贫下中农好象隔了一堵墙。
我们在某些工厂招生时,虽然也举办了招生工作人员学习班,也在招生单位作了宣传,因为革命大批判不深入,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余毒仍然有所反映。有个家长对子女去山区搞教育革命不放心,有的同志就说:“放心好了,一年半很快就会过去,回来就是技术员了。”又如有个学员,原来他想象中的“大学”还是高楼深院,闭门读书,根本没有想到“五·七”公社就办在工地上。当他去报到时,看到教室是个草棚,上课就在工地上,越看越不象“大学的样子”。当时他想:“怎么来到一个工程队报到,是不是跑错了门?”
这些情况说明,如果我们在招生工作中,不突出无产阶级政治,低估了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和旧的习惯势力的影响,就会给招生工作带来不良后果。
旧招生制度是“高分录取”、“不分阶级”,“一张考卷定终身,工人农民莫进门”。这种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出题、打分、说了算的招生考试制度,必须彻底废除。
毛主席教导我们:“马克思主义者从来就认为无产阶级的事业只能依靠人民群众”。川沙县的招生工作,充分发动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贫下中农非常高兴,选拔非常认真。他们说:“我们最了解啥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好,啥人阶级感情深,路线斗争觉悟高。现在毛主席把选拔学生的权交给我们,我们一定要牢牢掌好这个权。”他们积极热情参加评论,把在抓革命促生产中表现好的推荐出来。在入学时,贫下中农还再三嘱咐他们:“毕业后,不要鸭眼望天不认人,要回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要他们牢记一个无产阶级的“权”字,保持一个“土”字。学员入学后,贫下中农仍关心他们的成长,用通信等方式,继续对他们进行教育。这些学员,牢记贫下中农的嘱咐,刻苦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投入革命大批判,在教育革命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但是,由于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余毒没有肃清,有的同志又很容易走上旧招生制度的老路,不深入基层,不依靠群众,而坐等看材料,在档案、登记表上圈定名单,由少数人包办。因为没有经过群众评论,学员在入学前既未受到教育,群众也很有意见。
实践说明,招生工作必须彻底走群众路线。只有这样,招生工作才能做好,学员的质量才能有可靠的保证。同时,通过群众评论,学员在入学前就会受到一次为革命而学的教育,为上大学,管大学,用毛泽东思想改造旧大学,创建新大学,打下较好的思想基础。

专栏:问题和建议

要注意选拔女青年入学
我们参加过一段大学招生的工作。在实践中,我们认为有一个问题值得注意。有的地方由于受封建剥削阶级的思想和习惯势力的影响,在选拔学生时“重男轻女”,只重视选男的,不重视选女的。有人错误地认为“嫁出的女,泼出去的水”,女的培养出来是人家的人,因此不愿意选拔女青年。
我国妇女占人口的半数,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是一支伟大的力量。在大学招生工作中,要坚决同轻视妇女的剥削阶级思想和旧的习惯势力作斗争,注意选拔那些符合条件的女青年入学。罗 峪

上大学,管大学,用毛泽东思想改造大学
  清华大学机械系老工人班学员 桂育鹏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领导和亲切关怀下,我作为一名工人新学员,到了清华大学学习。
在万恶的旧社会,我们工人、贫下中农,受尽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压迫,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是伟大领袖毛主席把我们从苦海里解救出来,让我们翻身做了国家的主人,有了受教育的权利。
可是,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推行一整套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一方面实行关、卡、压,把广大工农兵排斥在学校大门之外;另一方面,又用封、资、修的黑货来毒害大批青年。
回顾过去,我们更深刻地懂得了一个伟大真理:“革命的根本问题是政权问题”。
我们是文化大革命中上学的工农兵大学生。我们要更好地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坚决完成“十六条”中指出的“改革旧的教育制度,改革旧的教学方针和方法”的伟大历史任务,上大学,管大学,用毛泽东思想改造大学,为创建社会主义新型大学而奋斗。
上大学,这是毛主席给我们的权利,给我们的幸福。毛主席为我们撑腰,我们一定要为毛主席争光。我们要更好地读毛主席的书,学好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学好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更好地为全中国和全世界人民服务。
管大学,这是毛主席对我们最大的信任。我们一定要坚决落实毛主席规定的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各项方针、政策,为无产阶级掌好文权。
用毛泽东思想改造大学,这是历史赋予我们的任务。我们一定要做好毛泽东思想的宣传员,批判资产阶级的战斗员,创建社会主义新型大学的好学员。同时,还要按照毛主席关于“工人阶级也应当在斗争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的伟大教导,坚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坚持斗私批修,坚持参加生产劳动,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认真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

“泥腿子”进了大学
  北京大学中文系农民学员 白世诚
当我们被批准选送到北京大学学习的消息传到村里时,广大贫下中农打心眼里高兴。贫下中农眼含热泪,语重心长地嘱咐我们,要在社会主义大学里努力学习毛泽东思想,努力学习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为毛主席争光,为贫下中农争气。
对!“泥腿子”跨进大学门,就是要为毛主席争光,为贫下中农争气。过去,资产阶级“老爷”们,骂我们工农兵学员脑子“笨”,说我们是“粗瓷茶碗雕不了细花”。这是对我们的诬蔑。毛主席教导说:“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这是毛主席对我们工农兵最高的评价,最大的信任。我们有一颗无限忠于毛主席的红心,文化再低难不倒,困难再大吓不倒。我们一定要用拿锄头的手,紧握革命的笔杆子,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牢牢掌握文化大权。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无产阶级教育革命已经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但是,学校里阶级斗争依然存在,占领与反占领,改造与反改造的斗争依然存在。我们“泥腿子”跨进大学门,绝不能带着口袋光顾装知识,一头钻到业务堆里。我们一定要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把头脑里阶级斗争的弦绷得紧紧的,努力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不断改造世界观,在工人阶级领导下,把教育革命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