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8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延安儿女谱新篇
  ——延安地区人民战天斗地的事迹
一九四九年十月,伟大领袖毛主席给延安同志们发出了一个复电,极其亲切地教导我们:“延安和陕甘宁边区,从一九三六年到一九四八年,曾经是中共中央的所在地,曾经是中国人民解放斗争的总后方。延安和陕甘宁边区的人民对于全国人民是有伟大贡献的。我庆祝延安和陕甘宁边区的人民继续团结一致,迅速恢复战争的创伤,发展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我并且希望,全国一切革命工作人员永远保持过去十余年间在延安和陕甘宁边区的工作人员中所具有的艰苦奋斗的作风。”
在毛主席光辉“复电”指引下,延安人民进入七十年代以后,更加意气风发,斗志昂扬。他们发扬当年跟毛主席闹革命那么一股干劲,那么一股热情,那么一种拚命精神,劈山引水,移土造田,在延安地区三万五千七百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再现了当年大生产运动时的壮丽景象。
为了改变面貌,就是要拚命干!
延安地区的农业先进单位——延安县南泥湾公社三台庄大队,继承和发扬南泥湾精神,在当年三五九旅开垦的土地上,先后兴建了十六座土坝,整修了六百亩川台地,去年夺得了平均亩产四百多斤的大丰收。粮食过了“纲要”以后怎么办?三台庄的广大革命群众,齐集在当年毛主席视察南泥湾住过的窑洞里,一遍又一遍地学习毛主席关于“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的伟大教导,大家豪迈地说:“我们延安人民,五洲四海心中装,为革命贡献力量,永远不能有个‘够’!”初春,大地还未完全解冻,三台庄的贫下中农就在川道里摆开了向荒草滩进军的战场。这里,荆棘丛生,沙石满地,广大贫下中农为革命吃苦心里热,整天站在刺骨的冰水里掏泥、担石子、修渠、筑坝。经过三个多月的苦战,终于挖出了一条近两千米长的排洪、灌溉两用水渠,在这块沉睡多年的荒草滩上开出了六十多亩水浇田。接着,他们又在沟道的小河上新修一座大坝,竣工后,三台庄的所有川地全部实现水利化。
原陕甘宁边区特等劳动英雄郝树才,在当年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大生产运动中,创造了用老镢头一天开荒四亩二分三的纪录,一九四三年春天,他一个人开荒一百一十三亩。如今,这位老英雄,继续扛着他的镢头,和年轻人一道奋战在农田基本建设的工地上。大家看他年纪大,劝他休息,他回答说:“我们延安人民应当为世界革命作出更大贡献,决不能歇脚!”
老一代,继续革命不停步;新一代,豪情满怀向未来。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从毛主席身边来这里插队的首都知识青年,是一支战天斗地的生力军。他们吃着延安的小米,接受着延安精神的熏陶,在他们前辈披荆斩棘的地方,用自己的双手,建设着美好的未来。黄龙县五角树大队的十二名首都插队知识青年,去年冬天,满怀着“前人打江山,我们来接班,誓把青春献延安”的革命豪情,顶风冒雪,在岩石上修了一条三百米长的“扎根渠”;今春又和贫下中农一起凿山炸石,垒石打坝,投入了修建小型发电站的战斗,为建设革命圣地贡献了一份力量。
“为了早日改变面貌,就是要拚命干!”这是安塞县王家湾大队的妇女提出的战斗口号。她们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忘我劳动。在一次打坝造田中,有八名妇女被突然塌下来的崖土压伤。在医院里,她们一遍又一遍地学习毛主席的光辉“复电”,回想起当年毛主席在王家湾领导群众抗旱播种的那些动人情景,心情无比激动。她们说:“想起毛主席,我们浑身是劲。”她们身在医院,心在工地。没等病好就出了院,继续投入改天换地的战斗。
让高山低头,叫河水倒流!
甘泉县水利资源丰富,洛河流贯五个公社,长达二百多里。但过去由于党内一小撮走资派推行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胡说什么“洛河水含碱量大,不能浇地”,“洛河水暴,难搞水利工程”,把洛河划为“水上禁区”,致使这里“川道河水白白流,两岸庄稼望天收”,粮食亩产长期停留在百斤左右。
在轰轰烈烈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不愿做大自然奴隶的甘泉县人民,决心用毛泽东思想打破“水上禁区”,开始在洛河上兴建水轮泵站。今春以来,沿河社、队又以毛主席的光辉“复电”为武器,召开现场批判会,把多年来束缚人们的精神枷锁砸碎了!广大革命群众不怕水深流急,跳进洛河,截流围埝;他们夜以继日砌石垒坝,安装机、泵、管、带,用自己的巨手,缚住了这条放荡不羁的蛟龙,让它服服贴贴地为农业生产服务。现在,这个县在洛河上修起了五座大坝,在洛河及其支流上修建了大小十个水轮泵站和发电站,全部配套齐备后,可灌两万多亩土地,发电量可使两岸近百里的社、队点上电灯,迈出了逐步实现农业水利化、电气化和机械化的第一步。
吴旗县周湾公社周湾大队,有着近千亩平坦的涧地,村头有个天然的大水库。如果能把水从沟底抽上来,涧地就可以全部实现水利化。在毛主席关于“农业学大寨”的教导激励下,这个大队的贫下中农提出用柴油机抽水上涧。他们劈山、筑坝,在半坡上修下水池,采用两级抽水的办法,把水从七十多米深的沟底引上涧地,使全大队水浇地由过去的五十亩一下子增加到八百多亩。
延安县蟠龙公社老庄大队,在农田基本建设中遇到了水源不足的困难,革委会主任边占有就领着农田基建队员,拿出他们当年在蟠龙战役中配合解放军消灭蒋胡匪帮的那种革命拚劲,到山缝石崖上去找水。当他们发现石崖上向外浸水时,就抡锤挥镐,开山劈石,几次端着油灯钻进石崖底下探水情。经过二十一天的艰苦奋战,终于找到了一股清泉。
延安地区广大革命群众,在以水利为重点的农田基本建设中,用彻底的革命精神,正不断地向着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
自力更生道路最宽广
在艰苦创业的斗争中,延安人民凭着一颗红心两只手,克服了财力、物力上的一系列困难,夺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富县直罗大队,为了扩大灌溉面积,和邻近的贺家坪、宽坪大队商定在葫芦河上修一座大坝。三个大队要拿下这个需要投资十几万元的巨大工程,缺资金、缺材料、缺工具、缺经验,面前摆着多大困难啊!但是,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直罗人民却无所畏惧,他们无比坚定地说:“我们直罗人民有着一颗忠于毛主席的红心,凭着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在设计施工中,没有工程技术人员,党支部书记李拴虎领着支部委员和几个老贫农走山砭、绕河湾,耐心地勘测设计,并培养自己的“土技术员”;浆砌没有石灰,他们就派人到白灰窑“留学”取经,自己动手,一气烧出三十万斤白灰;开山没有铁楔,群众自己想办法弄到废铁五百多斤,大搞土法上马,很快制好了开山所需要的全部铁楔。他们就是以这种压倒一切困难的英雄气概,建成了一座大坝,水库蓄水量可灌二千五百亩土地。
在农田基本建设中,自力更生之花在全区各地到处开放,许多过去想也不敢想的事情,现在都变成了现实。拥有百里长河、万亩川地的延川县永坪川,过去受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十一年时间花了国家二十多万元,仅修了一千六百亩水浇地,每亩投资高达一百二十多元。在七十年代第一个春天,这个川道四个公社、二十六个大队的革命群众,重温了毛主席的光辉“复电”,召开了多次批判会,运用活生生的事实,愤怒控诉了刘少奇的修正主义路线,他们自己动手,自筹资金,修复了九个自流渠、六个电灌站,新修十多个柴油机抽水站,扩大灌溉面积三千四百多亩。
去年秋天,罕见的洪水把子长县芽坪大队仅有的一座大坝冲走了,给农业生产带来很大困难。在夺取今年粮食大丰收的日子里,芽坪贫下中农决心重新修好这座大坝。他们没要国家一分钱,自己动手解决了全部工程的备料、运输和技术问题,迅速投入了拦河大坝主体工程的修建。正当拦河坝快要完工时,又暴发了一场山洪,冲毁了坝上所有附设工程。面对这个情景,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坚定地说:“洪水可以冲垮我们的工程,冲不垮我们自力更生打农业翻身仗的坚强意志。冲垮的,要补起来;卷走的,要抢回来!”洪水卷着石料翻腾咆哮,他们奋不顾身跳进波涛汹涌的洪水中去捞,大家奋战了一天半,终于从洪水中捞出三百多块大石料。贫下中农凭着这股子无产阶级硬骨头精神,经过七十多天的紧张战斗,大坝胜利完工,使本队和邻队三百三十多亩川地变成了水浇田,还新修旱涝保收田四十四亩,为农业大幅度增产创造了有利条件。广大革命群众深有体会地说:“自力更生炼出来的人最过硬,自力更生闯出的道路最宽广,自力更生办起来的事业最巩固。”
本报通讯员

列车旅客热爱革命样板戏
“穿林海跨雪原气冲霄汉!
抒豪情寄壮志面对群山。
……。”
一列由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开往吉林省图们市的二七四次列车,披风掠雾,穿山跨河,奔驰在巍峨长白山的崇山峻岭之中。气壮山河的革命样板戏歌声,伴着一阵又一阵的热烈掌声,冲出车窗,在山谷中回响。列车上,人民解放军吉林省军区某部的一支战士业余毛泽东思想文艺宣传队,正在为工农兵旅客演唱革命样板戏。
这支宣传队遵照毛主席关于“我们的文学艺术都是为人民大众的,首先是为工农兵的,为工农兵而创作,为工农兵所利用的”这一伟大教导,以革命样板戏中的无产阶级英雄形象鼓舞自己,鞭策自己,经常深入边防哨卡、施工工地和三支两军第一线,热情宣传毛泽东思想,演唱革命样板戏,深受广大指战员和革命群众的欢迎,被誉为长白山上的“文艺轻骑兵”。
今天,这支宣传队到某地去执行一项任务。从汪清车站刚一上车,车上旅客就围上来,热烈欢迎他们为大家演唱革命样板戏。他们看到群众喜爱革命样板戏的热切心情,想到普及革命样板戏是革命战士义不容辞的光荣职责,便满口答应了大家的要求。
在演唱样板戏之前,宣传队的战士们首先组织旅客学习了人民日报《做好普及革命样板戏的工作》的文章,然后就从“我们是工农子弟兵……”开始,满腔热情地为旅客演唱了革命样板戏《智取威虎山》、《红灯记》和舞剧《白毛女》等选段。激昂而响亮的歌声,吸引着前后车厢的旅客也纷纷涌来,雷鸣般的掌声一阵接着一阵。
当五好战士杨占山唱到《智取威虎山》第四场“共产党员”一段时,一位来自牡丹江地区的林业老工人王福东被慷慨激昂的歌声带进了往事的回忆中。当年,解放军高举红旗来到他的家乡,为了帮助穷苦人民翻身解放,转战滔滔林海,跋涉茫茫雪原,追剿国民党匪帮和土匪,不怕流血牺牲。亲人解放军把他从苦海中拯救出来的动人情景,此刻又浮现在他的眼前。歌声刚落,在热烈的掌声中,这位老工人激动地走上前来,无限深情地拍着杨占山的肩膀,连连说:“唱得好,唱得好!革命样板戏就是好!”他叙述了当年的往事,最后说:“杨子荣是咱无产阶级自己的英雄,这样的英雄我亲眼见到过,他们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热爱人民,为了咱穷苦人翻身得解放,就是火海刀山也冲上前,真不愧是咱工农的子弟兵啊!”顿时,车内响起了“向杨子荣学习!”“向解放军学习!”的热烈口号声。
这时,一位六十多岁的朝鲜族贫农朴老大娘向大家说:“过去坐火车,车上喇叭广播的戏,都是些帝王将相、才子佳人,乌七八糟的,咱贫下中农越听越厌烦!现在革命样板戏唱的都是咱贫下中农心上的人,咱是越听越爱听。这样的戏,咱就是最喜欢!”
她转身从桌上端起一杯热水,送到小杨面前,大声地说:“唱吧,唱吧!大家都来唱!”
朴老大娘的话鼓舞着宣传队的战士们,战士们的歌声激励着广大旅客。杨占山已经唱了五段,但是广大旅客无限热爱革命样板戏的心情,深深感动了他。他压抑不住内心的激动,又引吭高歌起来,大家也情不自禁地跟着他一起唱了起来。
列车在飞驰,革命样板戏的歌声鼓舞着人们奋勇前进。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学先进要学在根本上
  江苏省启东县向阳公社二大队党支部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要把一个落后的农业的中国改变成为一个先进的工业化的中国,我们面前的工作是很艰苦的,我们的经验是很不够的。因此,必须善于学习。”
向先进单位学习,取长补短,相互促进,这是推动我们的工作向前发展的一个重要方法。但是,究竟怎样才能真正把先进单位的经验学到手,对自己有所促进呢?
学先进,首先碰到一个学什么的问题。在这方面,我们有一些经验教训。一九六九年,我们曾多次组织干部和群众到省里一个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单位去参观学习。可是,由于我们没有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当时错误地认为:搞生产是实顶实,硬碰硬,问题很多,矛盾突出。因此,参观时,东走走,西看看,只着眼于一些抓生产的具体经验。比如:第一次学习回来,大家议论的是人家一排排整齐的住宅。第二次去学习,我们在人家田头转转,场头看看,只是注意他们的庄稼长势,管理措施。第三次,我们也是单纯地带着“怎样种好三熟制水稻”这个问题到那里去参观。就这样,前后一共去了六次,只是看了些现象,着眼于生产,没有抓住根本,没有真正把先进经验学到手。有些具体做法“依葫芦画瓢”地照搬过来,也没有坚持下去。有时甚至把别人的好经验学歪了,使自己的工作出了岔子。
毛主席教导我们: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遵照毛主席的伟大教导,去年底和今年初,我们发动全大队贫下中农对一九六九年的革命和生产进行认真的总结。在总结中,群众尖锐地批评我们说:“你们干部总是开口谈生产,闭口讲技术,整天念的是‘生产经’,就是不抓思想,不讲路线。”有位老贫农一针见血地向我们指出:“你们只学人家庄稼绿,不学他们思想红,丢了纲和线,就会走弯路。”
通过群众性的总结,使我们深深体会到:抓工作要抓纲,学先进要学在根本上。向先进单位学习,就是要学习他们怎样用毛泽东思想武装人的头脑,怎样搞好领导班子思想革命化,学习他们一心为公的共产主义风格,学习他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先进的技术措施,也是要学的,但如果丢掉了根本,单纯地学办法,学技术,就是学到一千个办法,一万个办法,也顶多是照抄照搬,不可能后来居上。甚至还可能出现这样的情况:现场看看激动,回去见不了行动。只要抓住了根本,学来了毛泽东思想,学来了人的思想革命化,就会产生一千个办法,一万个办法。我们的认识提高以后,再向先进单位学习,结果就大不一样了。广大贫下中农胸怀革命全局,立足本职工作,把自己手里的一锹一锄,肩上的一担一挑,同支援世界革命,埋葬帝、修、反联系了起来。他们豪迈地提出了“不为工分不为钱,誓为世界革命争贡献”的响亮口号,发扬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苦干巧干,解决了一个个矛盾,克服了一个个困难。广大贫下中农纷纷说:“政治挂了帅,生产就上来!”

陕西宝鸡、咸阳市广大人民,遵照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教导,积极兴修水利。这是他们在建筑千河大坝。
本报通讯员摄

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八月二十一日会见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委员会主席、“法塔赫”第一负责人亚西尔·阿拉法特的特使胡斯尼·尤尼斯。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