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8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张庄大队供销服务站实行贫下中农管理
  把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带进商店
河南省密县大隗公社张庄大队供销服务站,一年多来,在贫下中农管理下,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和“勤俭办商店”的教导,发扬自力更生,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无产阶级革命精神,坚持精打细算,促进了商业人员的思想革命化,为国家节省了开支。
张庄大队供销服务站,原先是代购代销点,只有一间房子,经营一些纸烟、煤油、食盐等社员生活必需品。贫下中农管理农村商业后,根据农业生产发展的需要,扩大业务范围,增加服务项目,将代购代销点改为供销服务站。这时,有些人主张把服务站办得阔气一点,把货架、柜台弄得漂亮些。
贫下中农管理小组针对这种情况,在大队革委会的领导下,同售货员一起,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要节约闹革命”和“勤俭办商店”的光辉指示。通过学习,大家认识到:办商店是不是坚持勤俭节约,这关系到是否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原则问题。贫管小组长说:“毛主席他老人家把农村商业的管理大权交给我们,是对我们最大的关怀和信任。我们一定要坚持社会主义方向,走‘勤俭办商店’的路。”售货员陈彦彬说:“商店办得好不好,不在表面弄得好看,而在于我们是不是全心全意为贫下中农服务。”
供销服务站建立后,贫管小组对售货员经常进行阶级教育,忆苦思甜,不断提高他们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保持贫下中农的本色。一次,贫管小组长看见售货员在卖油时,把油洒在地上,就及时找这个售货员谈心,发现售货员有一种错误想法,认为供销服务站只要支援了农业生产和满足了社员生活需要就行了,节约不节约没啥。还说“我们不比大工厂、大商店,人家勤俭节约有搞头,我们这个小商店洒几滴油算不了什么。”贫管小组针对这个问题,组织售货员学习毛主席关于“节省每一个铜板为着战争和革命事业,为着我们的经济建设”以及“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的伟大教导,使售货员认识到:商店虽小,同样存在着节约还是浪费的问题。他们联系这件事,还开展了革命大批判。大家说:不能把洒几滴油看作是小事,这说明自己头脑里的“刘毒”还没有肃清,发展下去,就会丢掉贫下中农的本色。贫管小组长语重心长地说:“服务站虽小,勤俭节约的精神可不能少啊!”
这以后,在购销业务活动中,他们不断注意改善经营管理,每天都要检查整理商品。因为保管工作做得好,这个供销服务站的商品一直没有发现霉烂、残损和变质等现象。由于坚持勤俭节约,商店的费用开支也大大减少,去年的费用只占购销总额的百分之一点六二,比计划下降百分之四十一。
在勤俭节约上,张庄大队供销服务站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受到上级的表扬和群众的称赞。这时,售货员产生了一些自满情绪,认为“不该开支的没开支,制度规定的开支也没超过,节约搞得差不多了。”贫管小组发现这一思想苗头后,又和他们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要进一步节约闹革命”的伟大教导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使大家认识到:停滞不前和骄傲自满的思想是错误的,社会主义商业执行勤俭节约的原则不是一阵子的事,要长期坚持下去。
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没有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也就不能执行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的伟大教导,把坚持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同实现自身思想革命化联系起来。比如,制度规定,供销服务站购进食盐、煤油等笨重商品,是可以找别人搬运的。但他们觉得,自己能够办到的事就不应当找别人去办。于是,就肩挑手推,自搬自运。一年多来,搬运的商品达六万多斤。大队和生产队需要购置农具、化肥、农药等生产资料时,他们主动了解实际需要,合理制订供应计划,为社队节省生产开支。为了使社员买东西不耽误出工,他们坚持下乡送货,每天起早摸黑,把货送到工地、田间、村头。
河南密县大隗公社
贫下中农管理农村
财贸委员会

要有艰苦奋斗的思想
黑龙江省伊春南岔区商业批发部担负着全区商业的物资管理、批发和付货等任务。批发部革委会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教导,开展厉行节约的活动。开始,有些人认为批发部虽然管钱管物,却是一手进一手出的“过路财神”,不存在节约不节约的问题,厉行节约与自己无关。
批发部革委会就节约与自己到底无关还是有关问题,组织大家进行了讨论。大家反复学习伟大领袖毛主席“要使我国富强起来,需要几十年艰苦奋斗的时间,其中包括执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这样一个勤俭建国的方针”的伟大教导,针对批发部的特点,揭发由于没有厉行节约给国家造成的损失。他们还具体分析了这样一件事:以前,这个批发部只管包裹发出,不注意包装皮的回收,国家每年都要花很多钱,如果把各种包装皮收回,就能为国家节约大量的资金。批发部在节约方面决不是无关,而是大有关系,大有潜力可挖。问题的关键在于头脑里必须有艰苦奋斗,厉行节约的思想。
认识提高后,这个批发部广大群众把有没有艰苦奋斗、厉行节约的思想,提到能不能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高度来对待。广大群众通过学习毛主席关于“艰苦奋斗”的教导,认识到为革命厉行节约是伟大领袖毛主席一贯的教导;讲排场、铺张浪费的大少爷作风,是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余毒。大家提高了为革命处处厉行节约的自觉性,主动地把过去从来不注意保管的木箱、纸盒和包装皮等物品,进行归集和修理,做到精心保管。
南岔区商业批发部革命委员会在实践中体会到,要使群众性的节约活动不断深入,必须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破过去不利于节约的旧的规章制度,建立和健全合理的规章制度。
  黑龙江省伊春南岔区
  商业批发部革委会

为社队节省开支
  为国家节约财富
  槐树供销社支援农业生产贯彻勤俭原则
前一个时期,孟县槐树供销社在批判了过去不重视为农业生产服务的倾向后,有的同志又产生了只注意为农业生产服务,但忽视厉行节约的思想。他们认为,只要把支援农业生产的工作做好,多花点钱没啥。还有的人说:“业务这么忙,那有时间顾节约!”因此,花钱大手大脚,购销不注意节约。他们从外地购进羊粪,在装运中,就用麻袋堵车帮。为送货下乡,购置四部平车,只管使用,不注意检修,不长时间就用坏了两部。
这些问题引起了供销社革委会的重视,认为这是把支援农业同勤俭节约对立起来的一种错误思想。于是组织大家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勤俭办工厂,勤俭办商店,勤俭办一切国营事业和合作事业,勤俭办一切其他事业,什么事情都应当执行勤俭的原则”“节省每一个铜板为着战争和革命事业,为着我们的经济建设”的伟大教导,批判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批判“浪费有理论”。商业人员还回忆了供销社由三条扁担发展起来的历史。这样,使大家深刻认识到,是否按照毛主席勤俭办商店的教导办事,是关系到供销社走什么路、执行什么路线的大问题。勤俭节约还是铺张浪费,是经济领域里尖锐的阶级斗争。大家说:毛主席教导我们:“没有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也就不能执行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只有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统,才能积累更多的资金,更好地为农业生产服务。把支援农业生产和勤俭节约对立起来是错误的。
认识提高后,进一步讨论了在支援农业时怎样贯彻勤俭节约的原则。大家出主意,想办法,采取四条措施。一、清仓查库。逐点、逐库进行商品排队,通过清仓,查出积压、报废的耘锄、镢头等一百二十种商品,一千三百多件。二、加工改制。把积压和报废的商品分类排队,能加工的加工,能改制的改制。他们把废钐麦刀改制成镰刀。把残锅钉补成好锅。有四十多种商品经过加工改制,及时支援了生产。三、自搬自运自卸。交货、进货、送货,全部自搬自运自卸。四、节约费用,注意精打细算,节省开支。往年收柿子都雇人来剜柿子盖。去年冬天,收购柿子五万多斤。他们白天收购,夜里灯下剜柿子盖。他们说:“只要能为国家多节约一分钱,我们也要自己干。”由于他们事事处处厉行节约,不仅有力地支援了农业生产,还为国家增加了积累。
河南孟县革委会、人武部通讯组

拣得好
过去,大寨供销社百货门市部进货用的包装箱,好的留着继续用,一些破纸箱就扔掉了。大寨大队的社员把这些破纸箱拣回去,整理糊好后,又成了好纸箱。这时,他们就到供销社去付款,说:“这些破纸箱虽然是拣来的,但都是国家的财产,应该付给你们钱。”
这件事,引起了大寨供销社百货门市部同志们的深思,为什么大寨大队社员把我们扔掉的破纸箱又利用起来?这反映了大寨社员勤俭节约、珍惜国家资财的高贵品德。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勤俭办工厂,勤俭办商店,勤俭办一切国营事业和合作事业,勤俭办一切其他事业,什么事情都应当执行勤俭的原则。”把破纸箱扔掉或拣起来,反映了两种思想的斗争。供销社扔掉的不仅是几个破纸箱,严重的是扔掉了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大寨社员拣回破纸箱糊成好纸箱,是糊住了大寨供销社办事不注意勤俭节约的漏洞。
认识提高后,供销社同志一致认为,要向大寨贫下中农学习,学习他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把能不能厉行节约提高到是不是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高度来认识。
从这以后,大寨供销社百货门市部同志制订了厉行节约的计划。他们处处精打细算,为国家节省支出,过去被扔掉的破纸箱,现在整理后,又利用起来。
山西昔阳县大寨公社通讯组

经营支农物资注意节约费用
供销社在支援农业生产工作中,要不要注意节约?有人认为:支援农业生产是紧急任务,浪费一些钱、损失一点物资是在所难免的,不怎么计算成本。灌南县五队供销社批判了这种错误思想,他们在支援农业中贯彻执行“勤俭建国”,“厉行节约”的方计,处处精打细算,既做到为社队节省开支,又注意为国家增加积累。
他们的做法是:
一、加强支农物资的成本核算。供销社采购员采购物资时,遵照毛主席关于“节省每一个铜板为着战争和革命事业”的教导,从订货开始就精打细算,节约费用。
二、节约运输费用。货物从装船到沿途运输,都认真计算,不浪费运力。供销社同志还自己参加搬运。就这样,靠同志们一副铁肩和两只手,搬运了一百多吨货物,节省了大量运输费。
三、对农业生产资料包装用物,即使是一根绳、一根铅丝都不浪费。打捆子的绳子短了,接起来再用,装铁锹头用的篓子破了,加工编好。从点滴入手,降低农用物资成本,有力地支援农业生产。
江苏灌南县革委会通讯组

抓节约,要先抓思想
河北怀来郜家梁大队代购代销服务站,实行贫下中农管理后,勤俭办商店,节约使用国家资金,做到钱少多办事。
贫下中农刚实行管理农村商业时,这个大队部分社员,要求国家多拨一些资金,服务站多供应商品。贫下中农商业管理小组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我们作计划、办事、想问题,都要从我国有六亿人口这一点出发,千万不要忘记这一点”的教导,认识到贫下中农管理农村商业,一定要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勤俭办商店”的指示,既要尽可能地满足群众要求,又不向国家多要资金。
如何使有限的资金能够更好地满足群众需要,为贫下中农服务呢?关键在于要有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思想,做到勤俭经营。于是,他们便同贫下中农一起,联系过去商店不为贫下中农服务,搞资本主义经营的情况,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贫下中农说,毛主席把农村商业管理大权交给我们,这是对贫下中农的信任,我们一定要心里装个“大算盘”,把国家利益放在前头。大家还认识到,如果不突出无产阶级政治,不改变经营作风,对贫下中农需要什么东西底码不清,货进多了,还会把物资积压起来,不利于执行毛主席关于“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伟大方针。
勤俭办商店,首先要抓好商业人员的思想革命化。有的售货员认为“资金就是那么些,咋用也多长不出一分钱,多进不了一分货”。贫下中农管理小组成员同他们结成“一对红”,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帮助售货员从思想上提高认识。在贫下中农的帮助下,售货员为了做到尽可能满足群众需要,又不向国家多要资金,就经常到社员中去了解需要,勤进快销。
售货员还采取掌握农时节令进货和捎脚代购等办法,既使代购代销服务站的商品品种保持多样,又减少商品积压损耗。同时根据山区特点,加强收购,做到几两杂骨、药材,一个鸡蛋都收购。这样不仅增加了社员收入,更好地扩大了经营,而且有力地支援了国家建设。
本报通讯员

专栏:编后

勤俭办商店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勤俭办商店”。
毛主席的这一教导,是我们办社会主义商业的一条基本方针。能不能执行这个方针,是关系到是否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重大原则问题。
但是,商业部门也有些同志对厉行节约重视不够,或者还没有引起重视。他们认为“商业部门不同于生产单位,浪费点也有限”,因而不去抓节约问题。这种想法是错误的,也不符合实际情况。商业部门掌管着国家大量的商品和资金,每天把成千成万的商品从工厂、农村采购进来,又送到消费者手中,在这购、销、调、储的各个环节中,都有节约和浪费的斗争。坚持节约,就能加速资金周转,降低商品流通费用,减少商品损耗,为国家提供更多的积累;如果稍不经心,就可能给国家造成损失。
铺张浪费,是经济领域阶级斗争的一个重要方面。一小撮阶级敌人就是搞铺张浪费来破坏我们的社会主义企业,腐蚀我们商业队伍。因此,坚持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是打击阶级敌人在经济领域的腐蚀和破坏,促进商业人员思想革命化的一项重要措施。只有广大商业人员树立了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无产阶级思想作风,才能抵制资产阶级的腐蚀,使社会主义商业越办越好。
我们一定要坚决贯彻落实毛主席“勤俭办商店”的指示,彻底批判那种大手大脚的资产阶级思想作风,为国家节约更多的财力物力,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