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8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农业学大寨

安徽淮北地区开展学大寨运动
  一批后进队迅速改变低产面貌
据新华社合肥十九日电 安徽省淮北地区许多干部深入基层,带动广大贫下中农,开展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使大批后进队迅速改变低产面貌,跨进了先进行列。全区革命和生产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今年,这个地区的小麦比去年增产二成,超额完成了国家夏粮征购任务。目前,秋庄稼普遍长势良好,丰收在望。一个社会主义农业生产新高潮,正波澜壮阔地向前发展。
淮北地区是安徽省粮棉重要产区。这里人口约占全省三分之一,耕地面积约占全省的二分之一。但是,这里大部分耕地土质瘠薄,易涝易旱。解放前,农业生产耕作粗放,产量很低,是有名的多灾低产地区。解放后,淮北人民积极响应毛主席关于“一定要把淮河修好”的伟大号召,对淮河水系进行了大规模的综合治理,初步改变了这个地区的多灾低产面貌,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水平都有了显著提高。正当淮北人民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胜利前进的时候,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在安徽的代理人疯狂推行“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严重挫伤了淮北人民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农业生产遭到破坏。
在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淮北人民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狠批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批判停止的论点、悲观的论点和无所作为的论点,掀起了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涌现了以郭庄大队、柳西大队、后常湾第二生产队等一大批农业学大寨先进典型,全区农业生产获得迅速发展。
去冬今春,淮北地区各级革委会学习毛主席关于“谁要是只看见光明一面,不看见困难一面,谁就会不能很好地为实现党的任务而斗争”的教导,在大好形势下看到了还有不少生产大队仍然处于后进状态的一面。在这些单位,修正主义的余毒还未彻底肃清,大寨的革命精神还未真正学到手,必须进一步加以解决。
去年冬季以来,安徽省革委会派出大批干部,对淮北地区进行了调查。今年四月,省革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又召集了淮北地区的一些后进队开座谈会,研究改变后进面貌的措施。淮北地区各专、县革委会也抽调了大批领导骨干和成千上万名干部,组成一支支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深入到各后进队长期蹲点,同那里的干部和社员群众一起,为彻底改变落后面貌而奋斗。
各级革委会领导成员和宣传队到后进队后,狠抓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这个根本,组织社队干部和社员群众,坚持天天读毛主席的书,大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召开讲用会,开展革命大批判。通过学习和批判,进行思想整顿和组织整顿,许多原来比较后进的大队领导班子成为对毛主席指示紧跟照办的战斗堡垒,干部和群众更加自觉地大力开展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用思想革命化带动农业生产出现新局面。
各级革委会领导成员和宣传队在帮助后进队赶先进的过程中,学习毛主席关于“对于农村的阵地,社会主义如果不去占领,资本主义就必然会去占领”的伟大教导,狠抓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这个纲,发动广大群众,向一小撮阶级敌人猛烈进攻。宿县灵寺大队阶级敌人煽动社员用小板车去搞私人运输,散布“吃粮靠集体,花钱靠自己”的反动谬论,破坏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在这里蹲点的宣传队就组织拉小板车的社员办学习班,通过忆苦思甜,帮助他们划清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界限,大大提高了他们的阶级觉悟,猛揭狠批了一小撮阶级敌人,迅速刹住了资本主义歪风。
各级革委会领导成员和宣传队,还十分注意用毛主席的“一分为二”的观点,引导基层干部和贫下中农正确对待落后的问题,帮助他们做好矛盾转化工作。五河县阮圩大队靠近沱湖,经常受淹,地薄肥少,生产落后。到这里蹲点的干部就和广大群众一起学习毛主席的哲学思想。通过分析,他们提出了“向沱湖要水、要肥、要粮”的战斗口号。去冬今春,这个大队做了四万多方水利工程,修了八千多米灌渠,捞回一万五千多车湖泥杂草铺在田里,种了一千二百多亩水稻和三百多亩高产玉米。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彻底改变农业生产面貌
  陕西发扬延安精神大搞农田基本建设
据新华社西安二十日电 陕西省各级革命委员会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兴修水利是保证农业增产的大事”的教导,带领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以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为纲,发扬延安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搞以兴修水利为重点的农田基本建设。去冬以来,全省广大农村出现了一个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群众运动高潮。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全省扩大了近三百万亩水浇地,新修大寨田一百三十多万亩,平整土地一百七十万亩,已经扩大的灌溉面积,等于历史上农田水利建设最快的一九五六年全年扩大的灌溉面积的两倍多。
陕西省大部分地区土地肥沃,气候比较温和,然而却干燥少雨,干旱是农业生产的主要威胁。解放后,全省人民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兴建了许多农田水利设施,灌溉面积成倍增长。但是,由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阻碍了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迅速发展。陕西省革命委员会成立以后,回顾了全省农业战线上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深刻认识到: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广泛发动群众,大搞兴修水利为重点的农田基本建设,是彻底改变陕西省农业生产面貌的关键。因此,决定首先集中人力、物力和技术力量,解决水利问题。
在兴修水利的过程中,各级革委会十分注意用典型引路。去年十月,省革委会在全省农业会议上总结推广了两个大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典型经验,有力地推动了全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发展。地处渭北高原的蒲城县广大群众,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以革命大批判开路,掀起了一个打井热潮。他们在“洋专家”宣布为“不宜打井”的“禁区”,用土机器,土办法,战胜重重困难,打出一眼一百零六米深的水井,浇地三百多亩。从一九六七年到一九六九年,全县打机井三千多眼,扩大灌溉面积二十多万亩。南郑县高台区过去在修建红寺坝水库西干渠时,大搞“物质刺激”,修了几年也没有修成。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期间,高台区革命群众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大大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依靠自己的力量劈山开岭,凿洞修渠,经过三年的艰苦奋斗,修成长达六十四里的西干渠。用这条干渠把十七座水库和一千多个水塘串连起来,建立了一座装机容量三百五十瓩的水电站和两座电力抽水站,形成一个“长藤结瓜”的水利网,使全区的灌溉面积大大增加。
全省广大农村在学习这两个先进典型的时候,围绕着是政治挂帅,还是“金钱挂帅”;是依靠群众,大搞群众运动,还是依靠“专家治水”;是破除迷信,解放思想,高速度发展,还是搞“爬行主义”等两条路线斗争的问题,开展革命大批判,大大提高了广大革命群众自力更生兴修水利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临潼县学习了蒲城县和高台区的经验以后,组织了县、社、队三级干部和贫下中农相结合的水利普查踏勘队,走遍了全县的山川、河流、沟道和村庄,制定了兴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计划。现在全县已经扩大灌溉面积十二万亩。渭南县在东方红电力抽水站的配套工程中大打人民战争,二十天的时间,完成一百万立方米土石方任务,修成六十三条斗渠,二百六十五条分渠,扩大水浇地三十四万亩,等于解放后二十年扩大的灌溉面积的总和。
在大搞农田水利建设的群众运动中,陕西省各级革委会领导成员始终站在运动的前面,深入第一线,实行面对面的领导。

周恩来总理会见阿拉法特主席特使尤尼斯
  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二十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会见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委员会主席、“法塔赫”第一负责人亚西尔·阿拉法特的特使胡斯尼·尤尼斯,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北京办事处主任哈姆迪·马哈茂德在座。
  会见时在座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西亚非洲司负责人何英、礼宾司负责人韩叙。(附图片)
  这是会见时合影。左四是尤尼斯特使。  新华社记者摄

学习大寨 兴利除害 改天换地
  河南黄泛区农林牧三业俱兴
据新华社郑州二十日电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农业学大寨”光辉思想指引下,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推动下,黄泛区人民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兴利除害,改天换地,把历史上蒿草遍野、飞沙漫天的穷灾区,建设成粮食、棉花、油料、生猪、木材、水果的生产基地。从一九六六年以来,地处黄泛区的河南省扶沟、西华、淮阳、太康、郸城、尉氏、鄢陵、沈丘等八个县和国营黄泛区农场,共为国家提供商品粮十六亿五千多万斤,棉花(皮棉)一亿四千多万斤,油料二千二百多万斤,生猪一百五十多万头,水果一亿多斤。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代理人竭力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破坏农业生产,使这里的粮食产量很不稳定,林、牧、副、渔得不到全面发展。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黄泛区人民在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领导下,大学毛主席著作,大搞阶级教育,忆苦思甜,狠揭狠批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大大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他们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教导,制订了“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规划,开展“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决心把历史上的黄泛区建设成粮食、棉花、油料、木材、生猪、水果的生产基地,支援国家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
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人民群众有无限的创造力。”黄泛区人民在兴利除害、改天换地的斗争中,充分显示了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有着无穷无尽的智慧和力量。这里在黄水泛滥以后,有一部分肥沃的淤土被覆盖上一到二米厚的泥沙,或变成了盐碱地。这样,粮食产量长期上不去。针对这个问题,扶沟、西华、太康、淮阳、郸城、沈丘等县的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农业学大寨”的伟大教导,克服了无所作为的错误思想,增强了改天换地的信心。他们顶烈日、战严寒,把埋藏在地下一到二米深的淤土翻上来,把泥沙和碱土压下去,使瘠薄地变成了良田。近两年来,他们已经翻淤压沙、翻淤压碱二十多万亩。
黄泛区人民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伟大方针,在狠抓粮食增产的同时,积极发展林、牧业生产,大大加快了改变老灾区面貌的步伐。扶沟县各社、队层层办了林场或苗圃园,自采树种,自育树苗,人人动手,植树造林。现在,扶沟县的“四旁”植树已达四千一百多万棵,营造成片林带十四万多亩,并有八万多亩耕地实行了林粮间作。这个县还办了良种马、良种猪繁殖场,使大家畜比一九六五年增长百分之二十,生猪增长百分之三十。西华、鄢陵、尉氏、淮阳、太康等县都涌现一大批农、林、牧三业俱兴的公社和生产大队。

捷当局无理阻挠我使馆同柬使馆正常外交联系
  我外交部提出严重抗议
  捷政府必须对由此而产生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新华社二十日讯 我外交部苏欧司副司长李连庆紧急约见捷克斯洛伐克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就捷当局无理阻挠我驻捷大使馆同柬埔寨驻捷大使馆正常外交联系提出口头严重抗议。
八月十三日以来,我驻捷大使馆外交人员多次前往柬埔寨驻捷大使馆同柬埔寨驻捷大使馆秘书甘蒂进行正常的外交事务联系,受到捷当局粗暴干涉和无理阻挠。为此我驻捷大使馆曾多次约见捷外交部负责官员进行交涉,但捷外交部一直拖延,拒不接见,无理至极。
八月二十日,我外交部苏欧司副司长李连庆紧急约见捷克斯洛伐克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托彼亚士,就捷当局无理阻挠我驻捷大使馆正常外交活动提出严重抗议,指出:这是捷当局对我大使馆正常外交活动的粗暴干涉,是对国际惯例的严重破坏,并正告捷方,捷政府必须对由此而产生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