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8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柬民族解放军猛袭敌人取得新战果
在磅湛省和波萝勉省歼灭大批敌人
新华社河内十七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援引柬埔寨通讯社的消息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军最近在磅湛省和波萝勉省连续袭击敌人,取得了新战果。
在磅湛省,柬埔寨民族解放军八月七日上午向驻扎在斯昆军事支区西面的两营朗诺右派军队发动了进攻,打死打伤敌人数百名。
磅湛省地方部队在三日、五日和六日连续在斯昆军事支区南面追击和截击敌人的残兵,消灭敌人三十名,俘虏三十名,缴获敌人一批武器。
八月三日,柬埔寨民族解放军在离磅湛市十六里的蓬多朗河上截击敌人的一支船队,击沉敌船两艘,击伤两艘,消灭了许多敌人。
八月六日,民族解放军在从斯昆到波雷多登的七号公路上截击敌军一支车队,歼灭朗诺右派军队一百多名,俘虏多名,缴获许多武器。同日,磅湛省地方部队在六号公路上截击敌军一支车队,歼敌六十人,击毁军车四辆。
八月五日至六日,民族解放军在猛烈袭击斯昆敌军据点的战斗中,向敌军官兵展开了宣传攻势,向敌军宣传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政策,结果朗诺右派军队一个连和一个排携带全部武器和装备向民族解放军投诚。
在这以前,民族解放军八月一日在斯昆以北五公里的地区,歼灭西贡伪军七十名,击毁M—113装甲车十二辆。八月二日到八月五日,磅湛省地方部队和游击队连续进攻斯昆和波雷多登的敌人,歼敌近二百名,击毁军车两辆。
八月五日,驻扎在波雷多登地区的一排朗诺右派军队,响应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号召,携带所有的武器向民族解放军投诚。
柬埔寨民族解放军七月二十六日至二十八日在波萝勉省第一号公路上粉碎了西贡伪军的“扫荡”,据初步消息,共打死打伤西贡伪军三百五十多名,并缴获许多武器、弹药和军用物资。

越南南方广大爱国军民狠揍美伪军
七月底至八月初歼灭敌人许多有生力量
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广大爱国军民,七月底到八月初连续袭击美伪军,歼灭敌人许多有生力量。
承天省解放军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继在九三五高地取得辉煌胜利之后,七月三十日又在九三五高地附近的蒲河地区歼灭伪军近一百名,击毁敌人直升飞机十六架。八月三日至五日,解放军又在古奔等地袭击敌人,歼灭敌人近一百名。八月四日,承天省富禄县地方部队袭击富禄山区七三○高地的美国侵略军,全歼敌人一个排。
广治省北部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从七月二十三日到八月三日,歼灭美伪军一百五十多名,其中全歼和重创伪军一个连和两个排。击落敌机两架,击沉敌船六艘,击毁敌人装甲车五辆。
嘉莱省地方部队七月三十日在第五县击落美国直升飞机四架,飞机上的十六名美国强盗全部丧命。
平绥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七月三十一日在嘉礼到茶新的公路上伏击敌人一支车队,一举击毁敌人军车十八辆,歼敌多名。
西宁省解放军八月二日在第二十二号公路上伏击敌人一支车队,击毁满载炮弹和汽油的军车十九辆,消灭敌人二十名,击落敌人直升飞机三架。
在这以前,七月三十日至八月一日,解放军猛烈轰击沙马三岔口附近的敌军炮兵阵地,截击在这个地区进行“扫荡”的敌人,共打死打伤敌人近一百四十名,其中重创敌人一个连,击毁敌人军车六辆、大炮一门。七月二十九日,解放军炮兵猛烈袭击卡东地区的敌人通讯中心区、炮兵阵地和机场,击毁敌人直升飞机两架、大炮两门,消灭敌人多名。
槟椥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从七月三十日到八月三日,共歼灭敌人近二百五十名。七月三十日,翁宗县新豪乡和龙美乡的游击队用地雷和其他简陋武器打死打伤进行“扫荡”的敌人三十多名。八月三日早上,槟椥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向龟缩在榕哨地区的一营敌军发动猛烈袭击,把这营敌人打得落花流水,歼敌近两百名,敌军一名大尉营长当场丧命。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还缴获大批武器、弹药和军用物资。
迪石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于八月二日夜间在鹅高和永顺两县同时袭击敌人一系列据点和哨所,全歼敌人两个连和一个保安排。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还在万诺载地区全歼敌人一个保安连。

越南北方人民怀着对美帝国主义的深仇大恨,积极投入抗美救国的伟大斗争。图为越南人民军炮兵,为保卫祖国的神圣领土,练习射击,准备狠揍美国强盗。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发言人发表声明
强烈谴责美帝派遣西贡伪军侵犯老挝解放区
巴特寮电台痛斥美帝及其走狗扩大侵老战争的罪恶行径
新华社十八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十七日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发言人十五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派遣西贡伪军侵犯老挝解放区的滔天罪行。
声明说,继派遣泰国帮凶军入侵老挝之后,美帝国主义在八月九日又派遣一部分西贡伪军入侵老挝沙拉湾省解放区,进行残酷的“扫荡”,野蛮地摧残和毁坏人民的生命财产。
声明指出,这是美帝及其走狗的新的战争“升级”行动,是它们使用西贡和曼谷伪军进行和扩大侵略老挝战争的总计划中的一个组成部分。
声明强烈抗议和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和西贡傀儡的这一冒险行动,并且要求它们必须立即停止在老挝进行战争“升级”的一切行动。
声明强调指出,如果美帝及其走狗继续进行上述冒险行动,那末,它们必须对可能产生的后果负全部责任。
新华社讯 巴特寮电台最近广播一篇评论,谴责美帝及其西贡走狗加紧侵略老挝下寮地区的罪行。
评论指出,几个星期前,万象当局宣布下寮各省处于“紧急状态”以后,美帝及其走狗就向沙湾拿吉省第九号公路以南地区发动“蚕食”进攻,美帝国主义还指使西贡伪军在第九号公路沿线的南越—老挝边界地区发动大规模的军事行动,美国侵略军和西贡伪军经常侵入老挝领土,并且出动包括B—52型飞机在内的各种美国飞机向老挝下寮各省进行狂轰滥炸。
评论指出,美帝国主义采取的这些冒险行动,是妄图镇压和消灭老挝人民的爱国运动,破坏和扼杀越南南方和高棉人民的斗争。但是,它们的这些恶毒阴谋遭到了老挝爱国军民的有力回击,美帝及其走狗在今年雨季发动的各次进攻都被老挝爱国军民所粉碎。
评论说,尽管敌人遭到了失败,但是它们顽固的侵略本性是不会改变的。这就要求老挝全体军民必须提高革命警惕性,决心保卫自己的家园。下寮各省军民要紧密团结,发扬老挝民族英勇不屈的传统,挫败敌人新的冒险行动。川圹、桑怒省人民要随时准备战斗,及时严惩妄图在雨季乘机“蚕食”和侵占川圹—桑怒战略地区的美帝及其走狗。
评论最后说,老挝爱国军民必须继续向敌人发动猛烈的进攻,粉碎敌人的雨季阴谋,夺取新的胜利。

专栏:工农兵战地

被侵略的小国能够打败大国的侵略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某部 红航
伟大领袖毛主席在支持世界人民反对美帝斗争的庄严声明中,精辟地指出:“无数事实证明,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弱国能够打败强国,小国能够打败大国。小国人民只要敢于起来斗争,敢于拿起武器,掌握自己国家的命运,就一定能够战胜大国的侵略。这是一条历史的规律。”毛主席的这一英明论断,鼓舞着全世界无产阶级和被压迫人民、被压迫民族为争取解放而英勇奋斗,推动着世界人民的反美斗争。现在,从亚、非、拉到北美、欧洲、大洋洲,从印度支那到美国的本土,到处掀起了反美斗争的汹涌巨流。
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新陈代谢是宇宙间普遍的永远不可抵抗的规律。”“任何事物的内部都有其新旧两个方面的矛盾,形成为一系列的曲折的斗争。斗争的结果,新的方面由小变大,上升为支配的东西;旧的方面则由大变小,变成逐步归于灭亡的东西。”新生力量代替腐朽势力,这是历史的辩证法。
野心勃勃、妄想建立一个从易北河到中国、从亚得里亚海到北冰洋的庞大的“斯拉夫帝国”的老沙皇,曾几何时,就被列宁领导的伟大的十月革命送进了坟墓。企图称霸世界的德意日法西斯,没有几年,就被世界人民所埋葬,他们的头子希特勒、墨索里尼、东条英机一个个都受到了历史的惩罚。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爬上了资本主义世界霸主地位的美帝国主义,没有过多久就从它的顶峰跌落下来,内外交困,陷入了无法挽救的政治经济危机之中,进行着垂死的挣扎。
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不管看起来多么“强大”,但由于它们脱离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对立,是违反历史潮流的,因而必然走向衰落。从本质看,它们都是外强中干的纸老虎。开始时似乎弱小的新生的革命力量,因为真理在他们一边,人民群众在他们一边,他们代表着历史发展的主流,是符合历史发展规律的,是向上发展的。因而从本质上看,它是强大的,不可战胜的。
当前,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抗美救国战争所取得的伟大胜利,就是以小胜大、以弱胜强的最有说服力的现实例证。
美帝国主义这个庞然大物出动了五十多万军队侵略越南南方,使用了除核武器以外的一切现代化武器,采取了最野蛮、最残酷的手段屠杀越南人民。结果怎么样呢?不仅没有扑灭越南南方人民的革命烈火,反而被英勇的越南南方人民打得焦头烂额。
长期以来,美帝国主义不仅派出大批强盗飞机,对老挝解放区进行狂轰滥炸,而且直接出动美国侵略军伙同泰国帮凶军,不断进攻老挝解放区。但是,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激起老挝爱国军民强烈的仇恨和反抗,老挝人民抗美救国战争正在胜利发展,不断取得新的战果。
同样,面对美帝国主义及其南越傀儡的侵略,柬埔寨人民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领导下,从湄公河两岸到洞里萨湖畔,从扁担山脉到暹罗湾海滨,组织起来,拿起武器,狠狠地打击了美国侵略者,粉碎了美帝国主义企图把柬埔寨变成美国殖民地的狂妄野心。
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胜利充分地证明,表面上看来弱小的民族和国家,能够打败世界上最富于侵略性的所谓“超级大国”,就是因为他们所进行的是反侵略的正义战争,真理在他们一边,得到了全世界革命人民的支持。战争的正义性、进步性从本质上决定了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是强大的,是不可战胜的。而美帝国主义所进行的侵略战争是非正义的,遭到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全世界人民的反对。战争的侵略性、反动性从本质上决定了它是虚弱的,是注定要失败的。
但是,美帝国主义及其一切走狗为了挽救垂死的命运,维持反动统治,都在疯狂地扩军备战,强化反动的国家机器,每天都用暴力镇压人民的反抗。因此,弱国、小国人民只有拿起武器,敢于同美帝国主义及其一切走狗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用武装的革命反抗武装的反革命,才能不断壮大自己的力量,从弱到强,从小到大,最后打败强大的敌人,取得革命的胜利。
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加强团结,互相支援,坚持持久的人民战争,一定能够排除万难,取得彻底胜利。”历史的发展必将进一步证实毛主席的这一英明论断。美帝国主义这只到处乱闯的野牛,终将在印度支那和它进行侵略的一切地方,被人民战争的烈火烧成灰烬。

老挝爱国军民连续出击重创敌人
严惩美国空中强盗,七月份击落击毁美机十五架
新华社十九日讯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川圹省爱国军民从七月二十五日到八月十五日,连续袭击老挝右派王宝匪徒,消灭敌人近五百名。
七月二十七日,川圹省爱国军民攻打桑通东北十一公里处的敌人,歼敌七十多名。七月二十八日至八月五日,爱国军民袭击桑通以北十公里处的一营敌军,歼敌一百五十多名。八月六日至十五日,爱国军民先后袭击在桑通东南和东北三十公里处进行“扫荡”的敌人,消灭敌人二百五十多名,缴获武器上百件。
另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八月初,美帝及其走狗派遣两个营的敌军向沙湾拿吉省芒平以南三十公里处的班加得和班那提琅发动“扫荡”,保持高度警惕性的地方部队和游击队立即给予猛烈还击,使敌人遭到惨重失败。这两个营的敌军恐惧万状。有二百多名士兵不愿再去充当美帝及其走狗的炮灰,向当地人民投诚。
新华社讯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爱国军民满怀对美帝及其走狗的仇恨,在七月份里给予侵入老挝解放区进行狂轰滥炸的美国空中强盗以沉重的打击。据不完全统计,爱国军民在这个月里共击落击毁美国强盗飞机十五架。
巴特寮通讯社还报道,东方省爱国军民在今年头六个月里,消灭了美帝及其走狗空投到解放区进行破坏活动的三十一股间谍和别动队,打死敌人近百名,其中有一名美军和六十一名南越伪军,打伤和俘虏敌人四十名,并且缴获了大批武器。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文工团深入解放区各地进行慰问演出
受到各族人民、干部和战士热烈欢迎
新华社讯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文工团深入解放区各地进行慰问演出,受到各族人民、干部和战士的热烈欢迎。
在今年上半年,文工团在老挝各解放区演出了五十二场,观众达六万二千三百多人。今年二月份,当老挝爱国军民在查尔平原—川圹地区胜利地向敌人发动强大攻势的时候,文工团的演员们身背道具行装,奔赴硝烟弥漫的战场,为英勇杀敌的川圹省爱国军民进行了慰问演出。还有一部分演员分赴乌多姆塞省、丰沙里省和桑怒省解放区,为当地军民演出。
文工团演出的《老挝人民解放军打敌机》、《欢呼胜利》和《团结战斗》等歌舞节目,生动地反映了老挝爱国军民的战斗生活,大大地鼓舞了老挝爱国军民的战斗意志,受到了各族人民、干部和战士的热烈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