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8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伟大斗争中成长
——记江苏海安县角斜公社“红旗民兵团”
在我们伟大祖国的黄海前哨,飘扬着民兵工作“三落实”的一面红旗——南京部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先进集体、江苏省海安县角斜公社“红旗民兵团”。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说:“正确的政治的和军事的路线,不是自然地平安地产生和发展起来的,而是从斗争中产生和发展起来的。”角斜公社“红旗民兵团”走过的光辉历程,充满着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广大民兵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英勇地捍卫了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谱写了一曲“大办民兵师”的凯歌。

在毛主席人民战争思想的光辉照耀下,角斜公社“红旗民兵团”迈着大步向前进。广大贫下中农对这支民兵武装的成长,十分高兴和自豪。一小撮阶级敌人却怕得要死,恨得要命,千方百计地进行破坏。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期间,利令智昏的阶级敌人从幕后跳到幕前,大肆散布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同伙彭德怀、罗瑞卿鼓吹的“民兵制度过时论”,诋毁大办民兵的伟大意义,扬言要把角斜公社“红旗民兵团”这面红旗连根拔掉。久经锻炼的角斜民兵,和阶级敌人展开了一场“拔旗”和“保旗”的斗争。他们说:“毛主席人民战争思想是革命人民的命根子。我们一定要誓死保卫毛主席人民战争思想的伟大红旗!”
公社党委书记、“红旗民兵团”政委蔡元祥,在那些紧张战斗的日子里,那里斗争最激烈,他就到那里宣传毛主席的人民战争思想,宣传大办民兵的伟大意义。正当墩里大队的阶级敌人散布“民兵过时”的谬论,叫嚣什么“民兵干部一律靠边站”的时候,蔡元祥来到了墩里大队第二民兵排。他和民兵们一起深入学习毛主席关于加强民兵建设的一系列指示,更加认清了大办民兵是阶级斗争的需要。大家坚定地说:“革命没有完,枪杆子不能丢!帝、修、反未完蛋,民兵一定要大办!”墩里大队民兵在广大贫下中农支持下,经过几个回合的斗争,把那些正在做着“拔旗夺枪”美梦的一小撮阶级敌人,统统揪了出来。
阶级敌人妄图拔掉“红旗民兵团”这面红旗,结果暴露了他们自己,锻炼了角斜民兵。“红旗民兵团”广大民兵在这场斗争中,对毛主席的人民战争思想理解得更深刻了,他们千言万语并成一句话:毛主席的“大办民兵师”的伟大红旗我们举定了!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十分尖锐复杂的情况下,他们没有少站一班岗,少擦一次枪。他们在斗争中把毛主席人民战争思想的伟大红旗举得更高。

一九六六年三月,南京部队命名角斜公社民兵团为“红旗民兵团”。不久,部队派来了工作组,帮助“红旗民兵团”深入贯彻执行林副主席关于突出政治的五项原则,更大规模地开展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加速民兵的革命化建设。就在这个时候,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在江苏的代理人也派人匆匆忙忙来到角斜。他们大肆推行“生产第一”的修正主义黑货,威胁民兵说:“民兵工作好不好,就看民兵在生产中的作用大不大。”民兵们发现他们和部队工作组走的不是一条道,对他们的那一套进行了坚决抵制。大家一针见血地指出:“你们妄图削弱民兵的战斗作用,这是办不到的!民兵工作好不好,不但要看在生产斗争中的作用大不大,更重要的要看在阶级斗争中的作用大不大!”这些人见势不妙,连忙卷起铺盖溜走了。
“不破不立。”角斜公社“红旗民兵团”广大民兵从斗争实践中深刻体会到,只有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不断肃清“刘毒”,才能把阶级觉悟提得高高的,把头脑里阶级斗争的“弦”绷得紧紧的,为保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保卫社会主义祖国站好岗、放好哨,充分发挥民兵应有的作用。因此,他们更加自觉地活学活用毛主席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教导,经常开展革命大批判。角西大队民兵排长缪三勇,一度认为办民兵就是防止地、富、反、坏、右分子捣乱。他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民兵工作的有关指示,对民兵的职能有了全面的认识:民兵不但要严防国内阶级敌人的破坏和捣乱,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出力,而且要眼观国际阶级斗争的风云,随时准备防御帝国主义的侵略。

过去,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在江苏的代理人对这支三大革命的骨干力量,极端仇视,拚命散布“民兵无用论”。然而,角斜民兵不仅在阶级斗争中是冲锋陷阵的骨干,而且在科学实验和生产斗争中也是勇往直前的闯将。他们以实际行动彻底戳穿了刘少奇及其代理人的无耻谰言。
角斜是粮棉并举的地区,在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他们决定扩种水稻。要扩种水稻,一个突出的问题,是怎样尽快地改变“一阵大雨水汪汪,三天无雨冒盐霜”的状况。在兴修水利的“人民战争”中,角斜民兵靠毛泽东思想,发扬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用一副肩膀两只手,带头打赢了一个又一个战斗。红胜大队就是一个缩影。这个大队位于公社西北角,地势最高,盐碱最重,“烧饼塘,膀子沟,天旱无水浇,下雨无处流”。一个资产阶级“水稻专家”,曾宣判这里为“水稻禁区”。
红胜大队民兵不信这种邪,他们豪迈地说:毛泽东思想来挂帅,千难万难脚下踩;毛泽东思想来武装,定叫碱窝换新装。三百多名民兵浩浩荡荡地开赴水利工地,向“水稻禁区”进军。水利工程进行了一大半,正好到了夏收夏种的大忙季节,劳力发生了矛盾。于是,一百六十名基干民兵组成了突击队,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终于挖通了一条又宽又深的大河。经过两年多来的连续奋战,他们共完成了二十一万方土的巨大工程任务,实现了排灌渠网化,盐碱地长出了绿油油的秧苗,夺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
《解放军报》通讯员 新华社通讯员
(本报有删节)

对尼泊尔发生严重水灾表示深切慰问
周恩来总理致电马亨德拉国王
新华社十九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十九日打电报给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陛下,对尼泊尔发生水灾表示慰问。电报全文如下:加德满都尼泊尔王国马亨德拉·比尔·比克拉姆·沙阿·
德瓦国王陛下:
得悉尼泊尔发生严重水灾,中国人民对灾区人民的不幸遭遇甚为关切。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您,并通过您向灾区人民表示深切的同情和慰问。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七○年八月十九日

柬国防大臣乔森潘被任命为副首相
新华社北京十九日讯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十九日在这里发表公报宣布,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国防大臣乔森潘被任命为副首相,公报如下:
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委员会政治局以及首相亲王的建议下,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国防大臣乔森潘先生,根据国家元首亲王、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一九七○年八月十九日第三十六号王令,在保持其现有职务的同时,被任命为副首相。

加速思想革命化 完全彻底为人民
武汉市反修服装店党支部
我们在学习苏州市第五十七粮店的经验时,深深体会到,我们和五十七粮店都是社会主义的商业单位,虽然业务不同,但最根本的一点是完全一样的,就是只要头脑里有了毛泽东思想,有了无产阶级政治,就能很好地为人民服务,就能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闪耀着毛泽东思想光辉的动人事迹,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贡献。
我们吃过不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苦头,同时也尝到了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甜头。我们服装店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由于受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服务方向搞偏了,服务对象搞错了,结果使社会主义的商店不能很好地为工农兵服务。
在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的斗、批、改阶段,在军宣队的帮助下,我们狠批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坚持用毛泽东思想挂帅,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我们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的教导,围绕着为什么人服务的问题,开展了大辩论,逐步树立了为工农兵服务的思想。过去是“做呢料不做布”,也不接来料加工,现在为工农兵裁剪,为工农兵修补旧衣,还增设技术指导小组、针线包、纽扣盒、茶水桶等服务项目,方便顾客,受到工农兵的好评。
大家深深体会到,尺子为谁量,剪刀为谁裁,反映了商业人员的思想和立场,充满着两个阶级、两条道路的斗争。用毛泽东思想挂帅,就会量出工农兵所需要的尺码,裁出工农兵所需要的式样;不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就要量出资产阶级所需要的尺寸,裁出资产阶级所需要的奇装异服。大家遵照毛主席关于“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教导,组织了“五·七服务小组”,深入到工矿、农村,为工农服务。他们挑着缝纫机和成衣,到一个煤矿的井口边,为矿工们裁剪、加工、修补、出售成衣。有位老工人一件新衣服不慎被火烧了一个洞,服务小组的同志主动找了块合色的布角给他补好了。这位工人说:“只有在毛主席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商业,才能处处为我们工人阶级着想。”广大工农兵把我们工作中的每一点成绩都和毛主席、共产党对劳动人民的关怀联系起来,更深刻地教育了我们,进一步激励着我们加速思想革命化。

学先进 首先学先进思想
苏州市大庆药店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革命的实践使我们对毛主席这一光辉指示感到特别亲切。只要商业人员头脑里有了毛泽东思想,有了无产阶级政治,时时处处想的是党的大事,国家的大事,人民的大事,就能很好地为人民服务,就能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贡献。
有一次,一位贫农社员来我店配药,营业员接过处方一看,一付药总共不值三分钱,还要加工成粉,就推说没有药,结果这位贫农社员就走了。事后,我们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只要我们的思想工作和政治工作稍为一放松,经济工作和技术工作就一定会走到邪路上去”的教导,认识到这虽然只是三分钱的生意,却反映了有些同志头脑里还有资本主义的经营思想,为什么人的问题还没有解决,不能全心全意为工农兵服务。
从此后,我们坚持在一切工作中用毛泽东思想挂帅,把政治思想工作放在首位,狠抓人的思想革命化,使全店同志换思想,变感情,满腔热情对待工农兵,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过去我们每逢开会、盘点、学习、休息就停止营业,现在坚持天天营业,夜间值班供应。我们不仅做好采药、煎药、制药等业务,还帮助工农兵群众加工药、寄药、采药。同时,还组织药店工作人员走出店堂,送药上门,送药下乡。一次,有位解放军同志,因家属患病,拿了十只猪苦胆来店要求加工成丸药。加工这种丸药,需要加上多种草药,晒干碾末,经过七八道工序才能制成,当时天气又阴雨连绵,可称得上是一桩麻烦的买卖。毛主席关于“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教导,使我们认识到,为人民服务就不能怕麻烦,怕麻烦就不能很好为人民服务。我们热情接待了这位解放军,并千方百计地赶时间,使这位同志提前取到了药丸。
我店是多年来的先进集体,自认为老先进,赞扬声听得多了,思想上产生了“满”字。这次学习五十七粮店,少数同志认为粮店品种单纯,我们光中药就有千余种,产生了无所谓、“不搭界”的思想。针对这种活思想,我们又反复学习了五十七粮店的先进经验。越学,大家越觉得有学头。尽管我们的业务同五十七粮店有所不同,但共同的一条是,只要在一切工作中用毛泽东思想挂帅,搞好人的思想革命化,社会主义商业就能永远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前进。我们决心迎头赶上去,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彻底改造世界观当作头等大事来抓,抓住不放,一抓到底,边抓边改,落实行动。

改进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
里外都要热
旅大市工农兵饭店在过去为进城的贫下中农烩饼子的时候,匆匆忙忙地切上三五刀,然后再用热汤一浇就了事。农民兄弟吃了很不满意地说:“工农兵饭店烩出的饼子外边热里边不热。”
外边热里边不热,这句话引起了全店工作人员的深思。他们说:农民兄弟的批评,打中了我们的要害,说明我们还没有做到全心全意为工农兵服务,我们的立足点还没有真正移到工农兵这方面来。
带着这个问题,他们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的教导,进一步认识到,给农民烩出的饼子所以外边热里边不热,主要是自己的世界观还没有得到彻底改造,“利润挂帅”的“刘毒”还没有彻底肃清。他们说:我们是社会主义企业的服务员,要做到全心全意为工农兵服务,
“就得把自己的思想感情来一个变化,来一番改造。没有这个变化,没有这个改造,什么事情都是做不好的,都是格格不入的。”
认识提高以后,他们在行动上很快变了样,再给进城的贫下中农烩饼子的时候就格外认真,做到里外都热。贫下中农满意地说:工农兵饭店现在真正为工农兵服务了!
灵活卖药
有位外地顾客因为腿被碰伤,赶到了山西原平县药材公司门市部。他按照门市部规定的零售起点买了些紫药水和药棉花,擦了伤口后,就把剩下的药水和棉花交给了售货员,并且建议说:“卖药应灵活一些,免得造成浪费。”门市部的工作人员觉得这个意见很有道理,就进一步拆整卖零,再次缩小零售起点,新药按片卖,丸药按丸卖,散药把大包拆成小包卖。现在,群众买一角钱以下的小药,也都能买到了。
这个药材门市部的工作人员不仅根据群众的需要改变了零售起点,而且还想方设法配全配齐了群众急用的药物。有一次,一位老贫农拿着个中草药方来配药,要买二两丝瓜籽,但是门市部从未经营过这种药。售货员们为了帮助这位老贫农配齐药,就到库房从丝瓜络里一颗一颗剥瓜籽,连中午饭也没顾得吃,一口气剥了七十多个丝瓜络,终于剥下了二两籽。 (据新华社)

长春市南岭副食商店工作人员定期请工农兵代表来店讲评,虚心听取工农兵的意见,自觉地接受工农兵的监督管理,建立了社会主义商店和群众的新型关系,进一步提高了服务质量。
   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