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8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群防群治 平战结合
——伊通县头道公社永新大队发展合作医疗的调查报告
吉林省伊通县头道公社永新大队革委会,在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帮助下,遵照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和“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伟大教导,从战备全局出发,坚持自力更生,发展草医草药,群防群治,节药储药,有力地巩固了合作医疗制度,增强了人民体质,有力地保证了革命和生产的发展。干部和社员豪迈地说:“我们大队是要人有人,要粮有粮,要医有医,要药有药的红色根据地。如果帝、修、反胆敢来侵略,管叫它有来无回。” 立足于战备建设红医网
永新大队革命委员会成立以后,建立了大队卫生所,并实行了合作医疗制度。但是,卫生所两名医生经常走屯串户,有些社员来卫生所治病买药,经常只见锁头不见人。贫下中农提出:平日看病白跑腿,战时抢救伤员更要误事,应该多培养自己的“土医生”。大队革委会讨论后认识到,培养足够的“土医生”,平时保护劳动力,战时保护战斗力,这是落实战备工作的重要措施。在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帮助下,革委会用毛泽东思想去武装群众,宣传群众,大办红医班,培训“土医生”、卫生员和救护员。各生产队由贫下中农推选根子正、立场稳、觉悟高、劳动好的青年到红医班里,利用业余和农闲时间学政治、学医疗卫生知识。学习以实践为主,注意平战结合,既学防治常见病、多发病,又学战伤救护。
一年来,大队共培训“土医生”、卫生员、救护员三百七十多名,他们一般都能独立处理一些常见病。现在,这个大队每个生产队都有土药房,村村有卫生室,联户有救护组,形成一个红色医疗网。
这个医疗网,平时是个医疗队。去年秋天拉庄稼时,三队贫农社员尤文忠,在路上被茬子把左脚扎了个二寸多长的大口子,流血不止。到家后,社员尤淑文立刻给敷上“刀口药”,包扎起来,第二天没有影响劳动。一队贫农李凤国的爱人产后大流血,昏迷不醒,
“土医生”程桂云和大队卫生所的医生赶到她家,及时抢救,精心护理,使大人、小孩转危为安。这个医疗网,战时就是一个救护队。他们把卫生人员分别编入民兵组织,大力普及医疗卫生知识。大多数的基干民兵学会了战场救护四大技术和采用土方草药治病。
狠批洋奴哲学发展草医草药
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中国医药学是一个伟大宝库的教导,永新大队在办合作医疗中,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批刘少奇“重洋轻土”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卫生路线。大家认识到,土方草药是广大劳动人民千百年积累下来的行之有效的医疗经验总结,它是科学的,是符合客观规律的。“重洋轻土”,就是典型的“洋奴哲学”。西医西药有它的长处,但光靠它是不能解决农村的医疗问题的,更不会有什么群众性的医疗卫生运动。在发展和巩固合作医疗的过程中,必须土洋结合,以土方草药为主。
认识提高以后,许多贫下中农把祖传秘方或保留多年的土方验方献了出来。社员崔振东有一种“拿手”的刀口药,二十多年来献药不献方,通过做过细的思想工作,他认识了医药卫生对战备的重要意义,不仅把秘方献出来,还亲自带领“土医生”上山采集草药,制成五十多斤成药,既满足了群众的需要,又留有储备。许多贫下中农外出或闲谈时间,都能注意寻方、采药;各级干部每次开会或出差,都注意在途中采集草药,寻找土方验方,带给大队卫生所。大队自己种植十几种中药,干部、医生亲自参加管理。大队还因陋就简地办了一座土药厂,将采集来的草药制成各种丸、散、膏、丹。一年来,他们搜集的土方验方近二百种,种植和采集中草药三千余斤,基本做到了中草药自采、自种、自制。
实践证明,土方草药对保护人民健康起了重要作用。贫农女社员陆桂芝,从三岁得了气管炎,到去年二十四岁,不敢直腰,不能劳动。“土医生”李卫东用土方验方给她治疗,仅两个月,陆桂芝就能操持家务了。
节约用药藏药于民
药多了,有的人无病也要药,小病要好药,吃不了就扔掉。大队革委会认为,医药是战备的必需品,是节约用药,还是大手大脚,这是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的一种反映。他们组织群众深入讨论节约用药、藏药于民的重大意义。大家认识到,节约用药,藏药于民,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一项重要措施。贫下中农说:“人可能生病,美帝、苏修随时可能发动侵略战争,我们用药也得象吃粮那样,常将有日思无日,节约储备,以防万一。”干部和社员表示,有病节约用药,能用针灸就不用药,能用土方草药就不吃西药。
在干部带动下,一个节约用药、积极储药的群众运动很快形成。大队革委会主任郭海清,一次患了急性痢疾,医生给他拿了十片氯霉素,他回去掂量着想,节药储药是落实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伟大战略方针的大事,干部要带头用偏方。他很快地找到土方验方,自己治好了病,把氯霉素全部送回卫生所。三队老贫农郭大娘,腿摔得不能动弹,“土医生”姜亚琴给她医治时,听说可以针灸,她就说:“就给我扎针吧,省下点药留着备战。”
本报通讯员

“赤脚医生”登上手术台
兴隆县跑马场公社“赤脚医生”,为革命、为战备积极掌握外科技术,一年多来,为贫下中农做了一百多例炕头手术,都获得成功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斗、批、改的群众运动中,河北省兴隆县跑马场公社在驻军某部卫生队的帮助下,培训了二十一名“赤脚医生”和二十三名卫生员,学会常见病、多发病的内科治疗。但是遇到一些需要动手术的病人,还得转送外地治疗。一来交通不便,治疗不及时,常常贻误病情;二要有人护送、陪床,影响抓革命、促生产。为了进一步落实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伟大战略方针,“赤脚医生”在继续提高内科治疗技术的同时,还必须加强外科手术训练,学会就地做手术,平时为民,战时为战。因此,他们决定走“自力更生”的道路,向解放军学习,在贫下中农炕头上动手术。
“赤脚医生”能不能登上手术台?炕头上能不能做手术?公社革委会组织“赤脚医生”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老三篇”和关于青年人要敢想,敢说,敢干的伟大教导,狠批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洋奴哲学”、
“爬行主义”、“专家路线”,进一步提高了“赤脚医生”的阶级斗争、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大家认识到:不是“赤脚医生”不能登手术台,而是缺乏“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无产阶级世界观;不是炕头上不能做手术,而是刘少奇的修正主义路线束缚着自己的头脑。这样就激发了大家为革命、为战备掌握外科技术、开展炕头手术的雄心壮志。
为了培训“赤脚医生”的外科技术本领,公社组织七名“赤脚医生”参加了解放军卫生队,并先后派两名“赤脚医生”到县医院和解放军医院学习外科手术和麻醉技术。在实践中学习,由浅入深,由易到难,由简到繁,步步提高。“赤脚医生”们凭着一颗无限忠于毛主席的红心,白天学,晚上练,医疗技术提高很快,逐渐掌握了一般外科手术本领,成功地登上了炕头手术台。
一年多来,跑马场公社的“赤脚医生”在解放军卫生队和各方面的指导帮助下,在交通不便的山沟里,设备简陋的炕头上,克服了重重困难,为贫下中农做了剖腹产、疝气修补、阑尾炎、子宫肌瘤、卵巢囊肿等各种中、小型炕头手术一百二十多例,均为一期愈合。麻地大队贫农老大娘陈玉春,肚子里长了一个瘤子,先后两次到外地医院求治,没有确诊治疗。“赤脚医生”决心为老大娘解除痛苦。经过共同会诊研究,确定为子宫肌瘤,制定了手术方案,仅用了一小时零三十五分钟,就成功地为陈老大娘切除了一个三斤多重的子宫肌瘤。之后,他们细心探察,在腹腔右侧又发现一个鸡蛋大的卵巢囊肿,也成功地给予切除。
“赤脚医生”登上手术台,进行炕头手术,是医疗卫生革命中的新生事物。贫下中农热情地赞颂说:“毛泽东思想进山来,‘土医生’登上手术台,社员家里做手术,贫下中农乐开怀。”
河北省兴隆县革委会通讯组
编后
“赤脚医生”登上手术台,这是医疗卫生战线的大事。“赤脚医生”掌握了外科技术,能够做炕头手术,平时能治病,战时能医伤,对于贯彻执行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伟大战略方针,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林副主席指示说:“毛泽东思想为广大群众所掌握,就会变成无穷无尽的力量,变成威力无比的精神原子弹。”跑马场公社的事例雄辩地证明了这一伟大的真理。只要用毛泽东思想武装群众的头脑,破除迷信,解放思想,任何人间的奇迹都是可以创造出来的。

彝族社员大办“红医寨”
云南建水县苏租公社白里大队,有近二百户彝族社员,去年九月实行了合作医疗,初步改变了缺医少药的状况。
为了进一步落实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大队举办了四期有干部、老农和“赤脚医生”参加的学习班,训练群防群治的骨干队伍。当时有人存在“医生治病,社员种田”的活思想,学习班就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关于“动员起来,讲究卫生,减少疾病,提高健康水平”和“应当积极地预防和医治人民的疾病,推广人民的医药卫生事业”的伟大号召,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重洋轻土”和“群众落后论”等修正主义黑货。学习班还采集了二百多种标本,举办了中草药展览。大队干部虚心拜老农和“赤脚医生”为师,带头认药学医,并带动群众,掀起一个能者为师、互教互学的热潮。通过学习班,全大队培养了骨干一百二十多人。
这些骨干回到生产队后,积极向广大群众宣传毛主席有关医疗卫生工作的指示,广泛宣传中草药知识。全大队六所小学校,都开设了医药卫生课,请老农和“赤脚医生”讲授中草药、防病治病和战伤急救等知识,并且利用部分劳动课时间上山采药挖药。学生回家后又去教家长学,使中草药知识普及到每家每户。全大队已有三分之一的农户利用房前屋后、田边地角种植中草药一百多种。每个生产队储药三、四十种,每家储药二、三十种。过去,大队“赤脚医生”串寨巡医,要挑一大担草药,现在只要带一个备用的轻便药箱就行了。
这个大队已经建立了一支专业队伍与群众相结合的医药卫生网,做到大队有医疗室和土制药厂,寨寨有医疗组和草药室,家家有卫生员和草药兜。百分之七十的社员、百分之九十的学生都能够识药一、二十种,还懂得中草药配方,多的达一百多付。全大队平均每三户有一个针灸员;还有不少民兵学会止血、包扎等战伤急救技术。把大队办成群防群治的“红医寨”。女社员施贵芬在地里劳动,突然中暑休克,另一个女社员普秀华就找来草药,迅速抢救了过来。信用社会计李春恩,被多年的肠胃病折磨得瘦弱不堪,自从认药学医后,自己上山找草药治病,现在已经基本上治好了。
建水县革委会
苏租公社革委会调查组

专栏:问题和建议

医药部门要积极支持群众办医
自力更生,勤俭办医,大搞中草药,是巩固发展合作医疗的重要途径。如何支持农村发展中草药,这是摆在我们医药部门面前的一个新课题。我们组织全体职工学习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和“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教导,提高了思想,统一了认识,从几方面支持群众办医:
一、组织力量,分片深入到有关社、队,向群众宣传毛主席的有关指示,大讲发展草医草药的好处。胥浦公社高桥大队,有些干部和社员原来对发展草医草药劲头不大。通过宣传,这个大队迅速掀起了群众性的草医草药运动,合作医疗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
二、随着草医草药群众运动的深入开展,要我们帮助技术指导的人越来越多。我们除了主动“走下去”帮助培训技术力量外,还热情地接待大队的“赤脚医生”、卫生员来我们公司学习草药的加工炮制、包装、保存等方法。
三、在积极帮助群众采集中草药的同时,帮助大队、生产队利用埂、坎、坡、塌、十边隙地种植一些适应性强的一般常用药材。
四、在全县各个公社普遍建立了医药收购、供应点,就地收购和供应药品,节省了群众时间和费用开支,又及时保证了治病用药的需要。
江苏仪征县医药公司
革命领导小组

专栏:贫下中农赞群防群治

群众办医就是好
河南登封县菜园大队贫农女社员 杨桂芬
今年春天,县革委会和解放军某部遵照毛主席“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伟大教导,派“六·二六”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来俺村,积极宣传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卫生路线,帮助俺村开展了“三群”(群防、群救、群治)活动,队队培养了“土医生”,家家训练了卫生员,并大力推广新针疗法。现在,俺贫下中农有小病不出门,一般疾病不出村,靠一根银针,一把草药,就能把病治好。广大贫下中农都说:“毛主席的革命卫生路线是咱们的幸福线,群众办医就是好。”
四年前,我得了胃病,头晕,恶心,饭吃不下,觉睡不好。犯一次病,半月二十天不能出门,更说不上劳动了。几年来,吃药打针没遍没数,也没治好。今年春上,我的胃病又犯了。这时,俺队的“土医生”傅长兰就热情地对我说:“婶子,我给你扎扎针吧!”由于我中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 “重洋轻土”的流毒较深,认为人家大医院都治不好,你才学几天,能行吗?可当时又不好意思不让他扎,就半信半疑地说:“试试吧!”谁知一扎,见效很快,头也不晕啦,心里也好受啦。我一连扎了几天,病就好了,不仅能干家务活,还能参加劳动。
俺闺女从小害了中耳炎,已经十几年了,耳朵里脓水不断,几乎成了聋子。“六·二六”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这次到俺村,给她开了个单方,治了几次,接着,又扎了几次针,孩子的听力大有好转。她高兴地对我说:“娘,我能清楚地听到声音啦!”我也格外兴奋。我说:“是毛主席把你的耳朵治好了,你要好好听毛主席的话,学习医疗卫生知识,当个‘土医生’,为咱贫下中农服务。”现在,俺闺女积极参加卫生员学习班,已学会了十几个新针穴位。
还有俺老二今年已十岁啦,每天晚上还尿床。前些时,俺队的“土医生”给他扎针治疗,一针扎下去,当天晚上就不尿床了。他看到人家都学新针疗法,他也要学。“土医生”对他说:“你年龄还小,长大了再学。”他说:“现在不能学扎针,我就学采药,要为咱队土药房多采些药。”现在他每天放学后,就跑到地里去采药。时间不长,就给“土药房”采集中草药十多斤。
毛主席培养的“土医生”,带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想贫下中农所想,急贫下中农所急,逐户调查访问,登门送药。俺一家三口人的病,没出村,没花钱,就靠一根小银针,一个土单方,就治好了。真是天大地大没有毛主席的恩情大。
我要一千遍一万遍地高呼:“毛主席万岁!万万岁!”我要向千万个贫下中农宣传:群众办医就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