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8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放手发动群众 狠抓路线斗争 坚持自力更生
黑龙江多快好省发展轻工业生产
据新华社哈尔滨电 在毛主席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黑龙江省各级革委会,放手发动群众,坚持自力更生,大力发展轻工业生产。今年以来,各地兴办起来的工厂(车间)、小组有三千多个,生产出火柴、肥皂、布鞋、轴线、棉布、灯泡、自行车、毛线、针织品等大批产品,使省内日用工业品的自给水平显著提高,轻工业的落后面貌正在迅速改变。
黑龙江省轻工业长期处于落后局面,根本原因是路线问题。省革委会成立后,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只给少数人讲不行,要使广大革命群众都知道”的教导,狠抓了轻工业战线上的两条路线斗争。今年以来,他们多次组织全省轻工业战线广大革命群众,举行路线分析讲用会,并采取先进典型与落后典型对比的方法,进行路线分析,进一步肃清反革命修正主义办工业路线的余毒,提高广大群众的路线斗争觉悟。他们紧紧抓住影响轻工业发展的依赖外援、贪大求洋和爬行主义三个方面,深入地展开了革命大批判。
过去,由于缺乏自力更生的精神,很多原料省内能够生产的,也不动手搞。例如,生产肥皂用的硬化油,每年都要把油运到省外去加工,浪费人力、财力、运力。经过路线分析,佳木斯和榆树屯的化工厂,利用旧设备,仅用四十多天时间,就建起两个硬化油车间,加工能力可适应省内需要。
通过革命大批判,还克服了“贪大求洋”的错误思想,贯彻了土洋并举、大中小并举的方针,促使轻工业生产迅速发展。例如,灯泡工业过去由于贪大求洋,只想搞现代化的大工厂,结果一直搞不上去。现在发动群众兴办小灯泡厂,正在建设的就有十七个厂,其中十个厂已进行小批投产。
通过路线分析,还克服了因循守旧思想,树立了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雄心壮志。以亚麻纺织工业为例,黑龙江省资源十分丰富,但过去由于思想上因循守旧,不敢创新路。在沤麻、剥麻、纺织等各个环节上都是按旧工艺办事,以致亚麻纺织工业长期没有得到发展,造成原料大量积压。广大群众彻底批判了“洋奴哲学”、“爬行主义”之后,坚决走自己工业发展的道路,创造了新的沤麻方法和新的剥麻机,提高了沤麻、打麻产量,同时,发动各地和各亚麻原料厂大办小亚麻纺织厂。现在省内正在建设的不同类型的小亚麻纺织厂就有十五个,其中五个厂已开始投入生产。
黑龙江省领导部门遵照毛主席关于“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必须坚持群众路线,放手发动群众,大搞群众运动”的教导,坚决依靠群众,充分发挥各地区各部门的积极性。他们采取的办法是:
一、大办城镇街道工业和农村社队工业。例如,海林县根据当地需要和资源可能,今年以来办起了县、社、队小型工厂八十个,生产出铁木农具、小型农用机械、电动机、日用家具、纸、小针织品、编织品等二百零四种产品,使县内日用工业品的自给水平有了显著提高。
二、充分发挥手工业的作用。手工业,厂小分散,机动灵活,并有穷干苦干的精神,组织起来,力量很大。哈尔滨市十四家手工业厂、社担负了制造自行车全部配件的任务,很快都拿出了样品。汤原县一个手工业小厂,主动承担织布机配件的生产任务,填补了省内过去不造织布机配件的空白。
三、大厂办小厂,老厂带新厂。利用大厂闲置设备、多余人员和下脚料,采取“母鸡下蛋”的方法,大办小厂(车间)。例如,哈尔滨卷烟厂利用闲置设备,抽调部分人员,在五常县八家子公社,建了一个年产五万箱的卷烟厂,现已投入生产。齐齐哈尔糖厂把制糖生产过程中的大量副产品、废料,充分利用起来。他们利用炉灰渣子生产炉渣砖;利用甜菜废尾根生产白酒;利用滤泥办水泥厂,做到了物尽其用,一厂变多厂。
四、充分发挥各部门的积极性,大家动手,发展轻工业。今年以来,出现了煤炭部门办玻璃厂、皮鞋厂;林业部门办纸浆厂、烤胶厂、木器家具厂;石油部门办灯泡厂、化学纤维厂;机械部门办纺织机械厂、轻工模具厂等各行业大办小厂的新局面。
为了保证大办轻工业的群众运动沿着正确的方向健康发展,黑龙江省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全面规划,加强领导”、“统筹兼顾、适当安排”的教导,从实际出发,在调查研究,摸清省内资源、现有生产能力、社会需要和自给水平的基础上,积极地做好综合平衡工作,正确地处理好以下三个关系:
全局与局部的关系,用全局统帅局部,坚持局部服从全局的原则。在大办轻工业中,各地发展轻工业的积极性很高,很多产品都要实现地区自给,因而就出现了两种倾向:一是有些产品全省已自给有余或基本自给,但有的不足的地区从本地区考虑,要求重新建厂。经省革委会有关领导部门与各地区沟通情况,组织物资交流,使这些地区不再重建新厂,以免浪费国家资金。还有一种倾向是有些产品,从一个地区看已自给有余,但全省还没有实现自给,有余的地区往往只考虑本地需要而要压缩生产。省革委会有关部门就与这些地区研究,说明需要,使这些地区加强全局观念,努力扩大生产。
原料工业与加工工业的关系,先考虑原料来源,必须使原料有保证。对于新办起来的工业,主要是立足于本地,坚持就地取材。城镇街道工业,主要是利用当地大厂的边角余料及社会上回收的废旧物资,大搞利旧利废,以及为大工厂加工服务。农村社队工业,主要是利用当地大量的秸秆、草、柳、麻、碱、硝等农副原料,大搞农副产品加工,向国家提供小商品,或为工业提供原料或半成品。大厂新办起来的小厂(车间),主要是利用本厂副产品、废料,大搞综合利用。这样,既防止了互相争原料的现象,又合理地利用了资源。
统一计划与分级管理的关系,在全省统一计划下,实行产品分级管理。为了充分发挥地方的积极性,对主要产品实行省、地分级管理。这样既便于省抓重点,又调动了各地区的积极性。

发扬人定胜天的革命精神同各种自然灾害进行顽强斗争
内蒙古黑龙江春小麦喜获丰收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十九日电 内蒙古自治区今年夏粮作物获得大丰收。全区一千多万亩春小麦,总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十五左右,超过历史上春小麦年产量的最高水平。目前,广大贫下中农正喜气洋洋地向国家交公粮,卖余粮。据有关部门八月上旬统计,各地交售的小麦比去年同期增长两倍。充分反映了广大革命群众支援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积极性。
在夺取今年春小麦丰收中,自治区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在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大力帮助下,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以革命统帅生产,以大寨为榜样,战胜了虫害、冰雹、盐碱、干旱等自然灾害,保证了小麦的正常生长。内蒙古西部小麦主要产区河套平原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今年向近二十年来罕见的盐碱、风沙、洪水灾害进行了顽强斗争。风沙把庄稼埋了,他们就把沙子搬走;洪水把禾苗冲了,他们就马上翻种,终于战胜灾害,获得了好收成。乌兰察布、锡林郭勒、巴彦淖尔、伊克昭等盟许多地区的广大贫下中农,发扬人定胜天的精神,掀起了抗旱保苗夺丰收的生产高潮。乌兰察布盟各族社员今年采取打井、掏泉、担水点浇等办法,扩大了水浇地面积二百多万亩。
新华社哈尔滨十九日电 黑龙江省广大贫下中农、社员群众和革命干部,坚持以革命统帅生产,夺得了七十年代第一个春小麦丰收。根据各地试打情况,今年春小麦产量普遍比去年增长一到二成左右。
小麦是黑龙江省主要粮食作物之一。今年全省小麦播种面积又比去年增加将近二百万亩。去冬今春,在党的“九大”精神的鼓舞下,广大社员群众牢固树立为革命种田的思想,在精选良种、积肥、农业机具检修和农田水利建设中,大搞群众运动,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为今年春小麦丰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六月下旬正当小麦扬花的时候,有三十多个县的一千七百万亩小麦发生了虫灾,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在人民解放军和有关单位的大力帮助下,艰苦奋战,不到半个月时间,便全部消灭了虫害,使春小麦茁壮成长。七月中旬以来,全省各地阴雨连绵,给麦收带来了困难。各级革委会广泛组织工交系统、机关、学校的群众和街道居民积极支援麦收,大大地加快了全省的麦收进度。

广大群众狠抓革命猛促生产
许昌烤烟丰收
据新华社郑州十六日电 在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我国著名的烤烟产地河南省许昌地区的广大群众和干部,狠抓革命,猛促生产,夺得了七十年代第一个烤烟丰收年,烟的质量比历史上任何一年都好。
现在,许昌烟区已经进入烟叶采摘、烘烤旺季。整个烟区一片金黄。在连片的烟田里,纵横成行的烟苗,棵高,秆壮,叶片肥大。在烤烟的集中产区、分散产区、老产区、新产区,都涌现出一大批低产变高产,高产更高产,粮烟双丰收、双贡献的先进社队。
今年许昌烤烟夺得优质高产,是许昌地区广大贫下中农、社员群众、革命干部高举革命大批判的旗帜,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结果。今春以来,他们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和新党章,联系实际,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大破“因循守旧,停滞不前”等阻碍烤烟生产发展的各种错误思想,进一步激发了为革命种烟的积极性。他们以顽强的革命精神,猛攻烤烟优质高产的科学技术关,从育苗、移栽、田间管理到烘烤,创造和推广了一系列新技术,及时战胜了旱、虫、雹等威胁烤烟生产的各种自然灾害,从中摸索出一套烤烟生产的规律,掌握了夺取烤烟优质高产的主动权。

怎样使原材料的“缺口”转化为“满口”,实现大幅度增产?重庆造纸厂的经验是:
放手发动群众 大搞开源节流
新华社成都十八日电 重庆造纸厂革委会在领导增产节约运动中,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伟大方针,放手发动群众,大搞开源节流,迅速解决了生产任务重和原材料缺口大的矛盾,夺得了优质、高产、低消耗的新成就。今年一到七月份,全厂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产量比去年同期提高百分之二十七,产品合格率提高百分之三点二四,浆耗降低百分之五点六七。
重庆造纸厂是个生产优质纸张的工厂。今年,这个厂承担的生产任务比较重,而原材料却只够完成全年生产计划百分之五十左右的需要。
又要大幅度增产,又出现了原材料的大缺口,怎样解决这个矛盾?厂里出现了两种意见:一种是要求国家增加原材料的供应,否则就削减生产任务;另一种是主张依靠群众,开源节流,用自力更生的办法来克服原材料不足的困难,坚决完成国家计划。
厂革委会认为,解决原材料缺口问题的两种意见,实质上是在新形势下两种思想和两条路线斗争的反映。他们带着这个问题,引导大家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鼓吹的“洋奴哲学”、“专家治厂”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批判见物不见人的错误思想,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工人群众的革命积极性和创造性,在全厂迅速掀起了一个领导带群众,群众促领导,上下一条心,大挖原材料潜力的活动。结果,他们通过以下四条渠道,很快地把原材料的“缺口”变成了“满口”,促进了生产的大幅度增长。
一是立足本地,变商品原材料为自造原材料。这个厂生产用的木浆,过去一直依靠进口,成本高,供应没有保证,不能满足生产发展的需要。然而,本地许多木材加工厂用过的大量边角余料,却长期没有利用。今年,这个厂生产高级专用纸的任务比去年增加一倍以上,需要大量木浆。二车间广大工人群众和革命技术人员怀着为伟大领袖毛主席争光,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争光的雄心壮志,打破洋框框,丢掉洋拐棍,立足本地,就地取材,用本市木材加工厂的边角余料,自造出了优质木浆,代替了进口木浆。经过反复试验证明,用自造的木浆生产高级专用纸,不仅质量达到国家要求,满足了生产需要,而且成本降低百分之十一点四。
二是立足代用,变单一原材料为多种原材料。重庆造纸厂以生产高级纸张为主,过去对原材料要求优质好使,品种单一,认为原材料品种多了,工艺容易搞乱,质量容易波动。因此,长期以来,各种优质纸张都是用优质纤维材料龙须草生产的。今年以来,广大工人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思想出发,把一切能用的原材料都充分利用起来,彻底改变了使用单一原材料的被动局面。他们先后用原竹、脱青竹、废棉、浆版、岩蓑等十多种纤维材料,生产出了胶版纸、打字纸、防潮元纸等优质纸张。
三是立足回收利废,变无用为有用。这个厂的长网造纸系统每年要排出大量废渣、废浆。过去,工人们曾经提出要加以回收利用。但是,技术部门认为回收粗渣要增添设备、投资,这样做得不偿失,划不来。在今年的增产节约运动中,工人群众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深入批判了回收利废“划不来”的错误思想。许多老工人说:什么叫划得来?把废物变成国家财富,就是划得来!只要对国家有利的事,我们就干。工人群众从废料堆里找来一些闲置、报废的设备,自己动手,加工改制,只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就搞成了一套回收粗渣造纸浆的简易设备。这套设备每天可以从废浆中回收一吨半到两吨纸浆,全年可以节约纸浆五百吨。在这同时,工人们还破除了废木屑不能造纸的框框,利用过去当燃料烧掉的锯木屑造纸,成功地生产出了凸版纸、书写纸。
四是立足节流,变高消耗为低消耗。重庆造纸厂工人群众在分析本厂原材料情况时发现,一方面原材料缺口大,另一方面原材料的消耗却很高,浪费大。因此,他们把降低消耗作为挖掘原材料潜力的一个重要方面。他们在班前班后会上经常分析原材料消耗高的原因,研究改进措施。同时,广大工人和革命技术人员还采取改革工艺、调整原材料配比等办法,千方百计降低原材料消耗。今年以来,全厂单位平均浆耗量比去年同期降低了百分之五点六,上半年共节约了四百五十吨纸浆。

周恩来总理,八月十九日会见了由黑田寿男先生率领的日本社会党活动家代表团全体成员。
这是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周恩来总理,八月二十日会见了由日本社会党前委员长佐佐木更三率领的友好访华团全体成员。
这是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