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8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拥军乡”新事
西藏隆子县的新巴乡,被人民解放军当地驻军广大指战员亲切地称为“拥军乡”。提起这个光荣的称号,是有一段动人故事的。
那是在一九六八年十月,当地驻军耕种的两千多亩小麦、青稞、油菜都熟透了,但驻军指战员因为有其他任务,一时抽不出时间收割。寒露已过,新巴乡的翻身贫苦农民看到亲人解放军用汗水换来的粮食还放在地里,心里很着急。在乡干部的组织和带动下,全乡出动了七百多人,五百多头毛驴,夜以继日地帮助驻军抢收庄稼。在他们的影响下,附近几个乡的翻身贫苦农民也纷纷赶来支援。当地驻军指战员很受感动,逢人就夸:新巴乡真是“拥军乡”。从此,“拥军乡”的名字就传开了。
新巴乡的翻身贫苦农民,把当地驻军农场的耕地称为“五·七”大田。他们响应毛主席关于“要拥军爱民”的伟大号召,经常到“五·七”大田去帮助耕作。
芒错村有个贫农老阿妈次仁群宗,年老体弱,不能和青壮年一起去“五·七”大田突击春耕秋收。但是,她不甘落后。当地驻军在芒错村附近有八十多亩地,老阿妈主动把看管这片庄稼的任务承担了下来。她扶着拐杖,象哨兵一样守在地边。播种时,她吆喝着赶走糟踏种子的飞鸟;庄稼出苗时,她轰走散放的牲口。
庄稼熟了,老阿妈担心风吹雹打会造成减产,就向公社干部提出建议,组织力量抢收。公社主任、共产党员朗宗支持老阿妈的意见,组织群众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的伟大教导,大家都争先恐后地报名参加“拥军抢收突击队”。经过两天紧张战斗,他们把村子附近的庄稼全部割完。老阿妈看到大家帮解放军抢收,心里乐开了花,她也拄着拐杖到地里帮助拾麦穗。
隆子河滚滚东流。河北岸,新巴公社和当地驻军农场地头接地头,水沟连水沟。去年春播以后,天旱无雨,隆子河的水快要干了。驻军农场广大指战员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首先把水让给群众抗旱保苗。
有一天,新巴公社贫农社员格桑次仁路过驻军农场地边,看见土地干裂了,麦苗发黄,心里焦急得很。他回去找到公社主任朗宗,说:“解放军为人民、为革命种地,我们不能只顾自己,眼看着驻军农场的麦苗旱死。”朗宗一听,立刻把干部和群众召集起来,激动地对大家说:“解放军搞生产,是毛主席叫这么做的。解放军为了让我们的地浇上水,宁愿自己的庄稼受旱。军队的损失就是国家的损失。我们不能只顾自己,要把水引到驻军农场去!”
大家一致赞成朗宗的意见,决定把全乡的水集中起来,连续三天供农场使用,并选派十名社员帮助解放军灌地。
一股比金子还贵重、比甘泉还清甜的流水,经过新巴乡贫苦农民的辛勤劳动,从十多里外流进了驻军农场的土地,很快,麦苗又青了,重新滚起了绿色的波浪。  新华社通讯员(本报有删节)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
宾努亲王的贺信
新华社一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长林彪,收到了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的贺信。贺信最热烈地祝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三周年。贺信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部长林彪先生阁下: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三周年的时候,我非常高兴地代表高棉人民及其民族解放军、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和英雄而勇敢的人民解放军,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人民解放军在毛泽东主席和阁下的卓越领导下,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战胜了一切强大的敌人,取得了辉煌的胜利。人民解放军的很多宝贵经验,对正在反对帝国主义侵略者、争取民族解放的人民和人民军队来说,具有无可估量的教益。由毛泽东主席提出的、经阁下发展的人民战争战略、战术和原则,是各国民族解放军的宝贵的战斗武器。
目前,中国人民解放军积极参加工农兵相结合的运动,正在国家建设和国防事业中建立功勋。这些功勋是她的光荣历史的继续,是国际安全与和平的保证。
坚决、牢固地团结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旗帜下的高棉人民及其民族解放军,对于人民解放军所取得的胜利,感到很大的鼓舞。目前,他们有力地打击着美帝国主义、西贡和曼谷的傀儡,以及朗诺—施里玛达法西斯集团,正在赢得新的辉煌胜利。他们坚决同越南、老挝的兄弟姐妹们团结在一起,绝不让侵略者有任何喘息的机会,他们将战斗到最后胜利。在这一正义斗争中,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友谊和一贯而珍贵的援助,是对争取我国彻底解放的巨大贡献。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 宾努(签字) 一九七○年七月三十一日于北京

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武装部队部部长
约尼查上将的贺信
新华社一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长林彪同志,收到了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武装部队部部长扬·约尼查上将的贺信。贺信最热烈地祝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三周年。贺信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
副总理、国防部部长
林彪同志尊敬的部长同志: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三周年的时候,我谨以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武装部队的军人们和我个人的名义,向您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全体军人,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罗马尼亚的军人,怀着对中国人民和军队十分尊重和深厚友谊的感情,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不断提高军事技能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
值此节日之际,谨祝您,尊敬的部长同志,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人员,在为保卫勤劳的中国人民的创造性劳动,为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行动,为社会主义和和平事业的利益而提高部队战斗力方面,取得新的重大成绩。 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 武装部队部部长 扬·约尼查(签字)上将 一九七○年八月一日

老挝人民解放军最高指挥
坎代·西番顿的贺电
新华社一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长林彪,收到了老挝人民解放军最高指挥坎代·西番顿的电报。电报最热烈地祝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三周年。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部长林彪阁下:
值此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三周年之际,我谨代表老挝人民解放军全体干部和战士,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您,并通过您向兄弟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干部和战士表示亲切的敬意和祝贺。
四十三年来,在以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解放军不断地取得了巨大和辉煌的胜利。中国人民解放军完成了历史性的长征,打败了日本法西斯,把得到美帝援助的蒋介石军队从自己广阔的大地上赶了出去,并发扬崇高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同朝鲜军民一道,把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侵略打得惨败。现在,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建设一支具有现代科学技术的现代化军队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绩。
这些辉煌的胜利,为加强中国的国防事业作出了贡献,并为解放中国的领土台湾打下了牢固的基础,同时,也为保卫亚洲和世界的和平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老挝人民解放军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所取得的辉煌胜利和日益不断的壮大感到高兴,并把这些看作是自己的胜利和壮大。
在过来的一个阶段中,中国共产党、政府、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全心全意地支援了我们老挝人民抗击美帝及其走狗、拯救祖国的斗争事业。特别是美帝国主义把侵略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以后,在一九七○年五月二十日,毛泽东主席发表了一项重要声明,重申七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对印度支那人民抗击美帝国主义侵略者、拯救祖国的斗争的大力支援和对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联合声明的支持。这是对老挝人民和印度支那人民抗击美帝及其走狗、拯救祖国的斗争运动的又一次巨大鼓舞和促进。
借此机会,我再次代表老挝人民解放军全体干部、战士和全体老挝人民对这种宝贵的援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现在,美帝及其走狗正在老挝疯狂地扩大“特种战争”,老挝人民解放军和老挝各族人民发扬自己的胜利优势,正在坚决地同兄弟的越南人民、柬埔寨人民共同战斗,逐步战胜美帝及其走狗。无论美帝及其走狗怎样疯狂冒险,由于我们有胜利的传统,有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全心全意的支援,老挝人民解放军和老挝人民必胜,美帝国主义必败!
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建设、巩固和保卫社会主义祖国的事业中取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在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和支持反对以美帝为首的帝国主义的侵略、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方面作出更大的贡献!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和老挝人民解放军之间的战斗友谊万古长青!
老挝人民解放军最高指挥部最高指挥 坎代·西番顿
一九七○年七月三十一日 桑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