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8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我们的教育方针,应该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
——摘自《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
这是一场教育制度的大革命
天津同议大街小学坚持十二年办工厂,充分发挥小工厂的教育作用,把生产劳动作为正式课程,课堂教学同生产劳动有机地结合起来。这是使学生逐步成长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的必由之路。这是一场改革旧的教育制度的大革命!
在阶级社会里,教育从来就是阶级斗争的工具。任何阶级的教育,都是按照本阶级的世界观和政治路线教育后一代,使他们成为本阶级的接班人。几千年来,教育一直被剥削阶级所垄断,形成了一整套旧的教育制度。在旧教育制度下,学生被关在“闷罐式”的书斋里,“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在这样的学校里呆上十几年,还不知道工人怎样做工,农民怎样种田,不懂得锤、钳、锯、锨、刨怎么用;不懂得稻、粱、菽、麦、黍、稷怎么种。他们肩不能担,手不能提,成为高踞于劳动人民之上的精神贵族。
伟大领袖毛主席很早就对这种旧的教育制度、旧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进行了严肃的批判,提出了无产阶级光辉的教育革命思想。全国解放以后,毛主席提出了“应该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的伟大教育方针。这个方针,是培养无产阶级革命接班人的准则。一九五八年,毛主席又作了“教育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必须同生产劳动相结合”的伟大指示。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思想,为我们指明了无产阶级专政下教育革命的光辉道路。可是,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同伙陆定一、蒋南翔等人,千方百计地干扰和抵制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鼓吹“学校以教学为主”,大搞“智育第一”、“分数挂帅”,极力贩卖封、资、修的黑货。一九五八年,不少学校遵照毛主席的指示,办起了自己的工厂,但刘少奇及其同伙以“影响教学”、“不务正业”为借口,把这些工厂砍掉了。这些沉痛的教训必须记取。我们认为,走不走毛主席指引的道路,这是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培养什么样的人的大问题。
同议大街小学的校办工厂,突出政治思想教育,把教育同生产劳动紧密地结合起来。在学生学习和劳动过程中,反复进行阶级观点、群众观点、集体主义观点、劳动观点和辩证唯物主义观点的教育,使学生不断提高社会主义觉悟。学生从小就参加力所能及的劳动,既学文,又学工,获得既有感性、又有理性的比较完全的知识,锻炼了既能脑力劳动又能体力劳动的能力,在德、智、体几方面都得到发展。这样,就从根本上打破了几千年来“三脱离”的旧教育制度。
小学是培养青少年的基础阵地。我们必须坚决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方针,既搞好课堂教学,又搞好学工、学农等方面现场教学,并使之有机地结合起来,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造就可靠的接班人。
天津河东区革委会 东平

把政治思想工作摆在首位
我们学校办工厂初期,对政治思想工作有些忽视,抓生产多,抓思想少。不少师生有意见。
为了扭转这种倾向,我们举办了学习班,重新学习毛主席的《五·七指示》和毛主席关于“只要我们的思想工作和政治工作稍为一放松,经济工作和技术工作就一定会走到邪路上去”的教导,总结了校办工厂的工作。一致认为,对校办工厂要加强政治领导,把工厂办成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课堂,斗私批修的战场,锤炼忠于毛主席红心的熔炉。以后,每次学工前,我们都要有针对性地学习毛主席语录;根据学生在劳动和学习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召开现场讲用会;对学生劳动锻炼的评价,也主要是看思想表现。这样,校办工厂的政治空气浓厚了。
学生到工厂劳动,开始很好,争着去干,劳动中也能虚心向工人师傅学习,思想、技术进步很快。但是,没过多久,情况就变了,一些人产生了松劲情绪,劳动不够认真,出现了挑工种、选工序的现象。
革委会和宣传队的同志,及时找学生谈心,了解到出现这种思想情绪,有两个原因:一是有的人参加劳动目的不够明确,是为了“好玩”“看新奇”;二是有的学生单纯想学技术。因此,活会干了,就以为达到了目的,时间一长,就腻味。有的学生说:“扭螺钉,上螺帽,各种零件装成套,天天老是这一套。”
针对这种活思想,我们对学生加强了政治思想教育,请工人师傅谈过去讲今天,讲劳动的目的和意义,帮助大家端正劳动态度。大家说:我们过去学习毛主席《五·七指示》,没有真正学懂,以为学校办工厂就是让我们学点技术;现在认识到,通过劳动,主要是向工人师傅学习优秀品质,学习他们的好思想。有的学生说:“单纯为了学技术,就是‘分数挂帅’、‘智育第一’的余毒没有肃清”。从此,他们很少挑活了,劳动也更加认真了。有的同学,手磨出了泡,叫休息也不休息。他们豪迈地说:“皮肉磨破不要紧,这样能磨掉私心,炼红思想。”
北京黄庙小学
党支部书记  岳朝红

不同的方针,不同的结果
天津市河东区同议大街小学认真贯彻执行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方针,十二年坚持学校办工厂,坚定不移地把教育同生产劳动结合起来,在培养学生、锻炼教师,促进师生思想革命化方面,为我们树立了榜样。
在一九五八年,我们遵照毛主席关于“教育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必须同生产劳动相结合”的伟大教导,有计划地组织师生到学校附近的综合工厂劳动,接受工人阶级的教育;在校内勤工俭学——组织学生参加力所能及的劳动,如择羊毛、砸铁条、拨云母片、编草帽辫、编相角等。师生共同劳动,既培养了学生热爱劳动和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又锻炼了教师;同时也积累了一些资金,为学校办工厂奠定了思想和物质基础。
一九六○年,我们学校被旧教育部“选”为实验学校。旧教育部推行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某些人公开提出:“实验学校要有第一流的校长,第一流的教师,第一流的设备,要成为全国第一流的学校。”他们慷国家之慨,拨给我校大量经费,其中仅筹建红领巾木工厂的资金就达七千九百元。当时的学校领导人喜在心头,拿了国家的钱,却不知道这种作法背离了毛主席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教导。校办工厂虽然建立起来了,但走的是和同议大街小学完全相反的道路。同议大街小学在建厂过程中,处处为国家着想,时时不忘勤俭节约,少花钱办大事,不花钱也办事,他们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使小工厂不断地得到发展和提高。而我们的工厂讲排场,摆阔气,挥霍国家资财。购置设备,一味贪大求洋,不管适用不适用都买来。花了将近二百元买来的一台电刨,扔在院子里,风吹,雨打,日头晒,锈迹斑斑,残缺不全。建厂初期买来的新锯、锤子,长期躺在仓库里“睡大觉”。最近清仓查点,五十七个新锯条都生满了锈,损坏得很厉害。
当时的学校领导人,对这种浪费行为不仅不过问,反而提出“为八级工而奋斗”、“你们好好干,干好了,教育部多给钱”的错误口号。在这种“技术第一”、“金钱挂帅”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思想的毒害下,不少学生滋长了资产阶级思想。有的一心想当八级工;有的只求产品数量,不顾产品质量;有的甚至以少报多,以坏顶好。这样,不仅没有树立起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反而染上了资产阶级的思想。
两条根本相反的道路,必然是两种截然不同的结果:同议大街小学不但为国家节省了开支,为社会创造了财富,更重要的是培养了学生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好思想、好作风;而我们不但浪费了国家的资财,更严重的是腐蚀了学生的灵魂,使学生沾染了资产阶级的思想作风。同议大街小学的工厂是越办越好,路子越走越广;而我们的工厂中途夭折,停办了五年。
同议大街小学办工厂的经验给我们很大的启发。我们一定要认真地接受教训,虚心地向同议大街小学的同志们学习,学习他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使我们的校办工厂成为学生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的一条重要途径。
北京二龙路学校分校革委会委员 刘玉兰

坚持自力更生的方针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教育要革命”的光辉思想指引下,我校师生发扬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于一九五八年办起了一个制刷工厂。
开始,有人认为,小学办工厂,一无设备,二无资金,三无技术,“办不成”。我们说,小学办工厂,一有党的领导,二有自力更生的方针,三有广大革命群众的积极性,一定能够办起来。在党支部领导下,广大革命师生到离校十几里以外的地方去打草;还搞了拆线、砸核桃等加工活,积累了一点资金。接着,我们就筹建制刷厂,当时碰到的困难很多。做钢丝刷需要电锯、电刨、打眼机、磨光机、穿丝机、捣机等成套设备。可是我们只有一台旧台钳子和几把木工锯。怎么办?没有电锯就用手工锯,没有打眼机就用手工钻,没有磨光机就用别厂用过的破砂布头一点一点地磨。就这样,终于生产出合格的钢丝刷。
穷则思变。我们提出了“自己造机器”的口号。在一无图纸,二无技术的情况下,师生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需要钢材,就到废品站去找,钢材不够用木材代替。在制刷厂帮助下,我们连续奋战,不到三个月就制成电锯、电刨、打眼机、穿丝机、磨光机等近五十台“土”机器。
随着生产的发展,需要添一台车床。有人认为,工厂已经有了一些积累,主张买一台新的。也有人嫌自制的机器太“土”,想换些“洋”的。党支部发现这个思想苗头后,立即组织大家认真地学习毛主席关于勤俭建国的教导,围绕工厂有了钱还要不要坚持艰苦奋斗的问题进行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有了钱,勤俭办工厂的传统可不能丢。最后,在附近一家工厂的废品堆里,找到了一台报废的车床,经过自己修配,这台车床能用了。
根据我们的体会,学校办工厂坚持走自力更生的道路,不仅是为国家节约资金,更重要的是从小培养学生继承和发扬我国人民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逐步成长为可靠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我们一定要向同议大街小学的同志们学习,始终如一地坚持自力更生的革命方针,把小工厂办得好上加好。
天津复兴庄北街小学
党支部副书记 姜述圣

从实际出发,由低级到高级
两个多月前,当我们提出学校办工厂时,在办什么样工厂的问题上发生了分歧。一种意见主张办一个象样的工厂;一种意见主张从实际出发,由简单到复杂,由低级到高级,逐步发展。
在党支部和革委会的领导下,全校师生经过认真的讨论,一致认为后一种意见是正确的:第一,开始办技术简单的小工厂,比较适合小学生劳动的特点。小学生一般十岁左右,处在长身体的时期,劳动过于复杂和繁重,不利于身体的发育。第二,如果一开始就要办象样的工厂,势必要向国家伸手,要钱要设备。这是不应该的。反之,从实际出发,执行自力更生的方针,就可以迅速地把小工厂办起来。第三,任何事物都有一个发展过程,一步登天是办不到的。同议大街小学的工厂能够办成现在这样的规模,是经过十二年的艰苦奋斗,也是由简单到复杂,由低级到高级,逐步发展起来的。他们走的这一条道路,符合事物发展的规律。
思想认识统一了,又在附近工厂和街道的大力支持下,全校师生发扬自力更生的精神,因时因地制宜,经过短期的努力,没有花国家一分钱,就办起了一个有三个车间、可以容纳一百人劳动的小工厂。管理我校的是一个卫生用品加工厂。我们小工厂的劳动,主要是替他们加工口罩和鞋垫。工序少,操作简单,不需要很强的体力,也比较容易掌握,适合小学生参加劳动。
我们现在办的工厂虽然比较简单,但是只要坚持办下去,逐步地增强师生的劳动观点,逐步地积累资金,小工厂也会巩固和发展起来,由生产口罩和鞋垫到生产别的比较复杂的产品,由手工操作到半机械化、机械化生产。最近,大家学习了同议大街小学十二年坚持办工厂的调查报告,更加坚定了信心,既要象他们那样敢想敢干,有远大的奋斗目标,又要象他们那样有求实的精神,努力把小工厂办好。
北京手帕胡同小学
革委会主任 方巧娟

全面落实光辉的《五·七指示》
毛主席的《五·七指示》,为教育革命指明了方向。必须全面理解这一指示,妥善安排各项教学活动,才能把学生逐步培养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
我们学校复课闹革命以来,一直把上好社会主义文化课摆在重要的地位。结合师生的活思想,批判了“读书无用论”和“教师倒霉论”,提高了教师为革命而教,学生为革命而学的积极性;建立了工农兵讲师团,实行三结合备课和讲课,使文化课教学出现了新面貌。
在学工、学农方面,我们采取“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学工,不但与工厂挂钩,开辟了校外学工基地,而且建立了自己的校办工厂;学农,不但到挂钩的生产大队参加劳动,而且自己建立了学农的试验田。我们同附近的部队挂钩,请解放军同志上讲台,学习“三八作风”、“四个第一”。
在落实毛主席的《五·七指示》方面,我们做得还很不够。我们要虚心向同议大街小学的同志们学习,沿着《五·七指示》的光辉道路继续前进。
天津西安道第一小学 郑英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