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8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山西农村掀起学大寨群众运动
注意认真总结学大寨的经验,层层培养和树立学大寨的先进样板
据新华社太原十八日电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山西省广大农村更加深入、更加扎实地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有力地促进了全省农业生产的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全省连续四年获得粮、棉丰收。
大寨大队所在的昔阳县在“农业学大寨”运动中一马当先。这个县的广大农村社队,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狠抓阶级斗争,不断掀起抓革命促生产的高潮,近三年来粮食产量大幅度增长。一九六九年全县粮食总产量比一九六六年翻了一番,平均亩产达到四百斤,超过了《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规定的指标。历史上多灾低产的右玉、兴县等县,学习大寨精神,破除广种薄收的旧习惯,大搞农田水利建设,去年粮食总产量也翻了一番,从缺粮县变成了余粮县。地处风大土薄塞外高原的浑源县裴村公社什仪号大队,文化大革命以来,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满怀为毛主席争光的豪情壮志,以大寨为榜样,战天斗地,去年粮食亩产量达到一千多斤,创造了塞外高原的高产奇迹。河曲县曲峪大队连续四年获得高粱大面积丰收,去年全大队高粱平均亩产达到九百九十多斤。目前全省已涌现出六千多个“农业学大寨”的先进集体。
大寨,是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树起来的农业战线上的一面光辉旗帜。各级革委会带着学大寨究竟学什么这个问题,组织广大群众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认真进行路线分析,总结经验教训,使“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朝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孝义县有个窑上大队,一九六四年起就开始学大寨,但他们没有学大寨的政治挂帅、思想领先的原则,而是单纯地学大寨的深刨和密植等农业技术,不看条件,照搬大寨在经营管理方面的具体方法,结果粮食产量还是上不去。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大队革委会发动群众进行路线分析,总结过去学大寨的经验教训,使广大社员群众认识到“要变产量先变人,变人先变世界观”,只有学习大寨贫下中农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学习大寨坚持政治挂帅、思想领先的原则,学习大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和爱国家、爱集体的高尚风格,学大寨才学到了根本。在这以后,这个大队坚持政治挂帅,大搞人的思想革命化,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不到三年时间,人变地变产量变,一九六九年粮食亩产比一九六六年翻了一番,达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规定的指标。
通过群众性的路线分析和总结学大寨的经验,普遍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进一步激发了学大寨的自觉性。全省广大农村的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密切结合本单位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不断肃清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余毒,使大寨经验迅速开花结果。
汾阳县冀村大队过去由于受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长期存在“重副轻农”的资本主义倾向,妨碍毛主席关于“农业学大寨”指示的落实,粮食产量很低。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大队革委会狠抓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经常结合本大队阶级斗争的新动向,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克服“重副轻农”的资本主义倾向,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粮食产量很快就跃了上去,一九六九年粮食平均亩产量比文化大革命之前提高了一倍。地处晋西北黄土高原的兴县,沟壑纵横,水土流失严重,十年九旱。县革委会成立后,以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为纲,发动群众扎扎实实学大寨,各级革委会带领广大贫下中农向穷山恶水开战,大打治山治水的人民战争。去年全县粮食总产量比一九六八年翻了一番,由缺粮县一跃而成为余粮县。平顺县西沟大队一直是学大寨的先进单位。在成绩面前,有少数干部和社员便停滞不前起来,他们说:山上的树栽满了,沟里的坝闸完了,河滩的地垫光了,地的力出尽了。大队党支部认为,生产上的“潜力挖尽论”,反映了政治上的“革命到顶论”,只有树立继续革命的思想,才能把“农业学大寨”的水平提高一步。他们发动社员群众学习毛主席关于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光辉理论,狠批“潜力挖尽”、“增产到顶”等错误思想,以大寨贫下中农不断革命的思想为镜子,找差距,订措施,把人的思想革命化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从而推动农业生产出现了“芝麻开花节节高”的新局面。去年虽是大旱之年,全大队粮食平均亩产量达八百一十二斤,突破了历史最高水平,成为晋东南地区学大寨的一面红旗。
山西各级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突破一点,取得经验,然后利用这种经验去指导其他单位”的教导,注意认真总结学大寨的典型经验,层层培养和树立学大寨的先进样板。目前,全省各地、县、社基本上都有本地学大寨的典型,做到学有方向,赶有目标,以点带面,使大寨的经验在各种不同类型地区和单位普遍生根、开花、结果。

周总理会见美国友好人士斯诺和夫人
新华社十八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晚会见了美国友好人士埃德加·斯诺和夫人。
周恩来总理同埃德加·斯诺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并且一起照了相。
会见时,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理事黄华在座。
埃德加·斯诺和夫人是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访问的。
(附图片)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八月十八日会见了美国友好人士埃德加·斯诺和夫人。这是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凯莱齐同志和阿代表团访问清华大学
受到工人、解放军宣传队和革命师生十分热烈的欢迎
新华社十八日讯 阿卜杜勒·凯莱齐同志和由他率领的阿尔巴尼亚政府经济代表团,今天访问了清华大学。
凯莱齐等阿尔巴尼亚同志,在有关方面负责人赖际发、谢怀德陪同下,来到这所充满革命朝气的综合性理工科大学时,受到驻校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校党委会和革命委员会负责人,以及革命师生十分热烈的欢迎。欢迎群众举着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画像和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的画像,挥动中国和阿尔巴尼亚两国国旗,不断高呼:“毛主席万岁!”“恩维尔·霍查同志万岁!”凯莱齐同志同革命师生一起高呼:“恩维尔—毛泽东!”“毛泽东—恩维尔!”
凯莱齐同志和代表团其他同志,同清华大学的革命干部、教师、红卫兵小将和工农兵新学员进行了座谈。阿尔巴尼亚同志十分有兴趣地听取了革命师生介绍他们坚决贯彻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在教育革命方面取得的经验。凯莱齐同志对这个学校在落实毛主席的干部政策、知识分子政策,以及培养新型的无产阶级知识分子方面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赞扬和热烈祝贺。凯莱齐同志也向清华大学的革命师生介绍了阿尔巴尼亚的高等学校,在恩维尔·霍查同志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领导下,在进一步实现革命化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座谈会结束后,凯莱齐等阿尔巴尼亚同志参观了这所学校为贯彻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方针,自力更生创办起来的电子综合试验厂。在参观过程中,凯莱齐同志和在工厂劳动的工人、学生和教师亲切交谈,并且仔细地观看了这个工厂的工人、学生和教师自行设计、制造出来的一些产品。
陪同代表团访问的还有我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商务参赞翟厚仁。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八月十八日亲切会见了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阿卜杜勒·凯莱齐同志,和由他率领的阿尔巴尼亚政府经济代表团全体同志。
这是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朝鲜乒乓球队和中国乒乓球队,八月十八日晚进行了第二次友谊表演。
表演结束后,董必武、周恩来、吴法宪和凯莱齐、玄峻极和夫人、金在淑、康永官、金东洽、尤素福·阿吉托罗普、德钦佩丁、阮文禄、萨南·苏蒂查等,走入场内,和两国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