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8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柬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和宾努首相分别致电捷总统和总理
要求捷政府立即解除对柬埔寨使馆的封锁
新华社十六日讯 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十六日打电报给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斯沃博达。电报全文如下:布拉格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斯沃博达总统先生阁下:
正如阁下所无疑知道的,伊苏·甘蒂先生在留学捷克斯洛伐克的全体柬埔寨学生的支持下,代表拒绝听任朗诺无耻地把我们的祖国拱手让给美帝国主义的高棉人民,占据了我们在布拉格的大使馆办公处。我国的反帝人民——贵国人民曾多次庄严声明给予坚决支持——怀着悲痛的心情获悉,捷克斯洛伐克政府站在那位只代表他自己和由美帝国主义豢养的法西斯分子的伪大使马斯盖·凯梅隆先生一边,并下令切断甘蒂先生和我们的留学生所在的大楼的水源和电源,拒绝向他们提供食物。我谨代表手持武器反对侵略我们祖国的并使之新殖民主义化的美帝国主义的全体高棉人民,代表那些被美帝国主义飞机投下的凝固汽油弹惨重烧伤的人们以及柬埔寨王国的合法政府,要求阁下立即干预,以便恢复我们大使馆办公处的水电供应,并准许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外交官为伊苏·甘蒂先生、他的人口很多的家庭以及同他们在一起的我国青年同胞送交食物。由于你们未正式承认高棉人民的合法政府,高棉人民大胆希望贵国政府将不拒绝给予其外交代表及柬埔寨青年以人道主义的待遇,包括最起码的水、电和食物供应。此外,我认为,对我们两国来说,该是消除在柬埔寨政府问题上的模棱两可的态度的时候了。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可以在这方面明确自己的立场。如果它选择承认非法篡权的、亲美、反人民的金边朗诺政府,它有权利这样做,而高棉人民及其合法政府至少也知道该怎么做,从而他们不仅可以从属于自己的柬埔寨大使馆办公处、而且也可以从你们国家撤出伊苏·甘蒂先生和留学生。对于您为拯救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将愿意做出的一切,我谨向您预致谢意。共和国总统先生,请接受我崇高的敬意。
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签字)
一九七○年八月十六日于北京
新华社十六日讯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宾努亲王,十五日打电报给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理,要求捷克斯洛伐克政府解除对柬埔寨驻布拉格大使馆的封锁。电报全文如下:布拉格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
和国总理阁下:
捷克斯洛伐克当局强加给参加站在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第一线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伊苏·甘蒂先生和爱国大学生的处境使我深为关切,我谨请你从人道出发解除对我们使馆的封锁,并给予在那里的我国爱国者以保护,特别是给予向他们供给食品和药品的可能性。
致以衷心的感谢,顺致崇高的敬意。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 宾努
一九七○年八月十五日于北京

巴勒斯坦万余群众集会反对“罗杰斯计划”
号召坚持武装斗争,坚持民族团结,粉碎一切分裂人民队伍的企图
法塔赫一位领导人强调指出:美苏不能决定巴勒斯坦人民的命运
新华社大马士革十五日电 安曼消息:一万多巴勒斯坦人民十二日在安曼附近的瓦赫达特巴勒斯坦难民营举行大会,谴责美帝国主义提出的所谓和平解决中东问题的“罗杰斯计划”。
大会通过决议,号召巴勒斯坦人民坚持武装斗争,直到实现巴勒斯坦的全部解放。
决议表示拒绝并谴责投降主义计划,并号召抵制一切要炮制所谓“巴勒斯坦国”的企图。
决议号召支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委员会,敦促阿拉伯群众和阿拉伯国家内一切正直的爱国者抵制反对巴勒斯坦革命的阴谋,支持巴勒斯坦革命。决议号召坚持民族团结,粉碎旨在分裂人民队伍的一切企图。
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的一位领导人在群众大会上讲了话。他指出,帝国主义连续不断地策划阴谋,只能使巴勒斯坦人民更强有力,更坚定,只能加强巴勒斯坦人民的政治和军事地位,巩固巴勒斯坦的民族团结。
他说,我们从事巴勒斯坦革命的人,目标是解放巴勒斯坦全部国土。巴勒斯坦突击队不会在胜利之前放下枪杆子。
他说,我们面临着大国。但是我们有拿着枪想战斗到胜利的人民。仅仅是美苏会谈不能决定巴勒斯坦人民的命运。巴勒斯坦人民的命运将由得到世界各地所有解放力量支持的巴勒斯坦革命者的枪杆子决定。他指出,苏联无权成为关于我们人民权利的谈判的一方。巴勒斯坦人民决心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

捷当局无理封锁柬驻布拉格大使馆
伊苏·甘蒂和柬爱国留学生正在坚持斗争中
新华社十六日讯 布拉格消息:自从柬埔寨驻布拉格大使馆秘书伊苏·甘蒂和柬埔寨爱国留学生在八月十日宣布参加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并占领了大使馆以后,捷克斯洛伐克当局连日来对他们采取了非人道的措施,无理封锁了柬埔寨驻布拉格的大使馆。
据报道,十五日清晨以来,捷当局增派警察把柬埔寨大使馆围困起来,不允许任何人和带任何东西进入使馆,也不许中国、越南民主共和国等国家的外交官为被围困在使馆内的柬埔寨官员和爱国留学生提供食物,捷当局甚至切断了这个大使馆的水源和电源。十六日起,捷当局竟然连通向这个使馆的街道都封锁起来了。
目前,伊苏·甘蒂和柬埔寨爱国留学生正在坚持斗争中。
与此同时,据报道,捷克斯洛伐克当局表示愿意为已被驱逐出使馆的美帝走狗朗诺—施里玛达集团的伪大使马斯盖·凯梅隆提供“外交保护”。至今,这个伪大使仍安然无恙地在他的布拉格“官邸”里进行“工作”。

我国家体委隆重举行欢迎朝鲜乒乓球队仪式
中朝两国运动员进行精采友谊表演
新华社十六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今晚在首都体育馆举行隆重的欢迎仪式,热烈欢迎由团长康永官、副团长金东洽率领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乒乓球队。欢迎仪式结束后,中朝两国乒乓球运动员进行了精采的友谊表演。
今晚,灯火辉煌的首都体育馆洋溢着中朝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强烈的战斗友谊和亲密团结的气氛。场内主席台的正中,高竖着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巨幅画像和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的巨幅画像。画像两侧是中朝两国的国旗。体育馆内外,悬挂着巨幅标语,上面写着:“热烈欢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乒乓球队!”“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坚决支持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争取祖国统一的正义斗争!”“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岁!”“坚决支持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美帝国主义必败!全世界人民必胜!”
出席欢迎仪式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有: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黄永胜、副总参谋长李作鹏,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新亭、肖劲光、黄志勇、张令彬、常乾坤、韩念龙、曹诚;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和夫人;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和夫人;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乒乓球队团长康永官、副团长金东洽;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
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黄英;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罗博;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杜马;
尼泊尔驻中国大使苏巴和夫人;
出席欢迎仪式和观看表演的还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金在淑和使馆人员;
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女儿诺罗敦·伦赛公主,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儿子诺罗敦·西哈莫尼王子、诺罗敦·诺林达拉邦王子、诺罗敦·尤瓦那王子,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特别使命大臣周成,人民教育、青年大臣江裕朗,公共卫生、宗教和社会事务大臣努呼博士和夫人,财经大臣秀木和夫人,军需、军备大臣杨森安将军和夫人,首相府大臣吉春,争取民族解放力量协调大臣秀蒲拉西,柬埔寨驻中国大使凯密以及其他柬埔寨客人。
中朝两国运动员举行了入场式。高举中朝两国国旗的两国运动员,在雄壮的乐曲声中,英姿勃勃地整步入场。乐队高奏朝中两国国歌。两国运动员交换了队旗。全场两万人发出了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随后,中朝两国运动员进行了历时两个半小时的男、女单打和男、女团体友谊表演。全场观众对两国运动员的精采表演,报以一阵又一阵的热烈掌声。中朝两国的运动员有着传统的友谊。十几年来,朝鲜乒乓球队曾七次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我国乒乓球队也曾多次访问朝鲜。朝鲜战友这次来到我国进行友好访问,必将进一步促进中朝两国人民和两国运动员之间的伟大战斗友谊。
表演结束后,康永官团长,金东洽副团长,玄峻极大使和夫人,宾努亲王和夫人,吴船大使,黄英临时代办,罗博大使,杜马大使,苏巴大使和夫人,同黄永胜、李作鹏、李先念、郭沫若等一起,在乐曲声和有节奏的掌声中,走入场内,和中朝两国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一一亲切握手,并且一起照了像。
出席欢迎仪式和观看表演的还有,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李青川、赵正洪、申健、周化民、谢怀德、丁西林、周荣国、丁国钰、陈舒怀等。
(附图片)
图为表演结束后,康永官团长、金东洽副团长、玄峻极大使和夫人、宾努亲王和夫人、吴船大使、黄英临时代办、罗博大使、杜马大使、苏巴大使和夫人,和黄永胜、李作鹏、李先念、郭沫若等一起,走入场内,同中朝两国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黄永胜、李作鹏、李先念和郭沫若等同志亲切会见康永官团长和金东洽副团长
新华社十六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黄永胜,副总参谋长李作鹏,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今天晚上会见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乒乓球队团长康永官、副团长金东洽。
朝鲜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和夫人,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金在淑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黄永胜等同志同康永官团长、金东洽副团长、玄峻极大使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新亭、黄志勇、韩念龙、曹诚等在座。

温哥华港口出现罕见盛况
三千多加拿大朋友和华侨参观我“东风”号货轮
加拿大朋友盛赞说,“了不起,好极了,新中国伟大”;我侨胞更是精神振奋,颂扬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祖国
新华社温哥华十四日电 三千多名加拿大朋友和华侨,十三日登上停泊在港口里的“东风”号货轮,参观了这艘中国自行设计和制造的闪耀着毛泽东思想光辉的万吨级远洋货轮。
在参观以前,出现了温哥华港口少见的盛况:在靠近码头的通道上,聚集着越来越多的人群,他们当中有工人,有学生,有八十多岁的老人,也有幼龄儿童。大家仰望着雄伟的巨轮上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心情分外激动。船上的一钉一板都深深地吸引着观众们。他们从“东风”号远洋货轮的先进水平和宏伟形象中,看到了新中国跃进的惊人步伐。有的加拿大朋友看看这里,摸摸那里,竖起大拇指说:“了不起,好极了,新中国伟大。”
广大华侨更是精神振奋。有的侨居海外五、六十年的老人含着激动的眼泪,倾诉旧中国的悲惨命运,颂扬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祖国。他们说:“旧中国连一根铁钉都不能制造,新中国在短短时间之内就变得这样强大,使我们华侨能够挺起腰杆做人,这都是毛主席的功劳。”
最引人注目的是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画像。在画像周围,人们紧紧地挤在一起,怀着无限崇敬和热爱的心情,瞻仰毛主席的光辉形象。红宝书《毛主席语录》和金光闪闪的毛主席像章被索取一空。得到《毛主席语录》的人兴高采烈,要求“东风”号货轮的船员们在语录上签字留念。“东风”号货轮的船员们在语录上写下了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共同心愿:“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
这是“东风”号货轮第二次接待观众。在“东风”号货轮到达温哥华港口的当天,已经有一千多人上船参观过。一位负责港口工作的加拿大官员说:“我从来没有见到过一艘轮船引起人们这样大的兴趣,受到这样热烈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