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8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大破无所作为的思想 发扬自力更生战天斗地的革命精神
江苏淮北地区农业生产发生巨大变化
农田基本建设有了很大发展,农业学大寨先进集体纷纷涌现,粮棉产量达到和超过《纲要》规定指标的社队越来越多
据新华社南京十六日电 江苏淮北地区的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带领广大革命群众,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大破无所作为的思想,树立人定胜天的革命精神,自力更生,战天斗地,决心彻底改变这个地区低产落后的面貌。目前,这个地区的革命和生产呈现一派大好形势,农业学大寨的先进集体纷纷涌现,粮、棉产量达到和超过《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规定指标的社、队越来越多,农业生产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江苏淮北地区包括徐州、淮阴两个专区和盐城专区的一部分,地处淮河下游,耕地面积占全省总耕地面积的三分之一。解放以前,这个地区洪涝、干旱、风沙、盐碱等为害严重,广大劳动人民在国民党反动统治之下,灾难深重。解放以后,在毛主席的“一定要把淮河修好”的伟大号召下,广大革命干部和革命群众开挖了苏北灌溉总渠、新沂河等水利工程,基本上解除了洪水威胁,内涝也大为减轻,生产有所发展。但是,由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代理人长期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使这个地区低产的面貌没有得到根本改变。一九六四年,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出了“农业学大寨”的号召,给广大干部和群众指明了改变面貌的方向。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广大干部和群众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坚持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深刻地揭露和批判了刘少奇及其代理人在这里推行的修正主义黑货,树立了自力更生改变落后面貌的雄心大志。于是,一个“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蓬勃开展起来。响水县是苏北地区自然条件最差的一个县。江苏旧省委曾经派来工作组,不用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而用“物质刺激”的办法在这里大搞所谓“翻身样板”,结果一事无成。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广大群众批判“物质刺激”的黑货,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三年多来坚持兴修水利,共开挖排灌干渠三百公里,修建挡潮大堤五十多公里,兴建电灌站五十五座,添置柴油机二百五十多台,使全县十五万亩旱地得到灌溉,十万亩寸草不生的盐碱荒滩种上了水稻,一九六九年粮食总产量比一九六五年翻了一番。新沂县后行大队,地势低洼易涝,长期以来只种一季旱作物,产量很低。在学大寨的群众运动中,特别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党支部带领广大干部和群众一遍又一遍地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愚公移山》,批判了破坏抓革命、促生产的阶级敌人,对照大寨大队战天斗地的先进事迹,检查了无所作为,因循守旧等错误思想,立下愚公移山志,大兴水利,积极为旱地改种水稻创造条件。经过几年的艰苦奋斗,这个大队的水稻面积不断扩大,粮食产量不断提高,一九六九年粮食亩产由一九六四年的一百三十八斤提高到八百二十三斤,大大超过了《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规定的指标。宿迁县大新公社纲要大队的土地大多是“兔子不拉屎”的沙礓地。过去是一个“吃粮靠供应,生活靠救济,生产靠贷款”的后进队。大队革委会成立以后,带领群众学习大寨贫下中农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组成一支又一支突击队,投入了改造沙礓滩的战斗。寒冬腊月,滴水成冰,沙礓和冰雪冻在一起,象钢筋水泥般坚硬。社员和干部在困难面前不低头,铁镐刨不动,就用钢钎凿,抡起大锤干。就这样,全大队奋战几个冬春,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兴修了一百五十多条排灌沟渠,建造了二千多座大小桥涵,把一千多亩易旱易涝低产的沙礓地全部改成能排能灌的稳产高产田。一九六九年,这个大队粮食平均亩产达到七百六十斤,改变了落后面貌。
最近两年来,江苏省革委会和淮北地区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为了彻底改变这个地区的面貌,采取各种革命化措施,加强了对这个地区革命和生产建设工作的领导。他们把带领广大群众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各级革委会领导成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同群众一起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开展革命大批判,不断扫除因循守旧、无所作为的思想,使毛主席的“自力更生”、
“艰苦奋斗”的伟大方针落实到每社、每队、每户。遵照毛主席关于“突破一点,取得经验,然后利用这种经验去指导其他单位”的教导,各级革委会深入调查研究,总结本地学大寨改变落后面貌的先进典型,并且运用多种办法把这些先进经验迅速传播到基层。广大群众说:“有了本地大寨,我们眼里有了样板,心里有了谱儿,身上添了劲,我们的生产面貌一定能够迅速改变。”
淮北地区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切实加强学大寨群众运动的领导后,使先进单位的好思想好经验迅速在面上开花结果。人们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从而促进了这个地区生产面貌的改观。几年来,这个地区农田基本建设有了很大发展。淮阴专区仅电力灌溉站一项,去年建造的数量就相当于解放以来的一倍半;旱涝保收农田面积扩大到四百万亩,占这个专区总耕地面积的三分之一。徐州专区去冬以来依靠群众自力更生建成小型电灌站一百六十多座,加上其他水利设施,使旱涝保收农田面积扩大一百零五万亩,粮、棉产量逐年提高。各地今年夏熟作物普遍获得丰收,秋熟作物长势喜人,可望获得更好的收成。

太行深处学愚公
——记河北省平山县太堡岭大队开山改河的事迹
地处太行山深处的河北省平山县桑园口公社太堡岭大队,四十二户,一百五十二口人,耕种着八十二亩山坡地,平均每人只有半亩多地,是个出名的穷山村。一九六五年以来,太堡岭的贫下中农、社员群众和革命干部,发扬“愚公移山”的革命精神,开凿了一条九十六米长的山洞,迫使河水改道,在旧河槽中开荒垫地一百五十多亩,从而结束了地少人多、吃粮靠国家的历史。一九六九年这个大队第一次向国家出售了爱国粮。
一九六五年春天,毛主席关于“农业学大寨”的伟大号召传到了太堡岭,使广大贫下中农、社员群众和革命干部受到了巨大鼓舞。他们纷纷议论:“咱们种庄稼的,年年吃国家的返销粮,这怎么行!”“咱们要千方百计扩大耕地面积,多打粮食,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贡献。”于是,他们翻山越岭,跨沟过河,对村子周围的自然面貌进行了调查,终于发现自北向南的卸甲河水,流到村前时被一座陡山挡住去路,河水只好顺着山脚绕了一个二里多长的半圆圈才向南流去。对此,老贫农吴克生提出了建议:凿通这座大山,再垒起大石坝,让河水穿过山,利用旧河道开荒种地。他的建议得到贫下中农的赞同。但是也有个别人怀疑说:咱这么个小村,动这么大的工程,可不是十年八年能干成的。一小撮阶级敌人也在暗地里进行破坏活动。党支部意识到,在这场改天换地的斗争中存在着两个阶级、两种思想的激烈斗争。要让山河低头,必须首先使阶级敌人低头;要改变山河面貌,必须先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广大群众的头脑。于是,党支部首先发动群众,狠揭猛批了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带领全队社员学习毛主席的伟大教导,讨论凿山改河的计划。贫下中农说:“有‘愚公移山’的革命精神,人治山;缺乏‘愚公移山’的革命精神,山压人。学老愚公,别说咱有四十多户,就是四户也不‘小’。十年不成就干他二十年,咱这一代干不完,就让后代接着干,总有一天会打穿这座大山。”经过讨论,统一了认识。大家纷纷筹集资金,准备工具。第二天,就组成了以五个老贫农为主的凿山专业队,一场改变山河旧貌的战斗打响了。
山,是石头山;石,是花岗石。八斤重的铁锤打下去,石头上只留下一点白印,整整一天只能打出几寸深的炮眼。但是,贫下中农以“愚公”为榜样,不管是酷暑盛夏,不管是数九寒冬,天天凿山不止。
在这场开山拦河的战斗中,共产党员站在最前头。六十八岁的老党员贾巨祥从挖山的第一天起,一手抡锤,一手扶钎,四年如一日,四个春节也没歇过一天。六十六岁的老党员贾德荣,一次在高架上扶钎打吊眼,不慎摔了下来。在昏迷中他还不住地念着:“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
在开凿山洞的同时,太堡岭的贫下中农,又在山脚下垒起了一座拦河大坝和三十多道七八十米长的石堰,以便在河水改道后,在旧河槽淤滩造地。
一九六九年春天,太堡岭人民在“九大”精神的巨大鼓舞下,团结战斗,开凿的“愚公洞”和拦河坝工程也全部竣工。
山洞打通了,大坝垒起来了,有人说“只要洪水一到,一百多亩地就淤出来了。”但是广大贫下中农却想到:万一这几年不涨洪水怎么办?他们说,干革命就得想到远处,干在实处。咱们靠一双手劈山改河,还要靠一副铁肩膀担出大片耕地来。于是,他们在开山改河的凯歌声中,快马加鞭,又投入了背土垫地的战斗。全大队一百五十二口人,从白发苍苍的老人到十几岁的孩子,全部参加背土垫地活动。
一九六九年,太堡岭大队获得了大丰收。结束了年年吃返销粮的历史,开创了向国家出售爱国粮的光荣史。去冬今春,他们大搞农田基本建设。一百多亩河滩地垫上了近一尺厚的好土,播种的稻子、高粱,正在茁壮生长。他们还正在利用“愚公洞”的河水落差建设一座装机容量二百瓩的小型发电站。英雄的太堡岭,呈现一派繁荣兴旺的革命景象。 (据新华社)

陕西省延安地区志丹县杏河公社沙湾大队的社员们在大搞农田建设。  《陕西日报》供稿

专栏:工农兵论坛

先进队要防止“满”字
河南济源县城关公社西水屯大队第六生产队贫农代表 刘大正
俺们六队是全大队的先进队。在成绩面前和赞扬声中,有的人盲目乐观,认为“先进到顶”了。当贫下中农提出要先进更先进,夺取更大胜利时,这些人却不以为然地说:“山有顶,树有梢,不能扒高还想高。”不愿再继续前进。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说:“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满”字是继续革命的大敌,是力争先进更先进的最大障碍。在这方面俺们是有深刻教训的。去年秋季,由于少数干部一度有“产量到顶”的思想,放松了秋田管理,结果落后于兄弟队。这个事实使俺们深刻认识到:“满”字遮住眼睛,使人变得目光短浅,看不到蓬勃发展的革命形势,辨不清继续革命的道路和前进的方向。有了“满”字,就好比被一条无形的精神枷锁,紧紧束缚住手脚,失去战天斗地斗敌人的勇气。“满”字是“大包袱”,背在背上,愈来愈重,使自己前进的步伐愈迈愈小,最后必然被发展着的革命形势抛在后边。
毛主席教导我们:“人类总得不断地总结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停止的论点,悲观的论点,无所作为和骄傲自满的论点,都是错误的。”那种“满”字当头的人,他们看问题的方法不对头,向后看,不向前看;向下比,不向上比。向后看,为取得的一点进步和成绩沾沾自喜。向下比,又认为自己比别人强而趾高气扬。他们不懂得“楼上有楼”,“天外有天”,“强中更有强中手”。要克服“满”字,必须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革命没有终点,生产没有尽头。我们应该把已取得的成绩作为继续革命的起点,进一步开展“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力争先进更先进,继续革命永向前。

专栏:工农兵论坛

一般队要发扬“争”字
济源县城关公社西水屯大队第一生产队贫下中农评论组
几年来,俺们生产队一直是不前不后,各项工作老是和尚帽——平铺塌。在当前工农业生产新高潮中,广大贫下中农决心赶先进,争上游,跃步追上发展的革命形势。但有的人却心安理得地说:“人家骑马咱骑驴,后面还有步行的,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甘居中游的人,“怕”字当头,怕苦怕累,怕犯错误,怕担风险。他们光想舒舒服服过日子,不愿为革命闯难关;只考虑个人得失,不想为革命多作贡献。他们畏首畏尾,停滞不前,没有继续革命的雄心壮志,缺乏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这种人满脑子资产阶级“私”字作怪。因此,要大破中游思想,必须努力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努力改造世界观。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当前,我们大队广大贫下中农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发扬“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你追我赶,掀起“农业学大寨”新高潮。我们从实践斗争中体会到:发扬一个“争”字,就可以振作革命精神,树立雄心壮志,激发出冲天的革命干劲;就能争先进,争上游,争出欣欣向荣的新局面,争出多快好省的新成果,为革命多作贡献,为伟大领袖毛主席争光,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争光。

专栏:工农兵论坛

后进队要大破“难”字
济源县城关公社西水屯大队第十三生产队队长 赵年宣
俺们队原是全大队有名的后进队。去年以来,广大贫下中农在党的“九大”精神鼓舞下,大破畏难情绪,发扬敢想敢干的革命精神,跃马扬鞭,知难而进,很快摘掉了后进帽子,跃入了先进行列。斗争实践证明,后进队要迎头赶上先进队,关键在于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在思想上大破一个“难”字。
可是,现在有些后进队的同志,仍然和俺们从前的精神状态一样,对改变本队的落后面貌缺乏信心,没有勇气,说什么:“俺队家底薄,条件差,困难大,要改变面貌,难呀!”这些同志只见物不见人。毛主席教导说:“世间一切事物中,人是第一个可宝贵的。在共产党领导下,只要有了人,什么人间奇迹也可以造出来。”条件靠人创造,困难靠人克服,只要用毛泽东思想武装人的头脑,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作用,条件孬可以变好,“难”也能变成不难。我们是唯物主义者。我们承认家底薄,条件差,困难大。但是,承认它,正视它,正是为了改造它,促使后进向先进方面转化。绝不能被困难多吓昏头脑,悲观丧气,无所作为。
后进队要迅速改变面貌,关键在于树雄心,立壮志,把“难”字换成“敢”字,敢想敢干,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困难是只纸老虎,你敢于蔑视它,一戳就穿。我们干革命就不能怕困难,明知征途有艰险,越是艰险越向前。要鼓起更大干劲,立下必胜信心,知难而进,奋发图强,迎头赶上先进。是“敢”字当头,还是“难”字当头,这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两种世界观的表现。前者是敢想敢干,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英雄;后者是墨守成规,无所作为的懦夫。我们要当无产阶级英雄,不当懦夫。要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目标,要认真落实毛主席关于“农业学大寨”的伟大号召,大破“难”字,发扬“敢”字,踏踏实实地干,为迅速改变落后面貌,为革命作出更大贡献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