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8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立足于超 在独创上狠下功夫
北京工业战线成立一批“赶超小组”
有力地推动了全市群众性技术革新活动的展开
据新华社十三日讯 首都工业战线今年以来陆续成立起一批“赶超小组”,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和技术革新活动,努力赶超国内外先进水平,不断创造出科学技术新成就,为伟大领袖毛主席争光,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争光。进入伟大的七十年代以来,北京市工业战线革命和生产形势一片大好。为了加速北京市工业生产进一步的发展,北京市革委会、各工业局、各区和一批工厂,从今年年初起先后成立了“赶超小组”。“赶超小组”是由革命领导干部、工人和革命技术人员组成的,以赶超国内外先进技术水平为主要目标。参加“赶超小组”的成员在各级党组织、革委会领导下,认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大力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他们通过调查研究,制订赶超规划,广泛发动群众,进行科学研究和技术革新,已经试制成功和生产了一批具有先进水平的新产品、新材料,采用和推广了许多新技术、新工艺,有力地推动了全市群众性的技术革新活动的蓬勃展开。
北京市工业战线的“赶超小组”在赶超国内外先进水平的过程中,把赶和超、学习和独创结合起来,立足于超,在独创上狠下功夫。北京第一机床厂在试制四座标电子计算机程序控制铣床的时候,有的人觉得这种新型铣床技术复杂,试制起来风险大,不如搞比较容易的铣床保险。是求保险还是敢闯难关?在厂革委会领导下,“赶超小组”组织参加试制的工人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中国人民有志气,有能力,一定要在不远的将来,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的伟大教导,批判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洋奴哲学”、“爬行主义”。工人们说:图容易,求保险,就只能跟在别人后边一步步爬行;只有敢于闯难关,才能有所前进,为革命作出新的贡献。大家确立了立足于超的思想,充分发挥革命干劲和智慧,在没有技术资料的情况下,总结了我国铣床生产的经验,采用多种新技术,试制成功了我国第一台具有先进水平的大型四座标电子计算机程序控制铣床,解决了我国机械加工中的一个重大关键。
“赶超小组”把赶超国内外先进水平和群众性的技术革新活动紧紧结合起来,在普及的基础上提高,在提高的指导下普及,因而带动了整个工业技术水平的提高。北京有机化工厂
“赶超小组”遵照毛主席关于“人民群众有无限的创造力”的伟大教导,组织群众大搞技术革新,今年已经实现大批技术革新项目,有的还超过了国内外的先进水平。如醋酸乙烯中间品精馏塔经过群众性的技术革新,设备减少近一半,生产能力提高近百分之五十,突破了国外的先进水平。全市有一大批原来生产技术落后的小厂,由于把赶超国内外先进水平的活动和群众性技术革新活动结合起来进行,使工厂的生产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如原来只能印刷纸盒的工厂,试制成功了固体电路;原来只能作骨刻、牙雕、铁勺的工厂,试制成功了单晶炉,成批生产电子工业产品。
“赶超小组”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伟大方针,在赶超国内外先进水平的活动中,坚持勤俭节约的原则,不要或少要国家的投资和设备。东方红制药厂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工人原来是挑补花的妇女,在试制新药品的时候,有人强调技术复杂,要求上级投资二百万,增添设备五十台,盖新厂房两千平方米,一两年后才能投入生产。“赶超小组”和工人们批判了贪大求洋、向上伸手的思想,决心走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道路。他们自造了二十多台土设备,改建了旧厂房,只花了三十万元投资和几个月时间,就使两种新的针剂药投入了生产,还试制成功三种贵重药品。
北京市工业战线的“赶超小组”很注意统筹安排,加强协作,使赶超先进水平的活动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例如,试制一种用于宣传毛泽东思想的重要电影设备,因为技术复杂,质量要求很高,北京市“赶超小组”就组织不同行业的五十六个单位开展协作,结果只用三个月的时间,就试制成功了三台,主要质量指标接近和赶上了国内先进水平。

深入基层 抓好典型 宣传群众 组织群众
西安市工业生产高潮蓬勃兴起
据新华社西安十三日电 今年以来,西安市工业战线出现了抓革命、促生产的新高潮。为了推动这一运动,市革委会主要领导同志和解放军支左人员走出办公室,深入现场,深入群众,亲自带头抓典型,进行调查研究。工业战线各级领导成员也纷纷到一些基本建设重点工程和生产单位去蹲点,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去宣传群众,组织群众。一些领导干部根据市革委会的决定,分别深入到灯泡厂和合成洗涤剂车间的建设工地,放手发动群众,把这两个建设工地当作两种思想、两条路线斗争的战场。他们就工程设计是贪大求洋还是勤俭节约?机器设备是自己动手制造还是向上伸手等问题展开了革命大批判,通过革命大批判进一步肃清了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余毒,提高了广大工人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他们遵照毛主席的“勤俭建国”的教导,反复修改设计,使这两项工程分别砍掉了近百台不必要的设备,减少了近一半的建筑面积,建起了“干打垒”的宿舍,为国家节省了大量投资。这两项工程所需要的三百多台设备,也由全市近百个小厂用“蚂蚁啃骨头”的办法,在短期内全部制成。结果,只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就高速度高质量地建成了年产六百万只灯泡和年产五千吨合成洗涤剂的两个工程。而过去这两项工程分别用了半年和五年的时间,花了几十万元的资金,什么也没有搞出来。
通过这两项典型工程的对比,使广大群众进一步认识到,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就能多快好省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各级领导成员也从中体会到,领导只有亲自到现场,亲自抓典型,亲自作调查研究,才能使两条路线斗争抓得活,抓得深,才能不断克服自己头脑中的因循守旧思想,把广大群众真正发动起来。因此,各级领导成员更加自觉地深入群众,实行面对面的领导。一个群众性的更大规模的生产建设高潮迅速在全市兴起。各级领导和广大群众斗志昂扬,并肩奋战,采取集中力量打歼灭战的方法,只用了四个月的时间,就建成了年产五万吨钢的炼钢车间、年产四万吨钢材的轧钢车间和年产二万吨硫酸的车间。上半年,全市工业战线超额百分之十完成了国家计划,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四十以上,大大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
西安市工业战线许多领导成员在实践中更加深刻体会到,只有不断加速各级领导班子的思想革命化,才能在迅速发展的新形势下当好革命的带头人。不少解放军支左人员和领导干部在深入到基层以后,十分注意虚心听取广大干部和群众的意见,以身作则,努力改造世界观。一个革命领导干部发现一些基层干部有急躁情绪,往往批评群众多,主动承担责任少,影响了群众的积极性。他联系这些现象主动检查了自己领导作风中的缺点,专门召集基层干部开会,主动进行自我批评,发动基层干部给自己提意见。通过这次会议,大家深受启发,不少干部回厂后,也主动到群众中去斗私批修,发动群众给领导提意见,发扬了民主作风,进一步调动了广大群众的积极性。
(附图片)
江南造船厂领导干部带头深入生产斗争第一线,和工人们一起学习,并肩战斗。这是厂革委会负责人(中)在万吨巨轮的船台上同工人促膝谈心,研究工作。
新华社稿

先进单位要为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泥城公社广大社员和干部努力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决心夺取今年粮、棉、油的更大丰收
据新华社上海十三日电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上海市南汇县泥城公社党委会和革委会,带领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活学活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棉花生产会议精神,从思想上、生产上找差距,不断提高继续革命的觉悟,决心夺取七十年代第一年粮、棉、油的更大丰收,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新贡献!
泥城公社是出席全国棉花生产会议的先进典型之一。这个公社的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把公社建设成一个粮食亩产超千斤,棉花超百斤,油菜籽超三百斤的先进社。去年,泥城公社连续遭受了严重的自然灾害,但是,经过贫下中农英勇顽强的战斗,仍然获得粮食亩产一千三百五十斤,棉花亩产一百九十多斤,油菜籽亩产三百五十斤的好收成,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在成绩和荣誉面前,有的干部和群众出现了骄傲自满情绪。公社党委会和革委会发现这一思想苗头后,层层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干部和群众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的教导,学习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并以“棉区大寨”杨柳雪大队等先进单位为榜样,进行检查对照,找出了思想上和生产上的差距:继续革命觉悟不高,为革命夺高产的雄心壮志不大;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不够,大手大脚种田的习气还存在;积极做好预防各种自然灾害的思想准备和物质准备不充分;全社各大队和生产队农业生产发展不平衡等。通过学习,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进一步提高了为革命种田的觉悟,他们豪迈地说:“向后看有进步,向前看要跑步。我伲为革命种田不能贡献‘一阵子’,要贡献‘一辈子’,条件好,应该为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经过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半年来的艰苦奋斗,当前,泥城公社的革命和生产形势一片大好。今年油菜籽获得好收成,夏粮在连年丰收的基础上,产量超过历史最高水平,比一九六九年增长一成半。全公社早稻产量比去年有较大幅度增长,棉花正在开花结桃,长势比往年好。
从今年开始,全公社建立和健全了四条专线:第一条是种子线。公社有二百六十亩土地的良种繁殖场,大队有种子队,生产队有种子田,还配备兼职种子员,专门培育良种。第二条是科研线。公社有科研领导小组,大队有科研中心组,生产队有科研小组,全社共成立科研小组一百七十个,有一千八百余人。种了棉花试验田二千三百三十亩,粮食试验田七百一十二亩。他们运用毛主席的唯物辩证法和农业“八字宪法”,实行科学种田,逐步摸索粮棉增产的新经验。第三条是植保线。公社建立植保站,大队有植保员,生产队有种保员和除虫组长,共有一百七十余人,加强预报预测,做生产部门防病治虫的“侦察兵”。第四条是粮棉管理线。公社有农业技术员,大队有粮棉管理员,生产队有负责粮棉的干部,经常组织巡回检查考察,发现问题,就地解决。
毛主席教导我们: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泥城公社党委会和革委会在斗争实践中体会到:人听毛主席的话,地听人的话;人有红思想,地出高产量。要夺取今年粮、棉、油的全面丰收,只有用毛泽东思想统帅生产。他们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全公社十四个大队一百五十六个生产队,成立了以大队、生产队和联队为单位的政治夜校八十九所,做到组织落实,学习内容落实,辅导员落实,制度落实。在大队、生产队讲用的基础上,公社在三月中旬召开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代表大会。六月下旬又通过讲用评选,召开了“四好队,五好家庭,六好社员”代表讲用大会,不断推进全公社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在今年春耕和“三夏”两个战役中,公社党委会和革委会坚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用毛泽东思想指挥战斗,从而排除了各种困难,获得了春耕和“三夏”战役的胜利。

楚雄彝族自治州各级革委会充分发动群众
自力更生兴修山区小型水利工程
据新华社昆明十三日电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各级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水利是农业的命脉”的教导,发动广大革命群众自力更生兴修山区小型水利工程,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焕发了广大革命群众的革命干劲,自治州各级革委会成立后,带领广大群众联系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专家治水”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立即投入了办水利的战斗。州革委会负责同志还多次深入基层,总结并推广了元谋县苴林公社在悬崖峭壁凿通一条长二十五里的水渠,使五千多亩“望天田”得到灌溉的经验,推动全州水利建设工作向前发展。近年来,全州兴建小型水利工程五千多处,增加灌溉面积十八万五千亩,相当于文化大革命前灌溉总面积的一半。

新洲县认真落实全国棉花生产会议精神
扎扎实实努力争取粮棉更大丰收
据新华社武汉十三日电 湖北省粮、棉集中产区——新洲县的广大贫下中农、社员群众和革命干部,认真贯彻全国棉花生产会议精神,总结几年来粮、棉生产的经验教训,决心进一步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把粮、棉产量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目前,全县革命、生产形势空前大好。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在战胜了今年低温洪涝等自然灾害后,夺得了夏粮和早稻大丰收,其中夏粮产量比去年增加了三千多万斤。两季的产量超过了去年全年的粮食总产量。全县三十多万亩棉花,从丘陵到平原普遍苗全、苗壮,早茬的已开花结桃,迟茬的已经现蕾,处处呈现一派喜人景象。
新洲县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光辉照耀下,一九六五年就实现了粮、棉上《纲要》,粮、棉单产和总产量都超过了历史上的最高水平。但是,后来粮、棉产量却停滞不前了。全国棉花生产会议以后,新洲县革委会组织全县干部和群众虚心学习了兄弟县、社争取粮、棉高产再高产的经验,遵照毛主席关于“要认真总结经验”和“一分为二”的教导,认真总结了本县粮、棉生产的经验教训,既肯定了几年来革命、生产的成绩,又找到了差距。首先是继续革命的觉悟不高,产生了骄傲自满、故步自封的思想,革命和生产都抓得不够紧;第二、没有很好落实毛主席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方针,有靠天吃饭思想,没有积极采取各种有效措施,预防可能出现的自然灾害;第三、粮棉关系有时摆得不正。
找到了粮、棉生产停滞不前的原因,县革委会又组织全县干部和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教导,并在全县广泛开展了“怎样才能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的讨论。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坚决打击了一小撮阶级敌人破坏抓革命、促生产的活动,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同时,大力开展“四好”、“五好”运动,不断提高为革命种田、夺取粮棉高产再高产的自觉性,迅速在全县掀起了一个赛革命、赛团结、赛进步的社会主义竞赛热潮。今年夏粮和早稻获得大丰收后,在部分基层干部和群众中又出现了骄傲松劲情绪,他们说:“今年的三季粮食已经到手两季,并且已经超过了去年的三季,晚秋就算丢了,和去年比较起来也是个增产年。”针对这种错误思想,新洲县革委会组织群众和干部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教导:“即使我们的工作得到了极其伟大的成绩,也没有任何值得骄傲自大的理由。”他们一方面对照全国棉花生产会议树立的许多粮、棉双高产的先进单位,继续寻找差距,同时派人到天门、浠水、黄冈等县参观学习,决心把已经取得的成绩当作继续革命的起点,扎扎实实继续努力,争取实现粮棉双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