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8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

圆满结束对我国的国事访问后
尼迈里主席率苏丹代表团离京去朝鲜访问
董必武副主席李先念副总理吴法宪邱会作副总参谋长郭沫若副委员长和首都革命群众数千人到机场热烈欢送
新华社十三日讯 苏丹民主共和国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总理兼外交部长加法尔·穆罕默德·尼迈里少将和由他率领的苏丹民主共和国友好代表团,圆满结束对我国的国事访问以后,满载着中国人民对苏丹人民的深厚情谊,于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访问。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董必武,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吴法宪、邱会作,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和首都革命群众数千人,前往机场热烈欢送苏丹贵宾。
当尼迈里主席等苏丹贵宾由董必武副主席、邱会作副总参谋长等陪同,从宾馆乘车来到机场时,欢送的人们载歌载舞,欢呼中国苏丹友好关系的新发展。
在飘扬着中国和苏丹两国国旗的首都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乐队奏苏丹国歌和中国国歌。随后,尼迈里主席等贵宾在董必武副主席等陪同下检阅了由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和民兵、红卫兵组成的仪仗队,并且绕场一周,同欢送的群众告别。人们挥动着《毛主席语录》、中国和苏丹两国国旗,高呼口号,表示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苏丹人民、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尼迈里主席频频向欢送群众招手致意。
苏丹驻中国兼驻朝鲜大使宰因·阿卜丁和专程前来北京迎接尼迈里主席的朝鲜外务省仪礼局局长李仁春同机离开北京前往平壤。
前往机场欢送的还有:
人大常委会委员贝时璋、庄希泉、季方、胡愈之、胡厥文、谢扶民;
中国人民解放军、政府有关部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对外友协的负责人王新亭、田维新、严俊、周仁杰、曾国华、黄作珍、姬鹏飞、李耀文、王海容、李强、陈洁、杜烽、钟羽一、谢怀德、陈茂、陈维稷、李树荣、李良汉、杨杰、马仁辉、张政德、戴征远、丁西林等。
前往机场欢送的还有: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首相府大臣吉春;
朝鲜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和夫人;
苏丹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
各国驻中国使节。

唤起工农千百万
——记毛泽东思想宣传员关成富同志
“我们要把传播毛泽东思想和贯彻毛泽东思想当作自己的毕生事业。”这是敬爱的林副主席向我们发出的伟大号召。
林副主席这一伟大号召,代表着革命人民的殷切希望,代表着以毛泽东思想为伟大旗帜的新时代的迫切要求。
北京部队后勤部某仓库保管股长关成富,就是这一伟大号召的忠实实践者。
二十二年革命斗争的烈火,锻炼出关成富一颗无限忠于毛主席的红心。他怀着无比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为传播和贯彻毛泽东思想顽强地战斗了一生,在宣传毛泽东思想的战斗岗位上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为毛泽东思想争夺阵地,寸步不让!”
一九六○年,林副主席发出了“一定要把毛泽东思想真正学到手”的伟大号召。这个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战斗号令,开创了工农兵群众直接掌握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新纪元。
关成富一遍又一遍地反复学习了林副主席亲自主持制定的一九六○年军委扩大会议决议。从此以后,他学习毛主席著作更加勤奋刻苦了。真是越学越感到毛主席的伟大,毛泽东思想的伟大。他深深体会到,有了毛主席,有了毛泽东思想,我们就有了一切。为传播和贯彻毛泽东思想奋斗终身,是对毛主席最大的忠,是最高的党性。
一九六四年,关成富担任了驻地小学的校外辅导员。他对一个同去担任辅导工作的战士说:辅导员的根本任务,就是把毛泽东思想扎根在孩子们的心里,让他们从小就懂得革命。
晚上,他坐在灯下,聚精会神地把《解放军报》上刊登的毛主席语录,一条一条地剪下来,贴在一张大纸上,然后又工工整整地在上面贴了十五个大字:“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奋勇前进!”他把这件珍贵的礼物送给了六一班。革命师生象久旱得雨的幼苗,把这件珍贵礼物挂在教室最明亮的地方,举行了学习毛主席著作誓师大会。
“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在路线问题上没有调和的余地。”革命师生掀起了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热潮,把那些推行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老爷们吓坏了。他们赶忙跑来阻挠,借口“提高升学率”,批评学校“不务正业”。
关成富看出了这是一场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争夺下一代的尖锐斗争。他斩钉截铁地说:“我们不能争资产阶级的升学率,要争无产阶级的接班人!”他以战斗的姿态,帮助教师们把毛主席著作当作一门主课,亲自给师生们作辅导报告。师生们的精神面貌迅速地发生变化,毛泽东思想在孩子们心里逐渐扎下了根。这时,那些推行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人打来电话说:“你们让学生学习《反对自由主义》,还搞什么对照,这不符合教学原则。”关成富对教师们说:“别听他们那一套!用毛泽东思想培养下一代,就是最高的原则!”
关成富带领革命师生们打退了修正主义教育路线一次又一次的进攻,坚持用毛泽东思想统帅教学。后来,那些推行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人,又抬出他们一个“上司”的讲话,气势汹汹地说:“如果让学生学毛主席语录,必须请示上级批准。”强令学校把毛主席语录板一律撤掉。
关成富听到后,按捺不住满腔怒火,气愤地站起来说:“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权利是林副主席给的,我们用不着再请示谁批准!”他对教师们说:“摘掉毛主席语录板,就是摘掉我们心中的红太阳!为毛泽东思想争夺阵地,我们寸步不能让!”
关成富和师生们一致决定:毛主席语录板,坚决不能撤掉!
“我们的眼睛要盯着敌人天天在干什么”
在伟大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关成富担任了四清工作队指导员。他所在的小安舍大队,是石家庄市郊区有名的“钉子”大队。
“钉子”在哪里?关成富遵照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一切实际工作者必须向下作调查”的伟大教导,深入发动贫下中农编写村史、家史。很快了解到,“钉子”就是解放前的一个伪保长。这个混进党内的坏家伙,窃取了支部书记的权力,大搞资本主义复辟。后来,他为了蒙蔽群众,又采取认干亲的手段,把贫农出身的王永福推到幕前当了支部书记。职务在王永福身上,实权却在这个伪保长手里。
怎样拔掉这个“钉子”呢?关成富打开毛主席著作,毛主席关于阶级、阶级斗争的论述,给了他识别敌人的最锐利的武器和最大的勇敢。他想,要拔掉这个“钉子”,关键是用毛主席关于阶级斗争的思想武装群众,让群众认清不拿枪的敌人。
一天,关成富来到王永福家,和他一起学习毛主席的伟大教导:“在拿枪的敌人被消灭以后,不拿枪的敌人依然存在,他们必然地要和我们作拚死的斗争,我们决不可以轻视这些敌人。”一边学,一边谈。他问王永福:“你认识×××吗?”王永福说:“咋不认识,他是村里的老党员!”关成富说:“我看你不认识他。你说他是哪个阶级的?”“他……”王永福楞住了。
关成富说:“你想过没有,为什么地主富农说他好?为什么贫下中农对他恨?为什么你当干部他拿主意?”一连串的问话问得王永福答不出来。关成富站起来大声说道:“他不是什么老党员,他是钻进党内的坏家伙;他哪里是培养你当干部,他是用你当‘影风墙’搞资本主义复辟!”这些话好象千钧重锤,句句敲在王永福心上。关成富缓了一口气,走到王永福跟前语重心长地说:“你想想,旧社会他们把你踩在脚下,现在把你捧上了天,为啥?他们不是和你人亲,而是和你手里的权亲!”王永福猛醒过来,低下了头,流着眼泪说:“我……我忘了本,对不起党,对不起毛主席!”
在批斗那个伪保长的大会上,王永福愤怒地揭发了这个坏家伙腐蚀干部的罪行。会后,关成富把干部和群众代表留下,问大家:“王永福也是穷苦人出身,为什么不给贫下中农掌权?”有人说:“变了呗!”他又问:“咋变的?”大家议论开了:“吃人家的嘴短,拿人家的手软,天长日久,还能不替人家办事!”关成富大声说道:“对!这就是阶级斗争,这就是和平演变!吃吃喝喝能丢权,筷子头上有枪声!”
从这以后,关成富手里拿着毛主席著作,背着旧挎包,从这家到那家,热情宣传毛泽东思想。他经常对干部和贫下中农说:“我们的眼睛要盯着敌人天天在干什么,脑子要想着敌人天天在想什么,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啊!”
毛主席关于阶级斗争的思想,在广大干部和群众心里深深扎下了根,社员们的阶级斗争觉悟迅速提高,小安舍大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变成了石家庄地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先进集体。
“我们为人民服务,就是要全心全意”
关成富战斗的脚步,一直是紧紧跟着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他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号召,先后到两个工厂执行支左任务。在斗、批、改的高潮中,他又参加军宣队到石家庄市财贸系统支左。
关成富到石家庄市百货公司后,短短几天内就跑遍了十几个主要商店。他听说有的革委会成员,整天忙于事务,已经几个月没有站过柜台,就向公司革委会提出这样一个问题:“我们从走资派手里夺来的权,能不能保住?我们新生的革命政权,还有没有变色的可能?”有的说:“保险没问题。”关成富说:“我看这种
‘保险’的思想就很危险。毛主席教导我们:‘国家机关的改革,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联系群众。’可是我们有的革委会成员长期不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这样下去,就必然脱离群众。丢权是先从思想上丢的,保权也要从思想上去保。”
一天,关成富一到布组,就抄起尺子,热情地接待顾客。有位顾客买布,挑呀选呀,几乎把所有的浅色花布都挑遍了,最后非要看看压在最下面的平面花细布不可。关成富说了声“好”,就扭身去取。这时,旁边的一位革委会成员悄声地说:“挑来挑去,还不一定买呢!”关成富没有理会,花了很大气力,才把那匹布抽出来,放在柜台上让顾客看。顾客买了布,高高兴兴地走了。关成富对那位革委会成员说:“毛主席教导我们:‘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我们为人民服务,就是要全心全意啊!”
关成富就是这样言传身教,帮助革委会成员以“老三篇”为座右铭,搞好思想革命化。
一天晚上,商场刚关门,一位老工人气喘喘地跑来,要买一条秋裤。革委会副主任小李依照商店惯例,认为已经结了账,一个人单独售货不合乎制度,就劝顾客明天再来。这位工人说:“不行呀,明天我儿子参军一早就要走啊!”这时,关成富走过来了。小李一见关成富,立刻想起关成富处处按“老三篇”办事的模范行动,于是她打破惯例,热情地帮助顾客挑选了一条满意的秋裤。工人高高兴兴地走了。关成富高兴地对小李说:“做得好,我们营业的门,有时开,有时关,但是为人民服务的门,可永远也不能关啊!”
这件事,使小李受到深刻的启示。在她提议下,全体职工就“一条秋裤”的问题展开了一场大讨论。不久,这个商场就出现了一个“方便顾客小卖部”,直到深夜,下班的工人还可以看到这里耀眼的灯光……
“做人要做‘老三篇’里的人”
用行动宣传毛泽东思想,是关成富这个毛泽东思想宣传员的突出特点。他常说:“做人要做‘老三篇’里的人。”群众称赞他就是“老三篇”里的人。
一九六六年春,河北省中南部发生了强烈地震。正在石家庄郊区农村工作的关成富,心里火烧火燎的。他一面宣传毛泽东思想,宣传毛主席对灾区人民的关怀,增强群众对战胜灾害的信心;一面组织和带领群众立即行动起来,在露天搭起防险棚。从早到晚,一家一家地进行安置,一户一户地做思想工作。
夜里,北风吹着积雪,寒气逼人。关成富又带着民兵巡逻队,一家一户地检查。发现睡在屋里的,就耐心动员他们搬到窝棚里;已经睡在窝棚里的,看看是不是盖好了被子。他在一个贫农老大娘的窝棚前,用手试了试,感到透风,就把自己的毯子拿来,悄悄围在大娘的窝棚上。他看到一位贫农老大爷的铺盖单薄,就把自己的棉大衣脱下来,轻轻压在老大爷的脚头。
这晚,北风刮了一夜,关成富在村里转了一夜。他已经三十多个钟头没合眼了。直到第二天下午,人们才发现在王大伯的院子里多了一个窝棚。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棚子呀?在猪圈旁,用一根木棍靠在半截破墙头上,顺棍搭着一块破席片。关成富躺在那里,正一字一句地学习“老三篇”呢!一见到这情景,王大伯急忙抢上前去,对老关说:“这是咋的?你给大家搭好了棚子,你倒住在这又潮又有味的地方,叫俺的心往哪儿搁呀!”关成富却乐呵呵地说:“大伯,这比我在旧社会跟猪睡在一起好多啦。只要贫下中农都住进防险棚,我就放心啦!”
关成富就是这样的人。他对人民群众有着无比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人们还记得,这年夏天的一个傍晚,社员大会刚开过,忽然下起雨来。关成富在回住所的路上,立时想起一个贫农的孩子,去市里拉泔水还没回来。他越想越不放心,就冒雨向村外跑去。他一口气跑了几里路,才见到这个孩子的车陷在泥坑里,正吃力地往外拉呢!关成富抄起车把,对孩子说:“我来拉!你在后面推着就行了。”他带领孩子,一路上高喊着“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在泥水中前进。
关成富想到的何止一个拉泔水的孩子!他心里装着群众千千万,唯独没有“我”字半点地盘。他听说一位家属治病急需两味中药,就立即蹬上自行车,头顶烈日,心急如火,跑了足有四十里。回来时,衣服都湿透了。可是,同志们关心他的病,从外地给他买来的一付治高血压的中药,他却一直顾不上熬,直到他牺牲后,这包药还放在屋里的窗台上。……
“干革命,就要只争朝夕”
关成富从一九六○年就患严重高血压,加上胃病、神经衰弱,经常吃不下饭,睡不好觉,身体明显地消瘦下来。党委和首长关怀他,把他送进了医院。但是,病,怎能拖住革命战士前进的步伐!他住院后,三番五次地向医生恳求出院,医生劝阻不住,只好在他的“诊断手册”上批注:“全休一个月”,并反复叮嘱说:“回去可一定要休息呀!”
关成富回到部队,立即投入了紧张的支农抗旱斗争。挑水要走五、六里地,一路上还得过沟、爬坡,他快四十岁的人了,还和年轻的战士们一对一挑地干。
关成富忙了一天刚刚入睡,一声响雷,把他惊醒。他拿起手电筒,抄起雨衣就往外走,顶着风雨,踏着泥泞,查遍了一个个库房,疏通了堵塞的水沟。回到宿舍,已是凌晨两点多钟了。爱人见他满身泥水,心疼地说:“白天忙活一天,你也不歇歇。”关成富说:“休息有什么意思,我觉得为革命干点活倒痛快。”他爱人说:“干也得有个干法,这么多工作,一天就干完了?”关成富说:“干革命,就要只争朝夕。老是蘑蘑菇菇,啥时候能到共产主义!”他爱人说:“这么重的病,也不去治!”关成富一听,严肃地说:“凤芝呀,在万恶的旧社会,有谁心疼我?只有毛主席他老人家最心疼我。如果不是毛主席,哪里有我关成富?你也挎过讨饭篮子,你想想,咱们不干叫谁干哪!”
关成富的高血压病越来越重了,但他前进的步伐却越来越快。
仓库要进物资,他扛起百十斤重的大货包,跨上踏板,沿着两丈来高的斜坡向上走去。走着走着,突然,阵发性昏迷症犯了,货包从肩膀上掉了下来。同志们赶忙把他抱住,说什么也不让他干了。关成富镇静了一会儿,把手一挥,说:“没关系!这是老毛病啦!”接着又扛起大货包,一步一步地向上攀登……
就在这“全休一个月”里,关成富经手收发物资五十一个车皮,还和战士、工人一起搬运物资;
就在这“全休一个月”里,他做过三次学习毛主席著作的辅导报告,和战士、工人谈心五十多次;
就在这“全休一个月”里,他四个星期日一个也没休息,到工厂、小学和生产队去宣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
“全休”的一个月,变成了全忙的一个月。“宣传毛泽东思想,比我的生命贵重一万倍”
天天想夜夜盼的大喜日子——党的“九大”,在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主持下胜利开幕了!
关成富心潮起伏,万分激动。他又一次想起自己苦难的家史,想起自己跟着毛主席干革命的战斗历程。他说:“回顾走过的道路,我有一条最深的体会:那就是毛泽东思想威力无穷。打仗的时候,她比武器重要一万倍;饥饿的时候,她比粮食宝贵一万倍;寒冷的时候,她比火温暖一万倍;病痛的时候,她比药物灵验一万倍。因此,宣传毛泽东思想,比我的生命贵重一万倍。”
四月十九日,他在给革命群众宣讲“九大”新闻公报、作学习《为人民服务》辅导时,由于胃病发作,血压升高,坐不住,站不稳,只好蹲下来,背靠着柱子,用挎包顶住胸部。他的前额不断渗出豆大的汗珠,同志们见他每说一句话都要费很大气力,就劝他改日再讲。关成富笑了笑说:“没关系!”他支撑着身体,坚持把课讲完。
四月二十日,关成富一直紧张工作了一天。晚上,他来到解放路商场,为革命群众作学习《为人民服务》的辅导。他声音洪亮地讲道:“同志们!毛主席教导我们要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当我们觉得自己的工作平凡琐碎而不安心的时候,当我们对顾客不耐心的时候,我们应该想一想,刘胡兰从容不迫地走向敌人铡刀的时候,想的是什么?王杰、门合扑向炸药包的时候,想的是什么?李文忠为抢救红卫兵小将高喊‘不要管我’的时候,想的又是什么?……”关成富一连串发人深思的提问,触动了每个人的心弦,把人们的思想引向很高的境界。他用激昂的声音说:“无数革命先烈为了革命,为了人民,为了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英勇地献出了生命。现在我们学习《为人民服务》,就要用他们那种彻底革命的精神,在自己的岗位上,随时准备为保卫毛主席,保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保卫无产阶级专政,保卫我们伟大祖国的神圣领土献出自己的鲜血和生命!”会场上,寂静无声。有的埋头记录,有的低头沉思,有的眼里闪着泪花,有的目不转睛地看着关成富。关成富越讲越激动,他大声说:“‘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革命战士要死得重于泰山,首先要活得重于泰山!为公,活分秒也是好的;为私,活到老也没有用。怎样才算活得重于泰山呢?就是要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
高昂的声音突然中断了!大家看到,关成富嘴角和面部在微微抽动。
但关成富却以惊人的毅力挥起手臂——但是,他的身体已经不由自己了,在一刹那间,整个身子倾倒下去。
大家拥上来,将关成富抱住,立即进行抢救。医生赶来给关成富量血压,他的血压超过了血压计的最大限度,已经量不出来……
这时,关成富使尽浑身力气,睁开眼睛,无限深情地仰望着伟大领袖毛主席像,然后,又看了看周围的群众,断断续续地说:“对不起……同志们,等以后……找时间,再……继续给大家……讲。”
这就是毛泽东思想宣传员关成富留给人们的最后一句话!
《石家庄日报》记者 《河北日报》记者
《战友报》记者 《解放军报》通讯员
《解放军报》记者 新华社记者
(本报有删节)
(附图片)
关成富同志生前支左单位——石家庄市百货公司解放路商场革委会成员和群众,怀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学习关成富同志的光辉事迹。他们决心以关成富同志为榜样,活学活用“老三篇”,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为革命站好柜台。 新华社记者摄

越南国会代表团离京回国
吴法宪郭沫若同志等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十三日讯 由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黄文欢率领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代表团,今天乘专机离开北京回国。代表团是在结束了对一些国家的访问以后,在回国途中到达我国作短期逗留的。
到机场欢送越南同志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吴法宪,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人大常委会委员贝时璋、庄希泉、季方、竺可桢、谢扶民,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韩念龙、申健、陆维钊。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和使馆人员,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黄英和使馆人员也到机场欢送。

把传播和贯彻毛泽东思想当作自己的毕生事业
《解放军报》评论员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我们的一切工作干部也都是宣传家。”林副主席指示:“我们要把传播毛泽东思想和贯彻毛泽东思想当作自己的毕生事业。”关成富同志忠实地实践了毛主席的伟大教导和林副主席的指示,不愧为毛泽东思想的宣传员。
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和革命同志,尽管工作职务不同,共同的根本的任务都是传播和贯彻毛泽东思想,都应该是一个毛泽东思想宣传员。自觉地用毛泽东思想宣传群众,是我们继续革命觉悟的一个重要标志。关成富同志把宣传毛泽东思想看作是自己的最高职责,走到那里,宣传到那里,勤勤恳恳,全心全意,呕心沥血,鞠躬尽瘁。他把宣传毛泽东思想看作比自己的生命贵重一万倍。这种对宣传毛泽东思想的高度自觉,值得每个革命同志认真学习。
宣传毛泽东思想的高度自觉,来源于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来源于对传播毛泽东思想的伟大意义的深刻认识。感情越深,认识越好,宣传毛泽东思想的自觉性就越高。关成富同志从自己的实践中深深体会到:有了毛主席,有了毛泽东思想,我们就有了一切。为传播和贯彻毛泽东思想奋斗终身,是对毛主席最大的忠,是最高的党性。因此,他对宣传毛泽东思想有着强烈的愿望和高度的自觉。
毛主席指出:“共产主义者是理论和实践一致的”。关成富同志所以能够被誉为毛泽东思想的宣传员,就因为他既是毛泽东思想的积极宣传者,同时也是毛泽东思想的忠实实践者。他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总是首先做到。他不仅是用语言,而且是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去宣传群众。一切革命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同志,都应当以关成富同志为榜样,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把传播和贯彻毛泽东思想很好地结合起来,把教育别人和改造自己很好地结合起来,把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很好地结合起来,当好毛泽东思想宣传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