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8月1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日共(左派)《人民之星》谴责日本反动派借“自主防卫”之名复活军国主义
把反对美日反动派复活军国主义斗争进行到底
揭露日本反动派疯狂扩军备战在亚洲加紧准备战争冒险
新华社十二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左派)中央机关报《人民之星》七月十七日发表文章,谴责日本反动派假借
“自主防卫”之名复活军国主义,扩充军备和扩大军需工业。
文章说:日本卖国反动派自去年以来大肆叫嚷的“自主防卫”,就是要以
“防卫”之名行侵略亚洲各国之实,以“为和平作出贡献”之名行备战之实。
文章说,日本卖国反动派为了“保卫”美帝国主义在亚洲接连遭到惨败的新殖民主义统治,正企图替代美国去侵略亚洲各国。为了这种“保卫”,日本反动派拚命地扩充军备,煽动战争狂,迫不及待地要把日本人民驱使到侵略战争中去。
文章说,佐藤荣作叫嚷什么“以自主防卫为主,以日美‘安全条约’为辅”,这是一个大骗局,实际上已把日本更加牢固地绑在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战车上,完全搞的是卖国阴谋。佐藤荣作说的“自己国家由自己保卫”,只不过是为掩盖美帝国主义对日本的侵略和统治,听从美帝国主义的指挥,对亚洲进行侵略,企图重温“大东亚共荣圈”的幻梦。
文章指出,日本反动派的“自主防卫”论,是彻头彻尾出卖日本民族利益的真正的卖国主义的谬论,是强行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舆论动员。
文章说,日本反动派战后一直在美帝国主义的控制和庇护下复活军国主义。在美帝国主义的指使下,一九五○年建立了七万五千人的警察预备队,军火工业也重新开始生产。日本垄断资产阶级以后把警察预备队改编为“保安队”,进而又改编为“自卫队”,编入美军的战略、指挥系统,并把它扶植起来。
文章说,一九六○年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强调什么“日美联合防卫”,什么日本的“自卫权利和义务”,加强日美联合作战的体制,进行美、日、朴、蒋的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加强美军基地和“自卫队”,实行核武装等等,加紧复活日本军国主义,使日本卖国反动派更加积极地扩充军备和准备侵略战争。
文章说,在“日美联合防卫”的借口下日本越来越大规模地扩充军备。垄断资产阶级以“防卫装备国产化”为借口,扩大军火工业。投入一九六七年开始的第三个扩军计划的军费二万四千亿日元
(约折合六十六亿六千多万美元),大约为第二个扩军计划军费的二倍。
文章指出,特别是在日美联合公报以后,岩国、横田、三泽等美军基地空前大规模地扩充了。日本全国在迅速冲绳化。以要投入五万数千亿日元(约折合一百三十八亿九千万美元)的第四个扩军计划为动力,日本的军需工业的扩大和工业军事化有了进一步的发展。
文章说,凡是叫嚣“加强自主防卫”,叫嚣“扩大军需生产”的,都是日本垄断资产阶级的头目。因此军国主义复活的罪魁祸首就是卖国的日本垄断资产阶级。日本的军需工业是完全由垄断资本控制的。“防卫厅”订货都集中在头几名大企业就是一个极其突出的特点。而且这种倾向还在逐年明显地表现出来。
文章驳斥了以日本垄断资本为核心的卖国反动派散布“日本大国论”,宣传日本的军事费用同其他国家比较起来是“非常少的”等谬论。文章指出这完全是骗人的话,只不过是他们为复活军国主义制造舆论而已。一九六三年到一九六八年这五年中,在主要资本主义国家中,每年增加军事费用百分之十以上的只有日本,而且一九六九年度比上年度增加百分之十四点六,一九七○年度比上年度将增加百分之十七点七,增长率越来越大。
文章说,垄断资本为适应第四个扩军计划及其以后的第五个扩军计划大规模的军需订货的需要,正在大张旗鼓地扩充设备。尤其是对增长率最高、利润最大的导弹的发展,几个主要的垄断资本集团更是拚命地竞争。
文章强调说,美日反动派强行复活日本军国主义是他们虚弱的表现。这是他们由于害怕包括日本人民在内的亚洲各国人民革命斗争的发展,而进行的疯狂的挣扎。
反对日本军国主义的斗争成了反对日美“安全条约”斗争的基本内容,是日本人民当前最重要的中心任务。
文章表示:我们必须集中人民的各种斗争,把反对美日反动派复活军国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

巴勒斯坦游击队组织驻苏丹代表等分别发表谈话
谴责两个“超级大国”阴谋分裂阿拉伯解放运动
巴勒斯坦人、民决心把反对美以侵略的武装斗争进行到底
新华社喀土穆十日电 巴勒斯坦民族主义组织驻苏丹代表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最近抛出的所谓“罗杰斯计划”,并且一致表示决心把反对美以侵略的武装斗争坚持到最后胜利。
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驻喀土穆办事处代表阿布·马尔万发表谈话说,“法塔赫”和巴勒斯坦人民断然拒绝“罗杰斯计划”以及企图取消巴勒斯坦抵抗运动和迫使阿拉伯民族投降的类似的“建议”。马尔万说:
“我们决不从这种原则性立场后退。”
马尔万指出,美帝及其帮凶企图分裂阿拉伯解放运动和通过所谓的美国倡议来打败巴勒斯坦人民进行的武装斗争,但是,事态的发展同它们的愿望相反。阿拉伯人民现在看穿了两个所谓的“超级大国”的险恶本质。阿拉伯人民要求进行人民战争来反对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争取民族解放的呼声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强烈。他们对美帝和社会帝国主义不再抱任何幻想。影响中东地区形势的决定性因素是阿拉伯群众的新觉醒。
马尔万说:“感谢毛主席关于‘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光辉教导。我们牢牢掌握这个真理,决心继续进行武装斗争,这是我们解放祖国的唯一途径。让帝国主义大国去搞它们的阴谋罢,我们要在人民战争的道路上继续前进!”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喀土穆办事处代表阿布·希杰拉说,
“罗杰斯计划”是一个国际大阴谋。巴勒斯坦抵抗运动强烈拒绝这个阴谋。我们将在阿拉伯人民的帮助下,继续揭露和粉碎它。
他说,巴勒斯坦人民根据自己的经验,懂得了他们的权利决不能靠联合国和大国来恢复。巴勒斯坦人民决心继续进行武装斗争,直到解放整个巴勒斯坦。
新华社摩加迪沙十一日电 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驻索马里代表阿卜杜勒·哈米德·阿扎姆七日在这里发表谈话表示,巴勒斯坦人民决心坚持武装斗争,解放巴勒斯坦。
他说:“我们的目的是解放整个巴勒斯坦,道路是艰难而漫长的。我们准备沿着这条路走下去,我们的人民,男女老幼,都在进行战斗,他们一定会取得胜利。”
他接着说:除了拿起武器之外,我们不承认有任何其他办法能使我们重返家园,不继续战斗就不能取得胜利。我们已经失掉了一切,但是决不妥协,除了解放巴勒斯坦之外,我们什么也不接受。
阿卜杜勒·哈米德说,殖民主义的飞机和迫击炮都吓不倒我们。我们的兄弟在战斗中将更加团结。
据新华社哈瓦那电 据此间报道,巴勒斯坦战士代表团团长阿布·伊亚德七月三十日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指出:弱小的力量,只要它的事业是正义的,它就可以打败强大的敌人。
阿布·伊亚德率领的巴勒斯坦战士代表团是应古巴政府的邀请,参加古巴全国起义日十七周年纪念活动的。
伊亚德指出,“我们的人民拒绝安理会的决议和罗杰斯计划。”罗杰斯计划“是企图欺骗巴勒斯坦人民、分裂阿拉伯世界的一个阴谋诡计。”他说:不顾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而强加这种解决办法是办不到的,“巴勒斯坦人民寻求和平二十年,才找到了获得这种和平的唯一道路:武装斗争。”

在日本福冈举行的中国展览会胜利闭幕
展览会向日本人民介绍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取得的辉煌成就
受到广大群众热烈欢迎,有四十五万八千多人前往参观
新华社讯 东京消息:七月初在日本福冈市开幕的“中国展览会”在展出四周之后最近胜利闭幕。展览会受到了日本西部地区广大工人、农民、学生和市民的热烈欢迎,有四十五万八千多人前往参观。
这次展览会是日中友协(正统)福冈县本部和西日本国际贸易促进会为响应毛主席五月二十日发出的“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的伟大号召,加强日中友好,加强反对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的斗争而联合举办的,并得到了日本全国各友好商社和爱国华侨的积极支持。
展览会通过近千张图片和放映中国电影,向广大日本观众生动地介绍了中国人民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伟大成就,介绍了中国广大人民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积极响应毛主席提出的“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伟大号召,在工农业、科学文化和国防建设等各条战线上取得的辉煌成就。
许多观众在参观后增进了对社会主义新中国的了解,加深了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有五百多名青年在参观后要求加入日中友协(正统)或参加日中友好活动,为促进日中友好和恢复日中邦交而斗争。有些日本朋友在参观时激动地高呼:“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万岁,祝毛主席万寿无疆!”
许多观众非常认真地参观展出的图片,有的人边看边作笔记,有的人前来观看两三次,有的提出各种问题请求讲解员解答,在展览厅内经常可以看到讲解员和观众三三两两地在热心地学习毛主席语录,讨论问题。有位工人在参观时还结合着自己的见闻和他所在的工厂的情况,深刻地揭露了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的情况。有位农民愤怒地控诉了美日反动派勾结起来破坏日本农业的罪行。
展览会展出期间,还放映了五十多场中国电影。许多观众从电影中看到了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中国人民的冲天干劲和新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成就。他们说,“七亿中国人民团结在毛泽东思想的旗帜下,形成了一股巨大力量。”
记录中国人民解放军依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用针灸治愈小儿麻痹后遗症和聋哑病人的电影和图片吸引了许多观众。一位日本朋友在参观后说:“中国政府好,中国政府处处为人民服务。”
在展览会工作的来自日本各地的一百几十名日本朋友,坚持学习毛主席著作,唱革命歌曲,积极参加反对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活动,他们表示今后要继续开展促进日中友好和恢复日中两国邦交的斗争。

我驻阿尔巴尼亚使馆临时代办举行午宴
招待即将来我国的阿政府经济代表团
新华社地拉那十一日电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林中十一日在大使馆设午宴招待即将前往中国的由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阿尔巴尼亚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阿·凯莱齐同志率领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全体成员。
出席宴会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阿·查尔查尼,外交部长奈·纳赛,贸易部长基·恩杰拉,建筑部长希·德拉戈蒂,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乔·罗博以及随同代表团前往中国的阿尔巴尼亚专家组的同志。
宴会是在极其亲切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庆祝北京红星中朝友好人民公社朝鲜宅庵朝中友谊合作农场建立友好关系十周年
红星中朝友好公社社员和朝鲜使馆人员联欢
新华社十二日讯 为庆祝北京红星中朝友好人民公社和朝鲜宅庵朝中友谊合作农场建立友好关系十周年,红星中朝友好人民公社社员和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人员今晚举行联欢会。联欢会在红星中朝友好人民公社举行。当朝鲜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和夫人,以及大使馆人员,来到公社时,受到公社革命委员会负责人和社员群众的热烈欢迎。
在为欢迎朝鲜同志举行的宴会上,红星中朝友好人民公社革命委员会主任韩薪和玄峻极大使,频频为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健康,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的健康,为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为红星中朝友好人民公社和宅庵朝中友谊合作农场友好往来的不断发展,举杯祝酒。韩薪同志还请玄峻极大使把红星中朝友好人民公社社员的一封信,转交给宅庵朝中友谊合作农场的朝鲜战友。
宴会结束后,放映了反映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在朝鲜祖国解放战争中并肩战斗打击美国侵略者的中国故事影片《英雄儿女》。
北京市革命委员会负责人刘绍文,外交部亚洲司负责人陆维钊也参加了今晚的联欢会。

郭沫若副委员长会见日本教职员友好访华团
新华社十二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日本友好协会名誉会长郭沫若,今天下午会见了由团长东谷敏雄、副团长越智喜代秋、鸟海幸雄、秘书长后藤恒太率领的日本第六次教职员友好访华团。
郭沫若副委员长同日本朋友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并且一起照了像。
有关方面负责人庄涛、张雨在座。

佐佐木更三率领的友好访华团到达北京
新华社十二日讯 应中日友协邀请,由日本社会党前委员长佐佐木更三率领的友好访华团一行八人,今天到达北京。
我有关方面负责人丁西林、徐明、王晓云、王笑一、吴曙东等到机场迎接。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先期到达北京的以黑田寿男为团长的日本社会党地方活动家代表团部分成员和在北京的日本知名人士西园寺公一。

我驻瑞典、丹麦和瑞士使馆举行招待会
庆祝我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三周年
新华社讯 斯德哥尔摩消息:中国驻瑞典大使馆武官王永政七月三十一日晚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三周年。
瑞典军政官员和各界朋友以及来自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朋友二百多人出席了招待会。其中有:瑞典代理国防参谋长伍尔夫上校,瑞典国防部器材局局长瓦林少将,瑞典皇家宫廷典礼长拉格伯格,斯德哥尔摩市政委员会第一副主席肖伯格。
瑞典马列主义者共产主义联盟书记隆德格伦出席了招待会。
一些国家驻瑞典的外交使节和武官也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驻瑞典大使王栋出席了招待会。招待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新华社讯 中国驻丹麦大使馆临时代办王言昌七月三十一日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三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大约一百三十位客人中包括丹麦皇家空军司令霍尔斯特—索伦森少将,陆军航空兵装备处处长恩格尔少将,丹麦其他军政官员以及各界朋友和知名人士。一些国家驻丹麦的外交使节和武官也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客人们祝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光辉节日,祝贺中国人民在自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新华社讯 伯尔尼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士大使馆武官王枫林七月三十一日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三周年。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瑞士联邦政府高级军政官员以及各界人士二百五十多人。一些国家驻瑞士的外交使节和武官也出席了招待会。中国驻瑞士大使馆临时代办吴化远出席了招待会。
在招待会上,许多朋友热情赞扬中国人民在伟大领袖毛主席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方面取得的伟大胜利,并且祝愿毛主席万寿无疆。
招待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