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8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掌握必然 争取自由
贵州都匀铁路分局一三七五内燃机车包乘组
我们是在云贵高原高坡地带行车的。这条线路的特点是:坡道长,坡度大;弯道多,半径小;山洞多,平道少。在铁路沿线,少数民族居住分散,公路少,农民常在铁路上行走。线路处在高山陡岭,容易塌方落石,雨季里,河边地段的路基容易松软下沉。在这样复杂的条件下,驾驶内燃机车,能不能保证安全呢?有的同志说:“车轱辘一转,事故难免。”在他们看来,机车新,条件险恶,没办法掌握规律,不可能取得自由。
毛主席在《实践论》中指出:“常常听到一些同志在不能勇敢接受工作任务时说出来的一句话:没有把握。为什么没有把握呢?因为他对于这项工作的内容和环境没有规律性的了解,或者他从来就没有接触过这类工作,或者接触得不多,因而无从谈到这类工作的规律性。”一些同志之所以认为“事故难免”,正是因为他们不了解内燃机车的特点和这条线路上行车的规律性。
实践告诉我们:任何事物都有本身的规律,都是可以被认识的。我们工人阶级最大公无私,最无偏见,只要善于调查研究,是完全可以迅速掌握必然的规律,取得自由的。拿内燃机车来说,它的结构、性能要比蒸汽机车复杂。但是,复杂与不复杂,是相对的,是可以转化的。我们刚使用蒸汽机车的时候,对它的结构和性能没有完全摸透,行车技术不很熟练,后来,逐渐认识和掌握了它,就能运用自如了。内燃机车与蒸汽机车有差别,但也有共同点。我们对这两种机车的构造、操作原理及保养等作了详细的分析和比较,就熟悉和掌握了内燃机车的性能和特点,心里比较有数,也就能够驯服它。
再说这条线路,尽管情况复杂,也有它的规律。比如:有段线路,山洞多。其中有几个在雨季经常有冲落洞口两旁山石的危险。我们经过这几个山洞时,特别警惕,注意观察洞口的变化,判断险情,做好防险和抢险的准备,就能保证安全。
有的区间牧场多,少数民族的社员,一般在野外劳动时间长,农忙时节有月亮的晚上也干活。冬天多半是上山打猎、走亲、赶场。他们在铁路上走动的时间最多。在铁路上走的人也不一样。老人喜欢边走边聊,往往听不到汽笛声;青年人机灵眼明耳利,汽笛在远处响,他们已经跳下轨道;小孩可不一样,知道火车来了,反而成群地拥在线路上看热闹。有的车站附近有学校,小学生贪玩,爱在铁路上乱跑;有的孩子为了比勇敢,常在关键时候越过钢轨。这种情况都潜伏着危险的因素。通过实地调查,我们逐步掌握了这些不利于安全行车的客观情况,并针对各种情况,订了有关措施。我们把这些一一记在脑子里。列车每接近一个车站,行驶在一个区间,我们的脑子里,就习惯地摊开“账本”。这样,我们就能够制服这些不利的条件,使列车既快又安全。
由于我们通过实践,掌握了机车的特性和这条线路的行车规律,我们接受新机车一年多来,没有发生过事故,即使有些事故苗子也能够顺利地消灭它。我们从实践中体会到,保证行车安全,必须有压倒一切的英雄气概,同时要有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要对客观事物有深刻的了解。不但要敢于革命,而且要善于革命。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克服安全行车中的不利因素,不断地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

唯物辩证法是一把金钥匙
山西省临猗县北杨大队配种员 吴自成
唯物辩证法是一把金钥匙。我们靠这一把金钥匙,打开了人工配种科学的大门,从必然王国进入了自由王国。
唯物辩证法认为:事物永远在发展变化中,绝不能用一成不变的眼光去对待。只有形而上学才把事物看成是永远不变的。因此,用形而上学看问题,在实践中总是碰钉子,总是得不到“自由”。我是有过这方面教训的。
人工取精是人工配种中的一道重要工序。搞人工取精,假阴道里应该保持多少温度呢?讲义上写的是四十二度到四十五度。但是,按这样的温度取出来的精子,成活时间很短,严重地影响了配种。这是为什么?经过分析研究和试验,才知道是温度高了。原来讲义上讲的温度是根据比较冷的地方的气候确定的,在我们这里就应该灵活地加以改变。而且春配和夏配,温度也应该不同。
为什么有的母畜配不上种?这是人工配种中最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怎样才能解决这个重要问题呢?毛主席教导说:“无论何人要认识什么事物,除了同那个事物接触,即生活于(实践于)那个事物的环境中,是没有法子解决的。”因此,在人工配种过程中,我非常重视对母畜进行直肠检查。虽然与直肠接触是同粪尿打交道,但是我不怕脏,不嫌臭,凡是配种的母畜,都一批一批过手。特别对不受胎的母畜更是三番五次地认真检查。每次检查后,都要详细地记录,认真地对比、分析,直到得出正确的结论。我们从千百次的直肠检查中发现:部分母畜之所以不受胎,主要原因在于有的母畜子宫体内酸碱性大,容易杀死精子;有的母畜子宫体发炎温度高,容易促使精子衰老死亡;有的母畜卵巢有病不排卵等等。由于找到了原因,得到了理论的认识,所以就能对母畜有针对性地进行护理和治疗,使其由不受胎而达到受胎。一九六九年,在我站配种的母畜中,有五十二匹过去不受胎,由于找到了原因,采取适当措施,使其中三十三匹受了胎。这个问题的解决,无可辩驳地告诉人们:“理论的基础是实践,又转过来为实践服务。”我们的认识是一点也不能离开实践的。
母畜受胎的问题解决了,受胎后怎样防止流产又成了新课题。大量的事实说明,母畜受胎后早期流产,主要原因是配种后不知是否受胎,护理使役不当。所以,提早判断母畜是否受胎就成了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这就必须掌握母畜生殖器官的变化规律和特征。为了摸到这个规律,在人工配种实践中,我多次对受胎母畜和未受胎母畜进行对比检查,从中积累了经验。现在,我已能根据母畜受胎后生殖器官的变化规律,在母畜配种二十天后,就准确地判断是否受胎。这样,再加上向饲养人员讲明母畜受胎后怎样护理和照料的办法,增强饲养人员的革命责任感,就克服了母畜早期流产的现象,大大提高了幼胎的成活率。
世界上的事物是复杂的。固然一般都有它的规律性,但是例外的情况也是常有的。在人工配种实践中,我们发现母畜配种后发情的一般规律是:如果受了胎就不再发情,如果发情就是没有受胎。但是,个别母畜却不是这样,有的受了胎还发情,有的没有受胎却不发情。这时,如果不进行检查,具体分析具体情况,就会造成因误配而流产,或因错过发情期而耽误配种。从这里给了我很大的启发:掌握了事物的规律,才能由必然到自由;但是如果忘记了“马克思主义的最本质的东西,马克思主义的活的灵魂,就在于具体地分析具体的情况”,也要在实践中失败。
总结掌握人工配种科学技术的经验,我体会到:必然和自由是对立的统一,它们经常在互相转化中。用辩证法作指导,就会由必然转化为自由;反之,按形而上学办事,就不会转化。因此,彻底批判形而上学,努力活学活用辩证法,是我们工农兵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一项重要任务。

认真调查研究 认识客观规律
辽宁省兴城县拦海工地工农兵学哲学小组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我们兴城县上万名工农兵革命群众,靠着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经过两年多的艰苦奋战,拦海造田三万六千亩。在我们引水洗碱育苗时,有些人认为当年泡田洗碱不能种水稻。理由是多年海滩碱性大,不经过三年洗碱日晒,不能长稻。前几年有人在这块海滩上试种过一次,结果连稻草也没捞到一根。从此以后,因为当年不能收益,再没有人敢去碰它了。
难道当年泡碱真的不能长水稻吗?我们认真地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在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范围内,人类总是不断发展的,自然界也总是不断发展的,永远不会停止在一个水平上。”我们遵照毛主席的教导,踢开了旧框框的束缚,敢于斗争,敢于革命,善于斗争,善于革命。我们组织了科学种田调查研究组,进行反复调查研究,发现当年泡田水稻不能生长的最根本的原因有两个:一是海滩土壤颗粒密度大,不易通气;二是泡碱时水温低,盐碱在水中没有溶解。为了解决这个矛盾,我们多方研究,发现磷肥可以增加土壤的通气性,还根据盐碱在水中溶解需要高温的特点,相应采取机翻海滩提高地温和正午泡田加速盐碱溶解的措施,泡一块检查一块,试验终于成功了。一九六九年,我们第一次大面积试种水稻,就获得了平均亩产三百多斤的好收成。实践告诉我们,掌握事物发展规律的过程,就是扎扎实实调查研究的过程,只要我们从客观实际出发,认识了客观规律,就可以利用它为人民谋利益。
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在胜利面前,我们再次学习了毛主席关于“人类总得不断地总结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的伟大教导,我们提出要把水稻亩产量提高到五百斤。这个口号一提出,就在群众中引起很大震动。有的说:收三百斤就不错了。可是,大多数群众都支持我们这个想法。他们说:“革命要人干,路靠人去走,增产没有顶,潜力没有头。我们赞成,大胆的干吧!”于是,我们一面抓住“早”字,破冰育苗;一面用碱滩泥土设温床进行十个品种试验。从实验的情况看,只要深耕细作,下好底肥,根据海滩不同地块的不同土壤,插植不同品种的稻秧,确保全苗;稻子抽穗时施一次水肥,再加强管理和治虫防害,亩产完全可以超过五百斤。
实践告诉我们,事物发展的规律并不是神秘的,通过反复实践,是可以认识的。革命者的任务,就是要努力掌握事物矛盾发展的规律,促使矛盾转化,达到革命的目的。因此,对待事物矛盾发展规律,决不能安于“必然”,采取消极等待的态度;而应该主动进攻,认识规律,掌握必然,力争自由。要想事事有主动,必须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武装头脑,把革命干劲和科学精神结合起来。搞海滩试种水稻是这样,搞其他事情也是这样。

掌握海岛生产蔬菜的规律
解放军某部 杨瑞池
我们部队上岛以后,在较长的时间内,自己生产的蔬菜远远不能满足需要,每年都要依靠大陆供应。为了扭转这种被动局面,我们决心狠抓农副业生产,争取尽快实现蔬菜自给。
首先我们抓好思想教育,反复学习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教导,不断提高干部战士对军队从事生产和我们守岛部队实现蔬菜自给重要意义的认识。大家劲头很足,决心战胜各种困难,取得生产斗争的胜利。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人们为着要在自然界里得到自由,就要用自然科学来了解自然,克服自然和改造自然,从自然里得到自由。”要在海岛的自然条件下实现蔬菜自给,就必须进行科学实验,认识和掌握海岛蔬菜生长规律,获得这一方面的自由。
以前,岛上流传着一种说法:“咱们这里风大、雾多、石头多、少土、缺水,种菜不长菜,长菜不收菜。”特别是,岛上群众都不种白菜,他们说:“岛上种白菜是‘竹篮打水’——一场空:收白菜时,不是见根不见菜,就是有帮没有心。”意思是说岛上种白菜不是烂叶,就是烂心。
海岛真的不长菜、不收菜吗?我以前种过菜,也有一点实践经验。我想,自然条件即便差一些,只要种菜的人真正掌握蔬菜生产的规律,想办法克服影响蔬菜生长的各种不利因素,就同样能长菜,能收菜。我们决心试种白菜,在实践中首先解决这个“老大难”问题。
这个消息传开以后,好多人替我们担心。一位研究蔬菜种植的“专家”特地从大陆跑到海岛上来,他见我们几个大老粗要搞什么科学实验,就说:“你们要想揭开海岛不长白菜的秘密,可是不容易啊!还是不要白费心血了吧!”一小撮阶级敌人也从背后刮冷风。可是,我们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革命战士,根本不信那个邪,我们就是要揭开海岛不长白菜的秘密。我和几个同志按照“二伏”种菜的节令,即七月底在试验田里撒下了白菜种籽;菜苗长起来以后,我们勤施肥,多浇水,精心侍弄,菜苗长得又快又好,谁见了都要夸赞一阵,我心里很高兴。但是,十月初,就是在白菜播种以后六十多天,事情起了变化:试验田里那一片绿油可爱的白菜叶,逐渐由绿变黄,由黄变白,最后烂掉了,只剩下光秃秃的菜帮。有的同志也有些信心不足了。怎么办?向毛主席著作请教。毛主席说:“人们要想得到工作的胜利即得到预想的结果,一定要使自己的思想合于客观外界的规律性,如果不合,就会在实践中失败。”经过调查研究和认真思考,我们找出了失败的两条主要原因:一是白菜播种没有躲过高温季节;二是菜苗生长初期浇水过多。原来海岛上,高温会使白菜疯狂生长,如果不把白菜播种期适当后延,并在出苗后相当长的时间内尽量少浇水,借以躲过高温,抑制长势,那就会促使白菜生长前期和中期“疯长”、“早熟”,等到后期即要包心时,它却由于“体力”耗尽,已经“未老先衰”,宣告死亡了。
“人们经过失败之后,也就从失败取得教训,改正自己的思想使之适合于外界的规律性,人们就能变失败为胜利,所谓‘失败者成功之母’,‘吃一堑长一智’,就是这个道理。”毛主席的伟大教导,给了我继续试验的信心和力量。一切事物都在一定的条件下,向其相反方面转化。坏事可以变成好事。白菜烂叶是坏事,但是找到原因,就具备了使它转化成为好事的条件。第二年,我们继续试验。为了使播种期躲过高温季节,我们八月八日才播种,比二伏种菜的常规晚了十天左右。在田间管理方面,当白菜生长的初期和中期,我们尽量少浇水,做到勤铲勤趟,以适当抑制长势,使其留有后劲。在后期则勤浇水,多施肥。这样,我们试验田里的白菜就防止了烂叶现象。
旧的矛盾解决了,新的矛盾又产生了。白菜烂叶现象没有了,却出现了烂心的严重情况。为什么会烂心呢?我们经过认真调查和观察,周密分析、讨论和对比试验,发现问题出在雾上。因为我们海岛地区多雾,特别在白菜包心的季节,往往一下雾就是好几天。由雾结成的水珠,不断地进入菜心,硬把菜心沤烂了。原因找到以后,我们就把每棵白菜周围的几片菜叶围拢在一起,压上小石块,使菜叶盖住菜心上部,这样,雾水进不去菜心,白菜烂心现象就没有了。
毛主席教导我们:“认识从实践始,经过实践得到了理论的认识,还须再回到实践去。”我们的试验虽然取得了初步胜利,但是还存在不少盲目性。遵照毛主席的指示精神,我们就具体指导几个连队,按照我们初步摸索出来的经验来种植白菜,都获得了成功。通过这样不断的实践,不断地证实和修正了我们所取得的经验。海岛不能种白菜的秘密,就这样被揭开了。以后,我们部队就在岛上开始大面积种植白菜。
毛主席教导我们:“在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范围内,人类总是不断发展的,自然界也总是不断发展的,永远不会停止在一个水平上。因此,人类总得不断地总结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我们不断结合蔬菜生产实践,继续进行科学实验。我们培育成功了一个新的白菜品种“向阳红”。这是把营养价值高,但不太适应海岛自然条件的河北“包头青”,和营养价值一般,但较能适应海岛自然条件的旅大“小根”进行交配形成的一个新品种。并且先后在岛上试种成功了山东的大白菜,辽宁的圆葱,河北的茄子,四川的辣椒,河南的芸豆和黑龙江的土豆等近三十种作物,近百个品种的蔬菜,使全国二十来个地区的蔬菜,都在我们岛上安家落户,扎下深根。
我深深体会到,用毛泽东思想统帅科学实验,就能使人们不断地揭开自然界的秘密,掌握它的规律,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发展,从自然界里得到自由,取得生产斗争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