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8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抚顺水泥厂革委会主任、军队代表 于增良
这里发表的几篇文章,是解放军某部干部遵照毛主席关于调查研究的伟大教导,深入基层,认真地进行调查研究,做好领导工作的体会。 ——编者
伟大的斗、批、改群众运动,推动着我们厂飞速向前发展。在新的形势下,每天都有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急待我们去认识,去解决。毛主席教导说:“迈开你的两脚,到你的工作范围的各部分各地方去走走,学个孔夫子的
‘每事问’,任凭什么才力小也能解决问题”。学习毛主席的这个指示,走出办公室,深入群众,作调查研究,尝到了一些甜头。事实一再证明:只有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坚持调查研究,才能使自己的思想合乎客观事物发展的规律性,才能在不断变化的新形势面前,掌握抓革命、促生产的主动权和指挥权。
毛主席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毛主席的这个伟大教导,最科学最精辟地阐明了客观存在和主观认识,实践和认识的辩证关系。参加革命实践,认真作调查研究,才可能正确认识客观事物,正确解决问题。相反,坐在屋子里,以想象代替现实,就会寸步难行,处处碰壁。
我们厂原有一座矿山在修建中。在文化大革命前,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在厂内的代理人以“建矿不如买矿”的反动思想指导下,硬是给砍掉了。去年下半年,我们厂革委会为了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决定恢复这座矿山。决心下定后,没有找群众商量,就让技术人员搞设计方案。他们算来算去,光安装设备就需要投资一百四十万元。厂革委会常委会研究时,大家都说投资太大,不符合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原则,但又提不出具体意见来,后来,只好让有关部门重新设计。有关部门经过研究,又拿出一个需要投资七十万元的设计方案来。这时,有的常委说:“花七十万元恢复一座矿山,可以了。”
“花七十万元”就符合多快好省的精神吗?我也没个底。晚上,我打开了毛主席的光辉著作。毛主席教导说:“一切结论产生于调查情况的末尾,而不是在它的先头。只有蠢人,才是他一个人,或者邀集一堆人,不作调查,而只是冥思苦索地‘想办法’,‘打主意’。须知这是一定不能想出什么好办法,打出什么好主意的。”毛主席的教导,使得我的脸立刻火辣辣的。心想,怪不得自己心中无数,连这座矿山是个啥样子我还不知道,怎么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呢?第二天,我便到矿山现场,召集老工人开座谈会,自己参加实地勘测。这样一来,对矿山建设轮廓有了个大体的了解。上山观测时,老工人说:“原矿山设计样样都照抄外国,靠洋教条办事,安装设备是越大越洋越好,我们重建矿山,可不能走贪大求洋、爬行主义的老路啊!”老工人的话说到了点子上。
这次现场调查,给了我很大启发。心想,不走出办公室,只能靠“想当然”,凭“老经验”,说一些模棱两可的话,办一些不切实际的事,在新问题面前束手无策,这样一般化的领导,必然要落后于群众,落后于运动。只有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处处向群众学习,才能及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
回厂以后,我们便决定把常委会搬到矿山现场去开,并且还邀请了厂内一部分老工人和技术人员参加。在矿山现场,大家边走边看,边谈边议,越看问题越清楚,越谈越感到不作调查就要吃苦头。有关部门提出的设计方案中,要求增添十几台大型设备;工人们看了施工现场,都说:厂内革新工艺、革新设备,腾出来的那部分设备,修修补补完全可以运到矿山应用。就这样,经过同群众一起摸底调查,结果只花了两万元投资,新添了一条运输皮带,矿山就恢复生产了。
恢复矿山工程上马后,为了进一步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综合利用矿山资源,厂革委会常委会决定,新建一座中型的机械化白灰窑;利用厂内水泥窑余热,自建一座发电站;帮助邻县新建一座小水泥厂。这样一来,就形成了“一矿、三厂”同时上马的局面。战线相对拉长了,争人力、争设备、争时间的矛盾,突出地摆在革委会面前。当时有的同志缺乏信心,说:“生产要高速度发展,工程还要上马,人员不能增加,恐怕干不了。”因此主张把一部分主要工程委托给外单位施工。许多同志不同意,说:“别说这四项工程,就是六项工程也能干下来。”听了同志们的争论,觉得两种意见都缺乏事实根据,革委会也难下一个正确的决心。于是,我们大家坐下来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统一思想,端正认识。
毛主席教导说:“你试试离开实际调查去估量政治形势,去指导斗争工作,是不是空洞的唯心的呢?这种空洞的唯心的政治估量和工作指导,是不是要产生机会主义错误,或者盲动主义错误呢?”毛主席的教导,字字句句都说到我们的心坎里,好象《反对本本主义》这篇光辉著作,正是针对我们的问题写的。思想豁然开朗了,办法也有了。大家都说:迈开双脚,到群众中作实际调查去。
毛主席教导我们:“研究任何过程,如果是存在着两个以上矛盾的复杂过程的话,就要用全力找出它的主要矛盾。捉住了这个主要矛盾,一切问题就迎刃而解了。”遵照这一教导,我们走访了每一个施工现场,每一个生产车间。大家都说:任务重,人员少,是当前的主要矛盾。怎样解决呢?我们仔细分析了施工部门提供的一些情况,发现四项工程虽然同时施工,但每项工程的任务量和施工程序都不同。只要合理组织,计划得当,充分调动和发挥人的积极因素,就可以充分利用每项工程不同的施工特点,使有限的人力得到更充分的发挥。这样,就能一个个地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通过深入摸底和反复讨论,原来信心不足的人增强了信心,原来有信心的同志也找到了解决困难的实际办法。
毛主席教导我们说:“在共产党领导下,只要有了人,什么人间奇迹也可以造出来。”群众发动起来了,蕴藏在群众中的潜力是无法用数字计算的。在施工的日子里,全厂工人不分车间,不分工种,大家协作,互相支援。这四项工程,原计划都在今年“七一”前完工,结果有两项工程在今年三月就提前完成并且投产了。斗争实践再一次教育了我们:“必须努力作实际调查,才能洗刷唯心精神。”也只有根据实际情况,作周密的分析,正确的判断,才能下定正确的决心,使各项工作做得更快、更好、更省,带领群众沿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从胜利走向胜利。

第一把手要掌握第一手材料
团长 吕正本
我过去有过一种想法:第一把手是拿主意、拍板子的,要多动些脑子;动腿主要是参谋、干事的事。这是不懂得动脑与动腿的关系。毛主席教导我们:“必须先有情况的了解,然后才会有好的处理。”同时指示我们:“迈开你的两脚,到你的工作范围的各部分各地方去走走”。实践出经验,实践出智慧,无论办什么事情,要想把这件事办好,第一把手就要亲自到实践中去,掌握第一手材料。
有一段时间,我们团有些连队的伙食搞得不大好,我们总认为是因为炊事人员是新的,技术差。这个看法究竟准不准,我心里没有底。后来,我就到野炮二连的炊事班亲自摸一摸。当时,有的炊事员向我提意见,要求到排里去锻炼,他们说:“解放军就是要苦练杀敌本领,蹲在炊事班多没劲。”这使我认识到,伙食搞得不大好的主要原因,是炊事人员对搞好伙食与提高部队战斗力的关系认识不足;要搞好连队的伙食,必须从加强炊事人员的政治思想教育入手。于是,我们在二连和炊事班的同志一起忆苦思甜,一起畅谈我军后勤工作的光荣传统,后勤人员在战争中的贡献。通过学习和讨论,大大提高了炊事班同志们的觉悟,他们表示要胸怀全世界,握紧锅铲子。从此,二连的伙食就有了显著改进。我们在全团推广了二连对炊事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经验,效果很好。
这件事,使我深刻体会到:主意和办法固然需要我们动脑筋去想,但是,更重要的还是要亲自掌握第一手材料。有了材料,想办法,出主意,才有依据,才能制订出切实可行的计划和措施。
过去,我还有一个想法:第一把手工作忙,那能经常亲自调查。通过学习毛主席的指示,我体会到工作越忙越要亲自作调查研究。
前一时期,我们部队的训练任务比较重,工作也比较忙,怎样把军事训练抓上去呢?我们派人下去调查,调查的同志反映:有的基层干部抓训练不大得力。大家分析了基层干部抓训练不得力有两方面原因:一是新提拔起来的干部缺乏经验不会抓;二是对政治和军事的关系认识不清,怕说抓训练是单纯军事观点。不会抓与不敢抓,哪一个是主要矛盾?我又到连队进一步做了调查,才弄清楚不敢抓是主要的。于是,我们就从思想政治工作入手,组织基层干部学习毛主席和林副主席关于一好带动三好、全面建设连队的指示,在解决不敢抓的思想问题后,再教给他们如何抓的办法。
斗争实践使我深深体会到,只有亲自调查研究,才能在千头万绪中抓住主要矛盾;只有亲自调查研究,才能弄清事情的来龙去脉,了解事物的真象;只有亲自调查研究,同群众商量,才能找到解决矛盾的办法。坐在家里,单靠别人调查,自己对实际情况往往是一知半解的。因此,千忙万忙,抓住调查研究,才能忙到点子上,否则,就可能瞎忙。
强调第一把手要掌握第一手材料,是不是就不需要第二手材料了呢?当然不是。组织机关干部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提供大量的情况,对于主要负责人作好工作有很大的帮助。但是,我们不能光靠第二手材料。领导者只有自己掌握大量的第一手材料,才能辨别出第二手材料中,哪些是主流,哪些是非主流,哪些是本质,哪些是非本质;才能对第二手材料进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加工制作,从而实施强有力的领导。

天天在基层 天天要调查研究
指导员 陈学政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必须努力作实际调查,才能洗刷唯心精神。”
我过去认为,调查研究只是领导机关的事,自己是一个基层干部,天天接触实际,时刻和战士在一起,就不需要作调查研究了。事实怎样呢?我有过这样一次教训:党支部分工我抓三排,凭我的老印象,三排的主要问题是作风不够紧张。我住到排里观察了几天,还是这么个看法,便把全排同志集合起来,一二三四地讲了一通。结果呢,不但没有解决问题,同志们还批评我“自以为是,没有敲到点子上”。
为什么天天见到的东西还会弄错呢?毛主席教导我们:“你试试离开实际调查去估量政治形势,去指导斗争工作,是不是空洞的唯心的呢?这种空洞的唯心的政治估量和工作指导,是不是要产生机会主义错误,或者盲动主义错误呢?一定要弄出错误。”毛主席的教导,使我的思想开了窍:我的毛病正是在于缺乏调查研究,凭印象办事。
我决心认真地作调查研究,分别找干部和战士谈心,开座谈会,同大家一起分析排里的问题。经过深入的调查研究,才逐渐摸清了三排的主要问题,是一些同志在革命大好形势下,忽视了阶级斗争,产生了“歇口气”的思想。作风不够紧张是现象,头脑里阶级斗争的
“弦”松了才是本质。
根子找到了,用什么办法解决问题呢?还是要通过调查研究去找。我采纳了战士提出的
“抓作风先抓思想,抓思想先提高骨干的继续革命觉悟”的建议,帮助排里举办骨干学习班,进行小整风。同时,发动群众比先进,找差距,订措施。经过全排同志的共同努力,各方面都出现了新气象。
通过这段实践,我认识到:原来认为在基层就不要作调查研究了,这是一种主观主义的想法。因为,尽管身在基层,天天和群众见面,也不可能事事亲自看见;就算是亲眼看见的,也常常只能看到些表面现象,看不到事物的本质。因此,基层干部同样应该在调查研究上下功夫,一切从实际出发,彻底洗刷唯心精神。
基层干部只有勤作调查研究,才能真正熟悉本单位的情况,随时掌握群众的思想动向,在执行上级指示时,更好地吃透上头精神,把上头精神同下头情况紧密结合起来,使上级指示在基层全面落实。只有勤作调查研究,才能从本质上发现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集中群众的正确意见,丰富领导思想,提高组织能力,把工作越做越细,越做越好。
我们一定要牢记毛主席关于“一切实际工作者必须向下作调查”的教导,做到天天在基层,天天搞调查,通过调查研究,搞好连队的革命化、战斗化建设。

情况明 决心大 方法对
师政委 潘宗道
毛主席教导我们:“离开实际调查就要产生唯心的阶级估量和唯心的工作指导”。调查研究是毛主席亲自倡导的辩证唯物主义的工作方法,是正确指导工作的基础。
去年,部队开展战备教育,当时我们感到缺乏经验,就积极地到基层去调查研究和征求意见。由于了解情况及时,问题抓得比较准,教育效果也就比较好。后来,部队又进行战备思想教育。由于我满足前一次的经验,没有及时去认真调查研究和分析部队的活思想,教育效果就不如前一次好。两次战备教育,第一次没有经验反而搞得好些,第二次有了经验反而搞得差些,通过学习,使我认识到差就差在调查研究掌握实际情况上。通过调查研究实施工作指导,是唯物主义的工作方法,否则就是唯心主义的工作方法。接受了正反面的经验教训,在以后几次战备教育中,我们就比较重视运用调查研究这一唯物主义的工作方法。
有一次,部队进行战备教育,我们先到基层去调查研究,摸清了部队的主要活思想,就先在一个连队试点,取得经验后再到面上去指导。这样,越是调查研究,工作指导也就越有力,战备教育也就步步深入。事实告诉我,调查研究的观点是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的基本观点。我们对客观事物的认识是无止境的,调查研究也是无止境的。“运动在发展中,又有新的东西在前头,新东西是层出不穷的。研究这个运动的全面及其发展,是我们要时刻注意的大课题。”有些具体经验,今天看来是适用的,明天就不一定适用;今天对一些情况是熟悉的,明天就不一定熟悉。要使工作指导跟上形势,不出偏差,就得不断地作调查研究,洗刷唯心精神。
在调查研究的实践中,我还体会到,只有情况明,才能决心大,情况明就离不开实地调查。常常有这样的感觉:心里比较踏实,能下决心的时候,就是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胸中有数的时候;心里不踏实,难下决心的时候,也就是对下面真实情况不了解或者了解不多的时候。
前一个时期,我们对要不要办一期政工干部学习班,一时下不了决心,办吧,部队分散,任务繁重,集中干部会影响连队建设;不办吧,新干部不讲不知道,老干部不讲会忘掉。毛主席说:“一切结论产生于调查情况的末尾,而不是在它的先头。”遵照毛主席的教导,我们到干部中去调查,大家都希望办,特别是缺乏工作经验的新干部,要求更加迫切。我们党委成员一商量,一致同意办。于是,我们迅速集中连以上政工干部,举办了一期学习和继承我军政治工作光荣传统的学习班,有经验的同志还向大家传了经。通过这次学习,全师的政治工作更加活跃了。
实践使我深深体会到:正确的决心来源于对实际情形的详细调查和认真分析。决心难下,说明调查研究不够。因此,越是决心难下,越要眼睛向下,越要虚心向群众学习。情况明了,决心就大了,办法也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