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7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柬民族解放军连续围攻西贡伪军取得新胜利
奋战三天歼敌一千三百多,击毁敌人坦克和装甲车近七十辆
新华社河内六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援引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新闻处的消息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军六月二十六日到二十八日在磅湛省边姜和朱普地区连续围攻西贡伪军,取得新胜利。
据初步统计,柬埔寨民族解放军在上述三天的战斗中,共歼灭敌人一千三百五十多名,其中包括歼灭敌军两个步兵营和三个装甲支团,重创四个营和三个装甲支团,击毁敌人坦克和装甲车近七十辆。
六月二十六日,柬埔寨民族解放军在边姜地区勇敢、机智地进攻西贡伪军,全歼敌人一个别动营,打死打伤敌人二百六十多名。
六月二十七日,西贡伪军以四个步兵营和五个装甲支团的兵力前去营救边姜地区的敌人。柬埔寨民族解放军抓住杀敌时机,迅速地包围和进攻敌人,歼灭西贡伪军一个营和两个装甲支团,重创三个步兵营和两个装甲支团,打死打伤敌人六百多名,击毁敌人坦克和装甲车四十多辆。
六月二十八日,柬埔寨民族解放军乘胜前进,进攻边姜北面的朱普地区的西贡伪军,重创敌人一个别动营,歼灭和重创敌人两个装甲支团,打死打伤敌人近五百名,击毁敌人坦克和装甲车二十八辆,并且俘虏许多敌人。

朝鲜《劳动新闻》等欢呼柬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访朝成功
朝柬联合声明是对敌人的沉重打击
柬老越中朝等亚洲人民结成统一战线定能打败美帝国主义
据新华社平壤五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和《民主朝鲜报》四日分别发表社论热烈欢呼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访问朝鲜以及朝鲜和柬埔寨联合声明的发表。
《劳动新闻》的社论指出,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这次对朝鲜的访问,显示了朝鲜人民和柬埔寨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结成的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和战斗团结,对加强为反对美帝侵略而战斗的亚洲革命人民的反美统一战线作出了具有历史意义的贡献。
社论说,记载着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访问朝鲜的辉煌成果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柬埔寨王国联合声明》给革命人民以巨大的鼓舞,对我们的敌人则是又一次沉重打击。
社论指出,今天,柬埔寨人民已紧紧团结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唯一合法的政府——民族统一阵线领导下的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周围,正在蓬勃开展抗美救国战争,是为打败美帝及其走狗的强盗般的侵略、实现国家的真正独立和解放的正义斗争,是维护印度支那和亚洲和平的神圣斗争。
社论指出,朝鲜人民把美帝对柬埔寨强盗般的武装进攻同样看作是对自己的侵略。对此,朝鲜人民予以强烈的谴责,并完全支持西哈努克亲王所采取的一切措施。正如这次联合声明中所阐明的一样,朝鲜人民今后仍将在精神上物质上竭尽一切努力,积极支援他们,直至兄弟的柬埔寨人民在抗美救国战争中取得最后胜利。
社论指出,为了解决柬埔寨问题,没有必要召开任何新的国际会议。美帝国主义者必须完全遵守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美帝侵略军和仆从国傀儡军必须立即无条件地完全从印度支那滚出去。
社论指出,朝鲜人民敬爱的领袖金日成同志和西哈努克亲王在联合声明中强烈谴责美帝在武装进攻柬埔寨的同时恢复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在越南南方和老挝继续扩大罪恶的侵略战争。他们对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和老挝人民的斗争表示完全的支持和声援,并号召社会主义国家和珍视和平、民主、民族独立和社会进步的所有国家的人民为阻止和打败美帝在整个印度支那的侵略活动而坚决斗争。
社论说,在联合声明中,金日成首相和西哈努克亲王还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者继续霸占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神圣领土台湾,并以台湾为基地,不断进行反对中国人民的侵略活动,完全支持兄弟的中国人民解放台湾,实现领土完整的斗争。
社论在谈到美帝国主义积极复活日本军国主义时指出,在进行反对美帝斗争的同时要积极地进行反对日本军国主义的斗争,要用一致的行动挫败其侵略的野心。正如联合声明所指出,现在反对日本军国主义的斗争是反对美帝斗争的一个组成部分。
社论说,朝鲜人民敬爱的领袖金日成同志和西哈努克亲王在联合声明中表明了决心:为反帝反美共同事业的胜利将竭尽一切力量;并指出只要柬埔寨、老挝、越南、中国、朝鲜和亚洲其它地区的革命人民结成统一阵线,共同打击美帝国主义,那么,就可以把它打倒。
《民主朝鲜报》的社论指出,在侵柬战争中陷入困境的美帝,现在正在所谓“撤军”的欺骗幌子下,策划出动更多的空军和拖进南越、泰国傀儡军,进一步扩大和加强侵略柬埔寨的战争。朝鲜人民严厉谴责美帝企图进一步加强侵柬战争的罪恶阴谋活动,并完全支持西哈努克亲王六月三十日的声明。
社论最后表示坚信,柬埔寨人民必将完全解放祖国,建设起一个独立、自由、和平和繁荣的柬埔寨。

卡扎菲主席致电周恩来总理
感谢周总理、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利比亚政府和人民收回美国军事基地的真诚祝贺
新华社六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七月四日收到了利比亚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兼政府总理穆阿迈尔·卡扎菲上校发来的电报,电报感谢周恩来总理、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利比亚共和国政府和人民收回惠勒斯美国军事基地所表示的真诚的祝贺。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
总理周恩来:
以革命指挥委员会和阿拉伯利比亚人民的名义,我荣幸地向您和您的政府及友好的中国人民表示我们深切的谢意。感谢你们在九·一革命使利比亚土地从外国帝国主义存在下获得解放并清除了美国侵略性军事基地之际所给予的真诚的祝贺。帝国主义在利比亚的失败是全人类的胜利,是社会进步、发展与和平道路上的一步。我们革命的利比亚骄傲和钦佩地赞扬伟大的中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外国控制的斗争,同时我们赞扬你们对阿拉伯事业和阿拉伯反对犹太复国主义和邪恶势力的斗争的支持。
顺致深切的问候。
革命指挥委员会
主席兼政府总理
穆阿迈尔·卡扎菲
上校

专栏:工农兵战地

奴才救不了主子的命
北京北郊木材厂工人评论组
尼克松上台以来,演出了一幕又一幕丑剧。最近,这个战争瘟神玩弄的从柬埔寨“撤军”的把戏,是一连串丑剧中最新的一幕。
狼改变不了吃人的本性。戳穿西洋镜,尼克松的所谓“撤军”,只不过是为了欺骗国内外舆论,掩盖扩大侵略战争施放的烟幕。
尼克松直言不讳地供认:美国侵略军“撤出”柬埔寨后,美国对柬埔寨政策的“指导方针”概括起来是:
第一、美国“将鼓励和支持”“第三国家”的其他走狗向朗诺—施里玛达右派集团“提供军队或物资”。
第二、美国“将向”朗诺—施里玛达右派集团“提供军事援助”,美国空军还要对柬埔寨民族解放军反对右派集团的斗争“进行空中阻截”,在必要时,美国可以借口保护美国人,再度使美国地面部队侵入柬埔寨。
尼克松把他的反动政策表达得很明白:美帝作出从柬埔寨“撤军”的姿态后,要更多地使用它在亚洲的傀儡和走狗打头阵,美帝做后台,即美国出钱出枪,它在亚洲的一小撮走狗出人,替美国打仗,变柬埔寨为美国的殖民地。
尼克松政府现在正是这样干的。它在加强美国强盗飞机对柬埔寨的城镇和村庄的狂轰滥炸的同时,驱使南越傀儡军侵占着柬埔寨大片土地,并且正在阴谋把泰国傀儡军大批派进柬埔寨。什么“撤军”?美国地面部队暂时“走”了,可是,美国却从空中扩大轰炸柬埔寨,美帝在亚洲的走狗军队代替美国主子蹂躏柬埔寨的国土,这不是侵柬战争的扩大化又是什么!
美帝出兵柬埔寨本来打算扑灭柬埔寨人民的革命烈火,维持其走狗朗诺—施里玛达反动集团的统治,但是,它搬起石头打了自己的脚。美帝的侵柬战争遭到柬埔寨人民、印度支那人民、美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强烈反对,柬埔寨爱国武装力量坚持人民战争,打得美帝焦头烂额,狼狈不堪,金边反动政权更加风雨飘摇。
打又打不赢,走又不甘心,又不相信朗诺这只走狗能够维持反动统治,于是,尼克松再次拣起“亚洲人打亚洲人”的“新亚洲政策”的破旗,驱使它在亚洲的傀儡和走狗拼凑反革命“联盟”,妄图共同镇压柬埔寨的爱国武装力量。值得注意的是,在当前的侵柬战争中,美帝除了继续驱使南越、泰国傀儡军侵略柬埔寨外,还想把日本军国主义和其他亚洲仆从国家引进柬埔寨,以维持金边傀儡政权,为美帝侵略柬埔寨“分担责任”,效犬马之劳。在尼克松看来,这样做,既可借此缓和由于庞大的侵略战费而造成的财政困难以及国内外舆论对其侵柬战争的谴责,又可达到永远霸占柬埔寨的侵略目标。可是,尼克松的如意算盘并不美妙,试想,主子亲自出马尚且一败再败,自身难保的奴才怎能经得起柬埔寨人民铁拳的打击!结论只能是:美帝纠集它的走狗侵略柬埔寨挽救不了彻底失败的命运。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团结战斗,定能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一切阴谋诡计,取得抗美救国战争的最后胜利。正如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在五月二十日庄严声明中所指出的:“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加强团结,互相支援,坚持持久的人民战争,一定能够排除万难,取得彻底胜利。”(新华社)

我驻索马里大使馆临时代办举行招待会
欢迎艾南希副主席和索政府访华代表团
艾南希副主席等赞扬中国人民坚持自力更生取得伟大成就
新华社摩加迪沙四日电 中国驻索马里大使馆临时代办张景芳二日在这里举行招待会,欢迎最近访问中国的索马里最高革命委员会副主席穆罕默德·艾南希·古莱德和由他率领的索马里政府代表团。
穆罕默德·艾南希副主席和代表团全体团员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索马里最高革命委员会主席西亚德的私人代表埃杰拉尼·苏菲·穆迪尔,最高革命委员会委员、国防部长加维尔·克迪,最高革命委员会委员艾哈迈德·苏莱曼·阿卜杜拉、法拉赫·瓦伊斯·杜莱、奥斯曼·穆罕默德·盖莱和阿卜迪·拉扎克·穆罕默德·阿布卡尔,以及外交部长奥马尔·阿尔特·加利卜,矿业部长穆罕默德·布拉勒,交通和运输部长穆罕默德·阿里·瓦尔萨马,计划统筹部长艾哈迈德·穆罕默德·马哈茂德,公共工程部长阿里·哈希·谢赫·侯赛因,警察部队司令贾马·穆罕默德·加利卜等高级军政官员。
一些阿拉伯国家驻索马里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宾主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在交谈中,穆罕默德·艾南希副主席和代表团团员对在中国的访问表示满意,对中国人民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取得的伟大成就留下深刻的印象。
代表团团员、农业部办公厅主任阿卜杜拉赫曼·埃尔米·阿米尔说:
“我有机会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有机会见到当代的伟大天才毛主席,真是十分幸福。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中国走的自力更生的道路,这是发展民族经济的好办法。”
代表团团员、工商部商业司司长穆罕默德·哈吉·哈桑还赞扬人民公社是良好的组织形式。

我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离柏林回国
新华社柏林六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周化民五日离开柏林回国。
到机场欢送的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对外经济部副部长考特·芬斯克。

波兰政府贸易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六日讯 以德莫霍夫斯基为首的波兰政府贸易代表团五日乘飞机离京回国。
外贸部副部长李强等到机场送行。波兰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维西聂夫斯基也到机场送行。

波兰航运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五日讯 由波兰人民共和国航运部副部长佩尔科维奇率领的波兰航运代表团,在我国参加了中波海运公司股东会第十次例会后,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交通部副部长陶琦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李连庆、董华民、庞之江等到机场送行。
波兰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维西聂夫斯基也到机场送行。

策划进一步扩大侵略柬埔寨和整个印度支那的阴谋
美帝又纠集侵越仆从在西贡开黑会
黑会还公然研究所谓“朝鲜局势”问题
新华社六日讯 西贡消息:美国国务卿罗杰斯最近在马尼拉召开了东南亚侵略集团的“理事会”会议之后,紧接着又窜到西贡,纠集南朝鲜、泰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四个美帝侵越帮凶的“外长”以及南越傀儡“外长”举行了两天黑会,策划进一步扩大侵略柬埔寨和整个印度支那的阴谋。
这个由美帝直接操纵的西贡黑会在七月六日结束后发表了一项最后公报。公报打肿脸充胖子,吹嘘说对美帝侵柬“所取得的成功,感到满意”,说美帝侵柬的行动,“不表明有任何扩大(侵略)越南战争的意图”。明明是朗诺—施里玛达卖国集团在美帝支持下发动反革命政变以后,引狼入室,把柬埔寨的独立、中立和领土完整破坏殆尽,公报却颠倒黑白地诬蔑“威胁来自对方”,并且表示“完全支持”朗诺—施里玛达集团。公报还吹捧为美帝侵柬效劳的“雅加达会议”,以及柬埔寨右派集团同南越和泰国傀儡集团勾结的“友好关系”。单单公报这些叫嚷,就赤裸裸地暴露了这个黑会完全是为了策划美帝继续扩大侵略印度支那的战争。
美新处六日从西贡发出的一条消息供认,在这个黑会上,“柬埔寨是所讨论的重要问题”,“罗杰斯在七月五日和六日会议上说,美国准备对柬埔寨(右派集团)提供军事和经济援助”,并且表示希望参加会议的仆从“认真考虑”“援助”柬埔寨右派集团。
这个黑会的公报还极力掩饰美帝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的罪行,并且鼓励美帝四个侵越仆从“继续保持现有的密切合作”和对南越傀儡的“有效的支持”,这就是说,美帝要强使它们与越南人民为敌到底,顽固坚持和扩大侵越战争。公报还透露了这个黑会曾研究了“朝鲜局势”问题,并且公然诬蔑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及其走狗的斗争是“奉行好战政策”,这表明尼克松政府十分害怕朝鲜人民坚决反对美帝侵略的严正立场。
这次西贡黑会,是美帝在柬埔寨战场上遭到惨败,企图在“撤军”的烟幕下继续对柬埔寨进行侵略的时候举行的。为了挽救败局和给仆从们打气,罗杰斯亲自跑到马尼拉和西贡一连召开两个黑会。这反映出美帝不甘心失败和色厉内荏的本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