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7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坚决执行毛主席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伟大方针
浙江大力发展地方小型有色金属工业
据新华社杭州电 浙江省广大工人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伟大方针,奋发图强,艰苦奋斗,大力发展地方小型有色金属工业。目前全省有色金属工业从采矿、选矿、冶炼到加工成材,已初具规模,每年能为国家提供大量有色金属。今年一至五月,全省各种有色金属的产量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四十以上,质量显著提高,成本大大降低。
浙江省有丰富的有色金属矿藏资源。一九五八年,在毛主席提出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全省办起了大批小型有色金属厂矿。可是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代理人推行“利润挂帅”、“专家办矿”、“洋奴哲学”、“爬行主义”等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妄图把地方小型有色金属工业统统砍掉,由于广大工人和革命干部的坚决抵制,全省才保留了少数几个矿山和冶炼厂。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浙江省广大工人、革命干部和革命技术人员,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一系列伟大教导,高举革命大批判的旗帜,狠批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大大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杭州、台州、绍兴等地区都积极新建和扩建小型有色金属厂矿。
浙江省在发展地方小型有色金属工业中,发扬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坚持土法上马,土洋结合,使已建设起来的小型有色金属矿山和冶炼厂都比较符合多快好省的要求。由十七个工人白手起家的一座矿山,坚持用土办法开展技术革新,不断提高机械化程度,使矿山由土到洋,由小到大地发展起来,几年来为国家生产出大量的矿石。这个矿的选矿回收率高达百分之九十八点九,达到全国先进指标。衢州冶炼厂土法上马办起来后,几年来不断进行技术改革,使冶炼产量大幅度增长,今年一至五月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五十,质量显著提高,产品的一级品率保持在百分之九十以上,成本降低百分之二十,成为一座优质、高产、低耗的小型冶炼厂。

放下大厂架子 向先进小厂学习
华北制药厂增产节约取得新成就
据新华社石家庄五日电 华北制药厂放下大厂架子,虚心向先进小厂学习,促进了增产节约运动的深入发展。
华北制药厂是我国一座大型的、现代化的抗菌素联合制造厂。在毛主席亲自制定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指引下,这个厂的生产不断增长。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全厂广大革命工人高举革命大批判的旗帜,破除了一些束缚生产发展的清规戒律,推动了生产的进一步发展。在一派大好形势面前,厂内有些人产生了“增产到顶”“节约到顶”的错误思想。就在这时,山西省文水县化工厂用华北制药厂废弃的废活性炭,提炼出了链霉素。这件事引起了厂内广大工人和干部的强烈反响。
为什么只有二百多人的县办小厂,能用土设备土办法从废活性炭中回收出了链霉素,而我们这个拥有大批洋设备的大厂却没有办到?在广泛议论中,华北制药厂的许多干部和工人都指出,我们厂的废活性炭中带走的链霉素,是我们头脑里“满”字溢出来的。他们一致表示,一定要向先进小厂学习,大搞综合利用,为国家创造更多的财富。但是,有些人对此不以为然,认为“吃饭还要掉米粒,一天生产好几吨药,下脚料带走星星点点,算不了什么”。部分领导成员也认为,搞综合利用费人费事,是拣了芝麻丢了西瓜。
在驻厂解放军宣传队的帮助下,厂革委会举办了由革委会常委、车间干部参加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认真学习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教导,以文水县化工厂为样板,联系思想,联系本厂的实际,开展了革命大批判,迅速提高了两条路线斗争觉悟。
通过大学习、大批判、大总结,全厂立即掀起一个认真学习先进小厂的活动。厂革委会的两名副主任带头,亲自率领车间干部和群众代表,在石家庄市选择了四家厂房设备简陋,生产条件差,却为国家作出重大贡献的小厂,作为学习的样板,大找差距,认真学习。有的车间原计划要停产两个月翻新厂房,学了先进小厂后,主动提出撤销翻新厂房的计划。车间干部和工人群众一起动手,一边坚持生产,一边修理厂房,他们只领了一些油毡,经过十多天时间,就把厂房修补好了,为国家节约了二万多元的开支。有的车间原来对大搞综合利用不重视,通过学习先进小厂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现在成了大搞综合利用的先进典型。一○五车间过去对搞综合利用不重视。这次,厂革委会副主任深入这个车间,和车间干部、广大工人一道大搞综合利用。他们以文水县化工厂从自己车间用过的废活性炭中提炼出链霉素为例,算了一笔账:如果自己把全车间一年用过的废活性炭重新提炼一次,就能多制造四百万支链霉素成品,能为国家节约十六万斤粮食。经过算账对比,大家心痛地说:我们造成了这样大的浪费,这是对毛主席的不忠。提高认识后,立即动手大搞综合利用,不仅把废活性炭带走的链霉素全部收回来了,而且还采用最经济最简单的方法,从废水中提取出一种重要的制药原料。仅这一项,全年就可为国家创造三十九万多元的财富。中间工场广大革命工人,在先进小厂革命精神的激励下,在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的协助下,经过反复试验,制成了具有较高疗效的新抗菌素——春雷霉素,为我国抗菌素生产填补了一项空白。

昆明钢铁厂高速建成一座中型高炉
昆明钢铁厂广大工人、革命干部和革命技术人员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只用了四个多月的时间,就建成了一座中型高炉。这座高炉已经在七月一日开始出铁。
这座中型高炉是由我国自己设计,自己制造,自己安装的。在设计和施工中,广大工人、革命干部和革命技术人员,打破洋框框,采用了一系列先进的技术。高炉的基础是采用一种薄壳基础。炉体结构是使用我国自己生产的低合金钢。炉后上料系统采用了自动化装置。他们还改变热风炉逐块拼合的老一套做法,创造了一号热风炉整体吊装的新方法。由于采用了一系列新技术,大量地减少了国家投资,提高了整个工程的质量,加快了建设速度。

大同铁路分局西工务段实现养路机械化
大同铁路分局西工务段广大养路工人,在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遵照毛主席关于“我们必须打破常规,尽量采用先进技术”的伟大教导,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大搞技术革新,创造成功了一整套先进的养路机械,基本上实现了养路机械化。
这套先进的养路机械包括螺旋式电动扒渣机、电动回填机、自动边坡夯拍机、链耙式自动边坡清筛机、内燃抽换枕木机等。目前,这个工务段所管辖的铁路的正线已经基本上实现了养路机械化。实践证明,采用这套机械养路,每维修一公里的铁路要比人工养路提高工效一点四倍,并且大大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

华铜铜矿征服“禁区”产量大幅度增加
辽宁省华铜铜矿工人群众、革命干部和革命技术人员,遵照毛主席关于“破除迷信,解放思想”的伟大教导,把敢想敢干的革命精神同严肃的科学态度结合起来,打破洋框框,征服了过去认为不能开采的“禁区”,使这个老矿山焕发出革命青春,为社会主义建设不断做出新贡献。一九六九年这个矿的铜产量比一九六八年增加了百分之十九;今年上半年又提前一个月胜利完成了国家计划,铜产量比去年同期提高了百分之四十六点一。
华铜铜矿是一座具有四十多年历史的老矿。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由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代理人疯狂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矿山的生产一直上不去。这个矿最大的坑口西海坑,过去那些资产阶级“专家”“权威”按照洋教条,划了三道“警戒线”,列为“禁区”,不准矿工前往开采。
广大矿工、革命干部和革命技术人员,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光辉指示,结合自己的实践经验,对这一带的地质情况进行了全面的科学分析,而后又进行了详尽的勘查摸底工作,发现这一带地下岩层稳固,矿量丰富,只要采取一定的技术措施,完全可以安全采矿。广大工人把敢想敢干的大无畏革命精神同严肃的科学态度结合起来,设置了“安全防水闸”等行之有效的安全措施,采取了“超前探水法”,向“禁区”开战,采出了大量优质铜矿,并在所谓的“禁探区”里不断发现新矿体,大大地延长了这座老矿的开采年限。(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