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7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柬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致电金日成首相
感谢对柬埔寨国家代表团的隆重欢迎
新华社平壤三日电 据朝中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家元首、内阁首相金日成同志收到了刚刚结束对朝鲜进行国事访问的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一封电报,电报全文如下:平壤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家元首、内阁首相金日成元帅阁下:
当我到达北京的时候,再一次向阁下表示我最深切的感谢,感谢您对柬埔寨国家代表团和我本人的深情厚意。
我第二次正式访问你们光荣的国家所取得的成就应归功于阁下以及英雄的朝鲜人民的兄弟般的、完全的支持。
这次访问使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战斗声援和团结得到了发展和巩固,并且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振奋人心。为此,我感到无比高兴。
高棉人民通过我向阁下和兄弟的朝鲜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你们给予柬埔寨民族解放军的宝贵援助,这种宝贵的援助无疑将对战胜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作出重大的贡献。
我再一次向阁下表示感谢,感谢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对我们如此友好、隆重的欢迎。我最热烈地祝愿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繁荣,朝鲜人民昌盛,并祝愿在敬爱的领袖金日成元帅的领导下实现朝鲜祖国的统一。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向金日成阁下和夫人致以最崇高的、亲切的问候。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
一九七○年七月二日于北京

专栏:柬埔寨解放区通讯

帅克寨村的变化
帅克寨村是柬埔寨的一个普通的村子。肥沃的田野一直伸延到远处的森林。路边长满了芒果树和菠萝蜜树。一座座新房,掩映在绿树丛中。冲天的秃碌树挺拔屹立,象征着英雄的高棉人民英勇不屈的斗争精神。
村民族统一阵线主席在村头迎接我。他向我介绍村子最近发生的情况。
这个村子的多数人以种田为业。驻在帅克寨村的朗诺军队的头子被柬埔寨人民的斗争烈火吓破了胆,三番五次强迫村民们迁到公路边居住,这种无理要求遭到村民们的强烈反抗。后来,他命令士兵烧毁人民的房屋。村民们被迫搬到公路旁边居住。
村主席介绍到这里的时候,一个拿着卡宾枪的年轻人走过来。村主席亲切地拍着他的肩膀说:“阿昆,你带这位新闻处代表到伦大叔家去一趟。向他介绍这是县民族统一阵线派来看望我们的。”
我和阿昆边走边谈。他给我讲了许多事情,其中使我最感兴趣的是帅克寨村人民三路夹攻,攻克敌人据点的斗争事迹。
阿昆兴高采烈地说:“那天,我们村里的人民拿着刀子和棍棒把敌人据点团团围住。反动军队的指挥官命令他的士兵开枪射击。我气得想打它几发子弹,但是村主席不答应。他说:‘别心急,要用别的方法攻克帅克寨据点’。第二天,他派了游击队去开路。我们打了几排枪,同时呼吁士兵们出来投降。很久,没听到什么动静,不知道这伙鬼东西在干什么。这时,村主席就指挥村里的人们敲起锣鼓和木鱼,巨大的声音响彻云霄。这一次敌人不再打枪了。可能是他们已经害怕了。”
阿昆拍着枪托,自豪地说:“这种枪的声音听起来真过瘾。”
接着,他继续叙述:
“后来,据点里发出几声枪响。包围的人们乘机涌进了据点。才知道据点里的士兵是支持我们的,当士兵们惩治了恶棍指挥官之后,据点便回到人民的手里。”
说着,阿昆大笑起来:“敌人的据点初看起来有点可怕,但是我们一下子就把它占领了。”
我们走到一片坡田上。坡田的一旁有一个高脚草棚。这是伦大叔为了防避美国飞机轰炸而搭起来的。伦大叔今年四十多岁,脸庞晒得黝黑。繁重的劳动和贫困的生活使他的额上浮现皱纹。他谈起了他的身世。
“老实对你说,以前我只有一条短裤。我身上的这件衣服是解放军战士送给我的。前几天他们行军经过我家门口。指挥员看见我赤着上身睡觉,便脱下这件衣服送给我。……”伦大叔说:“我给有钱人家干了半辈子活,但生活仍然朝不保夕。靠上山砍藤条卖点钱补助生活。就连这条路也行不通。朗诺的军队每天总是朝着森林边缘的地方开枪。这个村的阿栓、阿迁就是由于家里揭不开锅,到森林里砍柴,被朗诺的军队打死了。生活这么困难,还要纳税和贿赂朗诺的军队。卖一只鸡得二十瑞尔(柬币名),他们就抢走了十个瑞尔。有一次我的妻子顶着一筐山芋去卖,但是被朗诺的军队全部抢光了,一分钱也不给。”
伦大叔接着说:“解放了!我们全村人民都回到原来居住的地方。大家互相帮助,建造新房子和开发坡田。雨季已经到了。家家户户都忙着整地和准备种子。我家里已经完成玉米和旱稻的播种工作。现在庄稼长得满好,请你到坡地上看看吧!”
我跟着伦大叔和阿昆走到坡地。我们站在高高的土堆上。伦大叔家的旱稻长得一片翠绿。稻田旁边便是玉米地。主人用手指向溪边说:“今年的稻子长得好,估计每亩可以收获好几百桶谷子呀!”
我放眼环视四周的坡地。这边有三五人正在除草,那边有一群人正在播种。嫩绿的野草也纷纷从地里钻了出来,铺满了大地,显示出它那无穷的生命力。西索番(据新华社河内电)

越南报纸、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和巴特寮通讯社分别发表社论
热烈欢呼柬埔寨军民的辉煌胜利
指出这是柬老越三国人民战斗团结的胜利,是对尼克松政府的致命打击
据新华社讯 越南《人民报》和《人民军队报》、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巴特寮通讯社最近分别发表社论,热烈欢呼柬埔寨人民和民族解放军三个月来取得的辉煌胜利。
《人民报》的社论指出,柬埔寨军民三个月来的巨大和辉煌的胜利,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这些胜利显示了柬埔寨抗战的蓬勃发展;表明柬埔寨民族解放军和人民深厚的爱国精神和强大的战斗力;表明柬埔寨人民不屈的斗争传统,和为赶走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推翻朗诺—施里玛达反动政权,解放祖国而战斗到底的决心。
《人民军队报》的社论说,柬埔寨战场的铁的事实表明:美国强盗及其走狗越残暴,柬埔寨人民的仇恨烈火烧得越旺,从城市到农村的柬埔寨军民的进攻浪潮就越汹涌澎湃。
社论说,柬埔寨军民三个月来的胜利是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所高举的民族独立的旗帜的辉煌胜利,也是柬埔寨、老挝和越南三国人民的战斗团结的胜利。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的社论说,高棉人民的胜利是对尼克松政府侵略柬埔寨的阴谋行动的致命打击,同时也是对美帝冒险的狂妄行动的沉重打击。社论说,这些胜利警告美帝国主义:当它侵犯一个紧密团结并为祖国的独立、自由而坚决战斗到底的民族的神圣生存权利的时候,尽管它使用全部残暴的力量,它也将会被打败。
巴特寮通讯社的社论说,高棉人民三个月来在各方面取得的巨大胜利,打乱了美国好战头子尼克松及其走狗的一切愚蠢的计划。
社论说,老挝军民完全忠于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联合声明,并遵照这一声明,决心全力以赴,在印度支那结成的反对美帝的共同阵线中配合行动,配合战斗。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必将高奏凯歌,欢庆胜利。

柬民族解放军猛攻敌人获新战果
解放特崩棉则等市县 歼灭磅士卑市敌军一千多名
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通讯社援引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新闻处的消息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军最近在柏威夏省和磅士卑省猛烈袭击敌人,取得了许多新战果。
报道说,柏威夏省人民和民族解放军最近包围并且猛烈地进攻了驻扎在特崩棉则市的朗诺集团的一营反动军队,歼灭了大部分的敌人。六月二十日,残敌惊慌失措,弃城向泰国—柬埔寨边境地区狼狈逃窜。至此,民族解放军已完全解放了特崩棉则市以及罗文、则生和恰普三个县。目前,民族解放军同当地人民一起正继续进攻、包围这个省的古兰等三个县的敌军。敌军中许多士兵纷纷开小差逃跑。
在磅士卑省,民族解放军和人民在六月十一日夜间和十二日凌晨,猛烈地袭击了朗诺集团在磅士卑市的所有据点,并且控制这个城市多日。尽管朗诺集团的军队和西贡伪军在飞机、大炮的掩护下进行疯狂反扑,但是仍然遭到了民族解放军的沉重打击。仅从六月十二日到十六日,民族解放军就总共消灭和瓦解朗诺集团的军队和西贡伪军一千五百多名,其中包括六名军官。在战斗中,民族解放军还歼灭了磅士卑市的敌军两个警卫营、一个军区指挥所和一个市指挥所,击毁敌人军车五十多辆,击落敌人飞机两架,烧毁敌人军用仓库三座,并且缴获敌人各种枪支三百件及其它许多军用物资。(附图片)
柬埔寨人民抗美救国战争形势图
图例
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完全解放的省份
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广泛猛烈开展游击战争的地区
民族解放武装力量游击队活动的地区
被民族解放武装力量所切断的主要交通线
公路线 铁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