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7月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尼克松的“撤军”是个烟幕
本报评论员
六月三十日,尼克松就柬埔寨问题抛出了一个又臭又长的“报告”。七月一日,他发表“电视讲话”,也谈到美帝入侵柬埔寨的问题。这两篇东西,都是很好的反面教材,人们从中可以进一步认识美帝国主义的虚弱和它的侵略本性。
金边的反革命政变是美帝国主义一手策动的,入侵柬埔寨的命令是尼克松亲自签署的。现在,尼克松却把这些一概赖掉,而胡说什么美国侵略军的入侵是为了“自卫”,他们在柬埔寨对和平居民灭绝人性的大屠杀是表现了“克制”。尼克松睁着眼睛说瞎话,充分反映了双手沾满柬埔寨人民鲜血的美国强盗妄图推卸侵略罪责的怯弱心理。
尼克松大吹特吹入侵柬埔寨取得了“大胜利”,实际上是遭到大失败。尼克松一谈到柬埔寨问题,总是不厌其烦地开列所谓“战绩”的一大篇账单。这种拙劣的手法,正如西方报刊所嘲笑那样,是美帝国主义“虚弱的象征,绝望的象征”。
美帝出兵柬埔寨本来打算消灭柬埔寨爱国武装力量,支持它的走狗朗诺—施里玛达反动集团。结果又如何呢?同尼克松的主观愿望相反,柬埔寨的民族解放斗争的烈火燃烧得更旺,人民战争在整个柬埔寨迅速发展。金边傀儡政权,反而更加摇摇欲坠。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国防部最近公布的柬埔寨爱国军民三个月来取得的辉煌战果,充分说明了柬埔寨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大好形势。
美帝国主义不仅在柬埔寨战场上遭到大失败,而且在政治上也遭到了大失败。在美国国内,成千上万的美国人民起来反对尼克松政府扩大侵略战争的政策。美国革命群众运动的风暴,震撼着美国垄断资产阶级的反动统治。日益严重的政治经济危机,笼罩着白宫。抗议美帝侵略柬埔寨的怒潮席卷全球。尼克松正是在这种内外交困的情况下,被迫宣布美国侵略军的地面部队“撤离”柬埔寨。
然而,尼克松的所谓“撤军”,绝不意味着美帝放松对柬埔寨的军事侵略,而是进一步强化和扩大侵柬战争的烟幕。尼克松把“撤军”说成是为了“寻求”“和平”,这完全是弥天大谎。
美国的强盗飞机仍然对柬埔寨进行狂轰滥炸,并且范围不断扩大。这难道就是尼克松所说的美帝对柬埔寨的军事侵略已经“结束”了吗?
尼克松公开宣布向朗诺—施里玛达傀儡集团“提供军事援助”,支持这一小撮柬埔寨的民族败类来建立美帝国主义的殖民统治。这难道就是尼克松所说的“维护”柬埔寨的“中立与独立”吗?
美帝国主义豢养的南越傀儡军仍然蹂躏着柬埔寨领土,任意屠杀柬埔寨人民。在美国侵略军“撤离”之前,尼克松政府还急不可待地驱使泰国傀儡军入侵柬埔寨。美国大兵暂时“走”了,扛着美国武器、由美国“顾问”训练过的这些雇佣军却留下来了,而且络绎不绝地开进来了。这哪里是什么“撤军”呢!
尼克松还叫嚷要在亚洲特别是在东南亚推行所谓“区域性合作”。拆穿了说,就是除了驱使南越和泰国的傀儡军入侵柬埔寨以外,还准备起用日本军国主义和其他亚洲仆从国家,进一步为美帝侵略印度支那战争效劳。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尼克松公然叫嚷,当美帝国主义的走狗难以苟延残喘的时候,美国侵略军的“卷入”,“仍然起重要的作用”。当电视台记者问尼克松“你现在能够直截了当地保证”“不再派遣地面部队去柬埔寨吗?”他毫不掩饰地回答:“我不愿那样说。”这就最露骨地表明:只要美帝国主义认为必要,美国地面部队就会随时再次开进柬埔寨。
尼克松不仅正在强化对柬埔寨的侵略,而且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赤裸裸的战争恫吓,扬言要加紧轰炸越南北方。这就更加证明,尼克松的所谓“撤军”,是个彻头彻尾的大骗局。
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一切反动势力在他们行将灭亡的时候,总是要进行垂死挣扎的。他们必然要采取军事冒险和政治欺骗的种种手段,来挽救自己的灭亡。”
尼克松政府在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的同时,正在大搞政治欺骗。而美帝国主义的同谋者,也在或明或暗地加以呼应。但是,在团结战斗的印度支那三国人民面前,美帝国主义的一切阴谋诡计,都不可能得逞。
尼克松政府对柬埔寨人民和整个印度支那人民欠下的血债,是赖不掉的。用编造出来的虚幻“胜利”来掩盖败绩,是徒劳的。美帝侵略印度支那的殖民战争,必然要遭到彻底的可耻的失败。

我驻朝大使为朝代表团访华胜利归来举行宴会
金一第一副首相、朴成哲副首相和吴振宇总参谋长等出席宴会
李云川大使和朴成哲副首相讲话共祝中朝人民兄弟般的战斗友谊不断巩固发展
新华社平壤三日电 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副首相兼外务相朴成哲为团长,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候补委员、中央委员会书记金仲麟为副团长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在参加了中国人民纪念朝鲜祖国解放战争二十周年和声讨美帝国主义霸占中国领土台湾省的罪行的活动后胜利归来。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朝鲜内阁第一副首相金一同志,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朝鲜内阁副首相兼外务相朴成哲同志,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吴振宇同志,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候补委员、中央委员会书记金仲麟同志,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候补委员、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局长韩益洙同志,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朝鲜高等教育相杨亨燮同志,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部长金永南同志,外务省副相金载凤同志,以及其他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出席了宴会。
李云川大使和朴成哲副首相在宴会上先后作了简短讲话,宾主频频举杯共祝中朝两国人民之间兄弟般的战斗友谊的不断巩固和发展,为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的身体健康干杯,为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身体健康干杯。
宴会是在十分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我驻罗马尼亚大使设宴招待波德纳拉希同志和访华代表团
宾主共祝中罗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三日电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张海峰二日在大使馆设宴招待不久前访问中国的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常设主席团委员、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国务委员会副主席埃米尔·波德纳拉希同志和由他率领的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大国民议会和国务委员会代表团全体同志。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大国民议会主席斯特凡·沃伊捷克,国务委员会秘书康斯坦丁·斯塔特斯库,罗马尼亚外交部长科尔内留·曼内斯库,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部长瓦西里·弗拉德等。
中国大使馆全体外交官员出席了宴会。宴会始终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席间,宾主频频为中罗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为毛泽东主席的健康,为齐奥塞斯库主席的健康,干杯。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
波兰航运代表团和波兰政府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三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下午会见了由航运部副部长佩尔科维奇率领的波兰航运代表团和由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马·德莫霍夫斯基率领的波兰政府贸易代表团的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我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交通部副部长陶琦,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在座。会见时,波兰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维西聂夫斯基也在座。

参加中坦联合海运公司董事会议
坦桑尼亚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三日讯 前来参加中国—坦桑尼亚联合海运公司第四届董事会议的坦桑尼亚代表团一行三人于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代表团团长、坦桑尼亚方面董事长卡杜马已先期到京。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中国方面董事长董华民。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万布拉也到机场迎接。

罗马尼亚开展“声援朝鲜人民斗争月”活动
支持朝鲜人民反对美帝的斗争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二日电 据罗马尼亚报纸报道,罗马尼亚最近开展了“声援朝鲜人民斗争月”活动,声援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
六月二十五日,罗马尼亚社会主义统一阵线全国委员会、罗马尼亚共产党布加勒斯特市委以及罗马尼亚和亚非人民友好协会在布加勒斯特“红色格里维查”工厂联合举行群众集会。出席集会的有:罗马尼亚社会主义统一阵线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伊凡·图尔库、罗马尼亚共产党布加勒斯特市委书记达恩·马尔强、罗马尼亚和亚非人民友好协会秘书斯坦库·斯托扬以及罗马尼亚外交部代表、工厂干部、工人、工程师和技术人员等。
“红色格里维查”工厂技术厂长格·哥尔沙格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康永燮先后在会上讲了话。
六月三十日下午,罗马尼亚共产主义青年团和大学生联合会在布加勒斯特大学生文化宫举行群众集会,声援朝鲜人民的反美斗争。与会者通过了一份给朝鲜青年和大学生组织的电报。电报对朝鲜人民和青年的斗争表示完全的支持。

尼克松强化和扩大侵柬战争欲盖弥彰
抛出“报告”和“讲话”,叫嚷美帝在柬埔寨“撤军”后要以美帝作后台,更多使用傀儡和走狗打头阵,坚持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同时玩弄“和谈”阴谋
新华社三日讯 美帝头子尼克松在六月三十日抛出了一个“关于柬埔寨问题的报告”,紧接着在七月一日又抛出了一个关于美国外交政策的电视讲话。尼克松的“报告”和“讲话”,充分暴露了美帝国主义的纸老虎的本质,并且证实了尼克松在柬埔寨作出的
“撤军”姿态,完全是为了掩盖他在内外交困、走投无路的情况下,坚持扩大侵略印度支那的战争和推行“和谈”阴谋的一种反革命策略。
尼克松提出的美国侵略军“撤出”柬埔寨后美国对柬埔寨政策的“指导方针”是,美国“将向柬埔寨政府(指朗诺—施里玛达右派集团)提供军事援助”,美国空军还要对柬埔寨民族解放军反对右派集团的斗争“进行空中阻截”。美国“将鼓励和支持愿意向柬埔寨提供军队或物资的第三国家所作的努力”,“我们的政策强调,在一个国家的力量不足以保卫自己的地方应实行区域性合作。柬埔寨的邻邦正在给予这种合作,同它一起进行集体的努力”。
根据尼克松的这些“方针”,美帝国主义在从柬埔寨撤军前夕悍然扩大了对柬埔寨的空中轰炸,实行了又一次战争升级,由美国指挥的南越傀儡军队大批继续留在柬埔寨镇压柬埔寨人民,泰国反动军队也即将被大量引进柬埔寨。不但如此,当尼克松谈到美国地面部队是否会对柬埔寨发动新的入侵时,他一方面说美国刚刚采取过“军事行动”,目前“没有必要这样做”,同时,又强调说:
“当你能否逼使我说在任何情况下美国都不会采取任何行动时,我不愿那样说”,“作为总司令,如果再碰到要作出这种决定,我将一定会行使这种权力”。他说,在东南亚“美国的卷入仍然起重要的作用”。
尼克松还表示坚决要赖在东南亚地区不走,妄图挽救摇摇欲坠的傀儡政权,把轰轰烈烈的反对美帝及其走狗的人民革命斗争镇压下去。他说:“我认为如果世界的那个地区归共产党,那是不符合美国的利益的”。“如果美国以一种使我们遭到屈辱或失败的方式离开越南,那将使自由亚洲从日本到泰国……无限感到极为丧气。”他赤裸裸地招供:美国的外交政策的基本原则之一是“保持实力”,
“这种实力就是我们对柬埔寨境内的共产党基地采取的行动和……把战争打到取得体面的结局的坚定不移的决心”。
尼克松这些话,表明了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战争的贼心不死,是这个战争瘟神凶恶面目的又一次大暴露。它说明,尼克松政府要更多使用傀儡和走狗打头阵,美帝国主义作后台,继续进行侵略战争。
尼克松在报告里用了不少篇幅为美国策动朗诺—施里玛达集团发动反对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的反动政变,为美国发动和扩大侵略战争进行狡辩,甚至颠倒黑白地把美帝赤裸裸的侵略行动说成是“写下了一个克制的纪录”。但是美帝侵略柬埔寨的滔天罪行,已经铁案如山,尼克松的任何狡辩都抵赖不了。为了替自己侵略罪行辩解,尼克松还在报告中颠倒黑白地无耻吹嘘美国入侵柬埔寨的什么“赫赫战果”,但是却也不得不承认,“仍然存在许多困难,遭到一些挫折是不可避免的,我们面前仍然有许多问题”。
尼克松侈谈什么“谋求真正谈判”,“通过谈判取得一项对双方都是公平的和谁也不丢脸的解决办法”,尼克松嘴里的“谈判解决”究竟是什么货色呢?这就是强盗闯进别人家里抢了人、杀了人,还要被抢、被杀者通过“谈判”承认他抢人、杀人的权利。本来,在侵越战争中打不赢就骗,骗不了又打,是美帝国主义交替使用的反革命两手。而尼克松在侵越战争穷途末路中悍然入侵柬埔寨,疯狂地掀起了一场对整个印度支那的侵略战争之后,又来玩弄骗的一手,就只能更加暴露出他的狼狈不堪,走投无路,和既穷凶极恶,又阴险狡诈的真面目。
今天,美帝国主义在印度支那面临的,决不是什么丢脸不丢脸的问题,而是将要彻底滚蛋的问题。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加强团结,互相支援,坚持持久的人民战争,就一定能够排除万难,取得抗美救国战争的彻底胜利,把美帝侵略者赶出自己神圣的国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