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7月3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柬民族解放军攻点打援战果出色
  在基里隆奋战一昼夜全歼朗诺集团的主力部队三个营
  在茶胶省重创敌军两个营,在柴桢毙伤西贡伪军二百多
新华社三十日讯 柬埔寨民族解放军运用机动灵活的战术,在磅士卑省的基里隆地区连续奋战十八天,取得了出色的战果,歼灭敌军大量有生力量。在民族解放军的沉重打击下,朗诺集团的残兵败将在二十八日从基里隆狼狈逃窜。
这场攻点打援的激烈战斗是从七月十一日开始的。十一日夜间,民族解放军向基里隆市的敌军发起猛攻,经过几小时的战斗,就控制了整个市镇,消灭了大批敌军。残敌仓惶逃往市镇附近的一个高地上进行顽抗,又遭到了民族解放军的猛烈打击。经过一天一夜的连续战斗,民族解放军全歼朗诺集团的主力部队三个营,共一千多人。
朗诺集团在遭到这一惨重失败以后,十二日急忙从金边派两营柬埔寨籍的南越雇佣军到基里隆进行反扑,遭到了民族解放军的迎头痛击。从十二日到十五日,民族解放军又消灭敌人数百名,仅十二日在第四号公路上就消灭了南越雇佣军一个营。这样,从十一日到十五日的五天内,民族解放军就取得了歼敌一千五百名的战果。
在这以后,民族解放军一面继续打击顽抗的敌人,一面抓住有利的战机,消灭继续增援的敌军。二十一日,民族解放军在第四号公路上伏击敌人的一营援军和一个车队,经过短时间的战斗,就吃掉了这营敌军,击毁满载物资的军车八辆。在基里隆附近高地顽抗的敌军,在民族解放军接连不断的沉重打击下,伤亡惨重,士气低落,最后在二十八日从基里隆狼狈逃窜。连西方通讯社都不能不承认,这场激烈的战斗终于以民族解放军“取得大胜而告终”。
民族解放军在基里隆进行的这场漂亮的歼灭战,标志着柬埔寨爱国军民越战越勇,越战越强,正在战斗中迅速成长。连美联社记者都忧心忡忡地说,朗诺集团在基里隆的惨败“令人回想起”美伪集团过去在南越“遭到的军事上类似的惨败”,担心这会对柬埔寨战局产生深远的影响。
新华社河内三十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援引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新闻处的消息报道,柬埔寨茶胶省民族解放武装力量,七月十四日到十六日英勇截击进犯解放区的朗诺集团军队,重创敌军两个营,共消灭和俘虏敌人四百多名,缴获大批武器和军用物资。
七月十四日上午,朗诺集团派遣三个主力营,在美国飞机和大炮的掩护下,分多路侵犯茶胶省三隆县解放区。三隆县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决心保卫解放区,奋起重创朗诺军队一个主力营。
十六日夜间,三隆县地方部队和游击队又袭击这个营的驻地,打死打伤许多敌人,并且炸毁了第二号公路上的一座桥梁,切断了敌人从茶胶到金边的交通运输。同日夜间,民族解放军攻打了敌军另一个主力营的驻地,打死打伤敌人一百五十名,缴获各种武器一百多件和大批军用物资。敌军第三个主力营也遭到地方部队和游击队的袭击,伤亡数十名。
另据报道,七月十九日,西贡伪军第三十五“黑虎”别动营从柴桢附近出发,到外面进行“扫荡”、抢劫和破坏活动,遭到了民族解放军的痛击。经过一天的战斗,民族解放军全歼敌军一个连,重创另两个连,打死、打伤敌人二百五十名,缴获大批武器。

越南外交部就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八周年发表声明
  严斥尼克松政府强化侵略老挝战争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强烈谴责美帝轰炸越南非军事区
新华社河内二十九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二十九日就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签订八周年发表声明,指出尼克松政府强化侵略老挝的战争,是造成老挝严重局势的根源,并且表示越南人民决心同兄弟的老挝人民和高棉人民一起,战胜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
声明说,在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上签字的国家,曾经保证承认和尊重老挝王国的主权、独立、中立和领土完整。
但是八年来,美帝国主义有计划地破坏了这项协议,策动它的走狗集团颠覆了老挝三方民族团结政府,进行了“特种战争”,破坏了老挝的主权、独立、和平与中立。特别是从尼克松上台以后,美帝国主义已经把侵略老挝的战争严重升级。尼克松政府成倍地增加了对万象政权的军事援助,并为训练、装备和加强伪军与王宝的“特种部队”增加了大笔开支。尼克松政府增派了许多美国顾问和军事人员到老挝指挥右派军队进行“扫荡”,派遣数以千计的美国战斗部队和数以万计的泰国军队到老挝参战。尼克松政府公然派遣美国战斗飞机对老挝领土进行轰炸和扫射,掩护老挝右派军队进行“扫荡”。它甚至出动B—52型轰炸机滥肆轰炸中寮、下寮解放区和查尔平原—川圹地区。
声明说,美国侵略者对老挝人民犯下了极其野蛮的罪行。最近,美帝国主义又向老挝增派多营泰国军队和西贡伪政权的多股别动队,准备对老挝进行新的战争升级。
声明指出,很明显,尼克松政府强化侵略老挝的战争,是造成老挝严重局势的根源。正是美帝国主义有计划地破坏了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粗暴地践踏了老挝人民的各项民族权利,极其严重地威胁着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与安全。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重申自己始终不渝的立场是,尊重和严格履行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完全支持老挝爱国战线党一九七○年三月六日的声明和一九七○年七月二十日的备忘录所阐明的关于老挝问题的五点政治解决办法,要求美国必须彻底尊重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必须停止对老挝的干涉和侵略,必须停止在老挝的战争升级,首先必须完全和无条件地停止对老挝领土的轰炸和扫射。
声明说,越南人民热烈欢呼老挝人民八年来在以苏发努冯亲王为首的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的领导下所取得的巨大、全面和稳固的胜利,特别是一九六九——一九七○年旱季的辉煌胜利。越南人民决心同兄弟的老挝人民和高棉人民一道,加强印度支那三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团结,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并且深信,兄弟的老挝人民为保卫自己的各项基本民族权利而进行的正义战斗,必将取得彻底的胜利。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九日电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七月二十八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在七月二十三日、二十四日和二十五日,接连派遣飞机轰炸非军事区。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强烈控诉和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的这一罪恶行径,并要求美国当局必须立即停止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主权与安全的一切行动。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表声明
  强烈谴责泰国反动当局加紧派兵侵柬
  警告他侬集团如一味走军事冒险道路,为美帝侵略效劳,必遭惨重失败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九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二十八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泰国反动当局加紧派兵侵略柬埔寨。
声明指出,最近,泰国反动当局奉美帝国主义的命令,向朗诺—施里玛达集团提供了大批武器和战争工具,派遣飞机轰炸、扫射柬埔寨领土,同时在高棉后裔泰国“志愿军”的幌子下派兵参与侵略柬埔寨的战争,甚至派遣正规军侵占柬埔寨柏威夏省的一部分地区。目前,他侬—巴博反动集团还加紧准备向柬埔寨增派泰国军队,并且同阮文绍—阮高其—陈善谦集团、朗诺—施里玛达集团和老挝的美国走狗集团加紧勾结,目的是要实现美国的阴谋,建立一个反对这个地区各国人民爱国斗争的西贡—金边—曼谷—万象军事联盟。声明指出,显然,泰国反动集团正为尼克松把侵略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恶毒政策效劳,同时实现它们侵占柬埔寨一部分领土的野心。
声明指出,他侬—巴博集团在背叛泰国人民利益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进一步暴露了它们充当美帝的忠实走狗、反对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面目。
声明指出,泰国反动集团以及西贡的美国走狗集团决不能挽救朗诺—施里玛达集团的彻底垮台;它们必将遭到柬埔寨人民的应有惩罚。美帝国主义和泰国反动集团越是对印度支那人民犯下更多的罪行,这三个国家人民就越加强团结,决心进行更加猛烈的战斗,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完全支持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一九七○年七月二十三日声明中所阐明的正义立场,坚决谴责泰国反动当局派兵侵略柬埔寨和加紧同金边、西贡和万象的美国走狗集团建立军事联盟,并且严厉警告他侬—巴博反动集团,如果它们一味在军事冒险的道路上滑下去,为美国在这个地区的侵略战争效劳,必遭惨重失败。

法总统主持内阁会议听取贝当古汇报访华情况
  法总理府国务秘书表示,法政府对法国同中国保持接触感到满意
新华社巴黎二十九日电 法国内阁二十九日在总统蓬皮杜主持下举行会议,听取法国总理府计划和领土整治部长安德烈·贝当古关于他最近访问中国期间同中国领导人会谈的情况汇报。
会后,总理府国务秘书利奥·阿蒙发表公报说:贝当古最近在中国进行的访问,是一九六四年中法两国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一位法国政府成员第一次到中国进行的正式访问。阿蒙说,贝当古对于他在北京以及在中国各地受到的接待感到高兴。他同中国的主要领导人、特别是同毛泽东主席举行了会谈。
阿蒙谈到,在会谈中,“双方确认,国家之间的关系应该建立在尊重各国独立的基础上,建立在每一个国家自由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的基础上。”
阿蒙说:“在这些会谈中,对重要的国际问题进行了有益的意见交换,这些意见交换应该在各个方面、特别是在经济交流方面,导致两国关系的新发展。”
阿蒙表示,法国政府对法国同中国保持接触感到满意。

法国政府代表团团长贝当古谈访华观感
表示希望加强法国同中国的贸易和文化关系
新华社巴黎二十九日电 率领法国政府代表团访问中国归来的法国总理府计划和领土整治部长安德烈·贝当古最近分别在法国电视台和广播电台发表讲话,谈访华观感。
贝当古部长在法国电视台讲话时赞扬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主席。他说,毛主席既是一位公认的政治家,又是一位哲学家。他说,毛主席身体很好。
贝当古部长在法国广播电台发表谈话时说,中国现在到处都在建设工厂。在农村,农民们不断英勇地、卓有成效地劳动。他说,“整个这一劳动,整个的这种毅力的源泉,来自一种时刻进行的思想动员,这种思想动员是以毛泽东主席的思想、著作,特别是以每个中国人随身携带的小红书为基础的。”他还说,“中国人现在的生活不再是过去那种状况了。饥饿已被战胜。”
贝当古部长还表示希望加强法国同中国的贸易和文化关系。
贝当古部长访华归来的第二天上午,就受到法国总统蓬皮杜的接见。同一天法国总理沙邦·戴尔马还同贝当古共进午餐。

郭沫若副委员长会见日农村青年友好访华团
新华社三十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日本友好协会名誉会长郭沫若,今天下午会见了以常山升为团长、宫本繁为副团长的日本农村青年友好访华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有关方面负责人庄涛、徐明、张雨在座。

古巴人民集会庆祝全国起义日十七周年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哈瓦那消息:数十万古巴人民二十六日在首都哈瓦那的革命广场举行盛大群众集会,庆祝古巴全国起义日十七周年。
多尔蒂科斯总统、卡斯特罗总理以及其他古巴领导人出席了庆祝会。由中国—古巴友好协会副会长张伟烈率领的中古友协代表团出席了庆祝会。外国来宾和各国外交使节也出席了大会。
卡斯特罗总理在会上发表了演说。

越南南方控诉美帝及其走狗在越南南方的战争罪行委员会发表公报
  揭露美伪集团上半年犯下新的滔天罪行
据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控诉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越南南方的战争罪行委员会最近发表公报,揭露美帝及其走狗西贡傀儡集团在今年上半年对越南南方人民犯下了新的滔天罪行。
公报指出,美伪集团为了实现美国的侵越战争“越南化”的计划,拚命扩大“绥靖”活动,在今年上半年进行了成万次残酷的“扫荡”,野蛮地摧毁村庄和残酷地屠杀人民。在各次“扫荡”中,美伪军不论走到哪里,都烧杀、抢掠和奸淫妇女,对人民犯下了罄竹难书的罪行。据不完全统计,仅在槟椥省,美伪军上半年就发动了近一千次“扫荡”。它们在对茶荣省新方村的“扫荡”中,四月一日一天就杀害一百四十多人。在建丰省,美伪军从一月十日到二十三日,用坦克和装甲车毁坏了七百公顷即将成熟的稻子。
公报说,美国强盗飞机还向金瓯、薄寮等二十个省的居民稠密区撒放化学毒药和毒气,使数以万计的人民中毒,大片稻田和农作物被毁坏。
为了加强对城市人民的法西斯统治,美伪集团经常在各个城市和省会对居民进行包围和搜查。在茶荣市,伪军和伪警察悍然打死打伤了二百多人,其中有五十多名僧侣。它们残酷地镇压西贡、顺化等地的学生运动。在西贡,美伪集团就封闭了所有大学、中学和小学,有几百名大学生遭到非法逮捕。
另据越南南方共和驻越南北方特别代表团最近在河内记者招待会上散发的题为《人间地狱昆仑岛》的材料揭露,十六年来,已经有几十万人在监狱里被杀害或被折磨成残废。现在还有二十多万人被监禁在数以千计的公开和秘密的监狱里。特别是在昆仑岛的监狱里,美国强盗及其走狗更是无恶不作,除野蛮拷打和迫害外,还设置了一种叫做“虎笼”的单人囚室,把一千多名爱国者和平民关在各个“虎笼”中,进行极其残酷的迫害,有时让疯人和狗进入“虎笼”打人和咬人,直至把人打死和咬死。

泰国反动当局加紧派兵侵略柬埔寨
据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曼谷消息:泰国他侬反动集团秉承其美国主子的旨意,加紧派遣军队侵略柬埔寨,为美帝继续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效劳。据报道,他侬反动集团不仅加紧招募和训练一万多名所谓柬埔寨血统的泰国“志愿军”,为美帝提供侵略炮灰,而且派遣越来越多的泰国反动军队进入柬埔寨,伪装成朗诺集团的军队,进行侵略活动。据美国《明星晚报》记者透露,一批泰国部队早已运到金边,以支撑朗诺集团。这个记者说,他“在金边一家餐馆里碰到了二十四名泰国兵,并且同他们谈了话。他们承认是泰国人。……这些泰国人都戴着柬埔寨的贝雷帽,两名军官佩戴着柬埔寨少校军官的标志。”但是,这些泰国兵连柬埔寨语都讲不来,因此,这个记者也说,这些泰国军队“伪装得很不象”,“而且一眼就可以看出是职业军人”。
不仅如此,泰国反动军队最近明目张胆地侵入柬埔寨的柏威夏省,侵占柏威夏古寺,并且袭击柬埔寨民族解放军,遭到了民族解放军的坚决反击。泰国反动军队的飞机也日益频繁地入侵柬埔寨领空进行侦察活动,为朗诺集团提供军事情报。从七月初以来,泰国反动当局公然出动轰炸机接连在柏威夏省和暹粒省袭击民族解放军,甚至野蛮轰炸吴哥古迹。他侬反动集团还加紧向朗诺集团提供军事装备,并且为朗诺集团训练军队。据报道,他侬在七月八日宣布,泰国从七月二十八日开始对一批柬埔寨右派军队进行丛林作战训练。据曼谷报纸透露,泰国空军飞机已经运载了数千名柬埔寨右派军队到泰国接受军事训练,“以便在三至六月后去柬埔寨执行战斗任务。”
他侬反动集团为其美国主子火中取栗,必将遭到同它的主子一样可耻的失败,从而加速自己的灭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