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7月3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热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三周年
  朝鲜民族保卫省隆重集会
  李用茂中将和陈健吾武官热情赞颂朝中人民和军队的战斗友谊和团结
新华社平壤二十八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民族保卫省今天晚上隆重集会,热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三周年。
朝鲜人民军将领和官兵参加了集会。
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和大使馆武官陈健吾也应邀出席。
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副局长李用茂中将在会上讲了话。他首先向中国人民解放军致节日的热烈祝贺。他说:“兄弟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以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断打败了外来的侵略者和国内反动派,终于取得了中国人民革命的历史性胜利,从而创造了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李用茂中将回顾朝中两国军队在共同抗击日本帝国主义和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中结成的战斗友谊时说:“我国人民和人民军官兵十分珍惜、并且正在竭尽一切力量来巩固和发展同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官兵的友好合作关系。”
他说:“今天,中华人民共和国作为伟大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巍然屹立,她是在亚洲制止美帝和日本军国主义者的侵略,有力地支持和鼓舞这一地区人民的解放斗争的强大反帝革命力量。”
李用茂中将说:“今天,全体朝鲜人民和人民军官兵磐石般地团结在敬爱的领袖金日成同志的周围,并且在他的英明领导下,为在历史性的朝鲜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前完成七年计划,为促进社会主义的完全胜利和朝鲜革命的全面胜利,正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各个方面继续掀起革命高潮。”
他强调指出,朝鲜人民已经建立了强大的全民防御体系,把整个国家变成了坚不可摧的堡垒。
李用茂中将分析了当前美帝国主义推行“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所谓“尼克松主义”,加紧利用日本军国主义充当它侵略亚洲的“突击队”的形势后强调说:“我们一贯为防止战争和维护和平而斗争,但是决不害怕战争,决不容许帝国主义践踏我国主权和尊严的任何侵略行为。”
他说:“朝鲜人民坚决谴责美帝占领台湾,积极支持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正义斗争。”“今天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正在日益加剧侵略和战争活动,这就要求朝中两国人民和军队紧密团结,为反对美日帝国主义而进行更加坚决的斗争。”“如果美日帝国主义不顾我们的一再警告,一定要点燃侵略的战火,那么,他们就将象过去一样,再一次在朝中两国人民和军队的团结力量面前遭到可耻的失败。”
陈健吾武官也在会上讲了话。他谈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四十三年来,在伟大统帅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建军路线的胜利指引下,不断成长壮大的光辉历程。他说:“特别是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亲密战友林彪同志一九五九年主持军委工作以来,提出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坚持四个第一、大兴三八作风、发扬三大民主、开展四好连队运动等一整套着重政治建军的方针、原则,把人民解放军革命化建设提高到一个崭新的阶段。人民解放军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严峻考验和锻炼,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大大提高,更加无限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忠于毛泽东思想,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部队的战斗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大。”
陈健吾武官说:“继承了抗日武装斗争光荣传统的朝鲜人民军,在以自己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英明领导下,在朝鲜祖国解放战争中,同朝鲜人民一道,不畏强暴,英勇奋战,在世界革命人民的支持和配合下,终于打败了不可一世的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军的武装侵略,挫败了美帝国主义侵略亚洲,称霸世界的狂妄计划,捍卫了自己祖国的独立,维护了中国的安全,为世界人民的反帝革命斗争作出了重大贡献,为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树立了一个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光辉典范。朝鲜祖国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充分说明,国家不分大小,只要充分动员人民,坚决依靠人民,进行人民战争,任何强大的敌人都是可以打败的。”他说,“朝鲜停战后,经过严峻考验的朝鲜人民军,积极遵循自己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的教导,展开了各种训练和建设,使部队锻炼得更加坚强,不断粉碎了来自地面、海上、空中的敌人的一切武装挑衅,可靠地保卫着自己的祖国。”他强调说:“中国人民解放军对兄弟的朝鲜人民军所取得的每一胜利,都象是对自己的胜利一样地感到欢欣鼓舞,并衷心祝愿英雄的朝鲜人民军在今后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以及南朝鲜傀儡集团、争取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中,在参加自己祖国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陈健吾武官最后说:“我们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和革命团结,是建立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是经过暴风雨的严峻考验的,是任何人也破坏不了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今后将一如既往,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同兄弟的英雄的朝鲜人民和朝鲜人民军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李用茂中将和陈健吾武官的讲话不断激起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集会始终在充满着朝中两国军队战斗友谊和团结的气氛中进行的。
会后,放映了中国电影《英雄儿女》。

热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三周年
  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某部举行集会
  陶拉同志和丁山武官共颂阿中人民和军队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九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某部二十七日举行集会,热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三周年。
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政治部副主任梅罗和国防部的一些同志出席了集会。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武官丁山应邀出席了集会。
会场上悬挂着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霍查同志的画像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画像。横幅标语上用中文写着:“光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万岁!”
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某部负责人陶拉和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武官丁山在充满战斗团结和革命友谊气氛的集会上先后讲了话。
陶拉同志在讲话中热烈赞扬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培育和领导下所经历的光荣的战斗历程。他指出,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打击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争取祖国解放所进行的传奇般的斗争中,在为建立和不断加强无产阶级专政、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为建设和保卫社会主义事业所进行的斗争中,一贯英勇地、高度忠诚地完成了一切任务。
陶拉同志在讲话中还谈到了阿中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之间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上的兄弟般的战斗友谊,并祝愿兄弟的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高举战无不胜的革命旗帜,在各方面取得新的成就。
丁山同志在讲话中感谢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某部举行这次集会,并热烈赞扬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领导下,在革命化道路上和在保卫、建设祖国的事业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丁山同志热情赞扬了由毛泽东同志和霍查同志亲手缔造的、在反对帝修反的共同斗争中结成的中阿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之间的伟大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
会后,人民军某部的业余文艺工作者演出了文艺节目。

阿、越报纸发表文章纪念朝鲜祖国解放战争胜利十七周年
  坚决支持朝鲜人民的反美正义斗争
  如果美帝胆敢发动新的侵朝战争,必遭更加惨重的失败
据新华社地拉那二十八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二十八日就朝鲜祖国解放战争胜利十七周年发表文章说,十七年前,美帝国主义者及其支持者被迫承认失败而在板门店签订停战协定。这一胜利是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同美帝国主义者及其支持者进行英勇的、针锋相对的斗争的结果,是全世界革命人民对英雄的朝鲜的正义事业进行强有力的战斗声援的结果。
文章说,美帝国主义妄图以强大的军事力量进行闪电式袭击来征服朝鲜人民,剥夺他们的社会主义胜利果实,把整个朝鲜变成远东的侵略基地。但是,美帝国主义者打错了算盘。在他们面前,全体朝鲜人民和来自伟大社会主义中国的英雄的志愿军义愤填膺。英雄的中国志愿军援助了朝鲜人民,从而成为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崇高典范。在朝鲜,美帝国主义者遭到了沉重的打击;在朝鲜,永远粉碎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朝鲜表明,一个小国人民,只要捍卫正义事业——自由、独立、民族尊严、社会主义和革命,就能够勇敢地同美帝这样野蛮的、嗜血成性的敌人进行斗争并取得胜利。
文章说,在美帝国主义实现侵略朝鲜和亚洲人民的计划中,与朝中两国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长期为敌的日本军国主义者正在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臭名昭著的日美“安全条约”就是为这些扩张和奴役目的效劳的。在反对亚洲人民自由与独立的大阴谋中,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也不甘落后。他们经常妄图打扮成这一国家或那一国家的“朋友”,标榜为各国人民的“保卫者”,标榜“反帝”等,但是,任何蛊惑宣传都不能掩盖他们的险恶目的。事实正在说明这一点。苏联修正主义者通过与美帝全面的政治和军事勾结,通过与日本军国主义者各方面的联系,而站在朝中人民和为反对美帝侵略者而忘我战斗的印度支那人民的敌人的营垒一边。
文章说,朝鲜人民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朝鲜人民正提高警惕,加强战备,准备给予敢于侵犯他们祖国的自由与独立的敌人以应有的回击。朝鲜人民正全力以赴地为实现统一祖国的神圣愿望而斗争。在这一斗争中,朝鲜人民不是孤立的,他们得到阿尔巴尼亚人民和全世界一切革命力量和反帝力量的支持。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七日电 越南《人民报》二十七日为纪念朝鲜人民祖国解放战争胜利十七周年发表社论,表示越南人民完全支持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及其走狗侵略阴谋的正义斗争。
社论指出,美帝国主义不甘心十七年前的失败,正加紧准备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发动新的战争。它把南朝鲜变成一个庞大的军事基地。它有系统地违反停战协定,接连派兵在非军事区制造挑衅事件,派遣飞机、军舰侵犯朝鲜北半部的领空和领海,造成了具有爆发性的朝鲜局势。
社论谴责美帝扶植日本军国主义充当它侵略亚洲的突击队和参与准备发动新的侵朝战争的阴谋。
社论说,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发动战争的阴谋和行动,正严重地威胁着朝鲜和远东的和平。但是,这个地区以及世界上的力量对比情况已经和以前完全不同了。
今天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有足够的能力来打败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一切侵略。如果美帝及其走狗还不吸取失败的教训,胆敢在它们深陷印度支那三国的时候冒险地在朝鲜发动一场新的战争,那末它们必将遭到更加惨重的失败。
社论说,越南人民和朝鲜人民是亲密的兄弟和战友,在为独立、自由和统一祖国而进行的反对美帝侵略的共同斗争中,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战斗团结和相互支持进一步加强。我国人民对朝鲜人民的宝贵支持和援助表示衷心的感谢。我国人民完全支持兄弟的朝鲜人民为粉碎美帝及其走狗的一切战争阴谋和行动,为保卫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独立、主权,并且为实现祖国的统一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美日朴反动派恣意玩火必将自焚
  日本军国主义加紧推行吞并南朝鲜的侵略计划并勾结朴正熙集团,为阴谋发动对朝、中和其他亚洲国家的侵略战争作准备
据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日本军国主义势力正在按照日美联合公报,加紧推行吞并南朝鲜的侵略计划,同时紧密勾结朴正熙傀儡集团,为阴谋发动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中国以及其他亚洲国家的侵略战争作准备。
日本佐藤反动政府在六月底无限期延长日美“安全条约”后,更加放肆地叫嚣朝鲜“对日本的安全是必不可少的”,并与朴正熙等傀儡集团频繁地进行接触,密谋侵略计划。七月初,佐藤荣作的胞兄、大战犯岸信介等,同早已被中国人民唾弃的政治僵尸蒋介石匪帮、朝鲜的卖国贼朴正熙集团在东京举行黑会,策划以日本为核心的反革命军事同盟,拼凑起一个日蒋朴的所谓“联络委员会”。接着在七月八日,佐藤反动政府又派日本“防卫厅”政务次官土屋到南朝鲜,同朴正熙集团的军政头目大肆进行反革命串联。十四日佐藤接见朴正熙集团的驻日“大使”,向朴正熙集团保证:为了加强这个傀儡集团,“日本将不惜一切!”日本“防卫厅”长官中曾根也声称,朴正熙集团“很值得同情”,暗示日本军国主义势力要按照其美国主子的意旨,在“保卫”朴正熙傀儡集团“安全”方面“进一步发挥更大的作用”。与此同时,朴正熙也在叫嚷“国难危机”,要求“日本必须用它加强了的国力对自由亚洲的繁荣作出贡献”,“急需讨论如何实现美、日、韩共同防务体系的问题”。此外,最近一个时期,日朴军政头目一呼一应,一再叫嚣日朴的“安全和繁荣是彼此相关的,实现亚洲的安全和繁荣”是它们的“共同目标”等等,露骨地表示要充当美帝侵略亚洲的帮凶。
就在日朴加紧军事勾结的鼓噪声中,日本和南朝鲜的军事一体化正在加强。由日本出钱修建的从汉城到釜山的汉釜高速公路已于六月二十七日完工通车,这条公路有四段道路,在战时可以用作飞机跑道,它同六月十九日开航的从釜山到日本下关的关釜轮渡连结了起来。此外,日本航空公司同朴正熙集团的“大韩航空公司”合作,将从八月一日起开辟汉城、东京、洛杉矶之间的货运航线。所有这些,大大推进了日朴军事一体化的步骤。
日本佐藤政府还在“经济援助”的幌子下,帮助朴正熙集团建设军火工业,以加强南朝鲜傀儡军队的力量。目前,日本反动派已经答应朴正熙集团的要求,在它一九七二财政年度开始的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提供新的贷款一亿五千九百万美元,帮助朴正熙集团建设铸铁工厂、特殊钢厂和重型机器厂。日本反动派还将为朴正熙集团扩建远洋船队,并将派调查组到汉城帮助修建地下铁道。
日本亲美垄断资本,为了囊括南朝鲜,把南朝鲜变成日本的殖民地,今年春天由日本反动的“国策研究会”常任理事矢次一夫提出了一项侵略南朝鲜的秘密计划。根据这项侵略计划,日本在七十年代的目标是,拼凑一个日朴“合作经济圈”,使南朝鲜的浦项钢铁厂建设预定地区以南的海岸工业地带,同日本西部的鸟取、山口、北九州等的经济圈连结起来。
这些事实充分说明,美日反动派正在根据日美联合公报把南朝鲜变成侵略亚洲的前哨基地和兵站基地。但是日朴反动集团的反人民、反革命的勾结,必将进一步激起美国人民、日本人民、朝鲜人民、中国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的强烈反对,美日朴反动派恣意玩火,必将自焚!

专栏:新闻地理

关釜轮渡
关釜轮渡,是指从日本山口县的下关港至南朝鲜的釜山港之间一百二十浬的海上定期航线。下关、釜山两地定期轮渡,早在一九○五年九月即日本帝国主义开始吞并朝鲜后不久开航,直到一九四五年日本帝国主义投降时停航。
一九六五年,“日韩条约”签订后,日本反动派大力向南朝鲜进行扩张。在美帝指使下,经过大战犯岸信介、贺屋兴宣等军国主义分子的策划,从今年六月十九日起又把中断二十五年之久的关釜轮渡重新开航。目前,日本制造的一条渡轮,每周往返下关、釜山三次。从下关到釜山只需七小时。这只总吨数为三千八百七十四吨渡轮,象一艘美国侵略军的登陆艇,战时可用来运输军队和武器装备,一次能载运三十六吨的大型坦克四十辆、一个营的“自卫队”和一个月的给养。(附图片)

专栏:新闻地理

汉釜高速公路
日本军国主义与朴正熙集团在南朝鲜修筑一条从汉城到釜山的军用公路——汉釜高速公路。这条公路从一九六八年二月一日动工到今年六月二十七日完工通车。在修建中,日本反动政府给了巨额“支援”。公路全长四百二十八公里,四个半小时可由釜山到达汉城。公路共分四段,在战时可作紧急飞机跑道。沿途经过水原、大田、大邱、庆州等城市。这条军用公路把附近的美国侵略军和朴正熙集团的空军基地联结起来。
重开关釜轮渡和汉釜高速公路完工通车说明,美帝国主义正在加紧把日本军国主义势力引进南朝鲜,使日本反动派充当侵略朝鲜的急先锋。(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