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7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 坚持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
  郭公坪公社农林牧生产取得巨大成绩
  去年粮食亩产七百多斤,造林一万多亩,养猪三万五千多头,平均每人三头猪
新华社长沙二十八日电 地处湘黔边界群山中的湖南省麻阳县郭公坪公社的广大贫下中农、社员群众和革命干部,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坚持“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获得了很大成绩。一九六九年粮食平均亩产七百多斤,造林一万多亩,养猪三万五千多头,平均每人三头猪。
郭公坪公社的广大干部和群众在全面发展农、林、牧业生产的过程中,经历了一场激烈的斗争。开始,有的人认为“山高水冷,缺水少肥,发展农、林、牧困难大”;也有的人认为“农、林、牧全面发展好是好,就是一只手捉不了几条鱼”。因此,曾一度出现“只抓粮食生产,忽视抓林、牧业生产”的单一化经营的思想,影响了“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的贯彻和落实。针对上述情况,公社革委会及时组织广大贫下中农、社员群众和革命干部认真学习毛主席有关发展农业生产的方针和农、林、牧全面发展的指示,分析本公社“八山一水一分田”的特点和发展农、林、牧业的有利条件。并以两个条件相同,方针不同,效果两样的大队的事实教育大家。岩大门大队坚持农、林、牧业并举,一年造林八十亩,养猪二百八十头,粮食总产量比上一年增加百分之三十四点六;米家坪大队由于只抓农业,忽视了林、牧业生产,粮食总产量比上一年只增加百分之三点九。通过学习和对比,使大家深刻认识到农、林、牧三者之间互相依赖,互相促进的关系。提高了大家为革命发展农、林、牧业生产的自觉性。大家说:有水有肥就有粮,林场是蓄水塘,牧场是化肥厂,山区要发展好生产,只有走农、林、牧并举的道路。
认识提高以后,一九六五年秋,公社干部以身作则,带领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翻山越岭,渡河涉水,对全公社的山山水水,逐块进行勘察,作出了发展农、林、牧业生产的五年规划。头三年,全公社就办起了八十四个牧场和七个林场,推动农、林、牧业生产的蓬勃发展。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我们的方针要放在什么基点上?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叫做自力更生。”郭公坪公社广大革命群众和革命干部牢记毛主席的这一教导,在发展农、林、牧业生产的过程中,始终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革命精神。开始遇到资金不足,场房不够的困难时,他们不是坐等外援,不是向上伸手,而是依靠自己的力量解决困难。一九六五年春天,公社干部领着十二个贫下中农,带着一把菜刀,一副水桶,一口大锅,一个墨水瓶做的煤油灯,上山建林场。他们白天开荒,割草,晚上垒墙,打茅棚。经过一个多月的艰苦劳动,开荒造林四十多亩。当年,在幼林地里实行粮林间作,收获杂粮六千多斤。他们把这些杂粮除留种外,全部卖给了国家,用这笔钱买了猪,建起了养猪场。在他们的带动下,全社掀起了一个群众性的办林场、猪场的热潮。几年来,这个公社办的林场、猪场,安装的水轮泵,发电站等,用了八十六万六千二百多元,全是依靠社员群众自己的力量办起来的。另外,他们还依靠自己的力量,新开稻田二千多亩,修水库一座,山塘五十四口,断溪截流一千二百多处,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农田得到灌溉。
今年以来,郭公坪公社广大贫下中农、社员群众和革命干部,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光辉思想的指引下,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决心在农、林、牧业生产取得现有成绩的基础上,狠抓革命,猛促生产,夺取新的更大的胜利。

上海第一百货商店
积极改进服务态度 努力提高服务质量
新华社上海二十七日电 上海市第一百货商店党委会、革委会狠抓为什么人这个根本问题,积极组织全店革命群众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自觉改造世界观,积极改进服务态度,努力提高服务质量。
在工农业生产新高潮的鼓舞下,这个商店的许多革命群众提出了进一步改进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的积极建议。商店党委会、革委会认为,这些建议反映了广大革命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好工农业生产新高潮促进派的强烈愿望。因此,他们立即组织广大革命群众深入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学习中央两报一刊社论《改造世界观》,并且结合肃清资产阶级经营思想作风,引导大家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通过学习和大批判,广大群众和干部认识到,提高服务质量,是巩固社会主义经济,加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需要,不仅在经济上有重大意义,更重要的是在政治上有重大意义。
这个商店的广大革命群众通过斗私批修,进一步提高了坚持为工农兵服务的自觉性。有的柜台积极组织工农兵喜爱的商品,有的柜台做到了仓库有货门市有样,便于工农兵挑选,有的柜台不断降低起售点,一分钱能够买到的商品有粉笔、发夹、针、图钉、信纸、信封、帐圈等几十种商品。衣片柜的营业员人人学排料,个个学裁剪,增加了工农兵需要的三十多种衣片。钟音文具部营业员不怕麻烦,千方百计方便工农兵,增加了零拷墨水、仪器零件、市尺等三十多种经营项目。
为了更好地提高服务质量,这个商店的党委会、革委会还同群众一起到先进单位去学习先进经验。许多干部和群众说:不出大楼不知道,出门对照见分晓。他们还走出大门到工农兵群众中去,到部队、工厂、农村、里弄、旅馆开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并且及时加以改进。有些柜组提出,为工农兵服务要做到五个一样:买与不买一样,大小生意一样,营业开始与结束一样,忙与不忙一样,买与调换一样。
钟表修理柜过去修表每天限额八十只,满八十只就挂出“免修牌”。许多工农兵远道而来,对修不到表感到很失望。现在他们挖掘潜力,提高了修表的数量和质量,摘掉了“免修牌”,并且把修表时间从一个月缩短到两个星期,受到了工农兵群众的赞扬。

天津郑庄子综合商店
  根据工人需要延长营业时间
据新华社天津二十八日电 天津河东区郑庄子供给服务站综合商店商业人员,活学活用“老三篇”,进一步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根据附近工厂工人的实际需要,把营业时间从原来的早八点至晚六点,改为自早六点半到晚十点半,使附近工厂上早、中、晚班的工人都能及时买到东西,受到了工人们的热情赞扬。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这个商店实行过一些便利工人购买商品的办法,如派售货车到工厂去等等,但仍然不能满足广大革命群众需要。许多工人对商店提出了意见和要求。
郑庄子综合商店党支部,对工人群众的意见非常重视。他们把解决工人买东西不方便的问题,当作坚持社会主义经营方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大问题来抓。党支部根据附近工厂工人的需要,提出实行早、晚两班售货,延长营业时间。但商店个别领导人员怕延长营业时间,会被人说成是“业务挂帅”,态度不积极。党支部和解放军支左人员认为,个别领导人员的这种活思想,是商店提高服务质量的主要障碍,必须认真解决。于是,组织大家反复学习、深刻领会毛主席关于“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和“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教导,使大家认清了政治和业务的辩证关系。决心积极改进商业工作,提高服务质量。
对于实行两班制,延长营业时间,也有少数人有怕苦怕累的思想。党支部便组织营业员带着工人的批评意见和要求,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为人民服务》,找差距,挖根源。在学习中,大家从思想上找问题,从世界观上找原因,自觉斗私批修,提高了为工农兵服务的自觉性。思想问题一解决,这个商店很快就实行了新的营业时间,大大便利了群众。

北京甘石桥副食商店
合理调整营业时间方便广大革命群众
据新华社二十八日 讯北京市甘石桥副食商店的商业工作人员,坚持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合理调整营业时间,不断提高服务质量,被广大群众称赞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好商店”。
甘石桥副食商店担负着附近居民和工厂企业的副食品供应工作。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这个商店的商业工作人员,批判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批判了资本主义的经营思想和经营作风,树立了全心全意为工农兵服务的思想。本来这个商店的营业时间,和一般单位的上下班时间是一样的。有些商业人员为人民服务的觉悟提高之后,深感这种状况很不合理。他们想:我们的职责就是为人民服务,而现在却是群众上班我开门,群众下班我关门,节日假期不开门,这多么不方便群众啊!于是他们提出,根据有利于群众抓革命、促生产的原则,应当对营业时间进行合理调整。这个建议得到领导的重视,绝大多数工作人员也很支持。但也有少数人想不通。商店领导小组及时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带着要不要调整服务时间的问题,活学活用“老三篇”,引导大家以毛主席关于“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这一教导为标准,衡量检查自己。通过学习,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向张思德、白求恩学习,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大家一致同意调整营业时间,决定每天从早晨六时半,一直营业到晚上八点半,使群众在业余时间照样能买上副食品。
甘石桥副食商店提高了服务质量,受到上级革委会的多次表扬,群众也来信称赞他们。但是他们并没有就此满足起来,而是在成绩面前找差距,在表扬声中找不足,把服务工作越做越好。最近根据水果旺季到来的特点,他们又将晚上营业时间延长到十点半,而且把原来在晚上的时间里只卖部分副食,改为全店营业;他们还坚持推着副食、蔬菜车走街串巷,送货上门,节假日照常营业服务,更加方便了群众。

朝鲜军事代表团离上海到沈阳访问
代表团抵离上海时,受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上海市革委会负责人以及陆海空三军指战员和民兵的热烈迎送
新华社上海二十九日电 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党中央委员会书记、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吴振宇大将为团长,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朝鲜人民军第一副总参谋长金铁万上将为副团长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军事代表团,结束在上海的参观访问以后,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邱会作陪同下,今天乘专机离开上海前往沈阳参观访问。
代表团到达上海时,受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上海市革命委员会的负责人周纯麟、杜彪、李彬山、郑刚等,以及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和民兵一千多人的热烈欢迎。人们敲锣打鼓,高呼口号:“坚决支持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争取祖国统一的正义斗争!”“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万岁!”“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
吴振宇大将等朝鲜贵宾到达上海的当天晚上,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负责人周纯麟举行了欢迎宴会。周纯麟同志和吴振宇同志在宴会上先后讲了话。他们在讲话中一致赞扬了中朝两国人民及其军队之间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他们指出,这种友谊和战斗团结是用鲜血凝成的,是建立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是经得起任何考验的。
他们说,不管美帝国主义使用军事冒险,还是政治欺骗,不管美日反动派如何勾结,在中朝两国人民和全世界革命人民的联合打击下,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必将遭到惨重失败。周纯麟同志和吴振宇同志在讲话后,相互赠送了锦旗。
朝鲜战友在上海期间,参观访问了人民解放军东海舰队某部、上海江南造船厂、上海工业展览会,观看了民兵军事表演和革命现代京剧《红灯记》。朝鲜贵宾所到之处,受到了解放军指战员和革命群众的热烈欢迎。
朝鲜贵宾今天离开上海时,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负责人周纯麟、杜彪、李彬山,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马天水等,前往机场热烈欢送。
随同代表团前来上海访问的朝鲜驻中国大使馆武官张来宪大校也同机离开上海。

罗军事代表团访问南京后回到北京
贵宾抵离南京时,南京部队、江苏省革委会、南京市革委会负责人以及陆海空三军指战员和民兵到机场热烈迎送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由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武装部队部部长扬·约尼查上将率领的罗马尼亚军事代表团,结束了在南京的参观访问以后,在国防部副部长兼海军司令员肖劲光陪同下,今天乘专机离开南京回到北京。
罗马尼亚军事代表团是二十七日下午由上海到达南京的。罗马尼亚贵宾抵离南京时,国防部副部长、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司令员许世友和南京部队、江苏省革命委员会、南京市革命委员会负责人王六生、段焕竞、彭冲、房震,以及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指战员和民兵一千多人,前往机场热烈迎送。迎送的人们高举“祝愿中罗两国人民和军队的友谊不断发展!”等横幅标语,不断高呼口号:“坚决支持罗马尼亚人民坚持独立自主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
二十七日晚上,许世友同志举行宴会,招待罗马尼亚军事代表团。许世友同志和约尼查部长先后在宴会上讲了话。
许世友在讲话中热情赞扬罗马尼亚军民在罗马尼亚共产党领导下,在解放祖国的斗争中,以及在国民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中所取得的显著成就。他说,罗马尼亚军民在以齐奥塞斯库同志为首的罗马尼亚共产党领导下,为了维护本国的独立和主权,对外来的侵略和干涉进行了勇敢的斗争。近来,在印度支那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战争的革命斗争中,罗马尼亚人民坚决同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站在一起。罗马尼亚人民的这一正义立场,获得了各国人民的赞扬。
他最后说,兄弟的罗马尼亚人民和军队可以相信,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将坚决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履行自己的国际主义义务,支持全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支持罗马尼亚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斗争,把反对美帝及其一切走狗的斗争进行到底。
约尼查部长在讲话中说,中国人民,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中国共产党及其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为反对美帝国主义而进行的斗争,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伟大成就,在科学技术方面取得了杰出成就,在罗马尼亚是人人皆知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和民兵是保卫伟大的中国革命成果,保卫祖国独立和主权,反对任何外来侵略的可靠保证。罗马尼亚军人同全国人民一样,对中国兄弟在为加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战斗力,加强祖国的国防力量而进行的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感到由衷的高兴。
约尼查部长说,罗马尼亚公众舆论,谴责并坚决要求制止美国对印度支那人民的侵略,要求从这一地区撤走美国军队,让越南、老挝、柬埔寨人民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决定自己发展的道路。罗马尼亚过去和现在,都要求从南朝鲜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撤走美国军队。
罗马尼亚军事代表团在南京期间,参观访问了南京长江大桥、南京无线电厂,观看了民兵军事表演、革命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和红小兵演出的革命文艺节目。罗马尼亚贵宾所到之处,受到了解放军指战员和革命群众的热烈欢迎。
随同罗马尼亚军事代表团去南京参观访问的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杜马,大使馆武官乔治乌上校,今天也同机离开南京回到北京。